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來到出雲,除了定番的出雲大社參拜之外,蕎麥麵可也是不能錯過的體驗。

以「緣」做為主題的島根,幾乎到處都可以看到關於「緣」的各種主題,溫泉、寺社,連電車也不例外,但島根的「緣」可不僅只如此,竟然連食物都得要趕上這波充滿浪漫的主題,非得要讓旅人隨時都保持在粉紅色的夢幻心情裡頭不可!除此之外,連貓頭鷹花園竟然也能跟「緣」有關,真是太有趣了!接下來,讓我們搭上一畑電車往前繼續島根之旅吧!

* * * * * * * * * * * * * * * * 

田中屋蕎麥麵

  
 

來到以蕎麥麵聞名的出雲,豈有不來一份蕎麥麵的理由?^^

由田中屋外觀看來,或許不少觀光客會以為是家新開的蕎麥麵店,其實是老店於2013年5月甫完成改裝,所以才會看來如此嶄新。也由於美味可口,在關西電視台、讀賣電視都曾來採訪之下,更是具有高度人氣。

這家蕎麥麵店,主要使用出雲地區所生產的蕎麥做為素材,由職人每天清晨現做現切的蕎麥麵,搭配大社町當地所製造的醬油呈現給來客。

由於標榜國內原料、當地素材,加上在供應的品項上也相當繽紛,還有提供以當地水果及食材所製作的點心,也難怪田中屋受到消費者歡迎。島根的蕎麥麵會以整顆蕎麥果實製作,淡淡的洋溢蕎麥香氣,麵身的顏色偏重,口感不像一般蕎麥麵那麼無味,香氣相對立體,可以感受到製作蕎麥麵所使用的蕎麥粉份量很高,不像台灣常吃到的沒啥蕎麥麵感的麵身,畢竟兩千多年的蕎麥飲食文化可是發韌於北國,在追求所謂美味的程度也自有不同。此外,這邊的蕎麥麵不是盛裝在竹簍而是盤子,所以又稱為「割子蕎麥麵」唷!

聽說,喜愛蕎麥麵的女性遠多於男性,原因在於熱量低、有飽足感、冷熱均可食,夏天加入蔥花、山藥泥、山葵等佐料,冬天加入豆皮、雞蛋等佐料,四季皆宜且不油膩,也難怪受到女性歡迎。這天,來到田中屋時,店外大排長龍、傘龍蜿蜒,幸好已經事先預約,不然可還不知道得等上多久。

究竟這家人氣店的蕎麥麵如何呢?快點實際品嚐一下吧!


店內呈現清爽的原木質感,空間舒適,還有塌塌米包廂可使用


從店內可以看到玻璃上的屋號(圖為6人的共餐區)


三色割子蕎麥麵,能一次吃到三種蕎麥麵吃法(左山藥、右月見、上炸天婦羅粒)


月見蕎麥麵,加入柴魚之後,更添香氣


結緣蕎麥善哉,是各家媒體最愛的採訪商品,除了好吃的蕎麥紅豆湯之外,還送了一張占卜


哇~善哉裡頭竟然藏著一顆蕎麥做成的愛心


五段割子蕎麥麵,份量紮實,男生也可以餵飽飽


出雲的葡萄可是遠近馳名的水果,來份葡萄親子餐吧?(咦)

⊙名稱:そば処 田中屋
⊙地址:日本島根県出雲市大社町杵築東364
⊙官網:田中屋FB粉絲團
⊙備註:
1.營業時間:為11:00~16:00,店內不收信用卡。
2.冷蕎麥麵:三段割子蕎麥麵、四段割子蕎麥麵、五段割子蕎麥麵、掛月山蕎麥麵、竹蕎麥麵,單點每加一段為250円;熱蕎麥麵:釜蕎麥麵、釜月見蕎麥麵釜掛月山蕎麥麵、釜山藥蕎麥麵等等,價格由700~1150円不等。
3.多段蕎麥麵的第一層吃完,若湯汁佐料沒吃完可在第二層繼續食用,建議不要沾取太多醬汁,以免遮蓋了蕎麥麵本身的美味與特色,口中只剩下調味料就可惜了。這邊吃法是沒有提供山葵,若習慣加入山葵可向店家詢問。

