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龍貓(
となりのトトロ)》,您一定可以輕易哼上幾個音吧?

在愛知縣於2005年舉辦「愛・地球博覽會」後,長久手會場雖然拆除了展期中的各項設施,卻在長久手會場的基地上以愛地球博紀念館、大摩天輪、兒童廣場、體驗學習教室等各種主題持續經營--其中,最受歡迎的設施,莫過於「皐月與梅之家(サツキとメイの家、小月與小梅之家)」。
這棟座落於林間的建築,是2005年博覽會時落成,由宮崎駿的長男吾朗監修,完整重現宮崎駿的高人氣動畫《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當中的主角家場景,草壁家。

 


昔日舉辦愛地球博覽會的原址,作為紀念公園保留

由車站步行約末10分鐘,看到地球市民交流中心往下走便是公園巴士站

由於愛知縣擁有日本六大古窯當中的兩大(瀨戶燒、常滑燒),中心的牆壁也以此為妝點

走到中心外,即可看見巴士站及巴士

巴士上的圖樣是久違的可愛「生物」,當年博覽會的吉祥物
(左/Kiccoro森林小子、右/Morizo森林爺爺)

巴士的班次不多,週間前往可得留意(夏天若用走的會很容易中暑)

設定為昭和時代(1958年)左右的草壁家,是一棟洋風的二樓建築,是一種在當時被稱為「文化住宅」的建築樣式--此名詞起於1922年在和平紀念東京博覽會中的文化村樣版所使用的文化住宅一名,這種流行於大正時代中期之後的建築,本體雖然格局上仍然保存著傳統的日本住宅形式,玄關一進門就是洋風的客廳,過去傳統生活中共用的廁所與廚房也獨立於各家戶,是一種融合和風與洋風的住宅形式。


相較於當年造訪愛知參加博覽會當時,想要造訪草壁家簡直是件不敢想的事,根本預約不到入場時段,現在雖然同樣必須事先在事先購入票券(取得入場引換券),造訪機率卻相對來得容易多了。
在當初博覽會結束後,其實草壁家成為各地方政府都熱情邀請「落腳」的建築物,然而最後決定將草壁家保存於愛知縣展區內,也算是一個做為見證當初舉辦博覽會所在場址的最好安排。

 


在「皐月與梅之家」下車後,會經過漂亮的日本庭園,這也是博覽會留下的

沿著指標走,就可以前往皐月與梅之家

步行約4~5分鐘就會到達售票口,請記得提早約20分鐘左右先到達比較好,以便換票

當日現場也可以購入,價格和事先預購是一樣的
(其實週間的每梯次50人,約末都只有一半人數,但假日請不要賭運氣)

因為已經事先在便利商店拿到入場引換券,所以直接向工作人員兌換

入場前的15分鐘會進行講解,所以拿到之後請把這張入館護照證戴上

售票口前有小小的商品販售車,販售十來種《龍貓》周邊商品

這天購買了照片中的主角杯子,非常可愛,有主要登場的角色與物品

草壁家參觀場次,一回約為30分鐘左右。
不同於一般參觀方式,都是拿到票券或整理券就自己在指定時間去排隊參觀,草壁家的門禁頗嚴格。戴上入館護照以後,會由專人統一集合帶領前往草壁家,草壁家門外還有人專門檢查入館護照,名額核對之後就關門(避免其他人進入草壁家範圍內)。
在草壁家的庭園,先統一介紹之後,才開始自由參觀,內外各約15分鐘,想要多也沒有,因為在博覽會期間曾經發生過草壁家道具被破壞的事件,現在對於人數管制都相當嚴格,幾人進、幾人出都是統一由專人領隊、檢查入館護照,連建築內也有配置多位工作人員。參觀時需留意,參觀者可於外部向內部攝影,但入內後就完全不可攝影。

 


在售票處旁有一個集合說明處,會在15分鐘前先以大聲公集合做說明

集合說明完後,統一帶向草壁家所在的地點

草壁家門口有專人檢查是否有配戴入館護照,所以請配合出示

終於來到草壁家,和洋折衷的文化住宅真是可愛極了

站遠一點可以清楚看到,雖然主屋是洋式,但建築兩側卻為和式的構成
 

草壁家的內部,包括和室3間、洋室1間、屋根裏空間(閣樓)、廚房、浴室、廁所等空間,一樓約28.5坪、2樓(格頭)約4.3坪。


塗上柿涉、炭煤等材料的建築,呈現興建約25年的建築外觀,屋瓦也是一片一片燒製,希望呈現出鮮明的時間感,在屋坡的鬼瓦上,還頗有巧思地刻意燒製了TOTORO的TO(と)一字在鬼瓦上、浴室及廚房的磁磚也是一片片燒製(浴缸磁磚則是特別向INAX訂製),至於房子使用的玻璃,則來自解體的民家物材蒐集轉用,藉以打造出擬真的整體感。此外,建築旁的電線杆,可也是真實移來的木造電線桿與陶瓷細件,一點都不含糊呢!

