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過去,鐵道載送著前往各地的乘客移動於各個A與B點之間。
然而,曾幾何時,鐵道逐漸由扮演的「運輸」角色,逐漸附加出「觀光」、「經濟」、「就業」等帶有地方行銷、帶動觀光的重責大任。
但儘管如此,運輸卻無可諱言地仍是鐵道最根本的要務。

在日本,許多私鐵都面臨著營運壓力,全國各地的區域型鐵道公司尤甚。
這些以便利住民為生活關照的鐵道線,或許不一定高度觀光化、話題能見度高,甚或發車班次有限,卻別有一番未因應觀光化而觀光化的質樸,乘坐其間不會因為觀光客的駢肩雜遝而感到黏膩、更不會因為沒座位可休息而覺得疲勞。
走吧!這回讓我們搭上天龍濱名湖鐵道(天濱線)享受一場「鉄道の一日デート」~♥

         

【天龍濱名湖鐵道‧遇見鐵道原風景】
洋溢昭和風情的天龍濱名湖鐵道,可說是縣內最具歷史感的一條鐵道。
由天龍濱名湖鐵道株式會社所經營的「天龍濱名湖鐵道」,原屬國鐵特定地方交通線二俣線,現為遠州鐵道轄下經營,主要行駛路線以靜岡縣掛川市的「掛川」站為起,經濱松市「天龍二俣」站到湖西市「新所原」站為終,全線共計38站,一般簡稱為「天濱線」。

  
天濱線全線路線圖
(本圖引用自天龍濱名湖鐵道HP

相較於不少載客吞吐量低的地方交通線、私鐵交通線多面臨廢站、改設無人站或因結構老舊而改建,天濱線雖然載客量不算高,卻仍維持約1小時1~3班的運行頻率。

在天濱線沿線,仍多為保有昭和時代所建的傳統木造站體,諸如宮口站、金指站、遠州森等多座車站站體還指定為國家有形文化財,電車運行於鄉間地景所構成的流動風景甚具魅力,與木造車站、傳統月台成為一道洋溢懷舊氛圍的地景,全線共登錄達36處的國家文化財,登錄類型從車站站體、月台、高架儲水槽、候車室、機關車轉車台等類型琳瑯滿目,也使得天濱線全線從設備到列車儼然成為一座值得造訪的「活的鐵道遺產」。

 
天濱線,起於「掛川」、終於「新所原」
 
天濱線主要以載運住民生活所需之往返,為主要服務機能
 
電車內部均為雙人席,一般時段(非尖峰)運轉為單車廂運行
 
等候發車時,列車也自成一番風景
 
少少的遊人、恬適的窗景,生活感反而相對鮮明起來
 
若在無人站上車,請記得上車要抽張整理券
     
若非使用天濱線一日券或濱名湖三日券,無人站下車請看數字(整理券上有印上車數字)投幣
 
在掛川或濱松上車前,可先拿一份時刻表隨身,有助於掌握班次時間
 
天濱線沿線雖多為無人站,但一定有候車亭可為旅人擋風遮雨(遠州森)

彷彿綠色隧道的鐵道風景,伴著時令花草,風景別有一番宜人之處
 
沿途欣賞的各種鐵道風情,倒也自有不同魅力
 
 
搭乘天濱線另一樂趣,莫過於欣賞登錄為國家有形文化財的車站(圖攝於遠州森
 
站在月台凝視遠州森站,真的好可愛好可愛啊(好き!)
 
銜接遠州鐵道的轉乘站~西鹿島站,是標準的都鐸式風格,非常可愛

旅途中,也可租用腳踏車到處移動,與天浜線來個不期而遇(遠江一宮周邊)
 
列車進出站的交會瞬間
    
天龍二俁做為調度車站,站內常可看到運轉士走動身影

除了登錄為文化財的車站非常具有看點以外,沿線也有不少適合「途中下車之旅」景點。

其中,又以天龍二俣站鐵道見學、濱名湖佐久米站在每年12~3月間的海鷗景觀最具代表,還曾被選為《ナニコレ珍百景》(珍奇百景)之一說到這裡,或許您對於天濱線仍有些許陌生,但若您是喜愛日劇的旅人,不妨回想一下由瀧澤秀明及長谷川京子主演的《只屬於我的女神》(僕だけのマドンナ)最後一集中,女主角搭乘的電車,正是天濱線所使用的 TH3000 型車體,洋溢著懷舊的昭和風情,令人印象深刻!