4.當您享用完蕎麥麵時,請記得跟店家要麵水,會以豬口(一種湯杯)裝來,請把醬汁倒入杯內和蕎麥麵麵水一起喝,別有風味。

 

 

* * * * * * * * * * * * * * * * 

藏著女王耳環的松江貓頭鷹花園

    
 

 

說到日本的溫室花園,肯定不能錯過座落於島根縣松江市的「松江貓頭鷹花園」。

一畑電車的「松江フォーゲルパーク」站下車後,由月台步行到花園並不遠,毗鄰的距離不到2分鐘腳程時間~只是,到訪時由於行程略有延誤而已是向晚,得趕著在半小時內把該看、想看、能看的都得逛完,時間非常的緊促,只得三步做兩步地把握時間參觀這座美麗的室內溫室花園!日本人實在很奇妙,擁有不少「花鳥園」,或許是雖然身處在氣候溫差大的天然環境中,仍希望擁有一年四季或或其他氣候模式的自然環境,進而享受不同景觀在懷所致。

這座松江貓頭鷹花園幅員遼闊,光是經年保持在20度的室內花園(萬種花卉),據說就佔地八千米平方。

此外,還有貓頭鷹區(入口的常屋門內側)、熱帶鳥溫室(大嘴鳥、鸚鵡等)、水鳥溫室(朱鷺、鴛鴦等)、水鳥池(天鵝、水鴨等)、互動溫室(園方安排的互動體驗,例如大嘴鳥、蕉鹃等)、牧場(羊、袋鼠等)、360度展望台(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眺望到
大山隠岐國家公園的伯耆富平常則可以眺望宍道湖)、国立公園,也設置有賣店及蕎麥麵店~不昧庵,無論想賞花或和動物互動,動靜之間都各有選擇,如果想和動物互動又想看現場的主題演出(例如貓頭鷹飛行秀),沒事先預留個一、兩小時還真的很難過癮。


繽紛多彩的室內花園一隅,頭頂的秋海棠營造浪漫氛圍


多彩的各種花卉,使室內花園四季都呈現出萬紫千紅的視覺


瞧~坐在椅子上來張合影,沒到英國也能仿若走入英國庭園般


各類品種的秋海棠,反而比起其他花朵還要吸引人,充滿清麗之美


願天下有情人都能終成眷屬,無論男男、女女、男女都好,快來「幸福之椅」留影


被稱為「女王様の耳飾り」(女王的耳環)的吊鐘花

縱情地在幸福之椅留下紀念照之後,帶著幸福的花香繼續在松江貓頭鷹花園散步。

這天由於到訪的時間緊迫,所以只能約略逛逛,但室內花園真的很漂亮,有別於過去花都放在地上、桌上賞花,室內花園所懸掛的各種美麗植栽,直叫人忍不住仰頭讚嘆,那垂下頭打超呼的每一朵花萼都有不同風情,有的清純可愛、有的華麗嬌媚。其中,室內花園最主要的展示花卉,為ベゴニア(秋海棠)、フクシア(吊鐘花)、コリウス(彩葉草)這三種類,品種與色彩都非常豐富,尤其是被稱為「女王様の耳飾り」(女王的耳環)更為代表性花卉,千嬌百媚的模樣,煞是可愛!

不過,雖然最代表的花朵是吊鐘花,Megumi喜歡的卻是花萼迷你的秋海堂,有的品種真的好清秀可愛,比起華美的吊鐘花和彩葉草,反而更吸引Megumi的目光啊!

