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雖然頂著「紀伊國屋演劇賞」、「山多利音樂賞」等多項舞台設計大獎肯定的光環,但『妹尾河童』這位阿公的魅力,可不僅只存在於舞台設計的專業唷!今天來跟大家分享最近在看的這本書-《窺看舞台》。

因為本人是嚴重「手繪『控』」,所以只要畫的不差、內容有物的手繪書(例如《千年繁華》的京都系列、《男的民俗學》...)都會掏出鈔票搜回家!說到河童老師這人,雖然已經是個快要80歲的『阿公』,但濃厚的好奇心、專業的執著度、敏銳的觀察力,無一不是獨特魅力所在,每次看著河童的書,明明書裡就一大堆的手繪圖,卻也非得很用力的仔細看著每一條線的筆畫不可,恨不得能把那樣的手繪功力給啃進肚裡去!

已經出版15本著作的河童老師,可說是一手畫圖、一手寫書的代表人物之一。

在老師的諸多著作中,台灣只翻譯了約略半數作品,幾本讓我非常想拜讀的主題多無譯作,例如《神戶消滅與再生-阪神大地震的1000日紀錄》(很想找來跟《走過阪神大地震-災後重建的1000日》對照不同面向的重建紀錄。)、《河童窺探12位專業者》(非常好奇是不是類似《男的民俗學》那套書?被挑上的各種專業者,應該會有非常有趣的被窺探吧?)等等,讓我非常引頸翹盼吶!

以遠流代理出版的《窺看舞台》(河童が語る舞台裏おもて)來說,雖然已是河童老師1988年的作品,如今讀來卻還是覺得非常有趣,某些工作的心情與幕後的工作內容,也讓人非常有共鳴。

既然名為《窺看舞台》,書內自然以老師的舞台設計工作做為這本書的內餡,但在其中也穿插交代與舞台設計工作中必須交手的其他職業,以及各種幕後工作的特殊體驗,一如老師說的『戲劇,乃綜合藝術』,舞台的演出,自然也就不會只有劇場設計一環了。不懂舞台沒關係,因為本來就是寫給從未看戲或不瞭解舞台幕後的讀者看的,所以也千萬別因此卻步而錯過唷!

這本書在本質上,儼然是本破解『騙術』的說明書。讓人知道原來假造的,得搞到幾可亂真、平面的,得搞到彷彿立體、手繪的,得搞到恍若照片,更別說是各種舞台上(下)所使用的機關,莫一不是奧妙所在,只能邊看邊讚嘆啊!

一開始的〈日本是旋轉舞台的始祖〉,破題便為讀者勾勒出舞台發展的認知輪廓,以及旋轉舞台發展史、保存現況、基本技術及部分術語等基礎內容。老師還親自跑去瞭解日本最古老的旋轉舞台,並動用當地文化保存團體共同披露這座老舞台的原貌。這裡所謂的『旋轉舞台』,不一定是指整個舞台都得旋轉,轉台當然有時小到只有一兩個人站立,但也有時是部分場景設計於圓軸基盤上(只需推動圓軸就可以完成換景)、有時是整面牆可以推個半圓完全轉換(全部家具都得同時拎走),更有時是把重要場景整個搭設在軸線上,亦即是整個舞台上的景,都隨著圓軸進行旋轉。怎樣達到換景效果,卻又不會讓觀眾等得無聊?怎樣創造出明顯差異的舞台,卻又不被現場演出環境限制......

在〈騙術〉裡,老師也講述了如何「騙人」的伎倆,這樣的高超騙人技巧,可不只是舞台設計一人可完成的!老師還提到了舞台上的樹枝-畫在舞台背面的樹叫做『佈景』,但是如果是演員手上拿的樹枝就叫『道具』,因此看似相同的東西,其實完全是由不同的負責人管理或負責的!