濱名湖佐久米站的海鷗飛舞景觀
(出典:天龍浜名湖鐵道)
 
右側即為TH3000車款
 
沿線的各種可愛裝置,洋溢著鄉間鐵道的樸拙之美
 
在櫻木站,還可在田間與TH3000的車頭來張合影

  

~INFO~
天龍濱名湖鐵道

   

【掛川城‧日本第一座木造天守閣 / 掛川
若您喜愛日本電視劇,對「仲間由紀惠」之名肯定不陌生吧?
由司馬遼太郎同名原著改編的NHK電視劇《功名十字路》(功名が辻),是由仲間由紀惠及上川隆也領銜主演,講述千代與其夫(山內一豐,是一路輔佐織田、豐田、德川多位名將的輔臣)在納側室之風勝行的時代下,一夫一妻終身相互扶的深刻牽絆,算是NHK的歷史劇中較少數以女性為出發的作品,也是日本歷史上知名的「鶼鰈情深」夫妻檔。

為何提到《功名十字路》?這是因為掛川城正與山內一豐有關。
1469 年左右,駿河的守護大名今川氏,命家臣朝比奈氏興建掛川城。1590 年,豐臣秀吉任命山內一豐為城主,山內開始進行大規模城郭修築、建設天守閣、大手門及整備城下町,也成為保存迄今的掛川城及周邊道路樣貌,並建有做為城主的官邸、藩政機關及正式儀式等功能使用的御殿,是日本少數仍然保有御殿的城堡。

 
考古復原後的掛川城大手門
 
掛川城為日本少數保有御殿的古城
 
現存御殿重建於1855年
 
登上天守眺望掛川市街,可一望新幹線、小笠山等景致

除了與山內一豐的牽絆,掛川城也擁有與德川家康有關的傳說。
掛川城擁有「雲霧城」別稱,此名來自於德川家康準備攻城時,城內的井「霧吹井戸」突然漫出濃霧完全包覆整城,德川只得作罷。掛川城在 一九94 年被選為「東海名城」,且成為日本首座復原為「木造天守閣」的古城。但你知道嗎?修復天守閣的經費,也是來自於全體掛川市居民共同出資「寄付」而來,深受二宮金次郎的報德精神影響而家家戶戶參與公共事務的「共同體」精神,不由得讓人深深感佩。

在夫婦之愛壯大、在市民之愛長存的掛川城,分外有種令人動容的「軟實力」啊!畢竟,無論哪種「真愛」可都是得之不易的瑰寶呢~

~INFO~
掛川城
静岡県掛川市掛川1138-24
2月至10月09:00~17:00、11月至1月09:00~16:30
全票400円、半票(中小學生)150円
http://kakegawajo.com/

  
(照片引用自Wiki)

【小國神社‧光影輝映的遠州紅葉名所 / 遠江一宮
「小國神社」的命名典故,據說是相應於神話之國島根「大國」的自謙。
神社歷史悠久,創建年代不明,但由於記載官方神社的《延喜式神名帳》內也有登錄,是為「遠江國一宮」。社殿的興建歷史,根據推估應為西元555年左右創建,主祭大己貴命,每年例祭前奉納的「十二段舞樂」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財;除了神社本身的悠久歷史,神社內的神代杉也擁有超過 800 年的高齡。

神社境內除了擁有古色古香的建築外,跟隨四季輪轉而呈現的各種動人景致也受到歡迎,春天的櫻花、夏天的花菖蒲、秋天的楓葉均具知名度,尤其每到11月下旬的宮川周邊更以千株楓樹、流水、古橋構成的景致吸引賞楓遊人。參拜小國神社之後,也請別錯過神社外的「小國橫丁」美食,代表性的開運糰子、手工烤仙貝、遠州茶各有特色。

 
四季皆美的小國神社,動人風情無限
(出典:小國神社)

~INFO~
地址:静岡県周智郡森町一宮3956-1
時間:09:00~21:00
備註:
1.由遠江一宮車站步行至小國神社稍有距離,建議搭乘接駁巴士前往。
2.小國神社周邊的大洞寺也有動人紅葉,建議一併規劃於旅程內。
http://www.okunijinja.or.jp/

   

