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您是否也知道日本正在如火如荼推動的「空手観光」(Hands -Free Travel)政策呢?

在前陣子,造訪北陸‧山陰的旅行,透過將隨身大型行李利用「空手観光」(Hands -Free Travel)的観光政策,將行李直接配送到旅館的便利,一路造訪北陸‧山陰地區的多處観光景點、温泉區,擁有自由、自在的自助旅行。

輕輕鬆鬆將行李丟包,享受更瀟灑的日本之旅吧!

【滋賀】

黒壁廣場

位於長濱市舊市區所在區域,以搶救即將消失的百三十銀行為起,所展開的社區營造,為長濱市注入了嶄新人心、經濟活水。當地所推動的傳統建造物群再生,更是獲獎無數,可說是日本推動歷史環境保存、產業再造的代表性典範。

在黒壁廣場的區域內,保存由江戶時代(北國街道)~明治時代之間的傳統建築。
在當地團體的推動下,改造為以玻璃工藝為首的主題再生,以黒壁1號館為首,黒壁街道推動成為日本最大規模玻璃展示販售區域。
再生範疇,諸如玻璃工房、體驗教室、玻璃藝品賣店等等,有部分古民家也在這波老屋再生所帶來的創意經濟發展中,改造為喫茶店、主題館等設施,更是增添了黒壁廣場的多元發展、走訪看點。

 

 


造訪黒壁廣場,僅需由JR長浜駅步行即達,車站也提供腳踏車出租

從搶救生活記憶中的到產業再造,如今將起點「百三十銀行」做為一號館

以傳統建造物再生的各種玻璃主題相關設施,
目前約有30棟,均以編號代稱


獲獎連連的黒壁廣場,很早就獲得社區營造領域非常知名的「鄉土營造獎」

造訪黒壁廣場,可鑑賞玻璃工藝、體驗製作玻璃,廣受喜愛手作者的歡迎

 

除了感受傳統建造物再生魅力,座落於黒壁廣場一隅的長浜市曳山博物館,也值得順道一遊。

曳山,是日本祭典所使用之「山車」當中的一種。毎年4月9日~16日舉行的長濱市曳山祭,為長濱八幡宮的春季例祭,不但是國家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更於2016年以「山・鉾・屋台行事」(33項)共同登錄為聯合國無形文化遺產,價值珍貴。

館內的每座曳山,無論金工、木雕、漆塗等細節都呈現出日本傳統工藝精華,如此絢爛又豪華的精緻度,也難怪被稱為「移動的美術館」。

除了可以近距離鑑賞到四座曳山之外,還能欣賞得以充分享受臨場感影像、認識曳山,是一座年中無論何時到訪都非常讓人得以踏進這場美麗祭典的最佳學習殿堂呢!

~INFO~

黒壁廣場

☞ 地址:長浜市元浜町一帶

☞ 交通:JR長浜駅下車後步行約5分鐘

☞ 時間:4月~10月/10:00~18:00,11月~3月/10:00~17:00。各家略有不同,但多為10:00後
☞ 費用:各家略有不同
☞ 網站:http://www.kurokabe.co.jp/

長浜市曳山博物館

☞ 地址:滋賀県長浜市元浜町 14-8

☞ 交通:JR長浜駅下車後步行約5分鐘
☞ 時間:09:00~17:00

☞ 費用:大人600円、小人300円
☞ 網站:http://www.kurokabe.co.jp/

 


喜愛扭蛋、食玩的人一定都耳熟能詳的「海洋堂」在此也設有博物館

館內展示的模型種類眾多、主題豐富,令人目不暇給

長濱市曳山祭會館,隨時到訪都可瞭解登錄為聯合國無形文化遺產的祭典

壯觀而華美的曳山,是真實在祭典中登場的「真品」,做工細緻
 

館內對於曳山與祭典的介紹完整,讓人也充分地認識此祭典

 


彦根城

座落於彥根市的「彥根城」,是Megumi個人也喜歡的一座古城,不但貴為日本國寶五天守 、日本100名城,也是日本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預備清單,造訪彦根城還可拿到「登城證明書」。


由井伊直繼於1622年興築的彦根城,又名金龜城。從文化、建築鑑賞的角度來說,彦根城整體格局的保存度高,由核心的天守到外圍的城垣、城堀,還有附屬庭園(玄宮園)都營造出讓人可以認識日本古城的完整度。

 


古色古香的彦根城,為日本國寶五天守之一,價值貴重

 

