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根據日本温泉綜合研究所統計,擁有「温泉天國」美稱的日本,擁有3,000處温泉地、21,000處温泉設施,每年吸引了1.3億人入住温泉旅館,說是全國各地推動観光產業的重要魅力也不為過。

座落於山形縣的迷你温泉地「赤湯温泉」,對於擁有許多山岳的山形來說,是頗少見的温泉區。

說起赤湯温泉的歷史,據說來自於900年前,由源義綱所發現,由於家臣以這座温泉療傷時,傷口會流出紅色的血而使風呂水面呈現紅色,因而命名為「赤湯」。而共同浴場的大湯,則傳說是在1312年由弘法大師所開湯。

 


赤湯由來,並非水質含鐵質高,而是因為做為傷患療傷時的景象而得此名


江戶時代,赤湯温泉因為作為米澤藩的温泉療養地而繁榮,還設置了藩主專用的御用設備。1799年,米澤藩世子上杉齊定與其養祖父上杉治憲(前藩主)曾前來此以温泉療養,在1819年時,又與其因中風復發,而與同樣隱居的養父上杉治憲前來此療養。

赤湯温泉的所在地,位於赤湯駅東側、吉野川、十三號國道之間,不僅設置了赤湯元湯、東湯、常之湯、烏帽子之湯等4座公共浴場,還有多達14家温泉旅館,當中便有9家有配置露天風呂或半露天風呂,入浴景觀出色。此外,在温泉區周邊,也有便利商店、餐廳等設施,勾勒出便利的周邊機能。

泉質為鹽化泉的赤湯温泉,適合在旅途用來消除疲勞,各家温泉旅館也各有各的特色,其中的「御殿守」算是頗具代表性的一家。
這家温泉旅館,一入門就會由館方人員以「酒」款待住客,據說這是源自於上杉家時代所遺留而下的一進酒一献)文化,為來客呈上一杯「抵達酒お着き酒)」。

 


入住旅館時,獻上的「抵達酒(お着き酒)」是延習自上杉家傳統


除了這令人印象深刻的款待文化,御殿守令人驚嘆不斷的地方可還多著。

諸如,旅館為喜愛騎乘重型機車的來客安排了重機專用停車室、免費款待住客的紅酒招待(每天16:00~18:00)、免費的甲冑穿著體驗、小朋友大朋友可以玩童玩聽故事的日本故事屋、環境優美的庭園及戶外庭園足湯,如果您是喜愛日本歷史的歷男歷女,歷史展示館(時乃倉)絕對會令您陶醉其中。而聲名遠播的380年歷史能量景點龍穴洞」,則是想要能量加持的旅人非得一探究竟的神秘洞穴。


寬敞的公共空間,提供住客
悠閒地享受假期中的放空時光


旅館一樓,每日都會嚴選四支當地葡萄酒,提供給來客自由飲用*

想要化身哪位呢?是伊達正宗(左)
上杉景勝(中),還是直江兼續(右)

免費提供的甲冑穿著體驗,非常受到旅館住客的歡迎

體驗空間旁的甲冑之倉內,還有可化身為戰國時代衣著的各種服裝

除了服裝之外,刀劍等各種配具也一應俱全

甲冑之倉旁,毗鄰的空間就是展示戰國江戶時代歷史的時乃倉

知名武將的
甲冑,光是視覺上都覺得洋溢一股威風凜凜的氣勢

除了知名武將們的甲冑,也展示許多相關的書畫以及典藏品

除了鑑賞上杉鷹山公的書法,其實在下方的白色立板都有詳盡的加以解說

展覽室中央的模型,重現「川中島和戰」場景,還有音聲播出,非常有臨場感

儘管這個「春日杯」並非謙信公真的使用過的酒杯,
但鑑賞這種帶有高台的酒杯,讓人就頗能想像就算騎馬也可以端著喝的光景

館內特別有提供可以馬上喝(不用煮沸)的温泉水,龜之湯

在日本故事屋內,可以鑑賞到各種日本童話的動畫播放

瞧瞧看~白鶴報恩、白龍湖傳說、炭的火種等等,有八個故事可選擇

小朋友喜愛的童玩,也一應俱全

傳說具有380年歷史的能量景點「龍穴洞」,也是必訪的神秘空間,氣場特殊

如果不介意增加預算,還能投幣享受按摩椅、預約岩盤浴服務。
若您想化身為姿態溫柔高尚又風姿綽約的「大和撫子」,幾個銅板就可以租借彩色浴衣,挑選自己喜愛的浴衣花色,姿態翩翩地在庭園或附近的公園盡情留下美麗的身影。
種種多姿多采的服務與設備令人目不暇給,折指數不完入住理由,真是覺得下午就該早早到旅館入住!(笑)

