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由JR仙台駅前搭乘「Loople仙台(るーぷる仙台)」巴士巡遊市區,第五站便是停靠「博物館‧國際中心前」。

從這站從站牌的名稱看來,似乎只是博物館與國際中心的設施,是要去開會還是看展嗎?
其實,這站可不僅如此。在仙台市博物館、國際中心周邊,不但有鐵道迷、攝影迷會喜歡的攝影點,還有連結仙台城與城下町的橋樑、仙台城跡局部構造、日本花式滑冰起點的地標、展望咖啡館等等,是一站可以悠閒地走訪各種古往今來仙台歷史樣貌的區域。

一起在「博物館‧國際中心前」下車,感受另一種仙台風貌吧!

 


在此一下車,便是綠意環繞的森之都風情,放眼盡是療癒視覺的綠油油


大橋

前身為「仙台橋」的大橋,跨越於仙台市的廣瀨川上,過去可是肩負連結仙台城的大手門及周邊城下町的角色。

儘管如今仙台城早已成了「城跡」,這座大橋從歷史意義上,卻仍然具有不可抹滅的重要地位。
最早的仙台橋,是興建於17世紀。由於廣瀨川的水災頻發,導致仙台橋也不斷重建,直到1892年由木橋改為鐵橋後,才終止了不斷重建仙台橋的過往;1938年,再建為目前所見的鋼筋混凝土大橋,長116m、寬約11m,相當壯觀。

 


「大橋」的前身為「仙台橋」,連結仙台城的大手門及周邊城下町

寬約11m,留有寬闊的行人步行空間,非常人性

往青葉山方向望去,盡是綿延無盡的綠色景観

綠意盎然的街道風景  

如今,仙台橋已經改稱為大橋,這座鋼筋混凝土的橋樑,卻以拱形的橋基、親柱、燈籠及欄杆洋溢日本風情,依舊可感受到過往的懷舊意象。

散步於橋上,除了可以眺望青葉山、八木山兩向的景観之外,綠意環繞的道路風景,也讓人印象深刻,讚嘆這段道路兩側的綠意風光,真不愧是「森之都」啊!一望無盡的綠色,真叫我這個在台北看鋼筋水泥街道的俗人羨慕不已~

這天Megumi在這裡散步時,由於天氣炎熱,由橋上往廣瀨川俯視,竟然還見到有幾個外國人乘坐在游泳圈上,悠閒地享受在水上廣瀨川隨著水流漂流之樂,讓人還忍不住與河川上的外國人相互揮手呢!喂~~~(笑)


由上方的仙台城跡俯視大橋,彷彿還能感受到過往仙台橋所扮演的重要軍事位置

站在跨越廣瀨川的大橋上,可眺望到左右兩側的水色景観

初夏晴日,意外遇到坐在游泳圈享受水上漂流樂趣的外國人


五色沼

曾在311東日本大震災受到重創的宮城縣仙台市,可不只有牛舌、毛豆,也是日本花式滑冰發源地「五色沼」的所在地。

仙台市的五色沼並不大,一眼就能望穿。
這座沼澤的規模,其實也就約末比滑冰場大小,加上一側為道路、上有仙台城遺跡、坐擁綠意繚繞中,若沒特別有人提醒這座沼澤的「地位」,許多人都不會多看這綠色的沼澤一眼。


在五色沼畔,立有關於日本花滑起源的介紹說明牌

花式滑冰的作品,名為「朝向無限的軌跡」,由藝術家翁ひろみ創作

五色沼的面積,與一般的滑冰場相去不遠


花式滑冰在日本的開始,起於1890年左右。

當時,住在仙台市當地的美國人Division,會在冬天於青葉山下的凍結小沼澤「五色沼」(不是那座福島五色沼)教導仙台的孩子們滑冰,從而開啟花式滑冰運動進入日本的歷史。

其後,在1909年左右,仙台市當地的第二高中(舊制)師生在德國老師Wilhelm的教授下,持續學習滑冰並且帶到日本各地教授滑冰這項運動,而日益普及於日本。

(這幾位關鍵人物因為都無原文記載,僅留有日文紀錄,所以都是音譯姓名,僅供協助閱讀参考之用)

 


在五色沼旁的說明牌上有黑白照片,來者可以參照古今景致懷想過往


古今對照的五色沼景觀,照片右上方的建築為仙台城大手門脇櫓(建築現有復原)

地面也有關於花式滑冰起源,以及雕像的介紹(日本語)
 


沼澤上可以滑冰?是的。

在國外,冬季因氣溫低而結冰達一定厚度的沼澤、河流、田地、河岸,都是做為滑冰使用的天然冰場。但這類冰場不但得受制於天氣、厚度、溫度、冰質等各種條件,也無法全年滑冰。現在,儘管因為氣候變化,五色沼上已經沒有人滑冰,但是您可以造訪仙台的冰場,享受卻終年都可滑冰的體驗樂趣。

