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日本長崎,您立刻聯想到什麼呢?
核爆?是蜂蜜蛋糕?還是...福山雅治

圖位於日本九州長崎市西側的池島町,有座全九州的最後炭礦,名為「舊池島炭礦」,這座位於海中的炭礦島,在歷經封礦10年之後,今天重新開放嚕!

近年來,日本各地紛紛為了打造觀光經濟而努力推動地方行銷,能端上台面的莫不努力重振,長崎在2009年才重新開放「軍艦島」上陸(
軍艦島之前曾跟大家介紹過,這座小島因為外型長的相似於日本的加賀級戰艦「土佐號」外型,故得名),2011年底又重開「舊池島炭礦」,地方政府對於活化地方經濟的積極度,可見一般。

這些老地方、老產業,過去有人說是廢墟(《廢墟本》賣的可好了!還出了好幾集)、有人說是鬼屋,但現在活生生
擺在眼前的卻是,一個個都是足以為家鄉「吸金」的磁石啊~

話說
「舊池島炭礦」,是開發於1952年的炭礦,並於1959年開始出炭,其後在2001年成為為九州的炭礦產業中,劃下句號的最後一處礦場。

這座礦場自從在2001年封礦之後,基於受到安全管理基準相關法令的限制,遲遲未能進行一般性的開放參觀,僅能進行礦體外的參觀教學,在過去這10年來的參觀人次還不及400人次,清冷狀態可見一般。

為此,長崎市政府為了符合消防法規定,而在坑道內設置符合法規的設備,例如緊急照明、消防設備等等,才終於在今年4月取得硬體上的合法化。在此之後,地方政府又投入了超過4,500萬日圓的資本,做為購置軌道整理、坑體強化、車座添購等營運成本之用。

每台蓄電式的手推車,一次可以承載9人乘客,以3個車斗為一列車(承載27人),自坑道口到坑道內部以時速5公里的速度移動,進行約300公尺長的水平坑道參觀。

而舊池島炭礦的老作業員們,理所當然繼續在坑道就業,他們如今負責的工作,除了包括來回巡視炭礦的狀況及換氣設備之外,也透過人力車的操作、鑿岩機及採礦機械解說等等,扮演現地解說員的角色(每次導覽約30分鐘)。


池島地區原有近3,000人住民,現今因地方經濟沒落,目前僅存有300人左右。

當然,這只是日本在發展的過程中,一個典型因產業式微而導致人口外流的案例,究竟炭礦能不能救經濟,也還需要好唷段時間觀察。然而,無可諱言的卻是,當地居民及老礦工們,在這樣重新啟動的過程中,莫不引頸期盼透過觀光的引介,為地方發展帶來曙光。

近年來,日本的許多島嶼都以不同的方式及產業重新「轉生」,無論是成為現代藝術聖地的「直島」、標榜綠色再生的「犬島」,甚或今天介紹的軍艦島、池島,莫不是透過希望獲得重生。

而重新梳理過去的資源與文化,已然是這波「島嶼新生」的發展中,尤其可貴的重新啟動,就像瀨戶內海藝術祭之前喊出的「七島七色」所標榜的,每一座島嶼都應該有其獨一無二的魅力與風貌。灑在瀨戶內海、日本海的小巧珍珠,正在以其曖曖內含光的姿態,重新博得世人的關注。

池島炭礦的蓄電型人力車,將在今年的11月(就是明天啦!)正式啟動,未來若有機會造訪九州的朋友,不妨來趟長崎,體會一下山的長崎(炭礦)與海的長崎(軍艦島)~

次回お楽しみに(請期待下回)


----------------------------------------
本文照片出自朝日新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崎 軍艦島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