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在全球化的經濟發展過程中,因為總體經濟體的聚合化發展,導致許多地方都出現了人口過疏化、少子化的現象-
-而這樣的情形,也出現在瀨戶內海的各座小島。

自古以來,背負著交通樞紐大任的瀨戶內海,承載著貿易、歷史與文化的諸多興衰,而如今內海與小島間的活力,將又該怎樣重新找回動能?

這場以打造出「希望的海」,為整體主題的藝術祭,正是期望透過民俗、技藝、風土、祭典等傳統文化中所蘊藏的島嶼魅力、人與環境互動共生的生命力,做為重新呈現島嶼魅力、喚醒島嶼活力的方式。

於是,在這場以現代藝術、戲劇、建築為主的藝術祭當中,這美麗的瀨戶內海7座島嶼,將帶領我們踏出海岸線,看見新內海!



第一站,讓我們先來看看這組讓我非常喜歡的作品:

靜默的人群之音

這組編號67的作品,是由印尼的藝術家ダダン・クリスタント所創作。直立在梯田中的作品,順著田壟的形狀呈現弧線排列,與自然環境充分地融成一體,不仔細看,還真會以為是農夫置於田間的裝置。

藝術家的創作,是臨摹在印尼經常會出現於農家的一種被稱為「スナリ」(Snali)的竹笛,轉化為藝術創作的具體呈現。

每根竹子的高度,約為5公尺上下,在竹子的上緣,藝術家都事先打上了洞,然後才一根根地插在田間。據說,這系列的創作,在田間一共立起了約末1000根的竹子。

當山風掠過,那些孔洞高低錯落的竹子,便會在風的作用下,發出各種悅耳的聲音,有時還因竹間相互碰撞而發出清脆的聲響,田間風景也頓時因為這作品而煞是熱鬧!

所以若來到此,請記得在藝術家預先準備好的木椅落坐,張起耳

朵用心去聽,聽聽看,這來自山林的聲音,究竟傳來了誰的聲音,說著怎樣的話語。

也許,對於藝術的感知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得到十成十的心領神受,或者覺得「風不外乎就是風」,然而,透過觀賞者與藝術品欣賞、互動的過程,卻可以讓人從沈澱的過程中,得到片刻寧靜。

可貴的是,這短暫片刻的休憩,有時可以讓那被外物所侵擾的混亂,在此稍稍得到抒解唷!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