by:Megumi
儘管旅行是為了追求精神放鬆、享受短暫脫離日常生活圈的出走,卻仍總習慣在行前安排一份鉅細靡遺的行程表,好讓自己得以有安全感地掌握旅程。

行程表裡,通常記載了幾點出門、幾點搭乘指定列車(尤其如果遠距離移動)、上下午各有哪些造訪景點等等,門票費用與交通支出等數字也都詳列在表內,加上可能產生落差的彈性空間之後,再填入用餐及其他可能衍生的預算,如下午茶或咖啡等等,雖不能說是每次都完全符合所估列的內容,但也通常相去不遠。

然而,相較於這些奉行預算精準度的拿捏,旅程的行程表內,卻也有些是完全沒有安排的空白欄。


行程如果有個五天以上,就會有某日上午出現一個空白欄。

這空白欄,是為了到郵局好好寫些明信片給那些在心中所掛念的中文人或日文人,分享旅途點滴或問候近況。

若空白欄出現在中午,就是要求自己要「好好吃飯」。

好好吃飯,好像說起來簡單,但真的在旅途中卻未必是一件能在特定時間去做的事,所以用餐的空白欄位通常出現在11:30或13:00,好能確保可以「好好吃飯」,但要吃的有營養而不只是吃飽,卻還得做點事前功課。以歐巴桑個人來說,吃的健康比吃了名店重要,對於排隊、衝名店這種事,歐巴桑是向來敬謝不敏的。←典型大阪人派。

空白欄出現在傍晚時,通常就表示要到書店或咖啡館讀書做功課,或檢討行程預算的時間。


尤其,日本旅行的時間一旦越長,就越必須每三、五天就放一個檢討預算空白欄時段,用來盤點、確保旅程預算的使用狀況,畢竟一個人旅行可是沒啥「支援體系」可以相互救火,信用卡更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暢行無阻的東西(真的奉勸不要太相信到處都可使用信用卡,只收現金的旅館與商店大有人在)。


所以,傍晚之後沒有景點可去、也沒有啥逛街需求時,悠閒找家可以放鬆的咖啡館或回旅館撥算盤(?)倒也是種必要的空白。

旅行超過一週以上時,還有一種空白欄用來「無所事事」。

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想,就在旅館好好休息、吃飽、睡飽、洗衣服、眺望街景或鐵道(所以喜歡住在有眺望窗景的旅館),這樣的無所事事其實還挺美好的,然後悠閒地找家錢湯或有趣的浴場好好放鬆身心消磨一下時間,或像魚乾女小瑩享受ごろごろ(滾來滾去)的樂趣,養精蓄銳地讓自己在次日再出發時,又帶著滿滿元氣踏上旅程。


空白欄,與其說是為了放空而空白,倒不如說是為讓旅程的樂章譜寫更加完美、增添節奏感的各種休止符--透過控制、配置長短不等的空白,有時說不定反而增添旅行的各種潛在張力呢!(笑)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旅程的空白欄
20170408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