這座採取連郭式興建的平山城,是日本現存的古城當中,比較少見到採取倭城築城技法的建築。
本丸、二之丸、三之丸及北側,配置了山崎曲輪,天守的西之丸與山崎曲輪,並建有三重櫓的構造,可惜山崎曲輪三重櫓,在明治時代初期已經毀損消失。



彦根城的續櫓(左)、太鼓門(中),歷史悠久
 
天秤櫓(右),是登錄為重要文化財的歷史遺產

天秤櫓的木造廊下橋,造型優雅迷人,眺望框景春有櫻、秋有楓

 

迄今,彦根城仍擁有以天守為首,包含重要文化財附櫓、多聞櫓,以及國家重要文化財的門、塀、馬屋、石垣、土塁、内堀、中堀等等遺構,還有過去做為下屋敷庭園的玄宮園(庭園)共同構成,再加上重新復原的御殿,勾勒出完整的古城氛圍。

古色古香的城下町街道、超人氣的吉祥物彥根喵的可愛演出,更是大大地增加了療癒程度~交通便利的彦根城,從JR彥根站下車步行就可以抵達,就算您是自助旅行的新手也不用怕迷路唷!

~INFO~

彦根城
☞ 地址:滋賀県彦根市金亀町1-1
☞ 交通:JR彦根駅步行約15分鐘
☞ 時間:08:30~17:00
☞ 費用:彦根城+玄宮園 一般/800円、中小學生200円

 


城的內部並沒有特別配置展示,主要以城本身的介紹為主

登上樓梯陡峭的天守,可以將周邊的風景一覽無遺

由彦根城往玄宮園方向眺望,綠意盎然。晴朗的天氣,也可眺望到琵琶湖

若是時間充裕,則推薦不妨順便欣賞彦根喵的演出(不另收費)

可愛的彦根喵,是日本全國家喻戶曉的吉祥物

手持各種道具賣力賣「萌」的彦根喵,療癒力無窮

 


玄宮園

除了鑑賞雄偉的古城,彦根城附屬的藩主庭園玄宮園,也頗具看點。
井伊家第四代井伊直興在1677年打造的玄宮園,是從彥根城天守閣東北方的琵琶湖引水入園,造庭風格屬於大池泉迴游式的日本庭園手法。


散步於玄宮園的最大樂趣,莫過於從園中水池就可清楚見到,倒映著日本國寶的美麗畫面,寫意而浪漫的畫面令人讚嘆連連--池畔有9座小橋、建築,建築名為臨池閣、鳳翔台、八景亭等,在遊庭時也可以鑑賞到小船行駛於堀上的景觀。

 


玄宮園,為彦根城所附屬的藩主庭園,由庭園就能可眺望到彦根城

庭園造景,採取傳統的日本迴遊庭園作法,四季皆風情

若您喜愛和服體驗,可在城下町的夢京橋街道事先租用傳統服裝遊庭


造訪這座庭園,可在9月參加夏季風情無限的「聆聽蟲鳴會」、11月參加秋意無限的「錦秋玄宮園彩燈」,感受不同季節的庭園鑑賞風情。儘管彦根城是春天的櫻名所100選,玄宮園的秋景色,可是絲毫不遜於彦根城春景的穴場景點呢!

~INFO~
☞ 地址:滋賀県彦根市金亀町1-1
☞ 交通:JR彥根駅步行約15分鐘

☞ 時間:08:30~17:00
☞ 費用:一般800円、小中學生200円



不同於春夏的綠意層疊,秋季到來時,紅葉盡染的庭園又是不同風貌

園內設置了茅草屋頂的茶屋,讓人更能愜意地享受遊園之樂

 綠意盎然的春季,庭園盡是滿滿綠意,別有一番屬於春日的新生風情



【大阪】

YAMATO關西物流中心

2017年11月啟用的「KANSAI GATEWAY」,是與厚木GW、中部GW 並列「Yamato三大物流轉運中心」的其中之一,也是日本關西最大的GW。


創業迄今已經運輸超過250億件商品的Yamato物流系統,透過三座大型物流轉運中心,扮演將主要都市的物流速度提升、網絡效率提升的重要角色,也可以說是Yamato的三顆心臟。

 


