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起古都奈良之旅,或許不少旅人會想起奈良小鹿、盧舍那大佛?
搭乘觀光列車來趟鐵道之旅感受奈良風情,可是目前正受歡迎的風潮!過去總被視為旅行移動工具的鐵道,如今已成為旅行體驗的方式之一,所洋溢的流動性、各處景點的連結性,也成功打造「鐵旅」的魅力所在。 走,現在就搭上觀光列車造訪奈良絕景!

 

 

藍色交響曲

藍色交響曲,是近畿日本鐵道於2016年9月起,運行於阿部野橋駅~吉野駅區間的觀光特急。

在列車行進沿線,不但有日本最高的阿倍野HARUKAS,更串連指定為日本遺產的明日香村、春日賞櫻知名的吉野、世界遺產紀伊山地靈場與參拜道構成範圍的金峯山寺,是一條非常具有觀光魅力的路線,不但可以享受車窗眺望的奈良風景,更適合下車造訪多彩的奈良風光!

 

 

吉野山

或許您曾聽聞奈良,卻可能未曾知曉吉野山。

吉野山,是涵蓋由吉野川南側往大峰山脈延伸約8公里南北軸線的群山總稱。對日本人而言,吉野山的代表意象以壯觀的「一目千本」之姿為最,春日放眼盡是嬌嫩繽紛,自古即已盛名遠播,當地由於做為修驗道發源地,參拜後易種植櫻花為奉納的作法,也成為今日勾勒春日絕景的典故所在。

 

 

金峯山寺藏王堂

修驗道,是日本的特殊宗派別,以跋山涉水修行、崇敬自然山林著稱。


做為修驗道本山的金峯山寺,傳說是由修驗道始祖的役行者(役小角)所建,本尊為藏王權現,意在透過修行洗淨累世罪惡、為現世及來世修行。做為世界遺產「紀伊山地的靈場與參拜道」登錄範圍的金峯山寺蔵王堂,還擁有僅次於東大寺的日本第二大木造建築規模,宏偉壯觀,堂內並供奉三尊難以一窺全貌的藏王權現本尊,格外洋溢修驗道獨特的神秘感。

⊙2017年春季特別御開帳期間為4月1日~5月7日。

 

 

東大寺

東大寺,為華嚴宗大本山寺院,也是金光明四天王護國寺之一。
東大寺據傳由聖武天皇在728年命起造,本尊盧舍那佛(通稱奈良大佛),亦為「古都奈良の文化財」的八處資產群之一,其寄棟造樣式的金堂不僅為國寶,更以高46.8m、寬57m、深50.5m而為世界最大規模的木造建築物,而高14.7m的盧舍那佛亦為日本最高大佛、三大佛之首,呈現神佛座落於蓮華藏世界(《華嚴經》世界観)中心的大宇宙觀。

 

 

奈良公園

佔地約502ha的國家名勝奈良公園,與座落知名的東大寺、興福寺、春日大社等寺社勾勒出廣達約660ha(東西4km、南北2km)的範圍。奈良公園除了有連綿綠蔭,還有多達1,100頭的鹿群在此棲息,是受到許多觀光客﹑學生所喜愛的奈良市代表性觀光地區。無論是東大寺的修二會、公園內的燈花會、春日大社的春日若宮祭,甚或春日賞花、秋日賞楓,奈良公園都是值得造訪的散步地點。

 


若草山

由於彷彿三個斗笠重疊而又有「三笠山」之稱的若草山,整座山體都生長著日本原生種,名為「野芝」的草皮。
高約342km、寬約33ha的若草山,是一處可以充分領略奈良四季風情的地方,無論櫻花、芒草、楓葉都在若草山充分展現大自然伴隨季節改變,而勾勒出多種風情的景觀。

⊙若草山開山期間為3月第3週~12月第3週

 

橘寺

正式名稱為「佛頭山上宮皇院菩提寺」的橘寺,為天台宗寺院,本尊是聖徳太子、如意輪觀音。
由於聖德太子是在572年於橘寺誕生,聖德太子的坐像也因此成為橘寺供俸神祇。橘寺初始的建築物一度幾乎全毀於火災,直到江戶時代才進行重建,但並未全部復原。橘寺最著稱的「二面石」,是一座高約1m的石造物,因左右彷如善惡各相,而有人心二面的說法。

 

 



無論是車窗眺望奈良風情、散步細品奈良輪廓,這座靜謐的千年古都或許未若京都那般豔麗,卻以風雅自若的姿態而令人忍不住一再回味。下次造訪奈良之際,您不妨就以鐵道的途中下車之旅,領略不同的奈良旅途風情吧!

-----------
引用聲明:本文為2017年2月24日公開於絕景日本所連載之專欄文章〈奈良行春絕景~觀光列車「藍色交響曲」途中下車之旅,圖文均經網站許可由作者自由轉載,隨文附上原文連結以提供讀者檢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