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如同每個人都有過去,城市也有屬於往昔的輪廓。
岡山,乃為古日本地方國家的「吉備國」所在地,雖然尚包含今廣島、香川、兵庫局部地區,卻以今岡山縣全縣為最主要中心,以古墳文化、製織技術著稱,祖先則普遍認為是消滅鬼神溫羅的「大吉備津彥命」,代表人物如遣唐使的吉備真備、日本茶祖榮西大師等等,都頗具知名度。

雖然吉備國在大化革新之後,切分為備前、備中、備後,做為吉備國中心的岡山市~總社市卻珍貴地保存了不少自吉備國時代迄今的歷史見證,如古寺、遺跡、古墳等,也留有大吉備津彥命、溫羅以以及桃太郎傳說場景,若您想探究吉備國的過往殘影、踏上吉備路準沒錯!

-----------------------------------------

 

吉備津彥神社 備前的「朝日之宮」

說到岡山的溫羅傳說、桃太郎傳說,肯定是不能遺漏了信仰一環。

由於社殿興建於吉備津彥命往昔住所上方,而與其擁有深厚牽絆的吉備津彥神社,是一處擁有悠久歷史的古老寺社。神社位於吉備地區的中山北東麓一帶,因毗鄰備前一宮駅,搭乘電車便可輕鬆前往。

尚未踏入神社,您會先發現這座神社的兩側狛犬不同於一般石造的灰色,而是磚紅色的,非常少見!這是因為這一組狛犬的材質,可是來自日本六大古窯之一的「備前燒」作品,備前燒的最大特色便是帶有明顯茶褐色,這是由於掘土來自地下五公尺以上,土質內含有豐富鐵成分而來,甚具特色。


以備前燒所燒製的紅色狛犬,模樣特殊(這隻張嘴的叫做「阿形」)
 
隨神門及左右兩側的安政大燈籠
   
安政大燈籠

穿過鳥居,便可看到隨神門前側的「神池」。
歷史悠久的神池設計,是古老的「蓬萊庭園」設計樣式,其上的龜島神社、鶴島神社也具特色。幾步之外,巨大的石燈籠叫人不由得受到震攝!座落於參道左右兩側的石燈籠,名曰「安政大燈籠」,是於
1820(文政13年)1857(安政4年)由由在地人士發起兩次募款,以天下太平及五穀豐收等祈念而募集1,670人共同寄附的5,670(約新台幣5,000萬)所建,以八層笠石安上的石燈籠總高度達11.5公尺,聲勢驚人,是為岡山市指定文化財,也是日本寺社所保存的古石燈籠中,最高的一座。

繼續拾級而上,是指定為岡山縣有形文化財的吉備津彥神社本殿,由建造日本三大名園「岡山後樂園」的岡山藩主池田綱政在1697年重建,主祭大吉備津彦命(孝靈天皇皇子),相殿則祭有吉備津彦命以及孝靈、孝元、開化等多位天皇,以及大吉備津彥命的兄弟姊妹。這座倚山神社而建的神社境內,廣達345.600平方公尺,座落於天津磐座磐境的整座山(中山)都被視為神社的「神體」,就像富士山八合目以上是富士本宮淺間大社的神體一樣,也是山岳信仰的呈現。

站在社殿前回望的景致,正是這座神社被稱為「朝日之宮」的典故。據說在每年「立夏」日,陽光會從鳥居中央的位置升起,旭日直光照亮社殿,彷彿以來自太陽的光束帶來強大的能量那般。雖然無法在立夏之日前來神社實際感受,想必會是一番動人的風景!