KANSAI GATEWAY,為Yamato的三大物流轉運中心

預約見學當日,請在指定時間到達,並將隨身物品寄於保管箱,等候集合入場


關西GW落成之後也開放免費參觀,分為一樓的「100個感謝」、二樓的「參觀者走廊」、「參觀者大廳」三個部分見學。

第一個部分,是回顧歷史。Yamato是在1976年於關東推出的,最後普及的點是小笠原諸島(這裡真的遠得要命),而且連滑雪、高爾夫、冷凍冷藏也都在運送範圍內,目前在全日本已經有22萬處服務窗口、70處中轉地(就是三大GW分出來的第二級)。


見學時,透過影像說明、產線觀察、互動遊戲等方式,認識關於黑貓的故事,非常有趣。Megumi覺得最有趣的莫過於「不偏不倚」的履帶運送,實在太精準了!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Amazon的物流是使用電腦管理,引入無人全自動搬運機 的系統,Yamato也是如此,尤其冷凍冷藏類更是全機器,人工作業只處理末端程序。一般商品,在送進GW之後,會進入「紅外線掃描區☞依照編號分流地點☞送進各條線彙整☞由人工裝車」。有趣的是,Yamato的系統卻可以讓每一件托運物品都「不偏不倚」的在履帶中快速飛馳(速度約一般電梯三倍速)。

用電腦自動計算各條履帶的銜接,對每件商品控速,每一件都是剛剛好地送到下一條履帶,甚至在匯流後也有掃描器檢視重量與位置,所以雖然履帶移動飛速,卻沒有貨品會滑出來,令人讚嘆不已!


透過導覽人員的說明,讓人充分地認識Yamato的作業流程與各種物流知識

 

另一個有趣的部分,是Yamato的互動遊戲。
透過不同的題目,您可以按鈕(例如聆聽每個國家的Yamato配送員招呼語,也包括台灣)、翻牌認識豆知識、在動畫觸摸選配貨品到指定位置的遊戲等等,令人留下深刻印象。而GW使用的超級全掛車25,更是日本第一長,令人大開眼界。

80分鐘見學結束,還有只送不賣的Yamato周邊商品,讓您不花一円的見學,還可以拿到特別的紀念品唷!
而且另一個令人感動的是,解說板都是日英繁中簡中的四語文字,影片也都有中文小字的字幕,真是有夠貼心~喜愛特殊見學的朋友,不妨上網預約下一次旅途的相遇。
~INFO~
關西GW

☞ 地址:大阪府茨木市松下町3-1
☞ 交通:茨木駅轉乘巴士(細節請参考官網)

☞ 時間:請依照所預約的見學時間前往
☞ 費用:免費見學,見學日的30日前~前日均可預約(官網請選繁體中文介面)
☞ 網站:http://www.yamato-hd.co.jp/gateway/visitortour.html

 


見學開始前,不但可以拿到中文文宣,見學結束時,還有限定小禮物可拿



【兵庫】

有馬温泉

說到「兵庫縣」,相信許多朋友都會聯想到神戶吧?

除了猶如珍珠典雅秀致的神戶之外,兵庫的温泉也是這座城市的魅力所在,像是有馬、城崎、湯村,甚或淡路島 等温泉區,各有不同特色、泉質,也素來都是廣受歡迎的熱門旅行地。

 


造訪有馬温泉,搭乘電車即可抵達,是造訪便利的温泉區


被稱為「關西奧座敷」的有馬温泉,為日本三古湯之一。

搭乘電車在有馬温泉駅下車即達,可說是一座交通相當便利的温泉區。有馬温泉的泉質,主要分成三種~其一為鹽分、鐵份含量高的含鐵鹽化物泉、其二為鐳含量高的放射能泉、其三為碳酸含量高的碳酸水素鹽泉,三者浸泡起來的效果、感覺各有不同。

 


蜿蜒的石造小徑、高低錯落的古建築,為有馬温泉打造獨特魅力

沿著小徑往上,可以來到碳酸泉源廣場,為有馬温泉温泉之一,碳酸泉的源頭的

在此廣場,來訪者都可自行利用提供的杯子試飲碳酸泉

碳酸泉的水質喝起來鹹鹹的,其實口感還挺微妙


來到倚山而立的有馬温泉,您可以沿著細窄的坡道,感受在光影間跳躍的建築風情、遠近馳名的金之湯、銀之湯與免費足湯,還有各種當地美食、温泉汽水、碳酸仙貝等,值得悠閒地品嚐。此外,也推薦參拜當地的温泉寺,感受行基和尚與有馬温泉的歷史牽絆。


有機會造訪關西的您,一定別錯過這處歷經地震、洪水等各種天災,卻留存迄今的古老温泉。也順便提醒您,大阪、京都都有高速巴士直達,也是您可以考慮的另一種交通移動方式唷!

