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無論是以電車為風景的咖啡館,或是迷你到令人訝異的人氣麵包店,尾道的各種精彩角落、老屋新生都讓人在造訪時留下深刻印象
接下來,繼續跟著尾道達人造訪當地人眼中,尾道的有趣散步地點吧!

☞乘船3分鐘的日本第一!海上凝視的尾道風光

每回的尾道散步,總會看到搭乘渡船在碼頭進進出出的當地居民,非常熱鬧。

距離尾道本島僅200m的向島,不但是尾道市行政範圍之一,也是島波海道所串連的島嶼之一。因為移動實在太近了,由這端的尾道(土堂港)到那端的向島(兼吉港)僅需約3分鐘搭乘時間,也是日本最短的渡船行駛時間。

 


日本最短的乘船之旅,只要3分鐘

港口就在視線可及的對面,簡直讓人想游過去~據說之前還真有犯罪者直接游過去

來去的乘船移動中,都有遇到自行車族,是當是學子或島波海道的自行車族

陽光正好、水波瀲灩,短短三分鐘還真是讓人意猶未盡

然而,儘管只有短短的3分鐘,Megumi卻覺得是一段非常有趣的搭乘時間。

尾道渡船(尾道渡船フェリー)隨船有位收票員阿伯,開船後請在阿伯來收船資時支付100円即可,不用事先買票~付完錢,往左望去就可見到水道中的尾道大橋。

長約386 m的尾道大橋,是連結本州本土及向島的橋樑,竣工於1968年。

這座壯觀的斜張橋,也是日本第一座主徑超過200m以上的斜張橋,曾獲得土木學會頒發的田中賞。來到尾道,無論您是從千光寺境內俯瞰、水道仰望都可感受到巨大橋身的魄力,沐浴在藍天下的橋樑更展現出橋樑工程特有的理性之美。

 


由船上遠眺,可以看到的白色大橋就是尾道大橋

左側為市役所、中央低點就是尾道大橋所在地點,也是島波海道的自行車道範圍

抵達向島的兼吉港後,則推薦您站在碼頭邊眺望尾道本島。

由向島眺望尾道,您可看到建築高低錯落分布於山勢間的特有景観。
在江戶時代,被視為神聖場所的山岳,是除了寺廟與神社都不可興建的聖地。尾道指定為日本遺産的「箱庭」地景鮮明可見,依著天然地形所分布的建築物、尾道水道、山岳,勾勒出迷人模樣。

 


才下船,就看到整齊有序的自行車隊準備登船返回尾道市區

載著乘客,渡船又向著尾道而去

晴空下,尾道指定為日本遺産的「箱庭」地景鮮明可見

大圖連結



☞夢幻汽水的日本第一!到「後藤鑛泉所」喝彈珠汽水

由向島港步行約6分鐘,細窄的道路盡是林立著住宅與老店,不時有騎著腳踏車的身影擦身而過。
才踏進店裡,就看到滿滿的各式各樣玻璃瓶飲料,勾勒出懷舊的風情,來客則是人手一瓶地喝著各款彈珠汽水,或者隨意地在掛滿簽名板的辦公室裡欣賞名人到訪的風光史,氛圍十足愜意。

 


由兼吉港下船後,悠閒地在靜謐的向島散步,倒是一段意外舒適的風情

約莫6分鐘就可以看到製作彈珠汽水的後藤飲料水工業所

店門的LOGO是初代使用迄今,不曾有過改變

鑛泉所內的營業空間很單純(製作空間不開放),就是買好之後坐在現場喝

經營者後藤爺爺說到,後藤鑛泉所(後藤鑛鉱泉所)是在1930年開業,迄今走過將近90年時光,傳承已第三代。

開業的1930年正是昭和5年,因此商標就取用了5做為設計意象,相當有趣又好記的方式。幽默風趣的後藤爺爺,一邊聊起這家彈珠汽水店如今是廣島縣內碩果僅存的唯二之一,一邊也說著各種風光史,連知名的電視節目也曾經到此取材。

 


滿牆的簽名板,總是來客合影或駐留的地方

滿牆的簽名板,見證媒體取材的風光,Megumi比較認識的是主播安住紳一郎

 

