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儘管並非位於市中心,參拜者卻絡繹不絕的大崎八幡宮,是一座廣受崇敬的神社。

無論您是喜愛參拜巡禮、支持棒球隊東北樂天金鷲隊、衷情花式滑冰的羽生結弦、喜歡足球隊仙台維加泰隊,大崎八幡宮都值得您在途中下車參拜。在大崎八幡宮畔,還有熱情支持羽生選手的豬排店,也是可在用餐時間順便造訪的地點。接下來,一起在大崎八幡宮前下車吧!

 


矗立於馬路旁的大崎八幡宮第一鳥居,規模宏偉

大崎八幡宮

儘管新年為了將松飾、注連繩等新年裝飾、神社前一年的舊神札、破魔矢等物品,以火祭形式燒納,是日本全國各地的共通送神行事,起於仙台藩時代就於每年1月14日在大崎八幡宮舉行的「松焚祭(仙台どんと祭)」,卻可說是日本全國最大規模者。

不同於其他地區多以「左義長」、「三毬杖」、「dondo燒(ドンド焼き,來自描述火勢的擬聲)」稱呼,大崎八幡宮以「松焚祭」稱之。

這項祭典,是為了祈求在新的一年裡,消災解厄、無病無痛、家內安全,迄今已擁有超過300年歷史,也是仙台市的無形民俗文化財。

 


裸參的參加者與松焚祭(出典)

 

除了一說到大崎八幡宮,就會讓人聯想到的松焚祭以外,大崎八幡宮本身也擁有悠久歷史。

權現造的本殿,以及拜殿、石之間,均指定為日本國寶,是日本現存安土桃山時代(1568~1603)遺構中歷史最古老,也是唯一指定為國寶的建築物;
境內的長床是國家重要文化財、舊宮司宿舍、社務所、神馬舍,也是國家登錄有形文化財;而奉納的能神樂,則是國家無形民俗文化財,可說是從建築到儀式都充滿有形與無形文化價值的處所。

 

map
大崎八幡宮平面配置圖(出典)

穿過巨大的第一鳥居,往前走即為石造的第二鳥居

綠意盎然的階梯,拾級而上倒也是悠然

爬到底,就是第三鳥居了,三座鳥居都是明神鳥居式樣

第三鳥居的篇額,是由藩主吉村所提字,周邊則是圍繞著伊達家家紋
包含日之丸、竹雀、九曜、蟹牡丹、龍膽車及丸之內三引兩等六種圖案

穿過第三鳥居,遠望底端在石階上方的建築就是長床了

穿過第三鳥居鳥居,右手畔的建築為神馬舍

手水社

祓所,一般是進行淨化儀式所使用的空間

小巧可愛的金刀比羅宮


大崎八幡宮的創建年代不明,但根據官網的說法,傳說最早是在奈良時代(710~794)由武官坂上田村麻呂,由鎮守於岩手縣府膽澤城內的宇佐神宮勸請而來,當時稱為「鎮守府八幡宮」。

後來在室町時代(1336~1573),由於管轄奧州(岩手縣西南側、膽澤平原一帶)的大崎遷到本地為根據地,而改稱大崎八幡宮。

儘管自此之後,當地都稱之為大崎八幡宮,但有一度在1871年制訂現代社格制度後,曾更名為「大崎八幡神社」,在1997年舉辦鎮座400年大祭時,又還原為古名為「大崎八幡宮」。

 


長床不是床,是九開間的木構造建築物

建築的形式,為入母屋造。其實就是中式稱為歇山的樣式

長床的中間入口,是採取唐破風的風格,十分具有氣勢

唐破風的入口所懸掛篇額,雖然文字沒有重描,但寫的是「大崎八幡宮」

長床、拜殿、本殿為同一軸線配置

堂床所採取的是在建物中間留下通道的割拝殿作法,左右兩側都做為奉納

奉納的騎射圖,在大崎八幡宮的繪馬,也是使用騎射的圖形

由於大崎八幡宮曾進行修復,在長床內也展示局部構造(照片中為屋頂做法)

