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起因為天地萬物均有神,而擁有「八百萬神」說法的日本,不但擁有多到令人眼花繚亂的神祇,各種傳說、神話也勾勒著由古迄今的日本模樣。

伊弉諾神宮,是在紀錄日本古代史《古事記》、日本最早的正史《日本書紀》中,都記載著關於創建日本國土的伊弉諾大神,以及其子天照大御神、淡路島的多賀是日本最早誕生的靈宮等文字中,所提及的古老神宮,主神為伊弉諾尊、伊弉冉尊的夫婦神。

 


神宮的一鳥居,為阪神・淡路大地震之後所重建,與二鳥居遙遙相望

歷史悠久的伊弉諾神宮,留有許多與伊弉諾尊相關的傳說

表神門


傳說中,日本的國土由伊弉諾尊建立後,在島嶼上的漁人便扮演著開創金屬器材的製造使用時代、發展製鹽、航海等技術的各種技術、產業,從而支撐著古日本的生活及王朝。

因此,在2016年,淡路島的洲本市、淡路市、南淡路市便以「《古事記》之起〔國家誕生之島‧淡路〕~古代國家~支撐起古四本的漁人生活」聯合申請並登錄為文化廳的「日本遺產」。

自古以來,神宮即以淡路國(古國名)一宮,當地也以「Ikusan(いっくさん,第一之神)」來暱稱這座神宮。在明治時代之前,伊弉諾神宮的本殿建在神陵前方,直到明治時代才將神陵移築,而成為今日景觀。

 


參拜登錄為日本遺產的伊弉諾神宮,可說是造訪淡路島不容錯過的一處地點

門額上,並非寫著伊弉諾尊,而是一字皇太神,當地人也稱為Ikusan

 

神宮的本殿,為三開間的三間造形式,幣殿及屋頂是互相連結的,拜殿則是入母屋造,前方設有舞殿。
參拜伊弉諾神宮,除了參拜創建日本的伊弉諾尊、伊弉冉尊的夫婦神祇,境內還有一些值得參拜、探訪的特色,除了境內的根神社、竈神社、鹿島神社、住吉神社、岩楠神社等數座小神社之外,還有值的一看的太陽之道路標、夫婦楠。


神宮內的拜殿,前為舞殿及幣殿,後為本殿

伊弉諾尊、伊弉冉尊所居的本殿

神宮內除了祭典行事,也有進行一般的祈願等儀式


參拜時,一樣請於賽錢箱投入五円來牽引您與神祇的良緣,以得到庇佑

由拜殿望向拜殿,可見拜殿的三開間(左中又)及後方本殿呈現一字軸的空間配置

伊勢皇大神宮遙拜所,即伊勢神宮遙拜所。座落於三重的伊勢神宮,是日本地位最高神宮

岩楠神社前的夫妻楠,被認為是夫婦神祇所棲的分身

境內還設有根神社、竈神社、鹿島神社、住吉神社、岩楠神社等數座小神社
 

以伊弉諾神宮中心而計算的方位配置,自古以來就被認為是相當不可思議的配置。

在神宮的境內,建有太陽運行圖的紀念碑「太陽之道」,正東方向著飛鳥藤原京、伊勢神宮(內宮),春分秋分時,太陽就會從伊勢神宮方位升起、海神神社沈下,夏至的時候,則會從方位中的諏訪大社往出雲大社方向、冬至為那智大社往高千穂神社的方向運行。



以神宮為中心,向著東西南北各方,都配置有具代表性的重要信仰中心

東方朝向奈良的飛鳥藤原京、三重的伊勢神宮(內宮)

正東的飛鳥藤原京、伊勢神宮(內宮),會在春分與秋分時由此迎來日出方向


夫婦楠,是境內樹齡高達900年的夫婦大楠,被認為是兩位主神所宿的神木,參拜夫婦楠旁的岩楠神社,可庇佑夫婦圓滿、得子安產、結緣等,為兵庫縣指定天然紀念物。

 


高聳的夫婦大楠,已經高達900歲

由於大楠被認為擁有神祇的神靈棲息,在此參拜岩楠神社可以得到庇佑


神宮的年間行事頗多,主要以一月中旬的「御粥占祭」、七月的「除虫祭」為代表,並有夏祭(八月,約農曆七月)、秋祭(十月,約農曆九月)等行事,境內也有神輿,雖然未必能遇到神宮神輿出動的神幸祭(四月),倒是可以瞧瞧神輿的模樣。

 


神輿停放於境內,可以自由參觀

神輿是江戶時代的六角鳳凰神輿(一般都是四六八角)鳳凰是安在轎頂那裡

神宮內的神池,放生用的神池,過去做為幽宮跡的御陵舊壕


若您在參拜後想祈願,有兩種繪馬可挑選,神桃繪馬算是比較少見的形狀

由於是夫婦神,在庇佑良緣、戀愛、婚姻特別具有強大的能量

若您有在蒐集御朱印,也可以在參拜後索取

~INFO~

伊弉諾神宮

08:30~17:00
兵庫県淡路市多賀740

http://izanagi-jingu.jp

繪島

地質為砂岩的繪島,是淡路島中一座擁有3500萬年歷史的小島,岩石由於受到海浪長年侵蝕而勾勒出獨特樣貌。
傳說中,日本最早的國土是由伊弉諾尊打造,最初的國土被稱為「Onokoro島」,也就是淡路島。當中,又有以淡路島的繪島為最早的說法。

 


日本最初的國土,被稱為「Onokoro島」,傳說就是繪島
 

在島嶼上,留有一座平清盛在兵庫建築時,以做為人柱獻祭而埋下的伺童(松王丸)的石塔--平清盛在建神戶港時,為了對海中的龍神獻祭,而有17歲的少年松王丸自願沈入海中獻祭,因而在此留有憑弔的菩提。

 


會倒的上方有一座小塔及鳥居,是做為人柱獻祭而埋下的伺童(松王丸)安魂用


天然形成的繪島,自古即有許多吟詠作品,無論是藍天、海峽與島嶼所勾勒的風景,獲釋夜晚眺望的燈火漁光,各有宜人風情。 

 


小小的一座繪島,卻是象徵著3500萬年的歷史

由於長時間受到海水的侵蝕,岩石的肌理非常鮮明

繪島的地質,是屬於砂岩,細看時會發現帶有些許金色

砂言的天然紋理,彷彿大地的美術品,非常迷人

由繪島可以眺望到明石大橋,風光出色

~INFO~

繪島

淡路市岩屋字恵島884-4

----------
旅行地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