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一說到愛媛,相信許多人都會聯想到「道後温泉」吧?

這座面朝瀨戶內海的溫暖城市,除了名聞遐邇的道後温泉所在的松山市之外,縣內許多地方都擁有豐富的歷史與美麗的観光資源。在本篇文章,就將為您分享造訪愛媛縣內僅次於松山市的人口第二大城市~今治市,感受與海洋為伴的一日小旅行。

愛媛縣擁有擁抱瀨戶內海的迷人風光

 

島波海道

來到今治的第一站,自然少不了騎上腳踏車,踏上舉世聞名的島波海道!

島波海道,是日本唯一可以用腳踏車或步行穿越瀨戶內海的橋樑,全長70km、穿過9座橋樑。

但是若您如果不想花太多時間體驗、體力有限,建議可以挑選局部區段騎乘稍微體驗即可,對於體力也比較沒有負擔。

這天由今治出發之後,Megumi騎乘約7km距離,進入伊予大島,所需時間約末40分鐘,因為邊騎車邊拍照,所以花了比較多的時間,若您想要征服更長距離,當然也可以安排更多時間,畢竟既然都來到島波海道了,盡情感受這日本第一的腳踏車道也是理所當然的另類旅遊主題!

由於島波海道全段都建置了清楚的腳踏車道指標,所以在租借腳踏車以後,只要依照地面的指標前進就可以了。也提醒您,在休息時請不要把腳踏車停放在腳踏車道的中央,以免妨礙來車使用車道,這可是基本禮儀之一唷!另外,也請避免兩台併騎聊天,以免妨礙後方車輛通過~

就算您是做為體驗腳踏車騎乘樂趣的「初心者」,這裡也是讓您能夠悠閒地享受島波海道的橋上視野,眺望無敵海景、感受海風吹拂的腳踏車之旅最佳的地點。喜愛馭風前進的朋友,不妨在下次旅行就到島波海道來感受大海與陽光的吹拂吧!
~INFO~
租借腳踏車費用如下:
☞大人:1日1,000円+保證金1000円(中學以上)
☞小人:1日300円+保證金500円(小學以上)
☞電動自行車:6小時1,500円+保證金1000円
☞雙人自行車:1天1,200円+保證金1000円
※一般自行車可以A借B還,電動自行車需原點借還
島波海道自行車路線圖 http://www.go-shimanami.jp/download/…/cycling_map_hantai.pdf



島波海道全長約70km、共穿越9座橋樑

租借腳踏車方式便利,茶水等物品也可以放在車籃內,但請記得做好防曬

在這裡騎乘腳踏車,您只要依循腳踏車道指標往前騎就對了,不用擔心迷路

除了大家熟知的今治毛巾,以及漁業、運輸外,漁船製造業也是今治市的重要產業

經過最陣痛最辛苦的迴旋上坡區段之後,就可以登上大橋了,兩旁的景観非常開闊

在島波海道上騎乘腳踏車,請記得避免併騎,以免造成後方來車的困擾唷

美麗的瀨戶內海,真是令人心曠神怡的無敵美景

 

來島海峽急流觀潮船
騎乘自行車抵達伊予大島之後,即可銜接體驗搭乘「來島海峽急流觀潮船」 ,鑑賞漩渦奇景。


來島海峽是「一來島、二鳴門、三馬關瀨戶(關門)」的日本海上最險峻的海勢之一。這座海峽主要連結九州與關西的瀬戸内航路,可說是瀬戸内地區的水上交通要塞之一。


急流観潮船,會由漩渦的外圍經過,並稍做停留,以使乘船者可以近距離鑑賞漩渦景観。這裡除了有範圍達到10m以上的漩渦(八幡渦),海流時速度甚至可能達到18km,因此影響水路航行,造成船隻難行,為其險峻之處。鑑賞漩渦時,除了可看到大型漩渦之外,也有各種大小型態的漩渦出現,由於並非大型観潮船,近距離眺望翻湧的潮流,著實令人嘆為觀止啊

~INFO~
今治市吉海町名4520-2(伊予大島下田水港)
大人1,500円、中小學生1,000円
09:00~16:00
http://www.imabari-shimanami.jp/kurushima/
※如果您打算搭乘,請至官網事先掌握潮流推算,以免沒有漩渦可看


