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以擁有日本最多海女從業者、日本人心靈故鄉伊勢神宮而廣為人知的三重縣,是一座擁有好山好水的城市。
造訪三重,不僅從名古屋中部機場造訪的交通便捷,更可利用周遊券、巴士等方式走入縣內的魅力景點。
三重究竟有哪些地方是充滿正能量的「Power Spot」呢?一起來認識一下吧!

 

 

伊勢神宮
 


受到日本皇室尊崇的伊勢神宮,原為皇室為祈願國家泰平所參拜的神宮,由於位於伊勢而冠此名,原名僅「神宮」二字。

 

儘管誰都可以參拜伊勢神宮,卻僅有皇室得以供奉幣帛(神道教祭祀時,神饌之外的獻神物),是一座無設社格而地位崇高的神社。

 

在江戶時代,儘管常民無法自由移動(旅行),卻僅有伊勢參拜是受到默許的移動。只要在事前向町或村的官吏申請,取得參拜神宮專用的通用證(通行手形),就能在前往伊勢途中,順利通過其他藩的領土。

時至今日,參拜伊勢神宮已是輕而易舉的事。

 


蜿蜒流過伊勢神宮境內的五十鈴川,也是式年遷宮時不可獲缺的水路

最早的「手水舍」據說就是位在五十鈴川,淨化之後才進入神宮參拜
(五十鈴川不是許願池,在此河川請勿丟擲錢幣許願)

 

參拜客們僅需利用近鐵電車的鐵道系統,於宇治山田站下車可前往內宮、伊勢市站可前往外宮,內外宮之間,也有相互接駁的巴士互通,非常便利。

 

廣達5,410公頃的伊勢神宮境內,分為外宮(豊受大神宮)、內宮(皇大神宮),分別供奉豊受大御神、天照大御神。

 

豐受大御神,也被尊稱為「御饌都神」,掌管產業、食事相關領域,如農業等,食衣住大致上都歸由豐受大御神掌管;距離外宮約6公里的內宮,收藏記錄天皇家家譜的《古事記》,也為日本三神器所在地點,因此格外具有神秘色彩。內宮所祭祀的天照大御神,象徵太陽,庇佑國泰民安。

 

除了這兩座正宮之外,其實還有分佈在三重縣內4市2郡的14座別宮丶43座摂社丶24座末社、42所管社等等,總共125社,規模龐大。

若受限於時間,則建議以參拜內宮為優先。

 


伊勢神宮境內的建築,以「神明造」樣式最具代表性

 

採以「神明造」的伊勢神宮,從高架式穀倉到宮殿形式的建築都與其他神社略有不同。

神宮的柱子為掘立式,還有兩處棟持柱,搭配切妻或平入樣式的屋頂,勾勒特殊風情,其中最具代表的建築當屬皇大神宮。

 

此種樣式,由於不可做為其他神宮正殿使用,故其正殿也是日本全國「唯一神明造」建築,是為彌生時代迄今最古老的神宮建築樣式。每當二十年一回的式年遷宮之際,神明造的社殿也伴隨遷宮而重新建造。

若安排約一小時的内宮参拜,流程約略如下:
宇治橋→手水舍(五十鈴川)→瀧祭神→内宮神樂殿→正宮(皇大神宮)→御稻御倉→別宮(荒祭宮)→別宮(風日祈宮)→參集殿→宇治橋

 


在內宮參拜,先参拝正宮、再祭拜別宮。参拝正宮可步上階梯,拍照則僅限於階梯下
showLargeImage
伊勢神宮正宮

請先完成内宮的参拜之後,再購入御守

 

參拜完內宮之後,您可造訪周邊的「托福橫丁」(おかげ横丁)、「厄除町」(おはらい町)走走。

 

迄今仍保存江戶時代~明治時代氛圍的托福橫丁,是三重縣內代表性的歷史街道之一,風情古樸懷舊;而位於托福橫丁側面的厄除町,則仿自托福橫丁的建築風格,由當代建造出具有歷史氛圍的老街巷弄,與托福橫丁共同呈現出風格一致的風情。