受到許多熱愛日本文化的朋友所喜愛的《松子不知道的世界》(マツコの知らない世界),在日本素來是個受到歡迎的節目,松子小姐的快人快嘴總是令人印象深刻。

節目中,也曾經介紹使用向島的清水所製造的「夢幻的汽水」。電視播出後,就吸引不少特地來到尾道找尋夢幻汽水的來客,據說也有遠從北海道跑來的來客,不知道有沒有跨海過來找汽水的台灣人呢?(笑)


松子小姐的節目,相信是喜愛日本的朋友都不陌生的

在節目中也曾經介紹到使用向島的清水所製作的汽水,而帶動「來尾道喝汽水」風潮

 

店內的商品,除了因為松子小姐而廣為人知的夢幻汽水,也有其他款式的汽水,例如傳統的彈珠汽水、蘇打汽水、果汁等等。
請教了經營的後藤爺爺,哪種懷舊飲料最受歡迎,果然還是夢幻汽水彈珠汽水



手寫板的目錄,非常可愛,洋溢純樸感

選好要買的飲料以後,奶奶會現場幫來客打開。喝完的瓶子需繳回,以便回收使用

第一名的夢幻汽水,非常順口,不會有太多「氣」,據說這也是好喝的技術關鍵

LOGO的「5」,有著特別的可愛感。各種廣告字體,也洋溢懷舊感

絡繹不絕的來客,幾乎每個人都要喝上一兩瓶才離開,尤其是高知名度的夢幻汽水

貼標也復古味十足~爺爺的大名直接印在瓶子上,彷彿一種「地産地消」的保證

收納玻璃瓶的箱子,全部都是手寫,連剝落的模樣都很有歷史感
020
最後當然也要來一瓶,透明彈珠實在太可愛了

~INFO~

後藤鉱泉所

広島県尾道市向島町755-2

08:30~17:30


☞書店的仙界指數日本第一!文青美女出沒的「紙片」

站在往來熱絡的商店街上,Megumi一邊放鬆看著啤酒車想像當地啤酒的味道時,稻角先生突然指著由老眼鏡行改造為主題咖啡店的「AKUBU CAFE」(あくびカフェー)說,「我們去書店吧!」

蛤?

跟著達人由咖啡館側面的長廊往後走,經過由同棟老建築後段空間改造的民宿「穴子魚的寢床」(あなごのねど),細長的通道讓人會心一笑,真的是鰻魚的寢床沒錯,這建築的縱深絕對有十來公尺以上!

 


神秘又低調的書店,就位於「AKUBU CAFE」店側的長巷後端

這條巷子其實是建築物內的走道,右側的前段空間是做為校園主題的咖啡店

巷弄中還有齋藤工為廣島做観光代言所拍攝的海報,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尾端則是民宿的出入口,也是建築後段及樓上的使用機能

走出不見天日的長巷之後,就是民宿的庭院

側面還有建築所有者(神田家)的二手商店

穴子魚的寢床,是引用自江戶時代依照建築寬度徵收稅金,民眾便將建築正面窄化、建築長條化,以規避高額稅金。這樣的細長建築格局,而常被形容為這種有著細長體型的魚類眠床的說法。

 


「鰻魚的寢床」是具有特色的空間型態,冗長的建築具有時代性格

走出寢床,繞過圍牆,迎面而來的便是彷彿來自於森林的幾位林間仙子。

一轉過頭才看到,那會讓人想喊出「奶奶,我是小紅帽」的童話故事場景般建築,竟然是販售書與音樂的「書與音樂 紙片」(本と音楽 紙片)。

原來我遇到的是人類啊!

 


樂器與讀書的人,一眼就讓人理解這家店的特色

走過建築圍牆,就會看到空地最後端的小小建築

外觀充滿夢幻感的紙片,其實是一棟倉庫進行再生的建造物

2015年開業的紙片,是由店主寺岡圭介先生所經營,由倉庫改造而成的書店。店內各個角落都是由經營者所打造,處處都可感受到浪漫感十足的各種妝點。

除了空間富有特色之外,店內選書也頗具特色。不同於一般書店的選書是以名人、名著、排行榜等指標做為強推對象,反而是以店主角度選書,無論是市場新書、二手書、CD都可看到受到店主青睞的商品,相當具有個性,完全顛覆對於「書店」的印象

 