傳統的竹製和釘


如今已登錄為國寶保存的社殿,根據大崎八幡宮的說法,是在1604~1607年由藩主伊達政宗興建

當時,伊達還邀來豐臣家所屬,舉國知名的梅村日向守家次、梅村三十郎頼次、刑部左衛門國次・鍛冶雅樂助吉家等人共同參與營造工程。

不過,雖然各種相關介紹中,多有提到拜殿內部空間,是由室町~江戶的400年間非常盛行的最大畫派,也有許多日本畫家都是來自於此流派。為大崎八幡神社、仙台城本丸、松島圓福寺、松島瑞巖寺方丈描繪「障壁畫」(室內裝飾壁畫)的畫家佐久間左京作品,其實也是大崎八幡宮貴重藝術資產的看點所在,但因無法入內一探,實在令人有些惋惜呢!

根據資料,佐久間左京為大崎八幡神社描繪的對象,包括唐獅子的障壁畫、建築木棟架的大虹梁(最大的中樑)上的青龍、石之間的格天井等等,天井據說描繪了53種花草植物,用色繽紛且具調和之美。

 


拜殿為七開間的入母屋造式樣,黑色漆塗安金的作法為視覺增添華麗感

正面中央,為千鳥破風,金光閃閃

千鳥破風上的鳳凰與十六菊紋,中間的懸魚位置有一朵金牡丹

千鳥破風

參拜時,做法是搖鈴、投錢、二禮二拍一禮

莊嚴而華美的拜殿立面

彩繪的細工令人看了為之著迷

拜殿的雕刻與色彩都非常絢爛,令人無法移開視線

貫穿柱間的騰龍

除了建築與工藝的普世價值出色,造訪大崎八幡宮最重要的自然是參拜主祭神,祈求庇佑了。

大崎八幡宮的主祭神,為應神天皇、仲哀天皇、神功皇后三位。

無論是過去仙台藩的第一代藩主伊達政宗、歷代藩主,甚或一般常民,大崎八幡宮在庇佑消災除厄、招福開運、必勝的主題上都頗受尊崇。由於宮內並祭神功皇后的緣故,不少女性會到此祈求順利安產。此外,仙台當地有十二生肖的「卦體神」信仰風俗,所以各種生肖的參拜者同樣會到此祈求年間順遂。

參拜完之後,您可以寫張繪馬,或者挑個授予品祈求庇佑。大崎八幡宮有多種主題御守,也有提寫御朱印的服務(沒有帶本子也可以寫單張)。


大崎八幡宮的御朱印,還寫著「國寶二字(而且兩字都是繁體)

也可以向神明祈願心願成就,寫片護摩木

 

若您喜愛工藝品,Megumi還要特別向您推薦「松川達摩(松川だるま)」。
這是宮城縣指定的傳統工藝品,起於天保年間(1830~1844)有一位叫做松川豐之進的伊達藩藩士開始製作。這款達摩的最大特色,在於不倒翁的身體會塗上非常鮮豔的藍色,並且畫上大大的眼睛部位,(許願時及成真時,請自行把眼睛塗上黑色)。在不倒翁的肚子上,則是畫了寶船、福神,是非常吉祥的工藝品。

每年舉行松焚祭時,很多人都會把前一年的拿出來一併焚燒,並且購入新的松川不倒翁,可是仙台人家中的定番擺設物,由於不倒翁有「七轉八起」(跌倒七回就要爬起八回)的寓意,所以基於此而購買八個一字排開象徵打不倒、摧不毀的意向,可也是大有人在的!



松川不倒翁有多種尺寸,在購買時可以選擇自己要的尺寸

 不倒翁上,有寶船、福神等圖案,都是以手工繪製於紙上


由於仙台市出身的滑冰選手羽生結弦,曾到大崎八幡宮參拜、奉納大型繪馬,所以不但可以看到當時合影的紀念攝影,還可以見到親筆簽名的繪馬。

羽生選手曾經在2017年到此參拜,使得本來就在庇佑「必勝」聲名遠播的大崎八幡宮更是受到歡迎,不但知名度因此扶搖直上(羽生結弦在2018年順利獲得奧運二連霸後尤是),境內的繪馬也有大量是參拜者為羽生選手寫下祈願身體健康、不要受傷、腳部康復(因為2017年11月曾在賽前因練習四周跳嚴重受傷)的内容。

