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三佛寺,座落於鳥取縣三朝町,標高899.6m的國家名勝三德山內。

整體面積300ha的三德山,又被稱為美德山,全山均為三佛寺境內,也為大山隠岐國立公園範圍,2015年以「三德山・三朝温泉」登錄為日本遺產,是見證修驗道發展與信仰的地點,供奉的三佛分別為阿彌陀佛、釋迦如來、大日如來,是神與佛共居的山。

 


由山腳下,就可以仰望到模樣非常渺小的投入堂

足腰健康者,參拜投入堂時請勿使用柺杖

入口的說明板,特別提醒參拜投入堂的全身裝備及須知

究竟有多少人曾經前來參拜,早已數不清,但連石梯都被踩到變形歪斜了

雖然是石頭梯,卻因為許多行者的修行、參拜而使樓梯成了不規則狀

三徳山全景

說到三德山三佛寺的典故,據說是在706年由修驗道的創始者役行者(役小角)所建,而其奧之院所在的國寶投入堂,傳說則是由役行者以法力投向山壁而建,然而根據相關領域專家實際考證也僅知投入堂應初建於平安時代後期(1086~1184),究竟如何將投入堂興建於山壁,建築方式迄今仍是個無解的謎。

三佛寺境內,主要分為輪光、 正善、皆成三院,建築物除了聲名遠播的投入堂,還包括文殊堂、地藏堂、鐘樓堂等建築,也都是興建於凝灰角礫岩層的斷崖上,而納經堂、觀音堂、元結掛堂則和投入堂一樣,都是座落於凝灰角礫岩層及三徳山安山岩侵蝕的岩窟、斷崖上。儘管三佛寺擁有多座國寶建築,卻可說是一處興建於險峻山勢的寺院--也因如此造訪不易,而更具有令人一訪,追求目・耳・鼻・舌・身・意皆得的「六根清淨」之旅的魅力呢!

 


山壁間的投入堂,位於孤絕的山凹處,十分特殊

役行者的雕像,座落於登山口內側 


⊙座禪體驗

說到座禪,或許很多人都會想到會有方丈或住持拿著香板,突然朝體驗者打下去的畫面吧?其實座禪,就是一個用放空來讓心思清靜下來的行為。

三佛寺的座禪,是坐在本堂先聆聽住持對於佛法的闡述開始。結束之後,即開始練習調整呼吸,讓自己平靜下來,進入心境平穩的狀態,並想像身體像有一根繩子拉直地端正姿態好好地坐著。接下來,便以平穩的呼吸頻率開始進入「禪」的狀態,以清淨的心、不帶雜思地念佛,一回又一回地去感受那樣的清淨狀態。

相較於一般會突然被香板打,三佛寺的住持倒是會在開始進入座禪時就先拍打,體驗時可以放空自己、感受清淨,不會突然被嚇到!

 

座禪體驗的場所,位於本堂內
開始體驗前,住持會先為參加者宣揚佛法
因為屁股下方有襯著座墊,使得座禪時的姿勢可以比較不辛苦些

 以清淨的心、不帶雜思地念佛,一回又一回地去感受那樣的清淨狀態


⊙登山參拜

若有機會造訪三佛寺,自然推薦您一定要參拜最代表性的投入堂。

由於前往投入堂的登山口位於本堂內側,所以需先到本堂內側繳付参拝志納金,以及接受登山裝備檢查--因為三德山的整體都是由原生林所覆蓋,前往投入堂沿途也需攀爬各種天然地形,所以對於基本配備可是把關挺嚴格的,每位要入山的參拜者都得被檢查鞋底是否安全。

 


穿著合宜的裝束,才能攀登事半功倍、降低意外發生

近年來有不少観光客發生意外,特別提醒遵守相關規範

分成兩種尺寸的草鞋,以及繫綁用的塑膠繩

軍手就是工作手套、軍足即草鞋用的止滑襪子

怎樣的鞋子是合格,可以直接穿去登山的

鞋底凹槽不夠深的話,就乖乖的買雙草鞋與軍足吧!

穿好之後,請記得要繫綁上塑膠繩,以固定草鞋

由於若有不慎都可能發生墜落的意外事故,所以下雨或天候不佳時也會禁止登山參拜,而12~3月期間由於雪季及積雪考量所以也是不開放登山參拜的,正因危險重重而得以「日本最危險國寶」一稱。此外,為了避免有人出意外而無人通報救援,一人也是無法登山參拜的,若打算獨自前往,則建議可與其他人現場同行。

要前往參拜時,由於需要手腳並用,入山前建議事先準備物品:

①後背包(如果沒有也可以在繳納參拜志納金時免費借用)、
②鞋底深的鞋(例如登山鞋,若無則可入山時購入草鞋與止滑襪)、
③茶水(考量需背著登山,所以請視體力帶所需大小容量)、
④毛巾(披在脖子上,因為流汗會用噴的速度,沒手可以擦汗)、
⑤工作手套(需要拉鎖鍊上下垂直移動的區段,比較好爬)

 


参拝志納金繳付後,會拿到印有「六根清淨」的布條,請披掛於身上

 

