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起太宰治、松本清張等知名文學家筆下的佐渡島,或許現今有許多人未曾知悉,但若提到《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中,女主角千尋划盆舟的地方,相信許多人都不陌生吧?

 

 

因為《神隱少女》而聲名大噪的佐渡島,是座落於新潟縣離島的島嶼,是三百萬年前因為地殼變動而形成的小島,亦為日本四大主要島嶼之外的國土島嶼之中,僅次於沖繩本島的第二大島嶼。

搭乘高速船造訪佐渡島後,可由港口搭乘巴士感受島嶼魅力,無論是鑑賞絕美海景、綺麗夕日、礦業珍貌、古老聚落,甚或品嚐各種美味的在地特色料理、風味水產,都有值得旅人登島享受悠閒假期的魅力呢!


 
利用水上交通工具,即可造訪「佐渡」這座新潟縣離島
 
前往佐渡,可利用新潟汽船的「新潟~佐渡」路線,席次有多種選擇

生態資源豐富的佐渡島,也是珍貴鳥類「朱鷺」的棲息地

 

⊙佐渡金山‧展示資料館

擁有400年歷史的史跡佐渡金山,1601年便已由採礦者相川鶴子發現金銀礦脈而開山。

在佐渡金山開始採礦的兩年之後,德川家康即得到天下。

天下霸主的德川家康,隨即將佐渡由上杉景勝手中劃為天領(幕府的直轄領地),之後本地更成為日本產量最大的金礦所在地,可說在幕府的財政中,扮演舉足輕重的重要地位。由佐渡金山由開始開採到1989年閉山的四百年之間,佐渡金山的產量傲視日本全國,金產量約78噸、銀產量約2,300噸。

 


造訪佐渡金山,可實際走入宗太夫間步感受往昔產業風貌

佐渡金山的坑道深入海平面以下,但坑道內都設置有良好照明
 
在坑道內,設置有許多展示燈板,清楚介紹各種與佐渡金山相關的資訊

例如作業與工程中所指用的道具

各種程序、道具、模樣、名稱,一目了然

在間步內,以等比例的人偶(而且是電動人偶)重現工作場景

每個步驟間,都有清楚的解說牌說明進行的程序與內容

栩栩如生的工作場景,令人彷彿真的走回了江戶時代感受實際現場

過去是日本產量最大金礦所在地的佐渡金山,間步內的介紹十分詳盡

例如採掘作業的工作者各為何人、執行何工作等,都清楚地說明分工

模型、解說板、工具,下方還有簡易英文翻譯,就算外國人也可容易理解

過去在間步內所舉行的祈福儀式,也首次見到重新還原

走出間步之後,真覺得佐渡金山能夠保存下來並成為展示設施,煞是珍貴

 

 

在參觀佐渡金山時,推薦您可以實際走在「宗太夫間步」(間步=坑道)。宗太夫間步,是礦山最老的父割戶下方的間步,是過去直營坑的36處當中之一,也是同礦山當中最大、最佳的礦脈所在,地下達到海面以下。由於是佐渡金山的大型坑道,所以對於作業流程的順暢度考量特別周全,無論是搬運動線、排水方式等都考量完善,也特別具有參觀價值。

除了造訪間步瞭解金山過往,在佐渡金山您還可認識各種開採工具、鑑賞説明詳盡的現場模型,以及由開採到製成金幣的完整流程,目前正與日本其他礦業遺產共同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候補。
此外,佐渡金山推出的 金箔冰淇淋、金箔咖啡,也都是非常受歡迎的人氣商品唷!

 

~INFO~
佐渡金山
http://www.sado-kinzan.com


展示館內,以採自間步內的礦石來介紹。白色石英中夾帶著自然金

透過放大鏡,您是不是也看到石頭上的各種自然金呢?好想搬回家啊

間步的剖面圖,清楚地說明各作業與運輸程序

館內除了介紹佐渡金山,也有地理模型、相關歷史的說明



透過模型,可以瞭解佐渡金山的採金作業從挖掘到加工的程序

雖然不像土肥金山的日本第一大,卻同樣讓人嘆為觀止的沈重金磚

各時代的小判、大判錢幣,少見地完整重現,值得仔細一瞧端倪

賣店內,有許多和『金』相關或發想的商品

買不起金子,總可以來一份金箔冰淇淋、金箔咖啡吧

 

