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伴隨著夏季的步伐到來,便是遊人造訪鎌倉的時節。

儘管造訪鎌倉明月院沒有十來次也有七、八次,卻總在季節更迭的變化中,每每感受到不同造訪魅力。

「明月院藍( 明月院ブルー)」。

當地人是這麼稱呼在明月院所綻放的紫陽花色。2,500株紫陽花每至6月中旬前後便將明月院境內及周邊妝點得一片瑠璃色的藍,超過九成以上的傳統姫紫陽品種,色彩呈現的清一色色澤,與青天、綠葉、翠竹交織出色彩繽紛的對話。

除了明月院之外,長谷寺、成就院則為鎌倉另外兩處紫陽花鑑賞地點,三者並稱為鎌倉「三大紫陽花名所」,每逢6月中下旬的賞花期,便是到處人山人海的時間點,若您想前往鑑賞,可千萬得早起才行!

色澤多變的紫陽花,也被稱為「七變化」,繽紛的花色無論在陽光下、陰雨中同樣令人心生愛憐。
紫陽花之所以遍植於鎌倉,有一說來自行基大師曾說到,「前往極樂淨土的人所乘坐的雲朵,就彷彿紫陽花的色彩。」為了各種爭奪而殺生與自我信仰之間遊走的武士,更加篤信宗教所扮演,引領往生者前往極樂西方的角色,在武家文化的鎌倉自也多見與尋求淨土及忘卻罣礙的依歸。

一如長谷寺因種植2500株紫陽而被稱為「西方極樂淨土」、成就院以262株紫陽花象徵「心經」,都是引領生命得到徹悟、無念的寄託方式,每當夏季到訪這些寺社時都會忍不住想著,那些武士們是否已經因為紫陽花而越過人世喧囂,得到了永遠的淨土?

如今,自然人人已非為了追求自我得到永生或救贖,而種植或親近紫陽花,這在雨中越洗禮越清麗的花朵,卻依舊擁有敲進心間的力量,不同的只是在於,得到解放的是那為了夏日絶景而深深讚嘆的美好。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追求永世淨土的紫陽花
20170610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