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每個家庭多少都有屬於自家人的梗,我家就有個「白濱的對面是田邊」梗。


念小學的時候,阿爸在和歌山的白濱温泉工作了好些年。
奇妙的是我這歐巴桑雖然在日本跑來跑去,卻總未曾踏上和歌山--所以,阿爸口中的「和歌山」,對我而言仍僅是日本地圖上的城市。

或許因為隔壁鄰居大阪、奈良、三重知名度相對高、観光資源豐富、交通更加便利,使得和歌山相對並無那麼多人討論或造訪。
然而,自從JR東海與西日本攜手推出「伊勢、熊野、和歌山地區周遊券」之後,現在的旅行交通已經省錢不少,無論是想進行伊勢參拜(伊勢神宮)、造訪海女故鄉的鳥羽、踏上世界遺產熊野古道、享受海景無限好的白濱温泉,都很經濟。

說到熊野古道,就得提提這「世界唯二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參拜道」。
熊野三山,不是三座山,而是三座寺廟的山號,分別包括新宮市的熊野速玉大社、那智勝浦町的熊野那智大社、田邊市的熊野本宮大社,這三山的神佛習合,把神道和佛教合而為一地信仰崇敬。

而這三山之間相互連通的參拜路徑,以及高野山(和歌山縣)、吉野與大峯(奈良縣)於2004年共同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紀伊山地聖地和參拜道」。
或許現在很難想像,但這三山的參拜過去因參拜人流綿延不絕如蟻群,而有「#蟻群般的熊野參拜」一稱。或許千年後的現在看不到這種光景, 但想像一下富士山夏季開山時的人龍大概可以勾勒幾分。

而阿爸工作的白濱温泉,則是「#日本三大古湯」之一。
白濱温泉,起於飛鳥時代就開始有相關記錄、白濱站現在也有白濱温泉免費循環巴士(白浜温泉無料シャトルバス),造訪温泉區也算便利。

阿爸在和歌山工作時的温泉旅館,是位於東白濱一帶,周邊約有六、七家温泉旅館林立,該旅館雖建築目前雖仍做為温泉旅館使用,當時的經營者卻早已易手將旅館轉售他人。
問起那時的白濱温泉是什麼模樣,阿爸總是回答:
不管是白濱或對面的田邊都一樣,安靜的鄉下地方。

初聞田邊時會浮現溫泉旁有稻浪搖曳的畫面⋯
白濱的對面是田邊這件事可是真的,
雖然熟知地理的每個日本人都會告訴你,
白濱的對面是海邊。

只是,我想多少是因為一人獨自思鄉念妻的心情,讓阿爸總是望著田邊的乘車方向,而非像渡假來客那般,望著大海的方向享受放空的悠閒時光吧?
直到數十年後,只要説起「白濱的對面」,在我家仍然只有一個答案。

自然,不是海邊。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白濱的對面是田邊?
20170812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