手感十足的「紙片」,到處都可以見到經營者的巧思

入口的櫃臺,就很不書店。連店主都很仙氣

角落的大提琴,讓我很想問問店主「您也是和某咖啡店一樣,閒暇時會演奏樂器嗎?」

店內空間也都是由店主一手打理,整齊地陳列著CD商品

選書同樣是以店主角度挑選,並非市面的排行榜熱銷書

由選書路線及内容,來閱讀經營者的性格,一直都是很有趣的事

各種端景的製造與打點,都能感受到巧思

由於造訪當天,店內還有很多也是仙女姐姐妹妹路線的來客,店內沒有多做取材攝影,若大家有機會造訪的話,應該就能感受到這家獨特的書店所勾勒的特殊氛圍了。就算您看不懂日文書,也推薦可以瞧瞧店主推薦的CD、感受這特色書店的風情,真的是很有趣的地方。

這裡沒有誤入凡間的精靈,只有誤入仙界的凡人。

啊~這書店該不會是狐狸變出來的吧?(左右張望)

 


走出書店,傍晚點起的小燈,增添了些許浪漫感

因為各種裝置,讓神田家的圍牆也因此顯得有趣了起來

~INFO~

本と音楽 紙片

広島県尾道市土堂2-4-9

11:00~19:00,週四定休


☞餃子美味程度尾道第一!一口接一口的「四一」

說到餃子這項庶民美食,相信許多人都知道為日本的總務省實施「日本家計調查」的餃子支出額之冠,而年年大開餃子之戰的静岡縣浜松市(浜松餃子)與栃木縣宇都宮市(宇都宮餃子)吧?

除了這兩座為餃子而煙硝味十足的城市以外,其他城市有時也會吃到一些美味的餃子。一般而言,日本人口中的「餃子」(ぎょうざ),指的是台灣的煎餃,而「水餃子」(すいぎょうざ)才是台灣常吃的餃子。

 


每到用餐時間總是生意興隆的四一,位於商店街一隅

餃子使用的煎鍋就懸掛起來變成招牌,令人莞爾一笑

尾道的餃子中,四一就是口感不錯的餃子店。

才走到商店街的四一餃子店前,Megumi就忍不住因為店門前懸掛的營業告示而噗嗤一笑~通常店家會在營業時間掛上「営業中」(えいぎょうちゅう,eigyoutyuu),但在四一的店門卻是懸掛著與營業中的日文拼音相同的「営餃中」。
相當具有特色,也令人印象深刻。

 


把「營業中」改成「營餃中」,洋溢幽默感

四一所販售的餃子,都是煎餃,但在類型則分成一般、添加紫蘇、添加薑的多種口味,也有前述餃子的水餃吃法。

餃子排列形式,與浜松市的環形排列類似。
不同之處,在於浜松市的盤面中央是放生菜,而四一的中央也是排成環形的餃子。

如果您是點燒餃子,環形餃子上不但有紫蘇、柴魚片、青海苔,中央還有一顆半熟蛋,是要打散吃的,非常特殊。雖然看起來會覺得好多料,吃起來的味道倒是挺協調的。

 


用餐空間分成一樓、二樓。二樓是脫鞋的地板座席,不想盤坐可選一樓座位

環形排列的餃子排法,和浜松有點類似

餃子皮的脆度剛剛好,吃起來不會太硬

第一次吃到的「燒餃子」,非常特殊,中央打蛋很有蘿蔔糕加蛋之後的微妙

店內無論是煎餃或煎餃子的口感都不錯,而且店家地點就位於商店街內,若是您到尾道散步時,想品嚐尾道拉麵之外的當地美食,倒是可以考慮品嚐四一餃子,感受不同樂趣。

 


店內也有肉品的套餐,可以點餃子配飯,或者再加點啤酒更是快意

肉料理表現也不差,滷汁非常入味

 

~INFO~

餃子專門店 四一

広島県尾道市土堂2丁目3-21
週一~五/11:00~15:00、17:00~20:00、週六、日及國定假日/


跟著在地達人們一起散步的尾道,是否讓您也感受到不同的尾道風情呢?
不同於観光名所,這些分布於尾道的小景小店小角落,讓人更感受到尾道那「曖曖內含光」的可愛,以及到處都是老屋改造的創造力,讓人不時都充滿探險樂趣。

下回造訪尾道,您也不妨造訪這些有趣的穴場,感受不為人知迷人的尾道魅力!

散步地圖

★本文係為2018年10月之「尾道市台湾インフルエサー招請事業」取材撰文。文內所介紹之地點均經經營者許可攝影及宣傳,相關情報則以取材當時為準,如有更新請参考各官網内容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