除了體驗用腳踏車穿過瀨戶內海,搭船感受海峽魅力也是另一種特殊
體驗


搭乘來島海峽急流觀潮船時,有專人在船上沿途進行解說

近距離跳感受海中漩渦的氣勢,非常令人鎮攝

美麗的漩渦,彷彿要把人捲進去似的!盯著直瞧時,真覺得帶有迷人又可怕的魔性美

 

毛巾美術館
由一廣株式會社 經營的毛巾美術館(タオル美術館),儘管名為美術館,其實並非純然美術館。

館內分成數個主題區,除了 可參觀毛巾生產的工場見學、毛巾相關美術作品展出以外,也包含廣大的庭園、咖啡館、毛巾門市、四國土產門市等,是一處可以認識毛巾、選購毛巾的主題設施。

除了毛巾本身的介紹與販售,Megumi想特別跟大家分享館內的「慕敏」(嚕嚕米)主題區。
在主題區內,有巨大的慕敏布偶、慕敏作品的毛巾作品、慕敏相關設計或合作,例如與 #砥部焼 合作的慕敏作品陶瓷作品,既可愛又精彩,叫人視線完全不想移開啊!不說您可能不知道,一廣是慕敏的毛巾商品,在日本的唯一授權,所以在日本全國僅有一廣可以合法生產慕敏的毛巾等商品,門市自然也就有許多關於慕敏的商品,令人忍不住淪陷。

另外,展示設計的互動也算活潑,除了有(毛巾介紹)光雕、影片短片等展示內容,還有專為IG曬圖族 準備的拍照用空間,免費提供大朵花與公主頭冠等配件--貼心的服務,著實令人印象深刻。
~INFO~
毛巾美術館(タオル美術館)
愛媛県今治市朝倉上甲2930
http://www.towelmuseum.com/

由一廣株式會社 經營的毛巾美術館,內部包含多種經營主題

在美術館內,可以現場觀摩毛巾機具如何製作的現場

各種以毛巾纖維製作的巨大模型及場景,也是美術館的特色所在

館內陳列許多慕敏的展示品,是來自於這座美術館是慕敏的日本布品唯一代理

各種可愛的慕敏場景,令人忍不住童心滿滿地在館內四處留下合影

館內除了展示以外,也銷售各種琳瑯滿目的毛巾加工商品,當然慕敏是最具代表性的

館內非常用心地,打造不少適合曬IG的拍照場景,還提供免費道具

在彩色的紡線前與繽紛的彩牆合影,也意外地成為許多人來到這座美術館的代表性写真


Paysan

日本近年頗流行移住,不少懷著理想由東京或大阪等一級城市移住到二、三級城市的新住民,在新的土地努力灌溉夢想。

經營Paysan (ペイザン)的夫婦,也是其中一對移住到愛媛的夫婦所經營。以天然酵母製作的麵包店,雖然是在2016年5月才由木造民家手工增建、改造而成的麵包店,卻因為也兼售咖啡、空間舒適宜人、綠意盎然,而成為IG的話題場所。

採取手工製作的麵包,因為純粹又健康而廣受歡迎,如今儼然已經是今治市內另類的舌尖美味。一邊啜飲咖啡、一邊眺望綠意風光,未嘗不是撫慰旅途疲憊的最佳享受啊~而對Megumi個人來說,這熟悉的古民家所改造的空間氛圍,更是讓人被這老建築特有的悠閒所療癒的放鬆片刻呢!

~INFO~
Paysan (ペイザン)
愛媛県今治市吉海町本庄477
每週五~日11:00~17:00,週六不提供麵包 毎週金~日曜日(週六只有提供喫茶,無麵包)


如果不是因為有行車導航,真是難以找尋到隱藏在住宅區與田園中的Paysan

移住到本地的經營者,將古民家改造為注重養生的麵包店,並成為話題店

小小的看板與手寫的文字,洋溢一股非常樸實的可愛感

天然酵母製作的麵包,雖然款式並不多,好味道卻讓許多人特意前來購買

簡單素樸的古民家,在店主手感十足的塗刷中,打造出全新的風味

鮮豔的家具與植物,為室內空間勾勒出靈動的各種表情,非常迷人

可愛的綠牆,叫人彷彿踏入了藝術家的作品那般地夢幻

在陽光下投射出各種色彩的玻璃,也訴說著可愛的光線與故事

室外的座席,擁有開闊的眺望視野,秋天還有滿天的紅葉為伴


 

