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在很久很久以前,信州的大町地區住著一位辛勤的老爺爺。

彷如螞蟻般勤勉不懈的他,總是囤積著許多作物種子,努力以各種田間收成來餵養同住的親人們。

然而,有一年由於天候惡劣,接連發生長雨、地震、豪雪等天災,導致當地居民一個個都成了皮包骨,甚而挖開積雪尋找果腹的草根,以求度過嚴峻天候。
總是將手邊物資給孩子們吃的老爺爺在去世前,說著自己會在西邊的高山繼續守護他們,要孩子們在雪融時將祠堂後的種子灑進田裡,才能得到收穫。

儘管孩子們謹記遺言,將種子好好地保存著,卻在嚴冬過去時,發現不知道種子究竟該在何時播下。
於是仰望山西邊山岳大喊著:「爺爺!到底什麼時候播種啊?請告訴我吧!」。此時,突然看見山的融雪化了老爺爺種田的身姿,回應著:「#就是現在、就是現在!(#今だぞぉ、今だぞぉ!)」孩子們連忙趕緊下田,果然在秋天得到了豐美的收穫。

那座爺爺所在的山岳,則被稱之為「#爺岳(爺ヶ岳)」,爺爺每到春天便會因為融雪而現身的姿態則被稱為「#播種的老爺爺(#種まき爺さん)」。

娓娓道來這個故事的,並不是爺爺的後代,而是「北阿爾卑斯國際藝術祭(北アルプス国際芸術祭)」的參加作品Art.35,由大町當地媽媽們推出的作品「#休憩茶點的記憶」所訴說的餐前故事。

社區媽媽們營運的《#休憩茶點的記憶》作品,座落於仁科三湖區域,木崎湖西南湖畔廢業旅館ろまんす,以再現農作間所吃的便飯為出發訴求,是一組「看得到又吃得到」的作品。媽媽們以「展現前人的智慧」為主要中心,訴求運用信濃大町當地食材、山菜鮮蔬做出洋溢當地生活智慧的飲食,呈現出既有大町自古以來,在田間農暇時品嚐的便飯菜色。

諸如姫鱒(養殖於仁科三湖的青木湖)、漬菜、山蔬、蘿蔔乾、凍餅等具有傳統生活文化的菜色,讓藝術祭參加者認識信濃大町的豐富自然資源,當地鄉土料理研究佳長蔦勇次先生也特別投身參與,帶領媽媽們一路從設計、試做、試吃到上菜。

到訪這天,為了歡迎來自台灣的來客,Yamanba Girls不僅忙進忙出,還特別印刷了繁體中文的彩色菜單,好讓遠道而來的我們認識所使用的菜色,煞是用心。
餐桌上擺設的不是花朵而是稻與穀,洋溢滿滿的農村情調。據說,連餐桌所使用的松花堂便當盒,也是公開募集而來的。

待來客入座後,媽媽們才娓娓展開故事展演,或許洋溢著些許緊張、參雜著些許停頓,那具有溫度的故事與人與自然的對話卻是令人十足感動的牽絆。
或許是領受到媽媽們的心意,同行的台灣團員們紛紛一口一口地認真品嚐著,連日媒都忍不住說「#怎麼大家都吃的好認真好安靜?」
我想,這正是每個人都全心領受著,從一片菜、一粒米,而至一頓午餐的濃情款待吧?

而那句「#いただきます(itadakimasu)」,也正是領受著天地恩澤、食材恩惠(以命延命)、農漁血汗、料理付出的最高致意。

----

Yamanba Girls
★北阿爾卑斯展期間(6月4日~7月30日)每週六日中午提供餐食服務,分為11:30、13:00兩時段
★參加費用1,500 円,一梯次可容納25人參加,由於是使用大桌所以需共席
★有興趣前往的朋友,請透過電話以日文事先進行預約090-4461-3863
----
【長野】現在就出發,造訪「北阿爾卑斯國際藝術祭」來場藝術小旅行!(附十問十答)
http://immegumi.pixnet.net/blog/post/222813901
https://youtu.be/tMmXALa8w2s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我開動了‧いただきます
20170617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