 


刀光劍影沒興趣?想留下美美的浴衣身影?租套浴衣留影,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一字排開的按摩椅,可以盡情享受按摩時光,何其快意

長的很像太空艙的這玩意兒,其實是岩盤浴,是非常受到女性歡迎的設施
 
做完岩盤浴覺得太熱嗎?來個同音冷笑話冷卻一下吧?(ICE與愛す同音


不過,除了這些Megumi個人覺得非常加分的各種「款待(おもてなし)」,其實御殿守還有兩項吸引女性、動漫迷特別造訪的原因,也就是御殿守的風呂。

欲殿守有12座風呂,其中的露天温泉風呂,是由南蔵王的松川上游採來的巨石加工而成。

第一顆巨石「不忘之湯」旁,留有詩人坂村真明題有其第422號文句碑「花開所願(念ずれば花ひらく)」的立碑,這座石碑被稱為和睦夫婦之碑。另一顆巨石原本是運往其他旅館,後來因緣際會之下,移到此旅館使用,是為「龍神之湯」。如果想要得到良緣的牽絆,可在12點前先在其中一座巨石風呂浸泡,等到12點男女浴場交換時,浸泡另一座巨石風呂,並以温泉水潑向地藏祈願,據說就可以擁有深刻牽絆的良緣。

 


赤湯温泉的浴場,共有十二座*

兩組巨大的石風呂(大石風呂),分別配置於兩座浴場外側的露天位置

其實萬千的龍神之湯,簡直感覺好像水中有蛟龍要飛出來一樣*

除了外湯的石風呂具有看頭之外,內湯的空間,其實也非常遼闊*

使用大量原木的內湯,古色古香,也令人頗能怡然自得

旅館浴場內所使用的「北投石」,也有來自於台湾北投的北投石,非常珍貴

如果家中有長輩有心血管疾病或行動不方便泡湯,庭園內也設有足湯*

貼心的旅館連毛巾都為您準備好了,進入庭園之前取用,泡湯完之後放在下層回收即可


此外,只要您喜愛日本文化、動漫,一定對於鼎鼎大名的吉卜力工作室不陌生吧?

吉卜力的宮崎駿大師,曾經來到此温泉旅館入住,並且非常喜愛這座旅館的風呂,也因此在旅館內的戶外風呂,留下了插畫。喜愛這位大師的旅人,可別忘了造訪戶外風呂,仔細找尋大師的作品在哪個角落唷!

 


往旅館的路上,龍貓隨時出現在走道上

拼成大龍貓的方塊,原來出自當地物產呢!您發現山形的「米つや姫」了沒

連通的路徑中,特別設有上杉家使用温泉療養的紀錄表,哪天幾點泡温泉都一清二楚

找尋龍貓插畫出沒的位置,可是喜享受戶外風呂的加碼樂趣

一同來找找龍貓的蹤影吧

除了硬體設備與温泉出色,其實客房及餐飲的部分也毫不遜色。

這家旅館的客室,以傳統日本旅館的風格為主,32間客室中,有30間和式2間洋式。客室的每間房間都建置了無線網路,還令人驚喜的發現竟然有按摩椅!入住當天因為是三人同房,所以還是住在有茶室的房間,正好就把茶室也當成一間客室使用了,得到空間更寬裕的利用方式。此外,吃食使用當季的新鮮物產及水產,不但可以吃到新鮮又美味的食材,更包括具有特色的當地料理,例如知名的芋煮料理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如果您也喜愛造訪日本温泉或沈浸於傳統旅館的風情,請別錯過令人賓至如歸的「赤湯溫泉御殿守」。


旅館內的客室,主要使用面積大致上都是10疊(塌塌米單位)左右

客室包含了一個可以休息賞景的小陽台,更添度假感

茶室空間,也可以作為小臥室使用,兩房空間更寬裕

房間裡的按摩椅,正對著小小的窗景,頗有一人世界的悠哉

曾經作為明治天皇行幸
「御殿之間」*

料理也十分豐盛的餐桌,令人在酒足飯飽之間,也領受到心滿意足的幸福感

早餐也很不賴,同樣令人不禁會舉筷而游移不已

 

~INFO~
赤湯溫泉御殿守
山形県南陽市赤湯989
JR山形新幹線赤湯駅下車,搭乘計程車約6分鐘
https://www.gotenmori.co.jp/
標記*的圖片,引用自赤湯溫泉御殿守
--------------------

散步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
site_logo        
本文係2017年11月受山形縣南陽市邀請
之取材,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活動等各種資訊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12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設施官方網頁或現場資訊為準。更多南陽市観光相關情報,請参考南陽市観光協会官網。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