西三川黃金公園 掏砂金體驗

西三川砂金山,是佐渡最古老的金山,推測約由1460年左右即開始開挖--在當時,佐渡還擁有「金之島」一名。

儘管西三川砂金山在1872年即閉山,迄今仍保有江戶時代繪畫中的地形、水路,可說是一處可以充分感受到往昔金山歷史的地點。

如今到訪西三川地區,雖然無法實際體驗往昔開採黃金的光景,卻可以在西三川黃金公園內,認識黃金、動手淘金。
在公園內的設施,設置有介紹砂金山及黃金資料的展示室、影像室,還有受到許多旅人所喜愛的砂金採取體驗設施、販售各種砂金主題商品的賣店。

 


西三川砂金山雖然在1872年即閉山,現地興建的體驗設施仍值得到訪感受淘金魅力

在體驗設施的展示廳,介紹黃金的用途、開採的歷史等內容,頗具現代性

各種形式挖掘到的金,都可以加工成各式用途

透過展示館的內容,讓來者也得以瞭解佐渡與砂金的過往歷史

館內所附設的賣店,同樣以黃金為主題

 

除了推薦在佐渡西三川黃金公園展示室認識本地往昔採金歷史之外,您也可以體驗實際淘金的樂趣,將淘金盆放在水中舀起砂之後,一次一次地濾洗,當盆中的砂逐漸洗去,最後留下的一片片金,就可放在小瓶子中帶回家,是相當具有特色的旅行紀念品。
儘管這項體驗因為得一直彎身,還挺容易讓人腰酸的,每個人臉上的樂此不疲,卻十分令人莞爾呢!

~INFO~

佐渡西三川ゴールドパーク

新潟県佐渡市西三川835-1

両津港搭乘巴士約70分鐘,下車後步行約5分鐘、小木港發車巴士30分鐘,下車後步行約5分鐘
08:00~17:30,年中無休


不用事先預約,現場報名就可以體驗淘金樂趣

報名後,一人會拿到一個綠色圓盆,是淘金使用的濾盤

體驗時,將砂舀到盆中,慢慢旋轉並濾出砂,金就會沈在盆中

伴隨砂越過濾越少,金就自然會出現了

用手把金沾附在手上,逐一放進容器

本日成果~約莫十片。如果不是因為時間有限,還真想繼續淘下去呢

 

手拭巾與咖啡‧日和山咖啡(手ぬぐいとコーヒー日和山)

以傳統民家改造成為咖啡店的「手拭巾與咖啡‧日和山咖啡」,是由在地幾位有志年輕人共同經營,可說是佐渡島上最「文青」的一處商業設施。

以各種佐渡意象、文化妝點的日和山,也販售各種以佐渡島生活、文化作為設計的商品,其中更以豐富佐渡元素所設計的手拭巾最是琳瑯滿目,以四季、以慶典等圖樣為題材的手拭巾讓人愛不釋手。此外,店內也有局部區域販售店主選書,所選的書籍也十分文青風格,諸如台灣人也不陌生的川島小鳥等等,是喜愛雜貨、小店,以及民家改造設施的朋友一定會流連忘返的好地方。

店內的餐食,都是現點現做,所以需稍微等候,建議可將此停留的用餐、下午茶時間稍微預留寬裕些,更能悠閒地享受這家具有特色的咖啡館!

~INFO~

手ぬぐいとコーヒー日和山(Tenugui  to  kohi  hiyoriyama)

新潟県佐渡市小木町232

10:00~17:00,週六日一營業



日和山咖啡是由幾位當地出身的年輕人共同經營

店內保存過去的店築結構,僅做內部空間的格局調整及重新塗刷、鋪設地板

店內的木構造以原有木料為主,局部抽換,可看到新舊交陳的模樣

以木質家具妝點的咖啡館,在大開口部的開窗、保留天井的作法中,明亮而通透

店內以各種佐渡的圖像、海報、攝影妝點,在地感十足

各種手作商品、佐渡商品,叫人忍不住東摸摸、西看看

以佐渡的四季、民俗、舞蹈等主題設計的手拭巾,叫人忍不住游移其中

店內一隅,應該是過去的廚房空間,現在作為書籍販售區域

往昔,以馬賽克拼貼的流理台在鋪上透明玻璃之後,化身為可愛的書籍陳列桌 

  

