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文豪歌德說過,人之所以旅行並非為了到達,而是享受過程。
說到靜岡旅行,隨手拈來總有不少趣味主題,除了歷史感十足的家康公場景、震撼感滿點的富士山行程、自然感豐富伊豆地質探索、駿河灣與里山的山海風情之外,另一個絕對少不了的重點,莫過於大井川鐵道之旅。在緩緩移動的鐵道之旅,可領略靜岡獨特的連綿茶田車窗風景、品嚐以地產美食入菜的可口便當,再配上一杯香氣十足的靜岡茶,便是滿分的的茶鄉鐵道之旅了!

【日本代表性動態鐵道博物館~大井川鐵道蒸汽機關車】

靜岡縣的大井川鐵道,主要分為靜岡縣金谷駅~千頭駅間的「大井川本線」(39.5公里)、千頭駅至井川駅間的「井川線」(25.5公里)兩條路線。

大井川鐵道最為人著稱的特色,包含因氣候宜人而成為日本少數可四季運行的蒸氣機關車(簡稱SL)外,以及本線所使用的復古讓渡車輛,以及井川線的日本最陡登山電車等特色。


不同於一般交通公司,由大井川鐵道株式會社所經營的鐵道,均使用來自關西地區主要民間鐵道公司讓渡而來的二手車輛,也有多款電力及柴油電車,因風情懷舊而廣受鐵道迷所喜愛。

尤其,擁有SL全年運行的大井川本線,最是受到遊人青睞!沿線的19座車站之間,經常可看到鐵道攝影者前來取景或戲劇拍攝,其充滿昭和風情的景致無論春日粉櫻、夏日紫陽、秋日楓紅都洋溢著懷舊又浪漫的氣息。

由於大井川鐵道動態保存運行的SL有好幾部車體,每次搭乘都有不同樂趣。

包括由三菱重工製造,原行駛於札幌、千歲線且於太平洋戰爭曾送到泰國用於輸運之用的「C56形44號機」(1936年出廠)、由川崎重工製造,來自熊本八代市的退役車體「C11形190號機」(1940年出廠)、由川崎重工製造,自會津若松退役之後一度於宮古運行,又輾轉到此的「C10形8號機」(1930年出廠),以及由日本車輛製造,也是目前大井川鐵道最活躍的SL車種~來自北海道標津線的「C11形227號機」(1942年出廠)。

以動態運行方式保存的多款SL,為旅途增添不少樂趣
雖然SL所牽引的客車內裝大同小異,但仍稍有不同

昭和電車主要以近鐵16000系及南海21000系為主,外觀懷舊可愛
(上圖攝自金谷,大井川鐵道唯一可眺望富士山的車站)

而客車的車體,主要是來自於過去日本國鐵時代所留的舊型客車,模樣非常復古。

坐在藍色絨椅的客車裡,伴隨流動於窗外的山間、河川、茶園、吊橋風景而蜿蜒前行的SL,以氣笛聲劃開寧靜的鄉間風景,每次窗裡窗外互望及揮手的笑容與快門間,都是完美的鐵道之旅。當然,一邊吃著以靜岡在地食材烹調的火車便當,更是大大加分,無論櫻花蝦、靜岡茶、山葵漬等等,一個便當便已訴盡各種茶鄉故事。

如果預算不那麼多,沒關係!大井川本線除了有SL運轉,也有普通車的運轉。
本線的一般電車都是來自於關西讓渡的特急電車,主要有1965年由近畿車輛生產的「近鐵16000系」,以及1958年由南海高野線生產使用的「南海21000系」兩款,坐在橘紅色絨椅的樂趣可不遜於SL客車,預算也相對比較低,可以採取單程SL、單程昭和電車的方式,省錢又可一次體驗兩種風情。


SL乘車券提供署名列印服務,自助旅行者可於預約時利用

若想搭乘大井川鐵道SL,自己就可以輕鬆搞定訂位不需找旅行社代購。

map  SL:新金谷~千頭(僅停靠新金谷、家山、千頭)
一般電車:金谷~千頭(每站均停靠)
登山電車:千頭~井川(每站均停靠)

除了購票便利,只要您事先在網路購買SL乘車券(包含SL急行券),並且留下希望印上的文字即可為您印上乘車者姓名,是不加收費用的貼心服務。不過,這項服務可不是幾個字都可以印上,包含空格以11字為上限,所以可衡量想印上的文字為何,例如「櫻桃小丸子 花輪和彥」(10字可以)、「花輪和彥 小丸子 小小丸子」(12字就不行了,喂),如果您是旅行社或團體前往,由於團體人數的數量龐大,便無法提供逐張指定姓名服務,沒辦法享受這特殊的紀念了。