~INFO~
☞ 地址:兵庫県神戸市北区有馬町
☞ 交通:神戸電鉄有馬温泉駅下車即達
☞ 網站:http://www.arima-onsen.com/

 


有馬温泉的主要温泉街道、設施,主要是沿著有馬川周邊而立

散步於古意十足的小徑,沿途有不少店家吸引人踏入造訪

除了利用温泉、入住温泉區,温泉街道上的免費足湯也非常受到観光客歡迎

 御所源泉。含有大量鹽分的金泉,是日本含鹽量濃度第一的温泉泉質

 温泉寺是由行基上人所建,本尊供奉藥師如來



城崎温泉

擁有1300年歷史的城崎温泉,是一座街上到處都是身著浴衣來客遊走的温泉,「温泉鄉」風情十足。

說起城崎温泉的歷史,據說是在8 世紀時期由道智上人所發現,留有白鸛療傷的古老傳說。自江戶時代起,城崎温泉就擁有「海內第一泉」的美稱,泉質為食鹽泉。

 


由車站走出來,就是城崎温泉的温泉街,沿途的兩側林立許多商家

由於正值冬季的螃蟹產期,街道旁到處都可以看到販售螃蟹的商店

 好大的螃蟹看板!這可不是在大阪道頓崛,而是有馬温泉的螃蟹料理店


若您是個「温泉控」推薦不妨多預留些時間進行七處外湯的巡禮。

來到城崎温泉,您可以1,200円入手一張「外湯巡禮券」(外湯めぐり券),一次享受在「駅舎温泉さとの湯」、「一の湯」、「御所の湯」等七家温泉浴場入浴的樂趣,這可是城崎温泉最代表性的體驗。

 


外湯巡禮,包含七座温泉浴場
(出典/城崎温泉)

走在有馬温泉街道,到處都是穿著浴衣與木屐做「外湯巡禮」的観光客

外湯巡禮,包含了七座浴場,可說是城崎温泉當地的「名物」

走出浴場,還可以在浴場外稍做休息,再前往下一家享受温泉洗禮

城崎温泉源頭,熱氣騰騰,還有販售以高溫的温泉水現場煮蛋的商品

 

除了外湯巡禮,温泉街道本身也是頗具看點。

城崎温泉的各温泉旅館,許多都是毗鄰大谿川而立,沿著車站步行就可造訪的溫泉街道,在川畔兩側種植了成排的柳樹,垂柳在水岸搖曳生姿的景觀,與河川上的拱形石橋勾勒出悠閒、古意的閒逸風情,令人也不知不覺地放慢腳步,享受著這幅迷人景致。為大谿川畫龍點睛的石橋,可是兵庫縣的景觀形成重要建造物,風情十足。

此外,城崎温泉由於鄰近海岸,夏季可順道造訪海岸享受沁涼水色、7月8月可以參加夏季祭典、冬季能品嚐螃蟹料理的特色,也是受到許多旅人鍾情的魅力所在。

~INFO~

城崎温泉
☞ 交通:JR城崎温泉駅下車即達
☞ 網站:http://www.kinosaki-spa.gr.jp/



温泉區的中段與尾段,都可以鑑賞到大谿川的風光

造訪時為冬末春初,兩側的垂柳仍是滿滿的蕭索冬意

夜晚造訪大谿川享受散步,除了安靜許多,也增添了幾分浪漫氣息

入住於西村屋的招月庭旅館,可享受到美食、美泉的極上享受

當旬的螃蟹,在旅館廚師的創意與巧藝之下,化身為垂涎三尺的法式佳餚

寬廣的客室內,還配置了舒適的按摩椅,充滿了度假的療癒感

寬敞的客室客廳,叫人簡直想像魚干女一樣,在地上滾來滾去、盡情放鬆


出石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
出石町,是《古事記》、《日本書紀》都曾提及的古老城鎮,過去做為但馬國(古代的令制國名)的城下町。

町內的出石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素來有「但馬小京都」一稱,迄今保存著出石城、出石永樂館、稻荷神社、辰鼓樓、土壁酒藏等看點十足的歷史資產。

 


