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第一次踏進晴天之國岡山,是研究所時代為了倉敷而來。
初踏進倉敷時,滿懷著崇敬。「崇敬」一詞,現在說來可能讓人莫名其妙(不就是個觀光地?),但當年的倉敷還非如此海外人潮盛況時,對於終於來到平常所讀案例的真實現場,著實令人被強烈的感動所包圍。

倉敷有多早就開始做歷史環境保存呢?

倉敷紡織社的社長大原總一郎,在1930年就成立了日本最早的西洋美術館「大原美術館」,1948年號召將米倉再生為「倉敷民藝館」,次年成立「倉敷都市美學會」推動及協助進行倉敷的景觀保存工作。

1968年開始,倉敷市陸續制訂傳統美觀保存條例、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保存條例、美觀地區景觀條例,2001年選定為「國家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可說是走在日本推動走歷史環境保存及社區營造意識的先鋒之一。


1974年,大原先生與當地出身的建築師浦邊鎮太郎攜手推動的 IVY SQUARE,成為日本推動產業建築再造的代表性案例,也被認為是倉敷整體產業建築再發展的代表作品。2007年, IVY SQUARE更登録為日本「近代化產業遺產」。


但倉敷也並不是一直這麼風光的。

由於倉敷川扮演的貨物轉運及運輸要道的角色因時代淘汰,市區廢水使倉敷川一度成為人人走避的臭川。於是,投入二十多年進行疏圳、整修、綠化、美化、底部重新整理施作,再導入流速調節管理避免淤泥產生後,才使倉敷川有了新生。

還有,諸如1984年開始陸續設置防火水槽、1986年執行電線及電線桿地下化等各種修景工作。說起來好像不是很有趣,但 #歷史環境保存的初衷本來就不是為了観光而出發_而是為了將珍貴資產保存轉交給後世。


由於劃設為保存地區,區內無論傳統建築物、非傳統建築物、新建築物,通通得被管制規範,即使私宅也完全不能關起門來隨心所致,變更現狀都得提出申請、奉上書圖進行各種審查。


可是,也非只有苦頭沒甜頭的悲情人生。

保存區內的家屋修繕可以申請補助金,建築外觀修繕經費最高補助可達八成(限800萬円內),所以造訪時都多少可看到修繕中的建物。
根據之前相關人士說到,保存地區一年總會有幾棟進行不同規模的整理,雖然都得預排編列長期預算,卻也可確保區域內的建築不會有諸如發生「重大疾病」的家屋突然傾倒狀況,在「小病小痛」「健康調養」的階段就可以協助處理。

1998年,甚至將國家選定的倉敷川畔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由13.5ha擴大為15ha保存。而一步一腳印不斷往前走的倉敷,如今已是受到許多海外旅人所喜愛的旅行地。

「不好意思_讓妳又來倉敷。」

採訪時,合作多年旳團隊因為知道歐巴桑由學生時代迄今已經造訪倉敷不下十次以上,每次重踏入倉敷總少不了這句。

「其實,能一路看著倉敷十多年來的點滴改變,可是令人樂意之至的『在場』。」
雖然大人的世界,總不免存在場面話,但這可完全不是在客套的說些矯情話唷!(笑)

光是看著、逛著、瞧著保存地區又有哪些街角改變、哪些老屋再生的新亮點、又做了什麼新的修景整理等等(例如去年開始在美観地區全區導入公共Wi-Fi)......那些點點滴滴的觀察與感受,就足以讓歐巴桑對於下次再相見的日子滿心期待了。


有些重逢,就算再多次相見也令人雀躍呢!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那些與天領之地重逢的日子
20170708
(照片為岡山縣觀光PR別針,日文是岡山弁的「岡山不簡單!」)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