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最近看到兩句話,覺得充滿了力量

朝著讓自己滿心雀躍而精神抖擻的方向前進,
就能在下一回的創作締造出美好成果。


對於撰稿人、講師而言,這所謂的「創作」莫過於專欄撰寫、文章產出、文宣撰寫,甚或演講執行這些日本旅行推展的相關工作了--當然,有時還有深度旅行商品,例如最近與易飛網合作的初夏旅行團等等。


日本旅行專欄的固定撰寫,目前每月有兩篇。(非固定專欄不算的話)

雖然不是什麼知名作家的數量,卻每每從開始構思階段起,就是一件讓歐巴桑充滿了雀躍的事。在日文裡,有個單字叫做「ワクワク」(wakuwaku),很能捕捉出這樣的心情,充滿著喜悅、歡欣又洋溢著期待。

專欄的文章,並非自己高興寫什麼就寫什麼,通常有一定的作業流程要跑。

例如,通常會在前一兩個月送出大綱,交給編輯及主編討論決策後才定案或者決定必須重送,因此在送題綱前,往往自己都得有些功課得要做。

目前撰寫的旅遊平台,主要是以日本深度旅遊的絕景主題為主,因此在擬定內文主題時,便要先思考內文主題是否得宜、節奏是否契合、讀者對應需求有無、是否符合平台特質等等,想著諸如:

「啊!兩個月後的主題,定番果然是XX吧?」
「除了XX之外,是否OO會更具有新意呢?」
「好想好想寫XX那個地方但還季節未到啊!」
「最近流行的OO似乎非常地值得一書呢?」
「XX真的很棒但該怎樣串出具魅力的主題?」

而那些很棒卻又知名度可能不高、很棒但是海外旅人比較不知曉、觀光客少又很值得造訪的好地方,就會讓人很想設法把他們當成蔥那般地夾在「買菜送蔥」的文章裡,一起包裹推薦給讀者參考。


-如果有讀者因為閱讀了文章,而萌生「原來那裡好像也值得去」的念頭就太好了!

-若是覺得「下回去完名所也順便去瞧瞧吧?」的話也很棒!
-#如果有人真的去了那裡而愛上那個地方就好了!
在擬定題綱時,常常會忍不住會這麼想著。
好像有點心機、帶點任性,卻也充滿著樂趣。

有時,也會與編輯腦力激盪「這不好」、「那沒梗」,甚或倚重編輯的經驗提供不同視角的意見,來做為下題或調整題綱的參考。

所以,擁有一位對於主題也懷著「愛」的編輯很重要,那些ワクワク的心情有時會誘導出彷如森山實栗的腦內妄想劇場一樣的發想,如果沒有一位津崎平匡般的伙伴相互契合地將之調整出最完美的成果,也就失去了可能的火花。
「每位森山實栗都需要一位津崎平匡啊!」
「浸透力半端なーい!」(快到懸崖邊喊一喊)

懷著ワクワク的心情所激盪的火花,正是讓人期許著、努力著以文字鋪出一條連結更多人未曾造訪的小徑而前進的熱能。

哪怕只是一絲絲、一點點,這樣微小卻真實存在的心情,都令人満心雀躍地學習更多,也想著怎樣傳遞更多。

加油、明天也要ワクワク。♪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懷著wakuwaku的心情前行
20170429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