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日本南九州最大、能量最強的霧島神宮,是鹿児島當地信仰中心,地位崇高,每年約有150萬人前往參拜。
說到霧島神宮的歷史,一般認為是戰國時代武將命令僧侶所創建,主祭「瓊瓊杵尊」,后神為「木花開耶姫命」,神宮內也供奉著兩人的後代(孩子、孫子),神宮內一共有6相殿7祭神。

此外,神宮自古以來即擁有九面信仰。
九面信仰,是來自於日本建國的神話中,一開始來自於天孫(瓊瓊杵尊)降臨在高千穗峰為起。而九面,就是在當時陪伴於瓊瓊杵尊身邊的九位神尊,而神宮的九面信仰也就是對於這九位神尊而來。每當新年到來時,神宮內還會有天孫降臨霧島九面太鼓的奉納,正是與當地特殊的九面信仰有關。



霧島神宮,為南九州首屈一指的能量景點

進入神宮參拜之前,別忘了在鳥居前輕輕一鞠躬


曾經多次遷移的霧島神宮,起源於山岳信仰。
山岳信仰,是以山做為崇拜對象的信仰,例如認為是神明居所、神明降臨之地等都有衍生出做為崇拜對象的信仰。而霧島神宮,據說最早的初代神宮興建於6世紀,當時是興建於高千穗峰(傳說中的神明降臨之地)及火常峰(霧島山的火山)的山頂附近,後來陸續因為火山活動、火災等因素而遷宮數次。目前的神宮,則為薩摩國的大名島津吉貴在1715年時奉納重建,受到歷代島津家的崇敬。

色彩華麗豐富,極彩色的漆作鮮豔,在江戶時代曾有「西日光」一稱。



初代霧島神宮,興建於高千穗峰山頂附近,現位於霧島山中腹地帶

神宮內的建築採取朱漆塗作,視覺非常華麗

神宮中央的本殿、幣殿、拜殿

正面為唐破風造,極彩色的各種浮雕,由內到外都有裝飾

神宮境內的勅使殿

建築構造中,各種漆塗也勾勒出豐富而精彩的視覺

斗拱的轉角細工也毫不馬虎,處處可見講究之處

手水社的吐水口,是以石頭雕刻而成的珍貴手工製作

龍吐水的石細工,由肥後的石工岩永三五郎製作


在霧島,留有遠近馳名的「七大不可思議」,諸如烏龜石、風穴、御手洗川等各式各樣不可思議的自然現象。
而座落在霧島山中腹的霧島神宮,也因為一株樹齢約800年、高約38.2m、圓周約6.8m的御神木特殊景觀,而吸引不少人特別造訪。據說當年連坂本龍馬站在這株樹下時,也覺得非常受到感動。


這株老樹,除了規模壯觀之外,最令人嘖嘖稱奇的是在於樹枝上,彷彿站著一位神明。
日本人素來有八百萬神的自然信仰,無論是樹木、石頭等均被認為是神明棲身的所在,而這株約800年樹齡的老樹也不例外。由於樹枝酷似戴著烏帽子的人形,因被認為是神明棲身之處,成為「能量景點中的能量景點」。

 


境內的杉樹,擁有800年樹齡

樹幹上,可見到彷如人形的突起,被認為是戴烏帽子(古代高帽)的神明


參拜霧島神宮,是要祈求什麼?
詢問神宮的工作人員,得到的答案是庇佑心願成就、結緣、戀愛成就、商業繁榮、金運提升、厄運消除等都非常有名,幾乎可以說是「有求必應」。

其中,最著名的御守則非「九面守」莫屬。
各種不同顏色的面具各自象徵不同種類的庇佑,一次可以滿足各種祈願。紅色,庇佑交通安全、旅行安全;藍色,庇佑身心健康、學業上進;白色,出人頭地、前途開運;綠色,庇佑病體康復、家內安全;阿吽(一對)則為圓滿、良緣等。

一次參拜、通通滿足。這麼神威顯赫的能量景點,您怎能錯過呢?

 


無論是想寫繪馬、買御守,請記得先參拜完神宮

由來自各國的參拜者所書寫的繪馬,就不難知曉這座神宮有多受歡迎

繪馬有許多種花樣,坂本龍馬的蜜月圖案、九面圖案都很受歡迎

九面守,Megumi買的紅色是庇佑交通安全、旅行安全

如果預算還算寬裕,也可以買陶瓷的九面守開運擺飾放在家中

境內每逢11月到來,就可在參拜之餘,順便鑑賞紅葉

高聳的各種樹木,在秋天時交織出美不勝收的繽紛色彩

神宮內的樹木,隨便放眼都是壯觀無比的高度

站在神宮前側,還可在展望台眺望霧島的周邊景觀
 

~INFO~

霧島神宮
鹿児島県霧島市霧島田口2608-5
由霧島神宮駅搭乘巴士約15分鐘即達
08:00~18:00
http://www.kirishimajingu.or.j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