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白石市」,相信會有不少日本歷史迷,都會想到白石城片倉小十郎(受伊達政宗所重用的家臣)等關鍵字吧?

白石市除了擁有這些知名的歷史故事及人物,也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座落於小原的材木岩,就是其中一處在1934年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的珍貴資產。

座落在白石川上游的材木岩,高約65m、寬過100m,位在七宿水壩附近。
姿態非常壯觀的材木岩,根據說明碑寫著是由「巨斑晶蘇輝石石英安山岩岩漿」噴發後所形成的水平狀水成岩(第三紀層基盤),這種火山岩在冷卻之後,形成了三角~六角柱狀紋理,每片約80cm~100cm大小的長形紋理,呈現出彷如根根木材佇立並列的自然景觀,相當獨特。

 


在公園入口,立著「材木岩公園」的立牌

規模壯觀的材木岩巍巍聳立,充滿雄壯之美,彩葉妝點的秋季則又是不同風情
 
沿著材木岩周邊散步,一邊聆聽淙淙水聲,令人覺得心曠神怡


此外,當地還流傳著一則關於材木岩的傳說:來自於岐阜縣飛驒地區的工匠,要在一夜之間興建起一座不動堂,但是因為夏季的夜晚時間短暫,而導致就算飛驒木工技術馳名於全國,也無法順利完成這項任務,木工們殘存留下的木料就佇立在此地,化成了如今所見的岩石模樣。


儘管日本各地都流傳著各種鄉野故事,但這則關於木匠與木料的故事,卻讓人聽來覺得非常有畫面,彷彿可以想像木匠連夜趕工卻仍遺留大量木料在此,而化為根根木林模樣的景觀。

 


材木岩的柱狀紋理,是大自然所賦予的獨特珍寶,洋溢人工所無法雕鑿之美


壯麗的材木岩前側,蜿蜒地流過附近七宿水壩的河川。

蜿蜒的流水,清淺地勾勒出天空與柴木岩倒影,憑添幾分秀麗之姿。每至五月兒童節的前後時間,在河川上還會繫綁起許多鯉魚旗,在風中舞動出各種姿態的彩色鯉魚,又是另一番吸引許多人到訪的療癒風光,十分壯觀。

 


材木岩附近的七宿水壩,秋季風景也是美不勝收,自然風光猶如彩繪

與材木岩同樣綺麗迷人的秋景,就座落於美麗的水壩周邊


材木岩旁,整備了過去作為宿場的七宿街道沿線景觀,不但有曾經獲得以「人們所聚集休憩的水岸營造」而摘下1994年「手營造鄉土賞」的材木岩公園,還有從位於往昔仙台藩、福島藩交界處的宿場町上戶澤宿移築而來,宮城縣指定為文化財保存的「舊木村家住宅」。

木村家,過去是在上戶澤宿擔任「檢斷」(維持地方事務的公職)一職,所以這棟建築又名為檢斷屋敷
以木造平屋建的舊木村家住宅,包含寄棟、茅葺、平入等建築特色,還有在2005年利用風穴復原的,兩棟在沒有冰箱的過去歷史中,非常珍貴的冰室--附帶一題,冰穴固然通常是為了儲冰所建,但是在養蠶產業盛行的時候,冰穴其實是用來儲藏蠶卵所使用的空間,所以也可說是見證當地產業發展的過往生活殘影。

 


舊木村家住宅是由宿場移築而來的文化財,旁邊也有幾家販售餐食的餐廳
 
材木岩公園,曾經在1994年獲頒「手營造鄉土賞」,表揚營造人與水的互動環境

來到宮城,就順便來一串美味的蒟蒻吧?旁邊店家就有販售這項當地美食

若想鑑賞材木岩的絕美景致,推薦您可在春、夏、秋季到訪。
春天的材木岩周邊有櫻花綻放,粉櫻、灰石、綠葉、藍天所勾勒的生意盎然,櫻花與火山岩交織出剛柔並濟的風情;夏季的材木岩周邊盡是深淺綠意,洋溢強盛的自然景觀療癒力;秋季的材木岩則與金紅交錯的繽紛地景勾勒出既璀璨又素雅的對話,各有不同鑑賞魅力。

如此多貌的國家天然紀念物,喜愛自然美景的旅人豈容錯過呢?


夏季的柴木岩,洋溢著清新的綠意盎然魅力

周邊的綠意連綿、景觀優美,也非常受到當地人所歡迎

除了是腳踏車族也青睞的地點,腳踏車賽事也在此設有補給站

一邊鑑賞材木岩美景,一邊品嚐美味的白石溫麵,好不愜意

無論是夏季或秋季到來,清爽的白石溫麵都是不容錯過的白石美食
 
 

~INFO~
材木岩‧舊木村家住宅(檢斷屋敷)
宮城県白石市小原字上台
材木岩參觀時間自由、住宅參觀時間為09:00~16:30
JR東北本線白石駅轉乘市民巴士約40分(『小原線江志前』下車,本巴士週六日不運行)
--------------------
旅行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
logo        
本文係2017年11月受宮城縣白石市邀請
之取材,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活動等各種資訊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102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設施官方網頁或現場資訊為準。更多白石市観光相關情報,請参考白石市観光協官網。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