接下來的幾篇,則是介紹了與舞台有著密不可分關係的「舞台總監」、「服裝」、「道具」、「燈光」等行業,其中對於有著「扇子的卯釘」這樣重要角色的「舞台總監」,尤其有著深入的介紹。

其實在設計的專業中,本來就是一種整合與跨域的結合,現在各自發展的所謂「專業」,其實有許多設計在過去是並進而行的!例如15世紀的藝術大師『達文西』,可不是只會畫圖,人家可也是有設計兵器的(日本有出過一整套『食玩』,就是將達文西的兵器由古圖直接做成立體玩具唷!)、20世紀的『萊特』,也不只是會蓋房子,也是既做家具設計、又發展餐具設計、家飾、地毯一堆周邊設計,讓建築由外至內的美感均以『草原式風格』統一呈現,強吧!

同樣的,河童老師其實也不只扮演了劇場的舞台設計一職,有時還要做服裝設計(別懷疑啊!),雖然在講求『整合』的現在,或許已經不需要發展自我的全方位專長,而能以主要專長做為專攻,那樣擁有高度專業設計涵養的工作者,真是叫人讚嘆不已!然而這些優秀的專業者,卻往往是觀眾看不到也感受不到的隱形人,當舞台的幕一升起,舞台便只屬於演出者所擁有。

〈誰說「特技」「機關」是邪道〉一文,非常有趣地講述了特技與機關的重要性,並且以過去完成的糖果屋爆炸(就是格林童話裡那個兄妹在森林迷路卻看到糖果屋的故事)做為案例,講述如何在舞台上製造出爆炸崩落的效果,別懷疑,每一片倒下的牆面都是被編號計算過的,可不是把牆推倒就算完成了舞台上的爆炸效果。負責推牆的人在製造牆倒下的瞬間時,負責閃光跟煙霧的人全得跟著備戰,製造屋牆倒下所引起的煙霧及視覺上的崩塌感。

當然,怎樣騙過觀眾眼睛,也就成了舞台上,不可或缺高度技術了!

而〈實際的聲音、做出來的聲音〉中,則是破解各種情境聲,例如「雨聲」(不同的雨、不同的雨量所用的道具又不同)、「蟲鳴」(光是竹笛的種類就讓人覺得眼花撩亂)、「蹄聲」(還得模擬馬的脾性,不是出聲就好),更讓人有種:「坐在舞台前,還真不知道舞台後有那麼多人在拼死拼活?」的感受,每個篇章都讓人體認到舞台要呈現出的完整性,真的是非常專業的具體合作後,才能完成的「作品」!

實在是本有趣的書,有空不妨可以找這本或河童老師的「窺看系列」來拜讀唷!



後記

大學的時候,其實曾跑到他系去旁聽(設計學院都在同一棟裡)劇場設計課好一陣子,那時光是聽到從事「劇場設計」得掌握的各種專業知能,就讓我覺得非常可怕。每一種設計,都不會只是一種單一的專業,在「劇場設計」(或舞台設計)這樣的工作,除了要有基本美學底子之外,還得瞭解結構(才不會讓舞台出意外)、照明(才可以凸顯想表達的重點)、道具(與主體佈景之間的關係),更是佩服河童老師竟可以就這樣幾十年過去啊...

很久以前曾看過一場舞,主題約略是講述有關女孩與花以及青春的故事。

舞台側面立著一根鋼管,突兀地不時讓我移去視線。直到橋段登場才知那原是主角繞著鋼管徘徊走位,在動作的來去之間表現內心的猶移不定--可是,當我看著手拉在鋼管上,舞去舞回又貼著鋼管上下滑動的她,卻只覺得瞠目結舌。人在上頭走,牆在下頭搖,讓我看的七上八下,唉呀我的媽...跳的舞蹈、怎樣的細節,早就全都忘光了,但那可怕的舞台設計與道具製作,卻叫人怎樣都難忘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妹尾河童 窺看舞台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