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西元741年,由聖武天皇傾盡國力所興建的「東大寺」(とうだいじ),據說整整花了30餘年才竣工,所耗費的時間與金錢均屬龐大投入,而這棟全世界現存最大的木構造建築,已於1998 年以「古奈良歷史遺跡」範圍之一,共同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保存。

「東大寺」的由來,據說是因其位於首都平城京(現奈良市西郊)的東方,因而命之為「東大寺」,更是是少數先建大佛才建寺廟的的宗教建築。位於奈良的東大寺,是華嚴宗的總本山,深具宗教地位。

一踏入東大寺境內,馬上入眼的是高大的「南大門」。說到這「南大門」,並不是起建時的風貌,而是在12世紀重建的,被稱為「竺樣」(印度樣),此外還有「唐樣」(禪宗樣)、「和樣」(平安時代)等風格。東大寺當然跟南大門同屬「竺樣」風格,不過東大寺後來又因為各種因素而重建好幾次,所以現今所見的建築,已非當初起造的原樣啦!

下圖即為南大門,請用站在門內的小人看看比例,就知道南大門的整體尺度有多宏偉了!下下圖為南大門內側左右兩方的「雙體金剛力士像」,高達八米,一點都不「嚇人」,只是會讓你抬頭抬到脖子痠而已~也是非常有名的作品。

   

 

東大寺所供奉的「盧舍那大佛」俗稱「奈良大佛」,是日本第一大佛像,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金銅佛像,已被指定為國寶。大佛高達 14.98 公尺(約5層樓高),頭長 5.41 公尺,眼睛長 1.02 公尺,耳長 2.54 公尺,拇指長 1.6 公尺,歷經10 年才完成大佛的建造,先後直接(間接)參與興建大佛殿和奈良大佛的人數,竟有高達260萬人之譜,幾乎已經占了日本當時人口的一半,夠驚人吧~

不過現今所見的東大寺大佛殿已經是17世紀重建的,據說花了25年,重建後的規模也比當初起造時的尺度還縮小了三分之一左右,想想當初一開始興建完成的大佛殿,真是令人難以想像的巨大。

而高度達45公尺的「大佛殿」,其木造建築的宏偉巨大也是世界第一!所以別懷疑這棟木構造建築的高度,真的就是45公尺、長50公尺、寬57公尺。在大佛殿裡,可不只有供奉「盧舍那大佛」而已!還有「虛空藏菩薩」、「如意輪觀音」,法相都莊嚴又慈藹,雖然形體非常巨大,卻一點也不會讓人覺得很有壓迫感,反倒因為尺度巨大,又加上個個法相慈藹,別有一番「靠得住」的莊嚴,或許高大卻不恐怖。

   

 

在大佛殿裡,還有個有趣的東西,就是有一根在柱心開了方形洞的柱子,據說這柱子的大小與大佛的鼻孔同樣尺寸,只要能夠穿過柱心的人,就能夠心想事成、延年益壽(有一說是可以多活七年),反正就是可以得到佛祖的庇佑,因此不斷看到各色人種往裡面努力鑽去--



 

 

不過,依據現場看到的   狀況是只有不到50公斤的瘦子才有辦法鑽過去,而且還有訣竅!得要把左或右側的手向前先伸進洞裡,另一側肩膀放斜在後,然後把身體略曲起來,再請人由前面幫忙拉,成功的機率就很高啦!Megumi對鑽鼻孔這件事情敬謝不敏,忙著挑御守跟紀念品。

此外,大佛殿裡還有兩位同樣很巨大的矗立在殿內的「廣目天」、「多聞天」。


說到這「廣目天」及「多聞天」,其實都是傳說中的印度「四天王」當中的一王,另外二王分別為「持國天」及「增長天」。據說在佛經裡頭是說四大天王住在犍陀羅山的四座山峰(名為「須彌四寶山」),這四位天王就一王各居一山,並且各司守護一方世界,所以「四天王」多又被稱為「護世四天王」。 

   

司西方世界的「廣目天」(毗樓博叉天),為十六善神之一,造型各有所云(其實就跟咱們的門神一樣,有許多種式樣變化),有右手抓蛇、左手置胸前的,也有雙手持劍、左手持劍於胸的,或右手握筆、左手握書捲等等,不過共同的是眉間的第三隻眼,所以只要看到四大天王當中有第三隻眼的那位,肯定就是「廣目天」!

司北方世界的「多聞天」(毗沙門),又為印度傳說的天神,又有「財富之神」美稱,所以擁有非常龐大的信眾。同樣地,多變的造型除了有右手持寶幡、左手握神鼠的,也有右手托寶塔、左手持三叉戢的,據說還有抱琵琶造型的多聞天王唷!此神名為「毗沙門」即表示「多聞」,用來比喻為福德名聞四方之意,也難怪如此受到歡迎了。

 

    

 

最後的小小提醒:由於東大寺境內嚴格禁止使用腳架攝影(怕傷及地板),所以請拍照狂人要注意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奈良 東大寺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