 


大崎八幡宮境內,懸掛了許多繪馬

仔細詳端繪馬上的内容,絕大多數都是為羽生選手祈願

希望羽生選手順利獲得金牌

請庇佑羽生選手在奧運得到最好成績


2018年獲得奧運二連霸之後,由於羽生選手表示下一步計畫挑戰花式滑冰史上,尚無人能及的阿克塞爾四周跳(4 Axel),於是可以看到近期不少繪馬都是以「成功跳出4 A」「平安跳出4 A」為祈願内容,可以讓人透過這些繪馬,強烈地感受到支持者對於羽生選手滿滿的愛,真不愧是被稱為「羽生結弦聖地巡禮」的必訪之地。

 


二月之後,不少來到大崎八幡宮的參拜者,為羽生選手祈願許下「最新進度」

恭喜奧運二連霸,希望羽生選手期望的阿克塞爾四周跳成功

請保佑羽生選手達成下一個目標,4A

基本上只要看祈願内容就可以猜出祈願時間了(保佑羽生選手4A成功)

歐巴桑也來寫一片「進度更新」的繪馬,幫忙祈願完成艱困的4A


阿克塞爾四周跳,又稱「前外點冰跳」,一般簡稱4A。

這是花式滑冰的六種跳躍中,唯一向前跳的跳躍。一般而言,四周跳是在約0.7秒左右的時間內,將身體向上騰空跳躍並旋轉4圈的高難度動作,而阿克塞爾四周跳則需在空中轉出4.5圈,目前尚無選手在花式滑冰正式賽事中跳出,所以若要說四周跳是「難技」,4A就是「奇技」等級了。

 


境內的西迴廊,展示羽生選手所奉納的繪馬

繪馬是在2017年奉納

千萬不要和瘦子拍照..(重點誤)

Axel是花式滑冰的六種跳躍中,唯一向前跳的跳躍


除了瞧瞧許多參拜者為了羽生選手而祈願的壯觀繪馬陣仗、羽生選手本人奉納的大型繪馬,感受大崎八幡宮特有的「不為自己祈願,而為他人祈願」繪馬奇景之外,授予品有御神札(神宮大麻、大崎八幡宮神札)、各種主題御守(開運、必勝、除厄、合格、安產等各種主題)授予品的内容其實還算是挺繽紛的。

其中的勝守,是因八幡是被源氏做為的守護神神祇,所以「必勝」素來都是受到許多人祈求的主題。不只是在於運動賽事,對於比賽、考試或者與勝利相關的事物中,想要求得「非勝不可」的結果,都可以祈願得到八幡神的庇佑。

 


勝守


大崎八幡宮較為特殊的御守,有多款都是與運動、吉祥物相關,一般較少見到。


諸如,2004年為社殿竣工而推出的「89ERS」御守,是金色獅子造型;以仙台為據點的足球隊「仙台維加泰」(或稱仙台七夕)推出的「仙台維加泰守護」御守、以日本職棒太平洋聯盟「東北樂天金鷲隊」推出的「樂天守護」御守,袋子上面都繡有各球隊的標誌以及吉祥物,用以祈求開運、必勝。


球隊的奉納。因為球員很多,所以分成好幾片簽名奉納
214
各種與運動相關的御守(出典)

 

羽生結弦守護」?

沒有這玩意兒,但光是由境內到處都掛滿為羽生選手祈願的繪馬看來,來自於參拜者的強大、深沈祈念,相信已足以守護這位堪稱為日本國寶的選手了。

~INFO~

宮城県仙台市青葉区八幡4-6-1
境內自由參拜
http://www.oosaki-hachiman.or.jp/index.html



石亭八幡茶屋

洋溢家庭食堂氛圍的石亭八幡茶屋,位於大崎八幡宮第一鳥居外。

雖然說是茶屋,但是一踏入店內,卻彷彿來到友人家客廳的店內陳列那般的風格。儘管沒有時下所流行的簡鍊、設計風格,卻十分具有經營者的個人特色,與其說是茶屋風格,倒不如說是有經營者風格(阿嬤流?)。

其實,這家販售豬排飯為主的茶屋,是由一位72歲的深澤阿嬤獨自所經營。

 