仙台市役所在今年三月完成五色沼的周邊景觀工程後,您不但可以站在沼澤前看看解說牌、瞭解這段過往,也能参考當年的滑冰場景(黑白照片)與如今的光景差異,感受一下古往今來的滑冰歷史。

 


加拿大麗都運河的冬季景觀,可見到有許多人都在運河上滑冰
写真出典

散步在五色沼畔,秋季有繽紛的多彩景観,夏也是療癒的鬱綠層疊

今年春天剛重新整理好的五色沼周邊景観,更加舒適美観


青葉之風陽台‧ cafe mozart Metro

相信有不少旅人,都是因為羽生結弦為家鄉仙台市政府拍攝《周末仙台》時,曾造訪「青葉之風陽台(青葉の風テラス)」而得知這處「非典型景點」吧?

座落於仙台市地下鐵國際中心駅二樓的「青葉之風陽台」是仙台市的市民交流設施。由五色沼過個馬路就是國際中心,沿著中心旁的道路指標往「國際中心駅」方向走,約莫2~3分鐘即達。

 


由五色沼穿過馬路,便是
國際中心


在國際中心轉個彎,初夏的鮮綠彷彿熱情地迎接來者踏入森之都,熱情而多彩

在綠意包夾中,往前走即可通往仙台市地下鐵國際中心駅












在青葉之風陽台(青葉の風テラス)內,不僅不定期舉辦各種演講、展覽、小型音樂會等活動,也附設了一家咖啡館「cafe mozart Metro」,利用者可以在此享受休憩時間,算是一處非常舒適的設施。

縱然在cafe mozart Metro內,並沒有販售羽生結弦吃的枝豆麻糬(當時是為拍攝所需而特別準備),但您仍舊可以在此喝杯咖啡、吃片蛋糕,或者享受午餐,也足以令人心滿意足。如果想吹吹風,坐在二樓屋外的陽台享受午後時光,是Megumi個人非常推薦的悠閒方式。

 


青葉之風陽台位於國際中心駅的二樓,國際中心休息時,設施也伴隨休息

二樓的咖啡館分成室內、室外區域

晴朗的日子,坐在巨大的出簷下吹風,倒也是一番悠閒的享受

室內空間分為提供市民交流使用的青葉之風陽台(後側)及咖啡區(前側)

青葉之風陽台的使用機能多元,演講、展覽、小型音樂會等活動都有

造訪這天青葉之風陽台正好是無使用狀態,可盡情鑑賞窗外綠意

cafe mozart Metro販售商品包含冷熱飲、手作點心以及午間簡餐(餐盒形式)


青葉之風陽台的陽台,非常迷人。

從陽台上,不但可以眺望到周邊綠地、公共藝術,還能一覽仙台市地下鐵東西線列車來來去去景観,以及眺望廣瀨川。不同的天氣、不同的時間,都有伴隨季節而改變的輪廓,充分領略人與大自然是共生於同一塊土地上的感動,可說是一處得以感受到仙台市四季風光的地點。

日文中,會用「穴場」一詞來形容「不為人知的好地方」,而青葉之風陽台正是這樣一處讓人想要分享給您的好地方呢!

~INFO~

青葉の風テラス ‧ cafe mozart Metro

地址:仙台市青葉区青葉山2-1外

交通:仙台市地下鐵東西線「国際センター駅」二樓

時間:青葉の風テラス / 09:00~21:30、cafe mozart Metro / 09:00~18:00

備註:週一原則休館

 


步出戶外,望向cafe mozart Metro的戶外座位

被綠意環繞、無所不在的綠色,難怪連羽生選手都說溫哥華與仙台景観很相似

無論是來此吹風、規劃旅程、享受午餐,二樓陽台都值得愜意地歇腳

站在二樓陽台,可以充分感受到仙台做為「森之都」的魅力風景

電車軌道就在腳下,隨時可以探看進出站的仙台市地下鐵列車

由綠意中駛來的電車,真的非常擁有仙台的森林都市特色,很是浪漫呢
(笑)


一杯熱咖啡與一塊起司蛋糕,是獨享幸福旅行的悠閒片刻

宮城的草莓也非常美味,雖然六月已經是草莓產季的尾聲了

一個人也能在旅途中,悠哉悠哉的放空

來瓶観光大使喝過的、仙台市水道局飲用水「ごくりきらりせんだい」
(這瓶水在咖啡店沒銷售,純粹歐巴桑閒閒喝完咖啡後,順便幫水外拍)
 


國際中心駅

說到仙台市出身的花式滑冰選手,也許您知道羽生結弦。

然而,相繼成為亞洲首位在奧運拿下男單、女單金牌的花滑選手羽生結弦選手(2014、2018)、荒川靜香選手(2004),其實都是由儼然「花式滑冰之母」的仙台市孕育成長。

 