龜老山展望台
造訪隈研吾設計的龜老山展望台時,傍晚的能見度不算好,瀨戶內海始終籠上一層灰濛濛的薄紗,直到放棄等待前,始終未曾散去。


儘管如此,座落在瀨戶內海國立公園內的龜老山,卻無疑是眺望瀨戶內海的一處全景展望台。往下眺望的來島海峽大橋,是世界第一座三連吊橋。在金陽中,大橋的輪廓勾勒出橫亙於水色之上的視覺延伸,就算能見度不好也無損於這處的美,散落於海上的大小島嶼、熠熠生輝的夕日,便已令人被感動所包圍。
~INFO~
亀老山展望台
愛媛県今治市吉海町南浦487-4

 

由建築名家操刀的全景展望台,本身就像是一座藝術品

登上一道道理階梯的海天一色,大海美麗地色彩,就好似天使灑落的藍寶石

無論是島嶼的色彩,或是海洋的湛藍,交織出如夢似幻的彩圖
在展望台上,不同角度與高度所眺望的海景,各有的不同魅力

許多喜愛拍攝夕陽的攝影師,也為此迷人絶景而守候著向晚時分

儘管是能見度欠佳的天氣,還是令人期待著白茫茫間的夕陽西沈絶景

逐漸染上淡淡金色的海峽色彩

光線穿過雲朵而勾勒出倒金屬色的倒影



 

今治城

欣賞完美麗的夕陽,在晚餐後,推薦您可以悠閒地由今治市的旅館散步到今治城,享受在夜間照明中,眺望與高松城(香川)、中津城(大分)並列為「日本三大水城」之一的今治城景致。

月色下可以見到,座落在海水堀內的今治城,前方有山里櫓與高麗門,中央則為5層6階的天守(由於復原的歷史資料不足,是一座模擬復原),旁邊還有跨越城內外的今治城西橋,是歷經廢城及火災之後,又重新復原的日本100名城之一,當初的建城者是知名武將藤堂高虎,自1602年歷時兩年所建。


沐浴在月光下的今治城

今治城,為日本三大水城之一


儘管雖然不算是規模宏偉壯觀,這座面朝瀨戶內海的古城,運用引海水入堀的做法,可是非常具有今治的特色,更充分地展現了今治這座城市在過去做為海上要衝,以及令人想到瀨戶內海的特有海賊文化(水上交易秩序掌握者)的特有過往。試想,日本有幾座城是可以直接行船由海上直接駛入城堀呢?

儘管這天是夜晚獨自散步鑑賞這座水城,據說城旁種植的樹木都是櫻花,春天的時候盡是滿滿的粉色,勾勒出迷人的春日風華。若您是愛花又愛城的歷史迷,有機會倒是不妨在春天前來走走!

~INFO~

愛媛県今治市通町3-1-3

今治駅搭乘巴士約9分鐘(今治城前下車)

09:00~17:00

今治城的前方,配置了山里櫓與高麗門

儘管是在夜色中鑑賞今治城,依舊可目睹及感受這座昔日引海水入堀的設計

由於城旁的護欄很低,若您也是夜晚來散步賞城,請務必留意注意自身安全

由所入住的今治観光旅館窗外,可以清楚眺望到今治城與海洋所勾勒的全景

這家旅館從軟硬體到設備都不錯,周邊步行約2分鐘就有大型超市(附設藥妝)

客室的空間寬敞,窗外景観可以眺望到市街或大海

旅館內的日本庭園,種植許多楓葉,秋天時想必是非常迷人的景観

散步一小段路,還有銀座商店街耶~不過因為已經晚上九點,店家都已經打烊

從早到晚的今治市,是否也讓您感受到既活力四射又浪漫無限的城市風情呢?
不只有毛巾的今治,相信一定也能為您豐富旅途中的美好回憶!
 

☞本文係為2018年四国ツーリズム創造機構邀請取材,所介紹内容、服務、景點等相關情報,以平成30年度內(2018/4~2019/3)為準
☞本文所介紹設施,均經各經營者許可進行取材及攝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