 


托福橫丁,保存著江戶~明治時期的伊勢街道風情

街道上的店家,雖然機能都改為商用,建築立面都維持古風

街道上,無論是銀行或郵局,建築均統一歷史景觀

巷弄間的厄除町,是以仿古的樣貌興建的新街區,也以販售當地土產為主

在厄除町內的神話之館,介紹古老的傳說故事

厄除町內的廣場,每逢假日都有各種演出,非常熱鬧

 

在托福橫丁、厄除町散步,最大樂趣除了欣賞老街風情,也莫過於遊逛於各家小店、老舖間的趣味。

 

除了最具代表性的「赤福」是推薦您一定要品嚐的國民點心以外,無論是現買現吃的松坂牛、熱騰騰的松坂牛包子、現烤鮮味的牡蠣、鮮美的伊勢當地啤酒,以及各式各樣土產,都令人忍不住流連其中,幸福感滿點。

 

當然,滿手土產更是讓人為美好旅行留下回味的最佳連結!

 


赤福,可說是三重最代表性的土產

在老店點一份赤福(兩顆),會送上一杯熱茶搭配

綿而不膩的赤福,紅豆泥的不規則波紋外型,取自於五十鈴川的水波而來

厄除町內的伊勢醬油本舖,是以古法製造的醬油店

帶有牛奶味的醬油冰淇淋,是淡淡的鹹甜味道

來到伊勢自然少不了「松阪牛」,隨處都可買到使用松阪牛的肉包

現烤的松阪牛,依照牛肉部位各有不同價格

伊勢當地的地酒,來自於老字號的角屋

搭配地酒品嚐現烤的當季牡蠣,可說是旅途中的小確幸

只需沾一點檸檬汁就能吃出鮮美口感的牡蠣,品質出色

~INFO~

托福橫丁

☞官網https://www.okageyokocho.co.jp/

夫婦岩

 

在日本全國各地,有許許多多「夫妻岩」。

舉凡只要兩顆岩石(或樹木)呈現一左一右、一高一低、一胖一瘦,大多會被冠上夫婦岩(夫婦木)一稱--不是兄弟也非姊妹、少見親子,大多都是夫婦。

 

夫婦岩中,最有名的莫過於位在三重的二見興玉神社境內的夫婦岩了。
海中的兩顆岩石,男岩(左)高9m,女岩(右)高4m。
根據當地傳說,這組夫婦岩(二見岩)是日本神話中的女神倭姬命(皇女,第11代垂仁天皇的女兒)在來到本地時,曾對這組岩石看了又看,而稱之二見。

 


搭乘巴士在夫婦岩下車後,先經由夫婦岩的橫丁

穿過橫丁,即可抵達夫婦岩所在的海岸

原本綁在夫婦岩上的大注連繩

走出橫丁,就會見到「二見興玉神社」的鳥居入口

二見興玉神社與夫婦岩(左)

前往参拜當天,神社的参拜人潮絡繹不絕

夫婦岩就位於神社外側的海中

大的夫婦岩上,立有一座鳥居

 

在越過夫婦岩,更往海上的海中(距離海岸約660m),有一顆被認為是神靈居所的興玉神石 。

 

二見岩與注連繩,就被認為是位於這顆石頭前方、勾勒出ㄇ字形的鳥居。往海上的神明居所参拜時,就朝著二見岩及中央的興玉神石位置遙拜。

 


由鳥居眺望夫婦岩

輪形注連繩(300円)是参拜祈願用,祈禱把身上不好的(不健康的、厄運的)帶走

繪馬上,也是勾勒夫婦岩的圖樣。右方的龍宮社,位於二見興玉神社境內

 

每年的5月~7月之間,尤其是夏至前後幾天,能眺望到由二見岩中央升起的朝日,是能量最強大之時,許多人會在此時前來遙拜。天氣好時,據說還可越過大海而看到富士山身姿,但機率不多就是了。

 

兩顆海中岩石,以注連繩牽引在一起。

 

注連繩,一年會換上3回,最近是9月5日剛換。正由於被視為夫婦岩的緣故,此地也自然被認為是對於姻緣的牽引,可庇佑、牽引有情人永不分離。

 

 

 

如此具有粉紅能量的景點,有情人豈能錯過?