【轉車台與歷史館見學鐵道迷朝聖名所 / 天龍二俣駅
天龍二俣站,就是有連日本鐵道旅遊節目也心折的魅力!
儘管是一條行駛於鄉間、田中、湖畔的鐵道,天龍二俣站卻擁有連日本的鐵道旅遊節目《聽!地方線隨性下車之旅》(聞きこみ!ローカル線気まぐれ下車の旅)特別採訪介紹的魅力,是喜愛鐵道的「鐵子‧鐵女」不能錯過的見學時光。

天龍二俣站除了是天龍濱名湖鐵道株式會社本社所在地點,也是天濱線的中心點,以及最具代表性的一座車站。
車站內外,擁有將近40件文化財,文化財的豐富程度亦為天濱線沿線各站之最。由於站體外所保存的鐵道設施有不少位於非開放區域,參觀者需參加站方舉辦的定時導覽,導覽人員除了詳細解說各項文化財及介紹建築價值、鐵道設施之外,也介紹扇形車庫及轉車台使用方式、轉車入庫實演、引領參觀鐵道歷史館,館內主要典藏國鐵時代真實使用過的各種器具與道具,還有桑田佳佑拍攝MV的相關物品。


車站建物前,立著登錄有形文化財的認證標記
 
天龍二俣站,興建於1940年

踏進車站內,可看到設有中型寄物櫃及桌椅(右側尚有一座板椅)

天龍二俁車站,是為天浜線中點,銜接濱松與掛川

同時使用三座月台的站內,可說是天浜線最「熱鬧」的風景

遠眺車站、月台、軌道的空間關係,木造月台古樸典雅

靠站體的建築與月台間月台不做為發車用,但在初夏會化身為紫陽花道行駛小火車
    
木構造相當迷人的月台,請記得抬起頭東張西望一番

來到天龍二俁站,自然得參加轉車台‧鐵道歷史館見學(転車台・鉄道歴史館見学ツアー)!

說到機關車所用的「轉車台」,台灣人應該不陌生。
為了調整車輛方向所用的轉車台,原為機關車所用,但近年由於電氣機關車、柴油機關車為主流,使得轉車台因使用需求降低而陸續消失,不僅台灣,連日本也有許多因為失去機能而拆除,在天浜線的轉車台則與扇形車庫併同保存,雖然規模並不宏偉,卻是見證天浜線一路從國鐵到地方鐵道的歷史輪廓,可說是彌足珍貴的重要鐵道遺產。

除了轉車台,參觀的鐵道設施還包含國家重要文化財的運轉區(舊遠江二俣機關區)建築物,以及休憩所、事務室、浴場,車站本體、月台、高架儲水槽、揚水機室等等。其中,扇形車庫及轉車台更登錄為近代化產業遺產。老實說,儘管目前本條路線已經沒有蒸氣機關車的身影,有機會還真瞧瞧看蒸氣機關車奔馳在天濱線的風景吶!不過,車站對面的蒸氣機關車公園還是有擺上一台C58形389號,也算是可以過過乾癮啦~(笑)

  
由天浜線提供的簡介可發現,鐵道見學設施頗為豐富
  
古老的轉車台與最新的列車車體,轉車是由灰色的控制室操作,非人工推動
(大井川鐵道則是由三人推動轉車台,有興趣可在千頭站瞧瞧實演)


轉車台與TH3000
  
扇形車庫
  
站內事務室古色古香,雖空間有小裝修,整體木造建築仍洋溢昭和懷舊風情

運轉區專用的洗濯場及浴場,迄今仍保存良好,馬賽克都還相當完整

轉車台旁的鐵道歷史館,主要典藏國鐵時代迄今的各種珍貴鐵道道具
 
歷史館內的各類典藏品、車牌,訴說歷史過往
  
叫人非常懷念的早期售票匣,模樣好可愛

早期鐵道使用的路牌(環形)在歷史館中也有保存好幾個

比較少有機會看到的攜帶式電話,令人彷彿走回時光走廊
 
鐵軌也有故事?且看歷史館為你娓娓道來

以「天浜線風景」而獲得第三屆靜岡縣景觀賞的證書與獎牌(富士山)

同樣時間悠久的高架儲水槽

除了這些看點十足的文化財外,Megumi要特別提醒您一處「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歷史構件。

在月台上拍照時,請特別仔細留意尋找角落,在月台上某角落有使用百年以上火車鐵軌做為月台柱的再利用,柱子上還刻印了「CARNEGIE」字樣。「CARNEGIE」是美國製造的鐵軌製造商廠商,於1908年左右製作了此批鐵軌(印有CARNEGIE 1911 ET 等字樣),目前仍部份使用於月台,站內登錄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的轉車台亦為此廠商所製造。