 


鬼瓦上的「と」是象徵Totoro的to,小巧思非常可愛

為了呈現出時間的真實感,建築的玻璃是移用解體的民家資材而來

各種細部的時間感營造,由許多部分刻意做的舊化處理可以感受到

汲水器與破掉的水桶,讓人彷彿等等就會看到妹妹從屋裡跑出來玩水似地

屋下的通風孔,放著妹妹辦家家酒的玩具,還刻意在通風孔留下破洞給Totoro

進入建築前,聆聽導覽介紹時,說到房子由側面望去時,其實也是一隻龍貓的外型,令人也不禁莞爾一笑,還真有幾分這感覺。

 


根據導覽小姐說到,草壁家的側面其實也是龍貓造型,尖頂就像龍貓耳朵

 

由玄關進入後,首先看到動畫中登場的客廳與草壁爸爸的工作空間,各種書籍堆滿了書桌周邊,相當具有生活感,彷彿草壁爸爸只是暫時帶著兩姊妹出遊離開。穿過客廳之後便是房間,兩姊妹的書包與生活物品放在几上,連結通往廚房及浴室,貼滿馬賽克磚的浴缸,非常具有懷舊氛圍,讓人也彷如回到小時候的鄉村回憶。往外外去,還有可以洗滌與打水用的井,走下縁側,還有彷如TOTORO和黑小鬼會出現的屋下空間,令人倍覺興味盎然。

 

 


站在屋外,彷彿看到爸爸專注地在書桌前,振筆疾書努力的身影

文化住宅的重要特色,便是在於客廳是採取洋式的空間格局,而非傳統日式居間

附屬於客廳旁的,則是傳統日式建築的居間,放著姊姐寫功課的桌子

每個櫃子都可以開啟、翻動,感受當時的時代風情,以及故事中的各種片段
(當然,工作人員都會在背後盯著,以確保屋內各種物品不會被取走)

建築的縁側還放著兩塊布團,可以坐在這裡體驗皐月與梅的生活日常

獨立的廚房,隔壁則是有著浴缸的浴室,已經是洋式建築的空間格局形式

 

 

雖然時間僅有30分鐘,總叫人覺得有些不過癮,但走入動畫場景的重現,卻讓人也重溫了當年因為這部動畫而勾起的童心,那些年全家一起在客廳用錄影帶看著《龍貓》的回憶,和動畫一樣交織出珍貴無比的回憶,透過實際走訪草壁家而又帶來了新的溫暖。

若您也同樣喜歡《龍貓》這部作品,下回就到愛・地球博紀念公園的草壁家走走吧?相信您也會找到那屬於童年的無限感動!


不知是誰在羊腸小徑上 

偷偷埋進一粒小小的果實 

果實冒出的嫩芽變成秘密暗號

這是前往森林的護照

要去體驗一場有趣的冒險

 

だれかが こっそり
小路に木の実うずめて
ちっさな芽 生えたら 秘密の暗号
森への パスポート
すてきな冒險 はじまる

 

~INFO~

サツキとメイの家

愛知県長久手市茨ケ廻間乙1533-1

交通方式:愛・地球博記念公園駅下車步行約15分即達,由公園內「地球市民交流センター」搭乘巴士至「サツキとメイの家」下車。如由公園北口約需步行20分鐘、公園西口約需步行10分鐘

開館時間:平日:10:00〜16:30、週六日及國定假日:09:30〜16:30(週間1日8回、週六日及國定假日1日14回,一梯次上限50人。每日初場10:00〜10:30、終場16:00〜16:30,假日初場09:30~10:00,終場同)

入場料金:大人510円、4歳以上~中學生以下250円

購票方式:Lawson便利商店內的Loppi購票機,毎月10日的上午10時開始販售次月入場票券,付款後拿到的是「入場引換券」,請當天到現場時向工作人員兌換入場證。如無法前月購買,可以在抵達日本後,至Lawson看看有無機會買到,在參觀日前一日的23:59前都可以購入。每梯次開始前15分鐘也可以現場購入當日券

官方網頁:http://moricoro-park.com/shisetsu/satsukitomei/

 

------------------------------

 

head_logo   
本文係2017年7月受愛知県振興部観光局国際観光コンベンション課邀請之取材,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活動等各種資訊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8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設施官方網頁或現場資訊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