境內有許多青蛙造型的雕刻

被稱為「滿願蛙」的青蛙,可實現願望

舀水為滿願蛙淋上水,可以庇佑願望成真


天氣非常晴朗時,可遠眺到富士山的小小山頂

 

~INFO~

夫婦岩(二見岩)

☞住所:三重県伊勢市二見町江575

☞交通:①近鐵宇治山田駅轉乘往「鳥羽」方向巴士,約20分「夫婦岩東口」下車,步行約5分鐘,或②二見浦駅步行15分鐘

 

 

樁大神社


座落在古伊勢國鈴鹿山系中央麓鎮座的椿大神社,為古代伊勢國的一之宮。

 

神社命名為「椿」,來自於仁德天皇御代做了靈夢,而得此字,便以此做為社名,沿用自今。
因此,以椿為名的山茶花,自然也成了神社象徵物。

 


前往椿大神社,可搭乘區域巴士或自駕

椿大神社也有為行車安全做祈禱,如有需求可在入口處告知神官

椿大神社境內,除了主祀之外,也有配祀

 

神社主祭猿田彥大神、配祀天之鈿女命及木花咲耶姬命,也是全國祭祀猿田彥大神2000餘社的總本宮。
來到境內參拜,除了主祭神之外,還有據說可庇佑心想事成的金龍明神瀑布、樁岸神社、松下幸之助社、行滿堂神靈殿、延命地藏堂,以及護國神社等等,一處一處參拜下來,倒真還要花點時間。

參拜此神社,主要祈願,以土地、家屋等不動產安全守護,以及交通安全為首,也由於配祀的女神,在庇佑各種良緣相逢 素來聲名遠播。據說日本知名的女演員仲間由紀惠,其結婚式也是在此舉行,更是為這做神社增添幾分明星光環。
如果想提升人緣、擁有各種好的相逢,一定要到樁大神社「抱(神)佛腳」。
 


參拜樁大神社,請記得從拜殿的主祭神(猿田彥大神)開始參拜起

神社推出不少御守,除了良緣成就的御守大受歡迎,祈願成真的「願掛守」也不錯
(左右的紅色花就是樁,山茶花)

境內環境非常清幽的樁大神社,讓人彷彿也感受到充滿神靈之力

境內的金龍明神瀑布,據說只要用手機拍下照片就能帶來好運

奉納的獻燈,綿延而林立的姿態,自成另一種來自於信仰的美景

由綁得滿滿的繪馬,不難想見樁大神社是許多參拜者祈願的選擇

樁的繪馬,是可愛的山茶花

 

附帶一題,樁大神社的紅葉,也是頗受縣民推薦的鑑賞之處。
由於此地的紅葉變色時間較慢,相較於伊勢神宮等地的時間更晚,到11月下旬仍有紅葉可鑑賞,若您想順便鑑賞紅葉又不恰巧錯過伊勢神宮的紅葉時,不妨就到樁大神社欣賞吧!



境內種植不少樹木,除了點綴出綠意盎然的景致,秋季景觀也非常迷人

紅葉時節,神社也是許多縣民前來鑑賞秋季風情的地點

紅與綠的交會,璀璨而迷人

下回可選擇秋天來此參拜及賞楓,一舉兩得

 

~INFO~

椿大神社

☞所在地:三重県鈴鹿市山本町1871

☞交通:近鉄平田町搭乘C-BUS(平田線)55分,椿大神社下車

☞時間:11月~4月05:00~18:00、5月~10月05:00~19:00



旅行地圖

☞本文係為日本三重県観光局海外誘客課於2019年11月邀請取材,所介紹内容、服務、景點等相關情報,以令和元年內(2019/5~2020/3)為準
☞本文所介紹設施,均經各經營者許可進行取材及攝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