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函館」這座城市,您通常留有怎樣的印象呢?
在歷史發展的脈絡中,和静岡縣伊豆半島的下田港同樣在1854年開始成為國際通商港口的函館,因為獨特的歷史而留有許多珍貴、特殊的建築,諸如五稜郭、外國人居留地等;至昭和初期,以漁業著稱的函館,產業蓬勃發展,路面電車、吳服店、手搖電梯、洋館等等,勾勒出具有時代感十足的函館風情。


由1930年代左右的函館写真可發現,街道呈現出和洋風格混合的風情

而cafe&deli MARUSEN(マルセン)便是這樣一棟與昭和時代的函館擁有連結的建築。
建築興建於1934年的MARUSEN,並非一開始即以咖啡館經營,過去原本是做為舊日露漁業(日俄漁業,現在的マルハニチロ/Maruha Nichiro)的函館分店辦公室,改造為咖啡館經營後,據當地人說來也是非常受到函館人所歡迎的商業設施。


cafe&deli MARUSEN(マルセン)是興建於1934年的舊日露漁業建築(左)

搭乘函館市電,在 「市役所前」下車後步行約4分鐘即可到達

咖啡館雖然沒有看板,門口的立牌卻可以看到咖啡館店名,稍加留意即可

MARUSEN,原本是在函館市的湯之川温泉區丸仙旅館內的副屬設施,在2013年才移轉到目前這棟Nichiro大樓內。

儘管店名開頭就是「cafe」,負責人之一的佐藤小姐卻說到,「雖然是『咖啡』卻不是只限於年輕人的店,而是一種用來連接廣泛客群的名詞,希望是打造一個就算是老爺爺、老奶奶也會到訪的地方。」說到這裡,倒是意外地勾勒出經營者的柔軟之心。到訪這天,確實店內來客的年齡層頗廣,雖然以女性為多,卻成為一個涵蓋了各種年齡層的空間。


咖啡館的店內,雖然來客以女性為多,年齡層還算頗廣,從從20~60歲都有
 
雖然是咖啡館,無論什麼餐食都不含糊,大量的蔬菜也是受歡迎的原因

走入這棟建築的第一印象,是尺度挑高的天井、典雅的浮雕灰作、寬敞的室內空間,呈現出相當大器的格局。此外,鵝黃色的牆面、大量的開口部、白色的窗框,再搭配木椅及淡黃色桌巾,勾勒出雅致而舒適的懷舊氛圍。在空間內一隅,還展示著在函館拍攝不少作品的森田芳光(故)導演的作品影像。


館內的昭和氛圍,營造懷舊的風情

挑高的空間尺度,令人覺得舒適而開闊感十足

玄關地面的磚塊雖然因為時間與損壞修復而呈現多種色彩,卻勾勒出時間的輪廓

從入口的玄關到抬高的內部地面,劃分空間單元氛圍,依稀可感受昨日風情

天井的轉角的做法,不華麗卻典雅地令人忍不住多看兩眼

除了選用原木桌椅的用餐區,也設置了幾組沙發區,適合享用下午茶的來客

咖啡館內一隅,展示在函館拍攝不少作品的森田芳光(故)導演作品影像與相關資料

店內也販售自家商品,例如自家每天現做的麵包,是非常受到歡迎的商品

咖啡館內設置了陳列台,販售各種(帶有文青意味)雜誌,都很適合悠閒閱讀

翻開MARUSEN的菜單,同樣令人驚豔。
除了早上(11:00前)限定的中華粥品頗富人氣,中午的午餐套餐選擇豐富,無論是麵、飯等多達十多種的熟食可任君挑選,店家自行製作的麵包、拌菜,光從視覺就讓人食指大動。
實際品嚐各種料理,無論是麵包的嚼感、肉品的入味、湯汁的口感,都有不錯的表現。另一個加分的地方,在於MARUSEN的套餐,無論是點哪一種,擺盤都會有不少青蔬,除了讓喜愛青蔬的來客得以滿足,旅途中經常會青蔬養分攝取不足的旅人更是可以在用餐中,充分地品嚐北海道新鮮蔬食。

吃飽喝足,店內更有可讓來客翻閱購買的各種雜誌,若是您追求悠閒的旅行時間,Megumi則推薦您不妨來杯午茶,在陽光漫射的老建築內,享受一口咖啡、一口文字的悠閒時光。


咖啡館內的菜單非常豐富,下午茶或套餐選項都不少

店內的各種套餐餐食,都有附加湯品、青菜沙拉等佐


除了有份量不少的青蔬,店內供應的蔬菜湯,也是健康美味的蔬菜湯

北海道最聲名遠播的湯咖哩,也是店內非常受歡迎的套餐選擇

異國風情十足的河粉,搭上五穀飯與生菜沙拉,打造另一種跨國風情

如果您是「無飯不歡」的旅人,MARUSEN也有可以滿足您的料理選擇

~INFO~
函館市大手町5-10 ニチロビル1F
市電 「市役所前」下車,步行約4分鐘
09:00~18:00
http://www.cafe-marusen.com/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