搭乘大井川本線的SL時,車掌會在列車運行間,即興吹奏口琴帶來音樂,無論是享用鐵道便當、品嘗印有鐵道動輪的「SL動輪燒」或由川根產的茶葉「SL人形燒」,都讓人渾然忘卻時間的推移,在閒適自若的心情中,快意地享受這抹載送幸福的恬淡時光。

列車抵達終點站千頭之後,還有機會瞧瞧轉車台的實演,也是另一樂趣所在。

 
SL客車沒什麼花俏演出,但一定有車掌來吹奏幾曲口琴,音樂聲悠揚自在

沿途風景,綠意連綿。遠山近水與茶田的青悠,連車廂也蒼翠

揮揮手、說哈囉,也是搭乘SL的樂趣之一

使用靜岡食材製作的火車便當(上「川根路三色便當」、下「汽車便當」),美味可口


車內限定的商品,包括SL鬧鐘、模型、人形燒、動輪燒(下左)以及SL汽笛(上左)

列車於終點站停車後,經許可便可進入駕駛室攝影,瞧瞧珍貴SL的內部設備
 
千頭駅的轉車台,是為將SL車頭迴轉後,以車頭發車
(過去無轉車台前,是退車向下)

~INFO~
備註:
1.大井川鐵道官方網站請連結http://www.oigawa-railway.co.jp/
所有車班時間,官網的班次表都有。時刻表內的日文對應說明:金谷 / かなや、新金谷 / しんかなや、千頭 / せんず、奧大井湖上,是一樣的漢字,或おくおおいこじょうえき、井川 / いかわ。 
2.若您在官方網站發現SL沒有座位,只有幾人的狀態下通常可以在現場購買到零星剩下的座位。如果您是團體前往,則還是建議事先上網購票。

3.拍攝蒸氣機關車請勿跨入禁止進入範圍內,也請不要侵入鐵軌或在鐵軌停留。
4.印名的車票由於是事先作業,現場取票時不可變更內容,請有提出此申請的旅人留意。

【響起SL氣笛聲的阿公級車站~新金谷駅

儘管大井川鐵道門戶在金谷駅,但若您打算搭乘大井川SL,可得在起站的新金谷駅候車。

不過,在新金谷駅等候SL時,其實可一點也不無聊呢!新金谷駅不但是目前仍上映中,由玉山鐵二與夏綠蒂攜手主演的NHK電視劇《マッサン》(阿政)的「三原駅」拍攝舞台,也是《ゲゲゲの女房》(鬼太郎之妻)村井茂戰後歸來的車站、《梅ちゃん先生》(小梅醫生)下村梅子乘車的車站,從車站復古外型到月台的濃郁懷舊感,無一不充滿了故事,也難怪如此受到電視劇取景的歡迎。

站體外觀為木造的兩層建築(過去二樓是當作鐵道本社的辦公室),白牆與雨淋板構成的立面典雅可愛,搭配塗刷為藍色的門窗開口部,更增添幾分活潑的氣息,白與藍的對話顯得典雅迷人--這座車站,由大井川鐵道在1926年興建、1927年營運迄今,如今可已是一棟高齡88年的「阿公級」建築唷!

樸實可愛的木造車站,除了擁有豐富歷史性,站外還附設了SL整備用的設施與轉車台,每日都湧入不少國內外旅人搭乘 SL 的新金谷車站,是大井川本線 SL 起站。四季皆運轉的 SL ,除了常見的黑色車頭外,也因應季節與推出主題列車,湯馬士(トーマス)列車就是每到夏季一位難求的期間限定車體。此外,車站對面還附設有紀念品與便當的獨立賣店(車站對面),無論喜愛攝影、美食、土產都可掌握候車時間遊逛。除了站外的機能豐富,站內更於2012年併設咖啡館,提供更加多元的服務。


上車前,除了買好便當、買好咖啡,可別忘了去取票唷!


大井川本線SL發車站,新金谷駅

金谷駅停車場旁的SL專用轉車台為2011年設置,公園亦以鐵道設施再利用而成
    
新金谷駅對面的土產賣場,以昭和時代氛圍重現的站體、老車廂呈現古老風情

保存良好的月台,風情十足

 

INFO
名稱:This Is Cafe
址:静岡県島田市金谷東2-1112-2(新金谷駅內)
時間:09:00~17:00
費用:SL拿鐵420円、靜岡綠茶拿鐵460円、甜甜圈185円起
備註:如想拍攝有「日期」的大合照、紀念照,出了車站左轉之後往停車場方向,轉車台前設有合照專用的日期板。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窺探旅人的鐵道時間~This Is Cafe】

「要趕上這班車嗎?」「不了。」
「那就好好的喝杯咖啡吧?」「當然嚕!」
在日本旅行時,有些車站未必有站務員,卻可能有些不到3、5坪的咖啡店或茶店,以職人對於鐵道與咖啡(或其他)的衷情及熱愛,扮演著旅人的守護者。無論在飛雪中、酷暑中、風雨中,如何四季推移,那杯來得即時的飲料,總是這麼消暑或溫暖著心窩。

