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以縣內擁有琵琶湖而為台灣人所知悉的滋賀縣,雖然擁有日本最大湖泊,卻是日本的八座內陸縣之一,由鈴鹿山脈、伊吹山、比叡山共同包圍。
湖泊面積達670.33平方公里的琵琶湖,約為滋賀縣內六分之一面積,縣內的主要城市也多圍繞著琵琶湖而生。


座落於琵琶湖東北隅的長濱・米原・彥根三座城市,若由關西國際機場造訪約100分鐘即可抵達,如由京都延伸造訪,搭乘新幹線最快也僅約20分鐘車程即達,是自助旅行者也能輕鬆前往的旅遊城市。若是由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入國,直接前往米原也只需要70分鐘,可說是無論從中部或關西前往都方便的旅遊都市。

 

 
無論由名古屋、関西造訪滋賀,交通都非常便利

 

想要造訪長濱・米原・彥根這三座交通便利的城市,不但可利用快捷而便利的大眾運輸工具,也推薦搭配JR西日本的周遊券使用,更能自由享受滋賀及週邊旅遊城市的美好旅程。JR西日本所推出的周遊券中,目前包含滋賀在內可以使用的票券主要有以下五張:
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
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
關西廣島地區鐵路周遊券
山陽&山陰地區鐵路周遊券
關西&北陸地區鐵路周遊券
訪日旅人都可以依照自己所要造訪的旅遊地區購入,價格從2,200円~19,000円不等,選擇頗多。此外,部分車站還能搭配利用腳踏車出租設施「Ekirin」、「Pluscycle」,更能自在地享受滋賀之旅,悠閒規劃各種旅遊主題。

 

 
搭配JR西日本各張鐵路周遊券,更能充分享受美好的滋賀旅行


 


★長濱

滋賀縣北東部的長濱市,原名「今濱」,因名將豐臣秀吉取自於織田信長之名中的「長」字易名,而成「長濱」。

長濱市做為滋賀縣內最大級観光城市,以豐臣秀吉所整備的長濱城(今濱城)為主要中心,市內的北國街道在過去則是扼琵琶湖水運的重要關口,而市內的國友町更是日本過去製造鐵砲非常知名的生產地,每年都吸引許多喜愛歷史的観光客到訪。


除了戰國時代所遺留的「長濱城」遠近馳名,座落於琵琶湖中的能量景點「竹生島」、以玻璃產業重新帶動地方經濟振興的「黒壁廣場」均為代表性的観光名所。
~延伸閱讀~
部落格文章 〈竹生島‧居民只有「神」的能量景點
部落格文章 〈到長濱旅行吧!吟味老街再造30年流光之彩

長浜・米原・奥びわ湖を楽しむ観光情報 
關西深呼吸!琵琶湖3都:長濱市・米原市・彥根市

 


★米原

擁有縣內唯一一座東海道新幹線停靠站的米原市,可說是滋賀縣首屈一指的交通轉運樞紐

在過去,米原本來就是中山道(東京的日本橋~京都的三条大橋)、北陸道(本州日本海側的地區,如新潟~福井)的分歧點,現在無論由東海(愛知)、關西(京都)、北陸(福井)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也都可在米原轉乘各路線鐵道。

除了具有交通上的重要位置,米原也擁有不少具有看點的自然資源,諸如高山植物寶庫的「伊吹山」、源氏螢火蟲聚集的「天野川」中流域及「三島池」、孕育珍貴梅花藻的「地藏川」等,最適合喜愛大自然的旅人到訪。

~延伸閱讀~
部落格文章
 〈醒井宿‧水與綠交會的江戶時代中山道宿場〉
部落格文章
〈到米原旅行吧!感受繽紛手作體驗之旅
長浜・米原・奥びわ湖を楽しむ観光情報
關西深呼吸!琵琶湖3都:長濱市・米原市・彥根市

 


★彥根

以天照大神之子天津彦根命活津彦根命而命名的彦根市,自古即因多賀大社參拜盛行而繁榮。

在江戶時代,彦根由於擁有高宮宿、鳥居本宿兩座做為中山道利用的宿場而熙嚷發展,加上築有面對琵琶湖的彦根城,更帶動周邊城下町的發展。


然而,在關原之戰後,由於井伊直政並不喜歡受封於彦根藩的居城(原由豐臣秀吉重臣石田三成所據的佐和山城),因此新建了現在所見的彦根城,並由其子、其弟完成興建。由於彦根的城下町及宿場町等歷史風貌,幸運走過無情戰火襲擊,而認定為歷史社區營造的保存對象--如今,彦根城不僅貴為日本五座國寶天守之一、日本百名城之一,周邊的城下町更以夢京橋街道再現原有紋理,成為受到許多旅人所喜愛的旅行地。

 ~延伸閱讀~
部落格文章
〈到彦根旅行吧!感受多彩手作體驗之旅
部落格文章 〈彦根城‧玄宮園~與國寶及彦根喵相會〉
彦根観光ガイド : 公益社団法人 彦根観光協会
關西深呼吸!琵琶湖3都:長濱市・米原市・彥根市

長濱・米原・彥根三座城市的魅力,其實可有折指細數也說不盡的魅力,期待您親身造訪發,現更多令人流連忘返的迷人風情!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