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若您是喜愛享受自己動手做的樂趣、描繪製作各種小東西的旅人,造訪九州旅行,便不能錯過座落於人吉球磨的「人吉手作公園(Hitoyoshi  Craft Park‧石野公園) 」。

這座公園,雖然說是「公園」卻是一處多主題經營的設施。

在展示主題,以人吉球磨當地的傳統工藝、鄉土玩具為主,設有傳統文化工藝館;在手做主題,則有民工藝館、鍛治館等多種手作工藝體驗為主的體驗教室。此外,園內還設置茶室、鄉土物產館,公園兩側更有露營場、遊戲廣場等内容,機能相當豐富。

公園內,還設置了一座燒酌館,如果您喜愛這項九州代表性的銘酒,還能順道認識燒酌的相關知識。

 


公園全區平面圖
大圖請参考官網

 

其中,最吸引人的主題,莫過於以民工藝館為首的手作體驗教室。

民工藝館,提供各種鄉土玩具的觀摩與體驗製作,例如稚子車(きじ馬)、花手箱、竹工藝;鍛治館,則是刀、鍬等金屬加工的觀摩與製作體驗;木工館,自然是筷子、木作的體驗製作主題;導遊館,提供銀的製作體驗,例如銀戒指等體驗内容;陶藝館,則能繪、捏陶,或選擇使用轆轤(轉盤)創作,選擇項目多元。

 


人吉手作公園幅員遼闊,是一座涵蓋主題多元的「公園」

從參觀、觀摩、體驗到露營的各種主題,增添造訪樂趣

各種手作體驗,都有不同樂趣,來園者可選擇自己喜愛的項目參加
 

 

在人吉手作公園內,Megumi參加了手繪稚子車(きじ馬)以及皮革壓字兩項體驗。

「稚子車(きじ馬)、花手箱、羽子板」,這三項都是九州當地的鄉土玩具。
外觀看起來色彩繽紛的稚子車(きじ馬),原本是給孩童遊玩時騎乘的玩具車,也有做成小玩具的形式。稚子車的發源地,據說是熊本的阿蘇地區,並以福岡、熊本、大分為主要分布範圍,以仿自野鳥的造型削出軀幹造型,加上輪子、車頭繩子之後,就會牽到戶外遊玩。


稚子車,是以魚(身形)+輪+繩組成,現在因為孩童拉車遊玩不安全,所以也有改造為搖椅形式使用

稚子車這項玩具,一般又分為清水系統人吉系統、北山田系統各有不同,頭上有寫上「大」字即為人吉系統。

頭上的「大」字,典故
與知名的「平家落人」有著深刻的牽絆。

 

平家落人,就是在源平合戰戰敗之後,隱居到偏地的平家人,包含武士、家屬。當時,為了維持生活,當時許多來到球磨、人吉的平家落人,有不少在大塚(地名)定居,製作各種東西去向聚落的居民交換,進而維持生活,後來據說也演變到在附近的蝦野市販售物品為生。而「大」字,據說就是平家人為了表達對於大塚當地人的照顧,而特別寫上的感謝文字。

 


相較於東北的小芥子(こけし)是靜態的玩具,稚子車卻是戶外玩樂的動態玩具,這不僅勾勒出北國與南國的生活差異,也是因應不同氣候下所產生的兒童遊戲形式呢!畢竟東北每到冬天,氣候可是無比嚴峻的白雪皚皚啊!



體驗之前,老師會提供已經用鉛筆打好草圖的稚子車(前方白色車)

使用丸筆逐一依照顏色,徒手塗上顏料

依照黃、紅、綠順序塗顏料,稚子車的輪廓就已經大致完成

畫眼睛、寫「大」字、畫好半圓,再描上鼻子黑線

完成後的稚子車成品
 

而以桐木製作的花手箱,則主要是在人吉生產。

花手箱,顧名思義就是描繪圖案的木箱。不同於稚子車大多是男孩的玩具,花手箱、羽子板就是女孩的玩具--在花手箱上,一般通常都會勾勒天然花草紋樣,例如山茶花、菊花等等,黑色線條、彩色花朵的構圖與色彩,呈現出對比強烈的活潑感。


體驗時,是把已經畫好草圖的稚子車或花手箱逐一著色,僅需依照老師指導的塗色順序,就能完成自己製作傳統鄉土玩具的體驗程序,内容簡單又很有成就感,而且也是非常具有紀念價直的旅行紀念品。

 


稚子車、花手箱、羽子板都是九州當地童玩

遊戲用的羽子板,類似羽毛球玩法,由兩人對陣,是女孩的玩具

體驗時,同樣會拿到已經打稿完成的作品
(白色部分的花芯,是老師事先已經上好色彩)

在老師指導下,陸續進行各部分的上色。山茶花,是常見的花色之一

完成的成品,有高人氣的熊本熊、山茶花,非常討喜可愛


而皮革壓字體驗,則又更容易上手。
先選擇自己想要體驗的壓字皮件,例如鑰匙環、吊環等等,而Megumi選的則是做為收納耳機線或充電線使用的皮環,壓好字之後只要捲起皮革就可以把各種線纏繞在上頭,是3C類的生活好幫手。
如果您的時間更充裕、體驗預算更多,也可以體驗自己製作皮革小物品,例如皮革的各種包包、小東西(例如吊飾),相信挑戰度更高,成就感也會相對更高~

 


相較於前兩者體驗,皮革體驗的内容就隨性許多,體驗者可自行決定

想要留下不同紀念,都可挑選各種不同圖案,例如春天可以選櫻花

英文字母也是很受歡迎的壓印内容,許多人都是壓印姓名拼音

如果想要敲很多字,可以選擇皮面比較大的鑰匙環

Megumi選擇的是收納耳機線/充電線的皮套


壓字前,先把皮革沾水稍微濕潤,然後選擇想要壓印的文字、圖案,垂直於皮面上,用槌子敲擊幾下就完成了。
在體驗教室提供的壓印内容中,還有「人吉」兩字,很具有紀念性,當然要敲在皮革上,當個「見證」。
儘管這回造訪只體驗了兩項手作,倒是建議您可以在這座公園多多停留些許時間,體驗更多有趣的手作,體會人吉的民工藝魅力!

 


選好自己想壓的内容,皮革稍微沾水之後就可以開始敲敲敲

如果要敲的字很多,可選較小字體、字少則可選較大字體



特殊的「人吉」,頗具紀念性

如果時間充裕,也可以製作各種皮件作品

公園內的鄉土物產館,是到訪者不能錯過的採購土產選擇 

物產館內販售許多當地土產、手作工藝,種類豐富

稚子車、花手箱等玩具,在此都有販售

整面牆的球磨燒酌,想必是喜愛燒酌的朋友不會空手而回的寶庫

~INFO~

人吉クラフトパーク石野公園
熊本県人吉市赤池原町1425-1

JR人吉駅步行約5分鐘至「人吉巴士中心」搭乘九州産交巴士(湯前行き)約15分、在「クラフトパーク前」下車即達

09:00~17: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