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日本的四立,以立秋前18日的「土用の丑の日」最為人知。
由於夏季的酷熱容易使人精神萎靡、食慾不振而導致精神欠佳,因此在每年的土用の丑の日(丑是來自十二支,丑日通常一年有1~2日)這天要食用可以滋補身體、提振元氣的鰻魚,藉以保養身體。

說到鰻魚,自是不能錯過靜岡的濱松。
在日本遠近馳名的濱松鰻魚,產地主要來自於淡水與海水交會的濱名湖,據說也為日本的鰻魚最大產地,提供了美味又新鮮的美味鰻魚,可說是來到濱松走訪不能錯過的鄉土料理,所以若您有機會走訪濱松旅行或出差,可別只吃了濱松餃子、濱松鰻魚派,還得品嚐到濱松鰻魚才算是真正達陣得分啊!由於之前已經介紹過濱名湖的鰻魚料理店松之家,這回與大家分享位於濱松車站周邊的鰻魚料理,藤田。


步出JR濱松車站南口,便能看見車站店的藤田招牌

步上樓梯直上二樓,藤田的暖簾隨即映入眼簾

說起創業於1892年的「藤田」,可是與濱名湖擁有深刻牽絆的鰻魚料理店。

初代創業者(現任負責人曾祖父,現為第四代),在濱名湖捕捉鰻魚並遠送長野縣販售給高級料理店使用,為了保持此貴重食材的鮮度,扛著天龍川的水歷經無數次更換以確保品質,一路走過無數35公里將濱松鰻魚的美味運往長野。其後,藤田除了在濱松經營養鰻場之外,也正式跨足鰻魚料理店,陸續開設濱松店、濱松車站店、東京店三家,繼續堅持著提供美味的濱松鰻魚矢志。

雖然沒有濱松店的50~60席規模,隱身在大樓二樓的車站店卻也可容納約末40位來客,還設置有包廂,一個家庭以上若來到此聚餐也很方便,每桌之間還以織網屏風為介,保障客人用餐隱私,營造出舒適而雅致的餐飲空間。由於這天刻意避開尖峰用餐時間,因此來客不多,取得店主取材同意後,稍稍端詳了一番,尖峰時間就算一個人來用餐也不必擔心可能得與其他來客「併桌」(相席,あいせき)的尷尬,店家細心地設計了一排吧台區,獨自享受用餐時間也能怡然自得,頗貼心。

對於大多獨自一人女子旅行的Megumi來說,有沒有關照獨自用餐者的席次,可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左側為四人席、右側為單人席、底端為團體用的宴會席(架高地板)
各桌之間的隔屏,適度關照來客用餐隱私
 
可關門的宴會席空間,適合團體或家族出遊時使用

一般而言,鰻魚的作法分為關西與關東風。

之前提過,關東多由魚背剖下,皮先烤起,喜愛綿軟口感,而關西則慣由魚腹下刀,肉先烤起,喜愛酥脆口感。藤田所提供的鰻,採取關東風的作法,先以白燒的方式蒸過,在來回三道程序(別擔心,不會因為這樣而把鰻魚烤成魚干),除了保有魚肉口感外,有些人會害怕的土味也會因此消失,肉質依舊柔軟,且因為多次重複調理程序,魚的脂肪也相對大減,保有健康、美味之餘,對健康更沒有負擔。

翻開菜單,店內提供的鰻魚主要是「蒲燒」料理形式,沒有提供白燒作法,但光是「うな重」(鰻魚重)便依照份量分為川、花、山、特山、二段等五種,每等級差異500円,但均有お新香(淺漬醬菜)、きも吸(鰻魚肝清湯,如果餐廳菜單看到寫「吸物」則是清湯)。若您想嘗試不同吃法,也可考慮「うなぎ茶漬」(鰻魚茶漬),也別有風味。不過,因為うなぎ茶漬所使用的鰻魚同樣是提供一大塊蒲燒鰻魚,於食用時夾到碗內淋上湯汁,並非只放一兩塊上桌的小份量,所以價格介於花與山之間。

不過,相較於一般多為乾式吃法,うなぎ茶漬個人認為倒不失為具有特色的品嚐方式,可先品嚐原味吃法再品嚐加入茶漬吃法,一次二吃。


料理才上桌,工作人員趕忙來換茶(佐餐茶不同)

今天點的鰻魚料理是「うな重」川,份量已相當足夠

來到濱松吃鰻魚,份量總是毫不手軟

雖然是鰻魚料理的配角,漬物口感卻是恰到好處,不濃不搶


鰻魚肝清湯,口感清甜

無論從視覺、味覺來說,藤田的鰻魚料理都呈現出相當水準。
或許是因為在幾次品嚐濱松鰻魚經驗下來,當隨著旅行的行程移往東京時,就算走訪幾家東京鰻魚老舖卻也沒有什麼驚豔或回味的感覺,或許是因為在產地所品嚐的物產鮮度、或許是料理手法,也或者是來自於品嚐鰻魚的心情也有著不同,而反而少了份屬於濱松鰻魚品嚐時所感受的「驚嘆號」啊~~~

總而言之,到濱松旅行,請務必品嚐美味的鰻魚料理,才算不虛此行唷!^^

-------------------------------------------------
地點:うなぎ 藤田

料金:鰻魚套餐2500円起
地址:静岡県浜松市中区砂山町322-7ホテルソリッソ浜松2階
定休:週二
時間:午餐11:00~14:00、晚餐17:00~21:00
交通:JR浜松駅南口步行約1分鐘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本文經取得攝影、報導同意。
★如果您也喜愛日本旅行,歡迎加入「日本旅人塾」感受更多屬於文化、藝術、人文與自然的旅行樂趣~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