附屬於車站內的This Is Cafe,雖說是咖非館,卻也是個可以提供鐵道迷在此「自嗨」的角落,也是這座車站近兩年的代表性話題之一。


由於咖啡館側面就是剪票口、後側就是月台,因此來到咖啡館最享受的樂趣末莫過於來杯「SL拿鐵」(三款花色隨機),一邊啜飲咖啡一邊欣賞車站流動的旅人風情。店主特意布置了幾個角落提供來客拍照,您可將咖啡杯放在列車模型間合影、也可放在車站模型前合照,甚或端起咖啡和一片玻璃之隔的剪票口站務員來個借景合影,樂趣無窮。

另一個有趣之處,在於咖啡館內側的座位區特意陳列了不少關於大井川攝影、取景的書籍及照片,適合喜愛鐵道攝影的旅人候車時做做功課翻翻書、寫張明信片,或者專心地喝一杯好咖啡。


說到好咖啡,This Is Cafe雖然是家空間迷你的咖啡館,咖啡可一點都不隨便。
店內擁有日本少數使用壓力控制閥Strada義式咖啡機,光從設備的講究度就令人驚豔,固然拿鐵上的SL確實是一大噱頭,咖啡卻也表現出色,表裡各有特色。店內的靜岡綠茶拿鐵,更選用來自牧之原的綠茶粉製作,每口都是茶香芬芳的道地靜岡味道,果然是個使用綠茶一點都不用手軟的日本第一茶鄉。

此外,自家手作的甜點,也是誠意十足。
綠茶點心同樣添加牧之原生產的綠茶粉,吃過一次就會想買第二次,讓人每次經過總不忘記晃進咖啡館瞧瞧。甜點配上咖啡更讓人心滿意足,如果不是在用餐時間前來,一份甜甜圈與熱咖啡就是最好的乘車伴侶,暖暖心、暖暖手,彷彿把車窗外的茶樹也邊看邊吃進肚子裡了~(笑)


車站一隅的咖啡館,自成天地

三款圖案的SL拿鐵,每次喝來都有不同期待,還可端著咖啡留下店內寫真

店內備有不少攝影及大井川周邊觀光資訊,是適合歇腳好地方

儘管是附設於小小車站內的咖啡館,機器與咖啡可都絲毫不馬虎

INFO
名稱:This Is Cafe
址:静岡県島田市金谷東2-1112-2(新金谷駅內)
時間:09:00~17:00
費用:SL拿鐵420円、靜岡綠茶拿鐵460円、甜甜圈185円起
備註:原則上全年無休,但冬季因應乘客較少,故於12月上旬~3月中旬的週二、週四休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春櫻與足湯為伴的家山駅~家山足湯+櫻隧道+Maruie醤油

曾是日本知名演員高倉健主演的電影《鐵道員》(鉄道員)拍攝場景的家山駅,由於毗鄰家山櫻花隧道,每到春天總是湧入不少賞櫻、攝影愛好者來訪,只為一睹由櫻花交織而成的春日爛漫。

設置於車站旁的免費足湯,為使用大井川流域所產杉木建成的小屋,是候車時最適合讓足部小憩的場所。

足湯的水並非自來水,而是由川根温泉運來的溫泉水,誠意十足。坐在視野可展望三面的足湯湯屋內,不但可欣賞車站風景,也能眺望周邊風光,煞是寫意。

若是春天前來,下車後走往國道743線的方向,不到10分鐘步行時間即可抵達當地知名的櫻花隧道,除了可賞櫻還有櫻茶屋、屋台等服務,悠閒享受賞櫻時間。也提醒您,賞櫻之餘可別望記搭車時間!

除了賞櫻之外,在車站附近還有一家推薦您可走訪的店家。

受到當地人與旅人所喜愛,連媒體也曾前來採訪的鯛魚燒小店「たいやきや」,以靜岡綠茶製作的鯛魚燒,雖然依舊包著綿密紅豆,卻因為外皮使用綠茶而多了香氣與清爽感,最是適合當作旅途小點心了!如果已經飢腸轆轆,店內也有販售靜岡煮,同樣是以牛筋為湯底的湯頭濃郁,餵飽旅途的飢餓絕對沒問題~^^

木構造的站體及各種廣告物,充滿歷史感
毗鄰車站的家山足湯,免費享受來自川根溫泉的泉水
 
櫻花隧道與鯛魚燒,旅途的小小散步美景與悠然
(櫻花隧道照片出自島田市觀光課)
無論醬油、味增都受到歡迎的Maruie醬油

品嚐了美味的鯛魚燒,繼續往下走約2分鐘,還有一家百年老店。
距離車站約8分鐘,1910 年創業迄今已超過百年「マルイエ醤油川根本家」,光從店家的建築外觀看來就非常具有歷史。