  
印有鑄造文字的CARNEGIE百年鐵軌
  
停放在天龍二俣站前,機關車公園內的蒸氣機關車C58形389號(C58389)製造於昭和21年

最後,若想拍攝到月台上有多部列車的進出站或會車,本站一定也可滿足您的攝影慾望。

天濱線的一般車站只有第一與第二的南北向月台,但天龍二俣站因為做為列車調度所需,站內設置了三個月台,想拍攝地方交通線更多彩風情的旅人,來到這裡準沒錯,放眼處處盡風景。
如果您喜愛鐵道之美、想認識日本國鐵過往,可以獲得見學紀念票的天龍二俣站見學,一定是能讓您在認識天濱線鐵道之餘,又能帶回紀念性十足的鐵女鐵子美好回憶!


可愛的見學紀念硬卡

~INFO~
天浜線天竜二俣駅
静岡県浜松市天竜区二俣町阿蔵114-2
每周一、五、六、日及國定假日10:50、13:50,周二、三、四13:50辦理見學,現場直接向站務員報名即可(見學所需時間約45分)
見學料金為全票200円、半票100円
見學說明為全程日文,建議需稍懂日文比較能感受介紹內容(目前站方正在規劃輔助說明用的外國語解說板)

  

【濱松大型水果公園‧體驗現採水果之樂 / 濱松大型水果公園駅】
日本旅遊節目常見的現採現吃採果樂趣,在靜岡就能體驗!
由天濱線車站步行8分即可達的「濱松大型水果公園」(はままつフルーツパーク時之栖),佔地廣達43萬米,分為東、西兩區,東區主要包含熱帶果樹溫室、噴水池夜間照明、水果點心店、手作工房及餐飲設施等,西區則為展望所、電動平衡車租借(セグウェイ,一人搭乘的直立式電動車)及種植各種水果的果園。

可體驗採摘15種水果的濱松大型水果公園,種植包括櫻桃、桃子、葡萄、蘋果等多種水果,其中適合在賞楓的11月採摘的水果包括甜柿(11月)、蜜柑(10~12月)、蘋果(8~11月)、奇異果(11月),除了享受採摘的趣味體驗之外,也可以在現地購買,直接向各果園購買即可。


天浜線的水果公園站(フルーツパーク駅)步行僅約8分即可抵達

園內還設置了各種以水果為造型的遊具

搭乘園內遊園車移動,可直接由入口處周邊上爬至位於高坡的果園

各種類果園入口處均設置有服務帳棚,提供採摘所需農具及販售水果

果樹連綿的景致,非得來到水果公園才能探盡、品嚐各種水果的樂趣

說到秋天果物自然少不了柿子,本地終年有十五種水果可供採摘

不同季節都有各種水果可供採摘,濱松的柑橘產量可是日本第一
 
想小小偷懶一下,就靠電動平衡車移動吧 

除了體驗採摘水果,在大型水果公園還有哪些由逛樂趣活動?

若您是上午前來,建議可在園內品嚐以果園水果製作甜品的點心店享受悠閒時光,或走訪手作工房選購各種加工品,甚至前進集結世界各地葡萄酒的tropocal wine curve,品嚐各種果酒縈繞於唇齒間的微醺滋味。此外,想吃個吃到飽、BBQ烤肉也不成問題,園內設置有庭園烤肉設備,吃飽後又有充沛體力可盡興遊逛水果公園。(笑)

 
帳棚內的BBQ可容納大量遊人,假日闔家造訪也能自得其樂

想吃什麼自己烤,物產豐富的濱松通通有

自取式的餐盤與飲品,您愛吃多少就吃多少 

細細品嚐屬於靜岡的果酒,感受濱松滋味

除了白天前來大型水果公園可享受採果樂趣,夜晚前來此處則可欣賞動人的夜景照明唷!
夜間的大型水果公園雖然不能採果,卻很適合情人同遊,享受悠閒漫步於光海隧道的浪漫以及欣賞號稱是「東洋最大級」的夜間水舞秀,各有魅力。從白天到夜晚都好玩的濱松大型水果公園,期待您的造訪唷!^^