⊙盆舟之里

「盆舟之里(たらい舟の里)」矢島、經島,整備了入江周圍的遊步道,周邊連結名所、舊跡,同時也可以參觀矢島體驗交流舘、盆舟體驗、釣魚體驗等活動。


小木海岸因過去所發生的地震導致海岸地層隆起,造成海岸地形的突出岩礁多,不利於船隻進出作業,因而在江戸時代~明治時代左右,以木盆洗衣桶發展出用杉木製作成盆舟,做為海帶、鮑魚、海螺的捕撈作業使用。這種作業方式一般稱為「磯ねぎ漁」,作業時由女性獨自駕舟、戴上箱眼鏡探視水下以及進行捕撈作業。

如今,不但盆舟以FRP加強防水來強化盆舟使用壽命,除了做為產業使用,也衍生出觀光用途。搭乘盆舟,每趟的時間約為10分鐘,一般會一次搭乘2~3位乘客。上船後,為了穩定盆舟移動的重心,由於操舟的女性會靠在船沿前側駕盆舟,建議搭乘者可向後靠以穩定盆舟,才不會整艘盆舟向前傾斜唷!

~INFO~
たらい舟の里
新潟県佐渡市小牧365-1
一次搭乘費用為一人500円

08:20-17:00

 


交流館以頭笠為設計意象,頗具在地風情

購買搭乘券之後,就可以在乘船處等待搭乘

改良後的盆舟,不但強化防水,底部還改為可以看到水下的透明材質
 
搭乘時,建議分散前端重量,採取「三角形」重心配置方式,才不會重心太前傾

盆舟的移動,只有在島嶼內灣的範圍,所以穩定度算高,不會太搖晃

駕舟時,也會一邊介紹當地環境、水域、盆舟文化等,若聽得懂日文還挺有趣的

周邊的遊步道,可以鑑賞海灣風情及特有的盆舟景觀

如果您想嘗試,也可以體驗自己駕駛盆舟,算是十分難得的經驗

 

 

宿根木聚落

宿根木,是佐渡市最南端的町,也是新潟唯一的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

這處座落於小木海岸的入江聚落,幅員約28.5ha,是在佐渡金山繁盛發展期,本地因為北前船(連結北陸地區以北及畿内的運輸船)靠港而發展起來。

 


以江戶時代巨大的北前船帆船為意象而還原的「千石舟」訴說著過往北前船文化


聚落的最大特色,在於迷宮般的蜿蜒巷弄,106棟以木板、船板為壁、屋頂以石頭壓鎮的傳統民家,在此密集地林立。

聚落中,三角形的兩層樓造住家「深野家」、因北前船稼業繁盛而代表性的船主住家「清九郎家」(公開參觀)、建造物間的狹窄小巷弄「世捨小路」、蜿蜒流經聚落內的小河川「稱光寺川」各有不同鑑賞趣味。


蜿蜒的小路,可說是聚落內的代表性特色之一

彷如迷宮般的小路,藉由光影與兩側的不同建材而有各異對話

無論是私人商家或是郵局的分局,在此通通都是以傳統的木造建築形式呈現

因北前船稼業繁盛而代表性的船主住家「清九郎家」,可進入參觀

藉由保存良好的建築內,可以感受到過往的生活殘影


在過去,由於這處聚落是與北前船休戚相關,因此在此居住者,許多都是與此段歷史相關的產業,諸如船大工、鐵匠、桶匠及船主等等,可說是與北前船這段過往擁有深刻牽絆的產業型聚落,連建築物的腰板也可以看到過去建造千石船的材料來當作腰板材料的應用。

其後,雖然鉄道運輸取代了北前船,然而大規模木造建築的宿根木聚落卻因為沒有火災、沒有高度開發的改建而得以保存迄今,忠實地成為訴說過往歷史的見證者,實屬珍貴。

~INFO~

宿根木聚落

小木港搭乘巴士(宿根木線)於「時宗称光寺入口(宿根木)」下車

 
流經聚落內的稱光寺川勾勒出不同於小路巷弄的開闊感,周邊也仍有居民居住

深野家的三角形建築,可說是宿根木的象徵性地標

由於鄰近海岸,建築屋頂都會以石頭壓在木皮上,也成為此地特色

利用製作千石船時使用的船板(一吋二分),轉作利用在建築當成腰板(橫帶)

寧靜的聚落內,無論散步於建築、寺社、小路間,各有不同樂趣,值得仔細玩味

 

----------------------------------

旅行地圖

--------------------------------

   logo    
本文係2017年9月受新潟縣佐渡市邀請
之取材,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活動等各種資訊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10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設施官方網頁或現場資訊為準。更多佐渡市観光相關情報,請参考佐渡市公式観光情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