這家百年醬油店的代表商品,為自家製作的醬油及味增擁有長達一年半的熟成時間,可說是家山地區的代表性老舖。不同於一般速成醬油,本店使用來自大井川溪谷的淨水以木桶釀造醬油,光是成色的褐色便與一般偏黑的醬油不同、口感與層次也有明顯差異,是職人以四代的堅持所獻上的美味。店家販售的味增,則由自家以傳統木桶製作的味增,也是受歡迎的人氣商品,使用北海道生產的大豆及天然塩製作,口感不同於一般市售味增,頗受好評。

到家山,可別忘了前來尋找百年老滋味。

~INFO~
家山足湯
地址:静岡県島田市川根町家山(家山駅旁)

時間:足湯12:00~16:00,周二、周四公休
備註:
1.管理者僅負責開關足湯,沒有販售飲料或毛巾,請自備毛巾。如需使用廁所請使用車站附設設施
2.家山駅與家山川沿側均有櫻花成林,欣賞時請留意自身安全,拍照避免過於接近或侵入鐵道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たいやきや
地址:静岡県島田市川根町家山668-3
時間:週三與週四10:00~15:30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マルイエ醤油川根本家
地址:静岡県島田市川根町家山796
時間:09:00~19:00(不定休)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聆聽聲音風景的靜謐角落 Ren咖啡館

座落於千頭車站前的「Ren」,建築外觀以明亮繽紛的色彩叫人眼睛為之一亮。

來到大井川本線終點站的千頭車站,無論你正等待歸途電車、準備搭乘登山電車, Ren 都是暫時歇腳的好去處,可品嚐一杯冷熱飲、欣賞各種小型展覽,或者選購手作小物。

坐在落地窗前,享受川根茶與以茶加入糕點的點心,耳畔聆聽著女性工作人員的輕聲聊談、SL 的氣笛與噴氣聲、登山電車的運行聲共同交會的各種精采,彷彿一首輕重有別的樂曲,是最適合暫時放空,寫張旅途明信片、短箋給自己或親友的角落。

另外一提,店內所販售的各種商品,有不少為當地婦女或社會福利設施的寄賣品,若您行有餘力的話,透過實際消費支持創作、改善弱勢族群生活,也是一件行善的好事。

手心向下,生命更美。

 
位於千頭駅正對面的Ren,外觀看來設計感十足,店內則提供靜岡茶飲品及茶點心(照片為茶拿鐵)

店內除了販售各種寄賣商品,也提供免費的觀光資訊折頁,是旅人的友善空間

INFO~
地址:静岡県榛原郡川根本町千頭1216-20
時間:10:00~18:00。公休周二、三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散步與提醒】
1.富士山:要看富士山,記得站在金谷駅月台展望,全線僅此一處

2.溫泉:除了家山有免費足湯,川根温泉笹間渡駅也有,車站步行5分可達。
3.賞花:
①櫻花~家山駅(SL有停)步行10分鐘的「櫻花隧道」、駿河徳山駅(SL沒停)步行5分鐘的道路,兩處都有櫻花可賞,前者1公里、後者150公尺,各有特色。
②紫陽~川根温泉笹間渡駅(SL有停)田野口駅(SL沒停)站,可拍攝紫陽花與SL同時入境構圖,田野口周邊景觀整頓還曾獲得靜岡縣都市景觀賞的最優秀賞。
4.吊橋:搭車時會經過一座長達220公尺的木橋,那是「塩鄉吊橋」,不要跟「夢吊橋」弄混。但如果沒時間可去夢吊橋,就建議在塩鄉郷駅(SL沒停)下車,步行約5分鐘可以抵達吊橋,一樣可以體驗獨特的木構造形式。
5.無論SL或電車都班次有限,請衡量自己時間,如果想拍照又想搭車還要享受溫泉,建議第一段先玩大井川本線就好,住一晚再繼續往井川本線移動。


-----------------------------------------
  
⊙本文係受富士之國靜岡縣駐台辦事處邀訪,官方網站「靜岡縣駐台辦事處」 ,FB粉絲專頁「発見。五感靜岡」。
有鑑採訪時間為2014年11月,報導所記載之票價、交通、費用均為該期間資訊,如有變動請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本文各景點部份內文,收錄於個人著書《休日慢旅‧東京、鎌倉、靜岡,經改寫列於本文散步路線內,以
提供完整規劃建議。本文色彩與季節多變,是因數次走訪集結所致,還請諒解。
如果您也喜愛日本旅行,歡迎加入FB粉絲專頁「日本旅人塾」一起前進日本、享受不同的旅行樂趣。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