拜殿與巨大的繪馬
不同於常見的捆狀注連繩,這裡懸掛的垂繩又是不同風情

在神社境內,還有一處特殊的神社~溫羅神社。既然名為溫羅神社,自然是祭祀溫羅,因為溫羅屬於鬼神,此社乃祭其「和魂」(註1。另外,還有子安神社(岡山市文化財)、樂御崎神社、天滿宮(據說菅原道真遭到流放途中曾路經而建)、矢喰神社(祭吉備津彥命的弓箭)等等,可說與桃太郎的傳說原形深具牽絆。

走訪完吉備津彥神社,可別忘了前往附近的吉備津神社走走,又是另一番不同旅行樂趣,還有神秘的「鳴釜神事」可和溫羅對話,散步路線規劃及神事介紹,請參考〈桃太郎與吉備津神社「鳴釜神事」的傳說之旅〉


子安神社(岡山市文化財)

溫羅神社、百度石
(百度石是為發心祈願者,於兩座石碑間來回巡行所用)

溫羅
神社


溫羅神社

戰沒忠魂碑

夫婦岩
 
さざれ石(神降臨之石)
   
別忘了,買個特別的除災桃子御守

~INFO~
名稱:吉備津彥神社
地址:岡山県岡山市北区一宮1043
交通:JR岡山駅搭乘吉備線至「備前一宮」駅,下車後步行約3分鐘
時間:自由參拜
費用:無
備註:
1.日本古神道信仰中,存在著「一靈四魂」的說法,並認為神祇同時具有荒魂、和魂兩種靈魂。四魂所掌控的面向,則各為勇敢(荒魂)、親和(和魂)、愛(幸魂)、智慧(奇魂)
2.若在備前一宮駅租腳踏車前來,請您沿著馬路右轉,就會看到神社旁的停車場,不要將交通工具牽入神社境內
3.如您搭乘電車前來,在備前一宮駅內請留意保存於現地的「石棺」,是吉備地方深具代表性的古物
4.每年823日為神社的「御田植祭」舉行時間,這項祈求豐收的傳統祭典,不同於日本各地所舉行的田植祭,而是流傳自約1336年前後(室町時代)的傳統形式,因此也是國家無形民俗文化財,民俗藝能、田樂兩項為重點保存項目

地點:吉備津神社
地址:岡山県岡山市北区吉備津931

交通:JR岡山駅搭乘吉備線至「吉備津」駅,下車後步行約10分鐘,或於吉備津彥神社步行約20~30分
費用:無
時間:08:00~16:30(國定假日延長至17:00

 -----------------------------------------

最上稻荷山妙教寺 守護備中千百年的古剎

說起保佑五穀豐收、商業繁盛的稻荷信仰,自是不能錯過與伏見稻荷、豐川稻荷並列為「三大稻荷」的最上稻荷。(註1

由於NHK53部大河劇《軍師官兵衛》在今年播出,傳奇的「水淹備中高松城」(註2一役,使得不少日本旅人特意走訪備中高松城跡,進而也帶動了毗鄰城跡的「最上稻荷」觀光發展。然而,「最上稻荷」其實是一座擁有超過1,200年歷史的古老寺社,且因保有傳統「神佛習合」(註3型態,構成獨特的「以寺為名、卻有鳥居」(寺社為山門)、本殿(靈光殿)也是神宮樣式建築。


1950年毀於火災後,重建的印度風格「仁王門」(有形文化財)

由工藝家加茂靈峰以龍王為意象設計的「御水舍」

  

靈光殿

靈光殿

大鳥居(維修中)

神社的歷史,起於752年。
當年,報恩大師在孝謙天皇祈願病體康復的聖旨下,到龍王山的八疊岩進行祈禱儀式,並看見最上位經王大菩薩乘坐著白狐顯靈,遂依其身形雕刻而祈願,天皇也因此康復。其後又因桓武天皇迫病祈願快速康復,而建「龍王山神宮寺」。只是,此寺卻因備中高松城水攻的戰事被燒毀,所幸本堂「最上位經王大菩薩」因被移往高處的八疊岩而倖免於難,並在
1601年重建、易名「稻荷山妙教寺」而重新安奉。

除了大菩薩之外,正殿也供奉主掌水的八大龍王尊、庇佑開運的三面大黒尊天,並稱為「最上三神」。
據說只要走訪最上稻荷向三神祈願便可獲得不可思議的能量!也難怪這座寺社每年都吸引超過三百萬人次前往參拜,是岡山市的高人氣參拜地點。附帶一提,向三神祈願之外,「兩緣」也是這座寺社近年很受歡迎的參拜主題。