入夜後也繽紛多彩的大型水果公園,擁有各種主題照明主題

夜晚應該很浪漫的光之迴廊

白天氣色不好的家康君(人家是『夜王版家康君』啦)  

  

INFO
濱松大型水果公園 / はままつフルーツパーク時之栖
静岡県浜松市北区都田町4263-1
天浜線フルーツパーク駅下車步行約8
09:00~18:00
大人700円、小中学生350
http://www.tokinosumika.com/hamamatsufp/

     

【遠州古剎‧龍潭寺的小崛遠州造庭/ 金指駅】
傳說由行基大師於733年左右開山的龍潭寺,為臨濟宗寺社。
此寺亦為井伊氏家廟所在,並以做為井伊直虎的長眠地而為人所知。相信喜愛戰國遊戲的朋友都對「井伊直虎」一名,不感陌生吧?井伊直虎,又名次郎法師,是戰國時代井伊谷藩(遠江國)的女城主,有婚約卻因婚約者另娶而終生未婚,是井伊家的唯一女城主(或稱女地頭),終身除了擔任井伊家城主也撫養井伊直政(為其養子),其生平故事在2017年的NHK大河劇也搬上了舞台,以《女城主‧直虎》(おんな城主 直虎)再現直虎生平故事。


典藏於寺內的井伊家赤備具足
(具足,指全套盔甲)
 
典藏於寺內的縣指定文化財《遊樂圖》

說到龍潭寺,自然得提提東海地區知名的庭園。
寺內的池泉庭園傳由小堀遠州所作,1936 年指定為國家名勝,庭中置石分別以兩端的仁王石(庭園景觀裝飾手法)突顯中央的守護石,正面則為禮拜石,加上心字池組成庭園輪廓,構成轉折變換景致。境內的本堂、庫裡、山門、開山堂、井伊家靈屋、稻荷堂等6棟伽藍為靜岡縣指定有形文化財,而左甚五郎在本堂所做的「鶯聲地板」是於地板下方應用釘與孔的對應,創造加壓出音的設計手法,因踩地有鳴而名「鶯聲」,過去原為防盜之用,如今結構工法仍保存完好,行走其上依舊可清晰聆聽到鶯聲,頗為有趣。

除了欣賞名庭,特別推薦您值得仔細感受、端詳佛像。
寺內歷經「廢佛毀寺」(廃仏毀釈,はいぶつきしゃく)的佛像「丈六釋迦牟尼佛」全臉、全身的滿目瘡痍模樣,非常真實地呈現日本當時因為頒佈「神佛分離令」而使有心者蓄意打壓佛教、破壞佛像的往昔片段,叫人不禁在參拜之餘留下深刻印象。

 
擁有國家指定名勝、縣指定文化財等重要文化資產的龍潭寺,值得細細走訪

紅葉旅遊期間,週間也有不少遊人到此走訪
(前方建築為1815年所建的庫裡,縣指定文化財)

東門,傳為631年所建迄今


龍潭寺庭園(國家指定名勝紀念物)與本堂

 

龍潭寺庭園


1987年所建的仁王門

庫裡後側茶室
 

庫裡後側茶室望向庭園

INFO
龍潭寺
静岡県浜松市北区引佐町井伊谷1989
天浜線金指駅下車搭乘計程車約5分、天浜線氣賀駅下車租借腳踏車約12~15分
09:00~16:30
全票(高中以上)400円、半票(中小學生)150
http://www.ryotanji.com/




⊙文內之【天龍濱名湖鐵道‧遇見鐵道原風景】、【天龍二俣站見學‧鐵道迷朝聖名所】係為靜岡鐵道株式會社舉辦之「2015靜岡觀光體驗招募甄選活動」之隨行取材。
⊙靜岡鐵道中文粉絲專頁請連結「靜岡鐵道~日本靜岡觀光旅遊自助指南」;遠州鐵道官方網站請連結「遠州鐵道」;天龍濱名湖官方網站請連結「天濱線(天龍濱名湖鐵道)」。
⊙文內之【濱松大型水果公園‧體驗現採水果之樂】、【遠州古剎‧龍潭寺的小崛遠州造庭】係為日本富士之國靜岡縣駐台辦事處2014年11月邀請之採訪。駐台辦事處官方網站請連結「日本富士之國靜岡縣駐台辦事處」或中文粉絲專頁「発見。五感靜岡」。
⊙文內部份內容引用自個人著作《休日慢旅:東京、鎌倉、靜岡》。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