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風景照中的鈷藍、碧綠水色,是否總讓您對如詩如畫的景致心生嚮往呢?

除了大名鼎鼎的北海道青池之外 ,在日本其實還有不少值得您一訪的出色景致。夏日炎炎,最適合造訪這些沁涼又浪漫的絕景了!

 

1. 別府弁天池(山口)

座落於美彌市嚴島神社內的別府弁天池,是日本名水百選之一。別府弁天池與秋吉台的日本三大鐘乳石洞之一的「秋芳洞」湧水,雖然同樣都富含了石灰岩特有的鈣(碳酸水素鹽)成分,但此地的湧水卻是透過秋吉台地北側所分布的燧石浸透後天然湧出之地下水,與秋芳洞生成湧水條件略有不同。池水溫度約維持在14. 5℃左右,也做為灌溉、養殖鱒魚使用。
地址:美祢市秋芳町別府水上

 

2. 寸又峡(靜岡)

因為「瑞利散射」而使現寸又川溪谷水色呈現青碧色彩,由水底到表面通透無比,幾乎像是不含任何微小粒子的純淨。也正因為這般透明的川水,折射波長短的藍色光、吸收長波長的紅色光,才得以勾勒出夢幻感十足的景色,世界最大旅遊平台TripAdvisor也將此絕景選為日本唯一入選的「一生中絕對要去一次的吊橋」。

 

3. 湯釜(群馬)

喜愛日本溫泉的旅人,一定對於草津溫泉不陌生吧?湯釜,位在上信越高原國家公園內的草津白根山,是一座歷經火山噴發於火山口凹陷處積水而形成的湖泊,亦即火口湖。

外觀近似圓形的湯釜,伴隨季節、天氣吸收折射色光的波長改變而展現出不同的色彩,有時是湯底般的乳白色、有時則是彷如薄荷般的薄綠色,是充滿鑑賞樂趣的獨特湖景。

地址:群馬県吾妻郡草津町上信越高原国立公園内

 

4. 龍窪之池(新潟)

因為「絕對不會混濁」而廣為人知的龍窪(竜ヶ窪の池),每日可湧出達43,000噸湧水量,幾乎像天然換水系統一樣天天換新所有的水,豐富而活絡的流動也使得湧水水質相當出色。

在龍窪周邊的湧水群十分活躍,因水質出色而為日本名水百選之一,以湧水販售的飲料水也非常受到歡迎。而當地流傳許多傳說的龍窪,還擁有由兩個聚落共同守護的神社,更為此地增添幾分靈氣。

地址:新潟県中魚沼郡津南町谷内6217

 

5. 御釜(宮城)

說到宮城的藏王,許多人都不陌生吧?冬季的藏王樹冰聲名遠播,夏季及秋季的御釜可也絕對是值得您一訪的日本絕景!

御釜座落於藏王連峰中央部標高最高的區域,是在1182年因為藏王火山噴火形成,其後因為蓄積水源而成為一座火口湖(火山湖的一種),湖水如綠寶石般碧綠,在陽光照射下不同的時間會呈現不同的顏色,因而也有「五色湖」一稱。

 



6. 五色沼湖沼群(福島)

以各種顏色而組成的五色沼,是由昆沙門沼、赤沼、深泥沼、弁天沼、瑠璃沼、青沼等五座沼澤共同組成。

每座沼澤的水色,由於成分、微粒大小不同的差異,產生不同的光線散射,因而導致五色找的色彩多變,例如酸性質強的赤沼同時擁有褚紅色與苔色、深泥沼則有藍色、淺藍色、褚紅色、藍綠色等多種變化,使得鑑賞五色沼充滿了與調色盤般水色相會的多重樂趣。

 

7. 丸池樣(山形)

自古即受到當地人信仰並敬稱為「丸池爺」的丸池樣,水池本身就是自然信仰的御神體所在,可說是見證日本人生活中「八百萬神」信仰的具體展現。

丸池樣是一座直徑約20公尺,深約5公尺的水池,伴隨不同天氣也會改變所顯示的水色,最著名的色彩則是祖母綠色的池水,池面所呈現彷如綠寶石般的色澤令人讚嘆不已。

 


8. 十二湖 青池(青森)

十二湖,是座落於世界自然遺產白神山地與津輕國家公園範圍的水池,既美麗又神秘的池水透明度深達約9公尺。由於色澤特殊,十二湖又有「神秘之湖」別名。造訪這座彷如滴入藍色墨水般的湖水,鑑賞者可透過湛藍而清澈的池水,一眼望穿池底搖曳的樹影、櫸木枯木,相當具有鑑賞湖光山色之外的不同樂趣。

 

9. 青池(北海道)

以MacBook Pro選為壁紙採用而廣為世人所知的青池,可說是知名度相當高的日本絕景。

青池原為歷經十勝岳火山噴發後,為了防止火山砂流而興建的堤防,卻因自然降雨及積水等因素而偶然形成的水池。沈積在青池內的枯樹與鈷藍水池,相互輝映出如夢似幻的氛圍,是北海道令許多旅人趨之若鶩造訪的知名景點。

 

10. 神之子池(北海道)

在愛弩語中,摩周湖是「神之湖」,而由摩周湖的地下伏流水所形成的水池便被稱為「神之子池」,同樣象徵著神聖與無暇。每日湧出約12,000噸伏流水的神之子池,其鈷藍色池水與摩周湖如出一轍地澄淨透明,春秋期間日照強烈時,池水即閃耀著鈷藍色光芒,冬天則呈深藍色,水溫長年均溫約8度左右。

 

無輪您喜愛的絕景水色,是彷如藍寶石或綠寶石的水景,這些與大自然息息相關的珍貴水資源,其實正是傾吐著環境所訴說的話語,不僅讓人透過每一滴水的旅行瞭解地質、環境,更讓人在造訪這些瑰麗絕景的旅途中,領略到自然界的無限奧秘呢!

-----------
引用聲明:本文為2017年6月9日公開於絕景日本所連載之專欄文章〈不只青池! 如夢似幻的「碧水絕景」10選,圖文均經網站許可由作者自由轉載,隨文附上原文連結以提供讀者檢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