「兩緣」所指的不外乎就是「結緣」(縁結び)與「切緣」(縁切り),可見擺脫「倒數第二個女(男)朋友」的命運,還有終止「嫁(娶)不對人」的人生,也是現代人的另類困擾之一啊?!要尋求良緣的參拜者,可得找到「最正位緣引天王」把希望求得的良緣說清楚,成就良緣、若是想要終止惡緣的朋友,可千望別忘了向「最正位離別天王」說清楚、講明白,想要切斷哪些厄緣、惡人退散啊~

 
山頂的八疊岩(左)、題字岩(右)

境內的「七十七末社」,也是頗為特殊的末社。
圍繞舊本殿(靈應殿)呈現ㄇ字型排列末社,每社都是獨立社,各自祭祀不同不同神祇,社前還有名牌寫上神名、庇佑的「業務別」,無論想祈求人際、事業、武道、學業、美麗等項目都可以大大滿足,種類繁多,也是一大特色所在,其中的荒熊天王、朝日天王等二十多社,還是文化財,別忘了停下腳步仔細瞧瞧!可別以為拜完一圈就拜完了,順著山間階梯往上,可還有好幾十座,各天王們都在等待著虔誠的妳(你)前來。

如果成功參拜完七十七末社,證明腳力還不錯,可以繼續往上衝!晉級前進山頂的八疊岩、題目岩,一探與最上稻荷的重要文化財,還可眺望備松高松城跡及遼闊的平原景致,快意遼闊的風景,保證讓人爬到腿軟、腿抖的疲憊感,頓時全消唷~

 
舊本殿(靈應殿)

七十七末社各有大小不一,甚是生趣

七十七末社的每社前,都有解說牌,參拜者絕不會敗錯求錯(業務分工清晰)


要參拜完所有七十七末社、探訪八疊岩、題字岩,請往上爬

 
崎嶇石板間的各舍,連家畜健康、植物茂盛都能庇佑

爬阿爬~有趣又鐵腿的參拜,十足考驗腿力啊!

~INFO~
地點:最上稻荷山妙教寺
地址:岡山県岡山市北区高松稲荷712

交通:JR岡山東口中鐵巴士搭乘「稻荷山行」路線約30分鐘,在終點稻荷山下車步行10分。或於JR吉備線備中高松駅下車,搭乘計程車約5分鐘
時間:05:3019:00

費用:無
備註:
1.「三大稻荷」說法,在日本有兩派觀點,分別為「伏見稻荷、豐川稻荷、最上稻荷」、「祐徳稻荷、伏見稻荷、笠間稻荷」,此文引其一
2.水淹備中高松城的「水攻」戰略,可說是歷史上的知名奇攻之一。戰國時代,由於清水忠治(毛利家)的備中高松城擁有有三向為山勢環繞、一向為河流(足守川)的易守難攻優勢。由於正面交戰無法拿下此城,羽柴秀吉的軍師黑田官兵衛遂提出利用梅雨期間的豪雨,引水淹城的構想。此計策獲得秀吉同意後,眾軍便在三山築堤,還動員附近農民只要運來土包協助築提,便可換米的薪酬,約半個月左右果然成功築起長3公里、高8公尺左右的堤防。果不其然,水淹入城引起城內混亂,雖毛利及時馳援仍無以破壞提防,水勢仍繼續上漲,已過本丸。最後,毛利不得不割五國予秀吉、清水城主於兩軍前切腹以交換不傷軍命
3.1868年(明治1年),日本曾頒佈《神佛判然令》,規定神道與佛教必須分離、不得同祭,改變了過去將神道與佛教合於寺社的「神佛習合」慣例,也是現在寺社各有所祭的由來

-------------------------
⊙本文係受日本岡山縣岡山市邀請採訪,更多岡山縣、市相關資訊,請參考日本岡山縣(台灣粉絲團)、岡山市(台灣粉絲團)、日本旅人塾粉絲團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