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您曾聽過江戶時代的「五街道」嗎?

江戶時代,為了整備日本全國交通,建置以東海道為首,以及日光街道、奧州街道、中山道、甲州街道等陸上幹道,通稱五街道。

 


中山道,即青色的部分,左方與京都交會處即為滋賀所經地


其中,在1694年完成,常被稱為木曾街道的中山道,聯繫江戶(東京)~京都的交通幹道,涵蓋範圍在於東京的日本橋~草津宿(滋賀縣草津市)之間,路線中的滋賀縣,便擁有十座宿場,當中光是米原就有三座,分別是柏原宿、醒井宿、番場宿。
登錄為日本遺產「琵琶湖與水邊景觀‧祈禱與生活的水遺產」的「中山道醒井宿」究竟有哪些魅力呢?一起來瞧瞧!


醒井宿的清澄水質,清可見底

⊙日本武尊 ‧ 醒井之水

醒井宿,是中山道的第61號宿場,自古以來就扮演了滋賀縣交通要衝的地理位置。


「醒井」這個獨特的名字,來自於日本最早的正史《日本書記》內,提到日本武尊Yamatotakeru時所登場的「居醒泉」而來--日本武尊與伊吹山大蛇一番激戰後,因為中暑而喝下了伊吹山山麓的居醒泉湧水,而得到身心舒緩,故得醒井一名。

 


湧水傳由伊吹山山麓湧出,而成居醒泉湧水

在宿場內,可見到水源及日本武尊的雕像

日本武尊雕像


 而位於賀茂神社境內湧出的「居醒之清水」,一日的湧出量為15,000噸,是出水非常豐富的湧水,所以自古以來就是旅人休憩的最佳選擇。

2008年,居醒的清水獲得日本環境省選定為「平成之名水百選」,亦為國土交通省「水之郷百選」、紀行作家南正時「名水の旅100選」等諸多名水在列的出色良水。在神社一隅,還矗立著日本武尊的雕像,正是訴說著這一段來自於《日本書記》的典故由來呢!

 


⊙中山道 ‧ 醒井宿

根據1843年的《中山道宿村大概帳》記載,醒井宿當時人口約末539人、138家,擁有本陣1棟、脇本陣1棟、旅籠(住宿設施)11棟,算是一處規模小而美的宿場。

如今造訪醒井宿,雖然淙淙流水聲還比人行聊談聲要來得喧囂,寧靜而古意的舊中山道街道風情,卻悠悠地訴說著過往的江戶時代殘影。
儘管做為中山道宿場,對於醒井這地方而言已是150多年前的過往流光,在街道的空間紋理上,卻仍然保存著建築面朝舊中山道而立的座向。


清澈的水流,成為孕育梅花草與各種魚類的天良棲所

正值週間,只偶有過往的學生及生活者,夏季溫度倒是非常適合散步

涼爽的水聲與水色,光從事決就營造出相當消暑的感受

過去熙來攘往的中山道,如今已然成為寧靜的生活區

 

由加茂神社登高一望,除了背後的21號縣道之外,地藏川、舊中山道、名神高速公路平行成線,勾勒著古今交會的四條水平線--想到過去這條街道往來的用路人、參勤交替的官員、降嫁的皇女和宮,更令人深刻地感受到古往今來的時光流轉、歲月悠悠。

若想要瞭解更多醒井宿的歷史,可參觀醒井宿資料館(建築為醒井宿問屋場)、醒井宿本陣跡,體會更多醒井宿的過往精彩。

 


由加茂神社登高一望,可眺望到週邊的道路紋裡

進入神社,可別忘了虔誠地參拜


 


 

⊙地蔵川 ‧ 梅花藻

「居醒的清水」流出的地蔵川,是位於醒井宿內、中山道畔,長約500m的河流。


在1962年設置水道之前,這條蜿蜒而秀麗的河川,可也有很長的時間肩負著供應當地人飲用水的重要角色,如今依舊是居民們的天然冰箱,每到夏天就會見到把飲料放在水中冰鎮的涼夏風景。

由於地蔵川長年均保持在15度上下、擁有清澄水質,成為梅花藻、珍貴的淡水魚「針魚」的最佳的生長環境。

梅花藻,是日本特有種的水生植物,由於喜愛低溫,大多常見於北日本的河川,在西日本的上流地區雖也可見到,但因為需同時兼具水質優良與低溫的生長條件,並非隨處可見的水生植物。

 


小巧可愛的梅花藻,生長在均溫約15度的地藏川中

夏季開花的時候,水面上遍布著白綠相間的可愛白花模樣


彷彿漂浮在水中的梅花藻,葉身長約2.0~6.0cm、葉柄5mm,而綻放的白色小花則約1-1.5cm,小巧而清麗的模樣,嬌美迷你地惹人憐愛。由於梅花藻的莖約2m,在水中會跟著水波而漂動起伏,彷彿是戴著白帽的少女所舞出的樂曲般,娉婷婀娜。

若您有機會在5月~8越間造訪醒井宿的話,請務必仔細近距離瞧瞧,這無比療癒的梅花藻。

 


當地也製作販售梅花藻冰淇淋販售,味道清爽


⊙賀茂神社 ‧ 延命地蔵堂
醒井宿,是一座擁有「三水四石」名所的宿場。座落在舊中山道畔的賀茂神社,以擁有三水之一的「居醒的清水」而聲名遠播,在居醒的清水旁,還立有四石之一「蟹石」碑。

在賀茂神社旁,有一座延命地藏堂,祭祀著鎌倉作法,以花崗岩所雕刻,高約2.7m的半跏像(醒井地蔵)。而地藏川的一名由來,據說就與這尊地藏有關。每年8月23、24日,本地舉行地藏盆時,也是年度中參拜者最為眾多的時節。

 

「居醒的清水」及「蟹石」
神社旁,還有一座受到當地人所信仰的地藏堂


沿著老街散步,除了有古廟、溪流,也可見到江戶時代所建的問屋場跡,也就是現在修復做為資料館使用的建造物。在問屋場跡旁,還有白色牆壁的卯建建築「ヤマキ醤油」,見證著明治後期的時代風情,製作醬油的水,自然也是來自於醒井的湧水了。


在周邊,還偶可見到一些像是旅籠的老建築,這是因為過去做為宿場時,所留下的各種歷史風情,昭和時代的建築與料亭,也彷彿訴說著昨日的風華呢!


洋溢昨日氛圍的小道,彷彿也將時間留在昨日的寧靜

老街上的醬油店,也顯得古色古香

~INFO~

JR東海道本線 「醒ヶ井駅」 下車 徒歩 5分
--------------------------------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本文係2017年9月受滋賀縣長浜市、米原市、彦根市邀請之取材,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活動等各種資訊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12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設施官方網頁或現場資訊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