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武雄」這座城市,許多朋友或許未曾造訪。
人口規模僅有約5萬人的武雄市,位於佐賀縣的西側,過去最有名的代表性象徵莫過於「武雄温泉」,但近年來,其所在範圍的「御船山樂園」也由於景致優美而知名度不斷上升中。另一個使武雄市人氣逐漸見漲的原因,則來自於獲得Good Desige金賞的武雄市圖書館。究竟這座圖書館有什麼看點?魅力?周邊又有什麼值得到訪的地方呢?一起來瞧瞧吧!

 

武雄市圖書館

由株式會社佐藤綜合計畫操刀設計的武雄圖書館,是於2000年10月開館的複合性設施。

以「使市民生活更豐富的圖書館」做為出發概念的武雄圖書館,包含圖書館、書店、咖啡店三個主要單元,圖書館內除了設置歷史資料館、多媒體區等功能使用,還設置有蘭學館展示蘭學相關資料(蘭學是指日荷交流所發展出的洋學),於2013年摘下Good Desige金賞。



武雄市圖書館,是由株式會社佐藤綜合計畫擔綱設計

簡單、大跨距的空間,營造出明快的開放氛圍

 

在人口只有5萬人的武雄市,這座美麗的圖書館卻在短短開業三個月就吸引了26萬人前來造訪,圖書館自身的魅力,自是不言而喻,也成為推動武雄當地經濟、旅遊話題活絡的意外推手。


館內同時擁有咖啡館、書店、圖書館的多功能空間機能

以原木為主要素材的建築內,打造出溫暖、溫馨的整體視覺

展望良好的閱讀席,非常受到當地學生的青睞,可見幾乎座無虛席

二樓閱讀席

咖啡服務台,設置於入口處周邊,如無入館需求者也可購買飲品即離開

遊逛書店、縱覽圖書,在武雄圖書館變成一種可日常、可時尚的生活享受

店內販售書籍眾多,中央書枱主要陳列出版新書

 

不同於一般圖書館採取的大量室內照明,武雄圖書館的天花板留有大片的採光罩,使得室內空間洋溢著明快的自然光,伴隨時間變化而各有不同風情。

 

由於圖書館也有局部空間由蔦書書店進駐,因此整體呈現出豐富、壯觀的藏書感。來到武雄圖書館,不但可以享受被書本所包圍的書卷氣,更可以點上一杯咖啡,悠閒自在地沈浸於閱讀之樂。

 


一樓的閱讀室

一樓的閱讀室,兩側弧形走道由低而高,帶來視覺變化

圖書閱覽的通道開闊,兩人錯身也綽綽有餘

各類書籍分門別類清楚陳列,找書也容易



在書店側面,也有提供給購書人使用的閱讀沙發

天花板的開口,可引導自然光漫射入室

天花板的造型

~INFO~ 

佐賀県武雄市武雄町大字武雄5304番地1

09:00~21:00


武雄神社
座落於武雄市內,御船山山麓的武雄神社,是武雄市歷史最悠久的神社。

據說創建於735年的武雄神社,主要祭神有武内宿禰、武雄心命、仲哀天皇、神功皇后、応神天皇等五尊,是參拜者非常眾多的神社。



 

在武雄神社的內側,有一株傳說樹齡高達3,000歲、高27m,樹幹周圍廣達20m、樹枝伸達30m的大楠樹,被稱為「武雄大楠」,除了是當地人認為有神明棲身的樹木,也是位居日本全國第六大的巨木,聲勢十分驚人。


武雄神社,為武雄市歷史最悠久的神社

神社本殿為火災後重建的建築,米白色建築氣質秀雅

在神社看到不少祈求安產的繪馬

武雄神社是當地人的代表性信仰中心,大楠木則座落於神社後方

由神社通往大楠木的途中,秋天應是十分迷人的楓葉道

 

這株難以一眼望盡的大楠木,是佐賀縣內代表性的能量景點之一,儘管歷史悠久卻生意盎然,可說是造訪武雄絕對不容錯過的代表性地標。

此外,武雄神社的肥前鳥居式樣,為市指定重要文化財,由於鳥居的形式特殊,成為另一個看點所在。不同於一般鳥居常見到的形式以明神、神明式樣較多,肥前鳥居的左右兩柱非常粗壯,笠木、島木呈現流線型的構成模樣特殊。



武雄神社的大楠木,據說樹齡高達3,000歲

~INFO~

佐賀県武雄市武雄町武雄5330

武雄温泉駅步行約10分鐘

境內自由參拜

~~~
相關旅遊網站請参考:元氣佐賀
相關旅遊官網請参考:佐賀縣観光聯盟
相關旅遊商品可参考:五福旅行社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