除此之外,匠心獨具的造景設計,讓人來到這裡就算逛花園、逗鳥兒也能順便來張「良緣寫真」,真的揪甘心~^^


在水鳥區買杯飼料餵食水鳥很有趣,但請別太接近水邊,因為搶奪凶猛,會濺起水花


黑白臉的Spectacled Owl,圓滾滾的身軀超可愛


一副純真無辜臉的Striped Owl,聽說其實嬌弱的臉只是幌子


老家在北極附近的Snowy Owl,模樣雪白又高貴
(據說這位是花園裡的當家花旦,紅牌來著)

⊙名稱:松江貓頭鷹花園
⊙地址:日本
島根県松江市大垣町52番地
⊙官網:http://www.vogel.jp/index.html
⊙備註:
1.營業時間:為09:00~17:00(10月~3月之營業時間)
2.門票原價為1500円,外國人可出示護照,享受1050円的特別價
3.特別補充有關無障礙的部份,如果您是帶行動不便者或年紀高的長輩前來,可以聯絡園方,除了園內與外部交通的輪椅巴士可接送外,還有園內用的輪椅遊園車,也設有園內用的電氣車,如果多人出門(7人座)且走路不便可以搭乘,洗手間也設有行動不便者專用室,在無障礙這部份的關照值得嘉許。

* * * * * * * * * * * * * * * * 

在松江しんじ湖溫泉站泡足湯

      
 

繼續搭上一畑電車北松江線,約20分鐘便可抵達北松江線的終點~松江しんじ湖溫泉」站。

這座造型新穎的車站,是由建築師田中正夫設計並於2001年完工的新站體,站在這座造型流利、現代的站體前,想著出雲大社前站的復古與優雅,叫人格外感受古往今來的歲月流經,不同時代對於產業空間的詮釋與視野,在以時間為線所串起的點與點差異間,實在頗為莞爾呢!

來到這座「有人」的車站,除了欣賞站體的現代化設計之外,也建議逛一下站內的小賣店,不但販售一畑電車的各種周邊商品,也從玩具、文具、食品到各種生活中的小東西應有盡有,很適合買來送人當小禮物。此外,在賣店裡還有由一畑電車所推出的電車主題啤酒「一畑電車浪漫麥酒」。以「連結神的舞台的浪漫鐵道」為特色的這款久,雖然只有一種名稱,卻有三個不同的包裝設計樣式,造型都很古典,值得買來品嚐與收藏,也是旅途中的特殊回憶,口味分別為「ピルスナー」(啤酒)、「ヴァイツェン」(白啤酒)、「スタウト」(黑啤酒),建議買回旅館就喝掉,因為這類當地啤酒都不禁放,味道走樣就可惜了。(經驗談@@)

「要出去?」『嗯,去車站。』
「真健康啊!『一起去吧?』
您猜到了嗎?島根的居民為什麼只要去車站,就能輕鬆擁有健康呢?答案是「松江しんじ湖溫泉」車站的站外足湯。來到這座車站,每個人都可以免費使用足湯,但因為是開放型足湯,所以請自備毛巾,或者乾脆坐在一旁悠閒地讓風吹乾雙腳吧~被稱為「お湯かけ地藏足湯」的這處足湯,可是每天都有不少當地人特意散步前來泡泡雙足、活絡血液,據說對於神經痛、關節痛都有不錯幫助,實際泡了一會兒,真的覺得非常舒服,但溫度有些燙,入水後得適應一下。

泡完足湯,可別忘了拜一下お湯かけ地蔵尊(溫泉地藏)感謝一番再離開唷!
  

  
由貓頭鷹花園搭上的返程電車,為傳統式內裝(新型為單側1座、單側2座的橫式配置)


雖然下了整天雨,卻在夕落時分轉晴而看到美麗的宍道湖夕陽


站內空間與建築硬體同樣俐落而現代化,並附設有小型賣店


古典又可愛的限定版啤酒,叫人錢包馬上失守


電車的各種周邊商品,出雲大社前的車站外關連做成吊飾都可愛


客滿的免費足湯,大多是當地居民前來當作「日常功課」,泡湯養生真不錯


お湯かけ地蔵尊

⊙名稱:松江しんじ湖溫泉站
⊙地址:日本島根県松江市中原町30-2
⊙官網:http://www.ichibata.co.jp/railway/
⊙備註:免費足湯開放時間為08:00~18:00 

* * * * * * * * * * * * * * * * 

       

*如果您也喜歡文化、藝術、散步、電視劇等主題的不同類型日本旅行,歡迎加入「日本旅人塾」粉絲團

-----------------------------------------------------------
本文係受日本觀光廳JR西日本岡山縣島根縣鳥取縣聯合邀訪,取材地點均已取得攝影許可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