出石城下町的街道風情,勾勒出懷舊的昨日模樣

保存地區內的街道,模樣古樸而洋溢著時間感

保存地區內,座落好幾棟再利用的喫茶店,令人忍不住想一探究竟

散步在出石城下町,處處盡是風情


座落於街道一隅的辰鼓樓,可說是出石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的代表性地標。

明治時代興建的這座鐘台,本體是完成於1871年,因為會在城主登城的辰時(7時~9時)敲鼓,而得此名。
興建的源由,據說來自於過去的藩醫池口忠恕重病時,許多人為其祈禱能早日康復,而池口忠恕順利康復後,為了感謝當地人給予的精神支援而請時鐘技師在此設置荷蘭製的機械式時鐘,因此而成了一座有「鐘」也有「鼓」的樓。

 


辰鼓樓,為出石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的代表性地標

辰鼓樓上方的巨大時鐘,是由藩醫池口忠恕所設置


落成於1901年的出石永樂館,是當地現存最古老的劇場,擁有超過百年以上的歷史。
建築外觀,保存著土牆、太鼓樓,內部則保有直徑約6.6m的旋轉舞台—儘管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劇場是香川縣的舊金毘羅大芝居 金丸座,可以參觀劇場又能實際進入舞台下方,近距離鑑賞的旋轉舞台卻是相當有限的,分外值得您好好感受這項「魔法道具」。

若您喜愛眺望,登上石階、穿過紅色鳥居,可以將城下町盡覽無遺;若您衷情老街,出石街道的老屋老店,更能讓您在悠閒的步伐中,享受古街風情;若您熱愛歷史,出石城、辰鼓樓更是不容錯過的地標。

~INFO~

出石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
☞ 交通:JR福知山線豊岡駅、 江原駅、八鹿駅下車,轉乘往出石方向的全但巴士,約30分可達

☞ 網站:出石街道 観光手帳
http://izushi.co.jp/pdf/izushi_brochure.pdf

全但巴士時刻表
http://www.zentanbus.co.jp/local_bus/

 


出石永樂館,是當地歷史最悠久的劇場,迄今仍保持過去原樣

旋轉舞台的地下,可自由進入參觀(因舞台下的高度很低,請留意頭部)

喜愛古城的旅人,不妨造訪「續百名城」的出石城,感受過往的歷史氛圍



出石蕎麥麵

此外,當地的「出石皿蕎麥(出石皿そば)」也別有一番趣味。
擁有悠久歷史的「出石皿蕎麥麵」,據說是在1706年左右,由信州上田來到但馬國的仙石氏所傳來的飲食文化。

蕎麥麵點餐後,會看到以出石燒的陶器小碟子所盛裝的蕎麥麵,一套通常約莫5~6碟(美加蕎麥麵各有不同),排開於桌面時,氣勢壯觀。
品嚐蕎麥麵時,將調味料倒入醬汁所用的湯杯內,夾取麵條以沾取醬汁的「沾麵」形式品嚐即可。在蕎麥麵店內,您可以選擇製作蕎麥麵體驗、蕎麥麵吃到飽,或是基本的蕎麥套餐。

 


以傳統出石燒盛裝的出石名物~出石蕎麥麵

沾取醬汁之後食用,是出石蕎麥麵的傳統品嚐方式


體驗蕎麥麵製作,會有專門職人帶著體驗者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操作。

蕎麥麵的做法,是採用傳統「三たて」做法,加以研磨、揉打、水煮。體驗時,自然不用從研磨蕎麥粉開始,而是直接以蕎麥粉加水揉打出麵團開始,揉打、切麵約末半小時左右就能完成,交由店內負責燙煮之後,就可以吃到自己做的出石蕎麥麵,倒是成就感十足的體驗。

出石蕎麥麵的做法、吃法樸素,不像有些地區蕎麥麵還發展出添加各種食材的豐富吃法。然而,傳統做法加上傳統吃法的構成方式,反而令人在品嚐時格外能感受到古今時光流轉的餘韻。

~INFO~

出石蕎麥麵

☞ 地址:兵庫県豊岡市出石町

☞ 交通:JR豊岡駅、 江原駅、八鹿駅下車,轉乘往出石方向的全但巴士,約30分可達


在出石當地,還可以體驗自己製作蕎麥麵的特殊樂趣

在體驗教室內,設備一應俱全,可完整體驗「從蕎麥粉到蕎麥麵」流程

跟著蕎麥麵職人的步驟,就算沒有經驗的體驗者,也能享受到體驗的樂趣

製作好蕎麥麵之後,以切麵刀切好就完成,店內工作人員會代為煮麵

來一口自己做的蕎麥麵吧?一碟一碟的出石燒皿真是壯觀呢(笑)

 -------------------------------
旅行地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