一邊跟著寺方人員唱著「懺悔懺悔、六根清淨」,一邊實際開始登山之後,就能體會寺方為什麼要在登山口做裝備檢查了。

從登山口~投入堂間的登山道長約700m(高低落差200m),主要地質為輝石安山岩組成的集塊岩,地貌陡峭,分成裏行場(投入堂手前~神倉)、上段行場(投入堂上部的急峻岩場附近)、中段行場(投入堂前的絶壁・洞窟往仙人岩)、下段行場(宿入橋~投入堂)4處行場,沿途的攀登型態多變,時而土階、時而樹根、時而鎖鍊、時而小道,得要手腳並用地在斷崖絕壁間的自然環境中攀爬,若沒有充分的事先準備還真的可能困難重重,例如需以鎖鍊垂直上下的行者道難所「クサリ坂」,若沒有戴上工作手套,真的就平白增添不少難度。

 




進入宿入橋之後,就開始進入登山參拜

得手腳並用カズラ坂,讓人非得專心攀爬

盤根錯節的カズラ坂

 

然而,經過需攀過一堆樹根的カズラ坂、以鎖鍊上升的クサリ坂之後,就可以來到國家重要文化財的文殊堂,坐在文殊堂眺望群山環繞的綠意連綿真的非常療癒,天氣好的時候,無論是日本海、大山,通通盡入眼簾!建議可以在此稍事休息一番,眺望絶景之餘也補充水分,再繼續登山。



各種天然地形地勢的風貌,讓人上下移動時都得小心再三

滿佈各種大小石塊的天然地形

クサリ坂是以鎖鍊上攀的區段

 

經過地藏堂之後,會來到鐘樓。
如何把這口大鐘搬上山,實在也是一個謎團,應該可說是三徳寺的不可思議之一吧?姑且就也當作是役行者以法力丟上山的好了!在這座鐘樓,可登上敲鐘,是六根清淨之旅的「耳」體驗,用鐘聲淨化耳朵所聽到的日常喧囂之音,也是過去修行者在前往投入堂參拜前的必經儀式之一。

 


文殊堂、地藏堂的眺望視野都非常開闊,心曠神怡

寺內的建築都是就地形而建,各有巧思所在

棟樑結構式的結構,相當具有氣勢

不知道究竟如何扛上山的
鐘樓

 

一路行經牛背、馬背的蜿蜒地形後,重要文化財的納經堂,以及觀音堂、元結掛堂即陸續映入眼簾,再往上便是山壁中的不動堂,由此繞個彎道就是投入堂了。一般而言,攀登所需時間依照腳程略有不同。本回取材登山由於是無登山經驗者(汗),所以全程所花費的時間約2小時半左右。

 


牛背與馬背的特殊地景,亦為沿途特色之一

寺社巧妙運用了天然環境,而將建築興建於夾縫間、山谷間,巧思與技術令人讚嘆

由岩穴內的不動堂轉個彎,便是投入堂了

山壁間的投入堂,氣勢磅礡


雖然投入堂是一處僅可遠觀的建築,還是令人非常讚嘆國寶的魅力啊!近看投入堂,更令人疑惑究竟是如何在山壁中興建的這棟建築的。也因為投入堂的建物是面北,也就是光線最穩定的方向,所以在木結構的保存上也更佳不會因為光影或風雨(山凹間)而快速老朽,或許也是投入堂如此珍稀的建築結構形式得以保存迄今的原因吧?

⊙精進料理

說到「六根清浄」,舌也是其中之一。參拜完投入堂之後,在三徳寺品嚐寺方所準備的精進料理,不但補充了參拜流失的體力,透過品嚐在地山菜、手工豆腐、新鮮食材,更讓人彷彿也越吃越健康,而且出乎意料的豐盛、美味,鳥取特有的栃餅口感,也令人著實留下深刻印象。

若您是打算下午登山,也可以預約中午先到寺內參拜及品嚐精進料理,下午才往登山口方向進行登山,也是一種選擇方式。這般讓人參拜之後覺得全身都輕快起來的「六根清淨」參拜之旅,真的非常值得前往,就算您和Megumi一樣很少登山,相信也能感受到參拜三徳山三佛寺所得到的無比療癒力啊!

 


菜色豐富的精進料理

各種季節野菜,呈現出豐富的四季感

取自於自然的食材,新鮮而建康

 栃餅的口味特殊而加工不易,是頗具地方特色的食品

~INFO~

三德山三佛寺

鳥取県東伯郡三朝町三徳1010
JR倉吉駅搭乘路線巴士約40分

参拝志納金(入山料)~本堂400円、~投入堂800円,中小學生均半價(繳納時會拿到輪袈裟,使用後請記得繳回)

投入堂開放參拜的入山時間是08:00~15:00

不可採摘植物、不可吸煙、不可留垃圾、不可吃東西、不可離開指定登山道

--------------------------------

12644771_891977750909619_6962344804545048767_n
本文係2017年7月受一般社団法人鳥取中部観光推進機構邀請之取材,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活動等各種資訊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9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設施官方網頁或現場資訊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