石亭八幡茶屋,就位於大崎八幡宮第一鳥居旁

外觀看起來很儉樸,其實店內空間也是


到店內用餐這天,因為已經是午後2點,沒有什麼來客,於是深澤阿嬤在忙完出菜之後,就十分熱情地站在我的餐桌旁聊了起來。
聽到我來自台灣又是以日本旅遊宣傳為主要工作,更是話匣子從一打開就沒關起來過,是一位超有活力的阿嬤啊~~~(笑)

深澤阿嬤說起,雖然已經72歲,但若不做點正事,可就完全變成個沒用途的老人了。於是,每天由住家開車過來青葉區開店,一個人獨自經營這家豬排飯。

 


店內與其說是陳列什麼擺設,倒不如說是深澤阿嬤的日常生活空間

吧台上還有中午收餐後的餐具,非常有《孤獨美食家》那種誤入家庭食堂的fu


這天點的是豬里肌,咬下的豬肉雖然脂肪較多,但帶有肥潤之外的淡淡甜味,倒也算是不錯的炸豬排。
於是,好奇地請教了深澤阿嬤,店內對於肉品的挑選、料理有什麼特別的做法。

原來,石亭有兩家分店,一家由兒子經營(本店,位於泉區)、一家由深澤阿嬤經營(分店,位於青葉區),兩家都是使用來自於宮城縣內栗原市的牧場所養育,被稱為「金色豬」的豬肉。通常來說,很多人都是是以牧草、大麥或飼料養豬,但是石亭所使用的金色豬卻是以玉米、小麥、米等食材養育,所以肉質比較甜一點。

 


Megumi選擇的是豬里肌的炸豬排飯,附有白飯、醬菜、味增湯

豬排醬自己添加,可以依照喜好調整


料理時,並不是使用動物性沙拉油,而是使用植物油。

關於為何要挑選植物油來炸豬排,深澤阿嬤則表示,這是因為植物油的穩定度比較高,也比較可以帶出黃金豬本身的甜味。店內的炸豬排麵衣,也裹的比較薄,同樣也是因為不希望影響豬肉入口時的口感。

原來一塊豬排,還蘊藏著料理人的各種堅持及學問呢!

用餐完時,看到店內立在吧台上展示著羽生選手的簽名資料夾,又請教了深澤阿嬤源由,是羽生選手之前來參拜大崎八幡宮時,也曾到這家店內用餐嗎?因為依照直覺,如果是「本人」來過,應該會成為SNS上受到支持者討論的熱門地點,但是並沒有,所以我也就自然格外好奇起來。

原來是羽生家的長輩,前往位於泉區的本店用餐,後來因為認識就請託了簽名,而羽生選手也很nice地一次獻上了兩份簽名。因為是兩家店,所以他刻意將簽名板的上方空白,並沒有寫上店名,好方便兩店自由保存使用。

 



「Yuzu君(羽生選手暱稱)真的是很好的人,連羽生家的人,也都是低調又很好的人啊!」深澤阿嬤看著簽名板與口香糖送的資料夾說。

「確實是呢~結弦君在海外也廣受歡迎,也帶動仙台観光。」

「這兩年,(店內)各國的來客都有,台灣、韓國人都有,我這老人真是托Yuzu君的福氣了。」深澤阿嬤又說。難怪菜單上有寫上一些中文,看來可能是會日文的客人幫忙寫上的。

「這很好啊!」我說。

Yuzu君、請身體健健康康的啊!」深澤阿嬤說。

「Yuzu君、請開心的享受滑冰吧!」我也跟著說。

如果這時候有客人進到店裡,大概會因為看到兩個女人雙手合十地,對著一塊簽名板和口香糖資料夾講話的畫面。誤以為,是來到啥奇怪宗教組織的教徒聚會所,而臉上三條線吧我想。

~INFO~

 石亭八幡茶屋

宮城県仙台市青葉区八幡4-5-9
11:00~15:00、17:00~22:00



☞本系列(8回)文章均非取材委託,是為協助東北復興之自行取材、撰寫。各旅遊設施資訊、票券或設施價格均為旅行時(2018年4月、6月)至同年7月為準,如有異動請以各官網為主,與仙台市官方單位無涉。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