仙台出身的荒川靜香、羽生結弦,可說是日本花滑界的頂尖高手
写真出典


在獲得奧運金牌二連霸後,羽生結弦就曾表示,在以仙台為主要訓練地點的學生時代,曾托荒川選手捐出獎金協助仙台冰場營運之福,才得以持續滑冰。

正因如此,羽生選手在行有餘力時,也多次大額捐款給仙台冰場,除了反哺孕育自己滑冰的冰場、深知冰場經營不易之外,目的之一也是為了提攜更多後輩,不要再遇到冰場倒閉的事況。

 


國際中心駅,是仙台市地下鐵東西線的車站,大出簷為其建築特色

建築的立面使用強化玻璃,勾勒出明亮感與穿透感(所以要用出簷遮陽)


造訪國際中心駅,除了可在一樓休息,二樓空間也有咖啡座,可順便在此用餐

國際中心駅二樓擁有大面積的陽台,清風徐徐吹拂時,非常寫意

國際中心駅一樓內,有整片観光大使的輸出物,介紹仙台市的観光魅力

建築內,可以稍做休息,一樓的公共空間非常寬裕
 
目前本區域已經替換為市政宣傳主題的大圖(穿著仙台平的観光大使羽生選手已收工)


國際中心駅一樓大廳,也擺放了不少観光情報可参考


為了表彰這兩位令仙台人自豪的出色滑冰選手,2017年4月在國際中心駅設置了與真人同大小的1:1立板。

立版材質選用強化玻璃呈現,為的是傳遞出這兩位花式滑冰選手「強大而纖細地凜凜立於冰面上的姿態」,立版上除了印上兩位選手獲得奧運金牌的功勳之外,還印有兩位選手的簽名。(羽生選手的部分應該還會重製,因為目前玻璃上僅印有索契奧運金牌)

除了寬1.6m、高2.3m的人形立版之外,旁邊也立了一塊說明板,除了介紹五色沼與花式滑冰的歷史牽絆之外,還有兩位選手所留下的手印,請務必感受一下與兩位選手「手貼手」的樂趣!

 


在車站外,立有關於五色沼的介紹以及兩位選手的1:1立板

每次經過這座車站,無論晴天雨天都可看到合影的人,真的非常受到歡迎

兩位選手的簽名,都印在各自的立版上方

強化玻璃上,以日文、英文寫著索契奧運金牌的輝煌成就

這個像書法一筆畫的形狀,是五色沼的形狀

現場比劃一番後,發現兩位選手的手都非常細長,果然花式滑冰是瘦子的運動@@

喜愛花式滑冰的朋友,一定要來與兩位選手「手貼手」合影


除了以上這幾處以外,在本站下車,您還可以造訪擁有米其林二星評價的仙台市博物館

這座博物館是建在過去仙台城的三之丸上,館內典藏與仙台市相關的歷史文物、美術作品,展示的刀刃、屏風等均為真品,館內最代表性的典藏當屬國寶《慶長遣歐使節關係資料》的數十件文物,價值貴重。除了一般展之外,一年也有數檔特別展,造訪前可先查詢博物館官網参考。


仙台市博物館,興建於往昔的仙台城三之丸上方
 
支倉常長像(「慶長遣歐使節關係資料)引用自wiki

 

順便提醒您,若是在這站搭乘LOOPLE観光巴士下車,有可能無法再上車,Megumi自己發生過等兩班(四十分鐘)都上不了車的狀況。無法上車的原因在於,前一站(瑞鳳殿)通常有大量観光客上車。

若趕時間,建議直接搭仙台市地下鐵離開。
若時間充裕或腿力不錯,建議可以稍微運動一下,往上稍微爬坡約20分鐘到LOOPLE的下一個停靠站(仙台城跡)等車,這站有很多人會下車,也相對比較能擠上車。


由「博物館‧國際中心前」往仙台城跡,由於必須踩踏道路旁的坡道或階梯往上爬,雖然說不上非常吃力,也需走約20分鐘。

若您想要比較省力的順遊這一區域,也可以換個方式~先搭巴士到仙台城跡後,然後先造訪仙台城跡再往下走,往仙台市博物館、國際中心,相對來說會比較輕鬆
沿途可以看到仙台城的各種殘跡、遺構,其實倒也是個可以比較完整感受古城風情的方式,如果直接搭著巴士到仙台城下車,反倒沒能一窺仙台城的全貌,沒能感受到「由小而大」的立體感。

☞ 仙台市観光大使在這裡

 

 
五色沼(左圖出自《周末仙台》)

國際中心駅(左圖出自《周末仙台》)

青葉之風陽台(左圖出自《周末仙台》)

五色沼(上圖出自《周末仙台》)

青葉之風陽台(上圖出自《周末仙台》)


☞本系列(8回)文章均非取材委託,是為協助東北復興之自行取材、撰寫。各旅遊設施資訊、票券或設施價格均為旅行時(2018年4月、6月)至同年7月為準,如有異動請以各官網為主,與仙台市官方單位無涉。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