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三國湊,位於福井最大河川的九頭龍川河口附近,自古以來便利用九頭龍川支流(足羽川)做為水運工具,歷史悠久的聚落在千年以前,便有相關文獻記載,可說是一處歷史悠久、繁榮一時的古老地區。

江戶時代(1603~1867)由於海上航路發達,開始了北前船(連結日本海、瀨戶內海,甚至遠達大阪的大型貨運船)交易,三國湊扮演著前述地區及關西地區之間,貨運物品匯集、物流的重要地點。

 

 


當時,三國湊不但有各式各樣物品販售,也有許多迴船問屋(海運業者),自然而然地成為帶動地方發展的契機,直到明治時代(1868~1912)因為鐵道開通、物流中心轉移至鐵道等因素,三國湊的角色自然也隨之褪卻--儘管如此,現在的三國湊,依舊留有北前船交易時的歷史、文化,富商所興建的建築、格子戶的町家樣式,依舊悠悠地訴說著那段風光一時的歷史迭話。

 



古色古香的三國湊街道

無論散步或騎乘腳踏車,三國湊的悠閒,都適合悠閒地享受

老街上,也有蚤市場、餐廳、植栽店等各種再利用的小店,各有特色

令人忍不住東摸摸西瞧瞧的三國湊蚤之市,有各種有趣的商品


除了擁有風光的歷史,在三國湊的聚落內,也有多棟得以窺探過往的建築。

街道一隅的「舊岸名家」,是過去北前船交易時代的三國湊地區經營材木行業的代表性富商,建築物保留迄今並開放參觀。

建築物的主屋,是三國湊當地的特殊建築式樣,妻入形式屋頂的正前方多了一個平入形式的下屋,當地稱這樣的式樣為「Kagura-date」(かぐら建て)
走入建築內的土間,就可以看到過去做為帳場的空間迄今依舊保存良好,空間格局及以前做為木材堆置的道路都訴說著過去的使用方式,連家具都可以感受到往昔的殘影,據說建築內的木箱子,放在海上也不會沈,足以比擬當代的LV行李箱防水程度!

 


三國湊當地的建築特色,在於妻入形式屋頂的正前方多了一個平入形式的下屋

由於過去原為經營材木行業,長向空間多為堆置木料使用

過去在做生意時,做為帳場使用的空間

空間內部雖有局部整修,仍保有過去的建築風情

號稱媲美LV的木箱,是過去船運使用的物品,做工精細且包覆防水

在甕內注水後,可以靠在竹管聆聽到水滴落下時的迴音


此外,「舊森田銀行本店」在過去也是當地富商擁有的建築。

森田家也是經營船運事業的,在海運衰退的早期就發現景氣轉變而立刻轉換到金融業,並且快速成長,目前所建的建築便是銀行的新總店。建築物外觀,是洋風的設計,室內卻非常講究,不但擁有寬敞的空間,天井的塗漆及收銀台使用整塊木板的作法都可感受到當時的大手筆。儘管後來森田銀行與福井銀行分店合併經營,這棟建築卻依舊保存下來並指定為有形文化財,讓後世也得以鑑賞到這美麗的建築珍寶。

 


座落於街道一隅的紅磚造建築,舊森田銀行本店,迄今仍保存良好

老街上的休息所,提供各種旅遊情報、腳踏車租用
 


除了鑑賞美麗的建造物,Megumi更推薦您造訪「竹よし」體驗彈奏三味線、手繪燈籠。

竹よし是一家茶屋、也有三味線教授,観光客來到茶屋可以體驗到學習三味線的樂趣(20分鐘/1,000円),喝著抹茶時,老師還會娓娓奏來江戸小唄的傳統曲目,就算沒有打算親自彈奏樂器,光是聆聽演奏也是一件是頗具樂趣的事。


いとや提灯店,則是將古老的倉庫改造為咖啡館、提燈工房二合一的再生設施「三國湊・食の蔵 灯」,為聚落帶來了時尚感。
咖啡館內,提供麵包料理及當地食材,如若狭牛、水產等等,無論是想要喝一杯咖啡或祭個五臟廟都不成問題~二樓空間,則是認定為福井鄉土工藝品的三國提燈,其經營者(いとや提灯店)所提供的畫燈籠體驗空間,來客可以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描繪出自己所喜愛的燈籠圖樣!

喜愛老街的您,可千萬不能錯過這處迷人的街道~


在咖啡館外側,為燈籠的乾燥空間,職人手工製作完成的燈籠,通常會在此乾燥

沿著倉庫往內走,就會看到咖啡館的建築物及入口

一樓主要是做為咖啡店的餐飲機能使用

在店內一隅,也有販售一些手作的小東西

在落地窗前眺望老建築的屋頂,別有一種古今交錯的恬淡氛圍

二樓為體驗空間,可以在塌塌米上彩繪和紙燈籠

彩繪燈籠時,無論是描繪在参考的底紙(富士山與太陽)或者想自己設計都可以

因為正值秋天,所以Megumi畫了紅葉與富士山相伴
 
 

~INFO~

福井県坂井市三国町北本町4丁目、南本町3丁目

えちぜん鉄道三国駅下車,步行約10分鐘即達

-

竹よし

福井県坂井市三国町北本町4-4-22

週一、週三定休

-

三國湊・食の蔵 灯

福井県坂井市三国町北本町4-4-46

咖啡/11:00〜18:00、畫燈籠體驗/11:00〜16:00,週三定休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