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除-.jpg

by:Megumi

在紫式部《源氏物語》裡,六條夫人因為怨妒源氏所愛的女子(夕顏),而以強烈怨念在夢中將之咒死。

也許有人會覺得,女人的怨念真是可怕、信念的強大真是驚人,不過在信仰中,確實經常可見到與「信念」、「祈願」深刻牽絆的各種傳說,這些來自神秘的力量,正是
讓許多人執著於信仰寄託的力量之一--當然,這年頭已經沒啥人會相信透過神鬼力量就會如何如何,但在信仰中所衍生出的,伴隨祈願所衍生的產物,卻讓參拜者在參拜結束之餘,還期望可留下些許「力量」加持,祈願心想事成。

在日本,許多人相信這些「人與神對話」的方式,是可以透過
奉献(ほうけん)的方式得到庇佑,跟台灣信眾會透過添香油錢、安太歲等各類方式,尋求一年平安、生活順遂,可說是相去不遠。在這些祈願的方式裡,主要包括了繪馬(えま)、御守(おまもり)、御朱印(ごしゅいん)等等形式,各有其意義所在:

「繪馬」(えま),就是為求「願事成就」,說穿了就是為了成就所願、心想事成的目的。通常是信眾做為祈求及致謝,奉献於廟宇內,造型為木造建築的屋狀木牌,多繪製有馬身。以前是廟方只賣木牌,祈願者自己繪出馬形,並於木牌寫下祈願的時間、姓名與願望,現在已不需要繪「馬」,不但圖樣多元且採以事先印刷於木板,祈願者也只需要在木牌寫上字或畫上圖(最常見的就是小雨傘跟兩人姓名)就可以了;

而「御守り」(おまもり,求的便是趨吉避凶的神靈庇護,由奉献者帶回隨身攜帶,同樣是祈願「願事成就」,也可說是參拜奉献的紀念物當中,最受參拜者歡迎、形式最為豐富、多彩的一種,不僅發展出各種花色(從素雅的白到萬紫千紅的色彩都可見到,加上金線更顯精巧)、材質(木、紙、布等)、功能(舉凡除災、招福、安產、健康、交通等)、形狀(長形、方形、五角形,甚至有不規則形等),甚至還有寫廟宇推出特殊御守組合,縱使要價不斐,卻仍造成搶購;

「御朱印」(ごしゅいん),通常做為前往廟宇參拜時的奉献證明,以黑墨留下神社的名號及紅色的朱印,被視人神之間的對話延伸。在這三種
奉献紀念當中,這可說是最純粹、最輕薄的一種,可視為前往各廟宇參拜紀念時,最具有象徵性的一者,或許沒有前兩者來得花俏,卻最具代表。由於御朱印通常不會像前述兩者那般,吊掛一堆在社務所前,且多為現場用印、提字(會留下參拜日期),但有意購買者,其實只要向社務所寫出漢字,如「朱印帖」、「朱印帳」或「御朱印」,社務人員就會明白意思了。

前述三種參拜奉献,都可在廟方的社務所進行諮詢,通常為日幣500元起跳,視前述各類品項的形態,其中也有300至3,000元不等的10倍價格差異。


狐狸形狀的繪馬,祈願者可於正面的稻荷之神象徵(狐狸)繪臉及書寫願望。(京都府京都市「伏見稻荷大社」)

乳頭形狀的繪馬,乃為哺乳出奶不順的媽媽,祈求「乳神」庇佑育兒順利而聞名。(
岡山縣總社市「輕部神社」)

京都十六社朱印めぐり
(自1月1日起的兩個月內,參拜者於京都的16家神社進行參拜集印,每社用印費為日幣3
00元)

祈求幸運的善光寺七福神御朱印

約略跟大家介紹了幾種最常見的參拜紀念物之後,想必不少旅人都有購買其中之一的經驗吧?其實日本的參拜紀念物各有特色,也不止這三種而已,許多因應廟宇所祭祀的神祇或傳說,也有不少「限定」的特殊紀念物--但無論是御守り、繪馬或者其他紀念物,所企求的不外乎都是心想事成,重要的是信念,還有「秘密」的神奇力量,以相信來改變現狀、尋求祈願成真-以前李立群曾以「它抓的住我」廣告詞,陳述以攝影紀錄人生的方式,也是做為旅行的行腳紀錄的方式。

在今天跟大家聊到的旅行私房紀念物當中,大家最喜歡的紀念物是哪一種呢?在我而言,佔有最大數量的是御守り,其次是御朱印,其中御守り也因為造形及祈願的類型多,最是適合做為送禮之用,因為社務人員都會單獨包裝,所以就算日諳日本語的旅人,也不用擔心唷!

文首的粉紅色御守,是mimi公主熱情借拍,說要送給大家的,粉紅色的「厄除」御守以及果子(となりのトトロ?)都來自奈良東大寺,也期望大家今年的不順遂、不如意,都在2010年道別,迎向一切如新、如心的2011年!

最後簡單拍一張局部御守り的合照(要拍照才發現,有不少御守不知收到哪裡去了),瞧瞧御守的討喜可愛。

1115-.jpg  
1.健康御守(京都清水寺);2.長壽御守(奈良東大寺);3.交通御守(京都祇園神社);
4.七曜御守(奈良法隆寺);5.交通御守(奈良東大寺);6.幸福御守(京都野宮神社);
7.良緣御守(京都地主神社);8.良緣御守(東京明治神宮);9.開運御守(神戶生田神社);
10.生日花御守(奈良東大寺);11.進學御守(京都錦天滿宮);12.幸福御守(奈良成福院);
13.良緣繪馬(島根出雲大社);幸運御守(福岡太宰府天滿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