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造訪益子町,除了領略樣貌豐富的陶器製作、造訪陶器街道之外,也有不少具有造訪價值的旅行地,適合在規劃小旅行時一併納入行程,感受益子町更多小鎮風情。

⊙益子道路休息站
2016年10月誕生的「益子道路休息站(道の駅ましこ)」,可說是益子町的新門戶所在。
這座基地廣達22,000m²、空間量體也擁有1,300m²的休息站,是由建築師原田真宏+原田麻魚操刀。休息站的外觀以「里山」做為造型,藉由三角屋頂勾勒益子町周邊環境層層群山為鄰意象,傳遞對於環境及生活的對話,除了使用栃木縣産杉木做為建築框架,內外壁也添加益子町的土及稻梗製作,是十分具有在地性的建築物。

休息站內,以跨距達32m的杉木打造出高挑、開闊的視野,令人有種遊走於山巒間的視野通透感。這座栃木縣內最新的休息站,不僅扮演著益子町的門戶,提供益子町觀光情報,也展示當地陶藝家作品、販售當地新鮮物產、開設當地食材餐廳、販售各種益子町所加工的商品、土產,豐富而多功能的經營方向,為益子休息站打造出「不只是休息的休息站」人氣話題。

~INFO~

益子道路休息站

栃木県芳賀郡益子町長堤2271

09:00~18:00

http://m-mashiko.com/


益子道路休息站,是一座以「里山」為概念的休息站

三角形的建築屋頂,來自於周邊群山的連綿意象
 
建物使用栃木縣産杉木做為建築框架,內外壁也添加益子町的土及稻梗製作

每三個月為一檔期展示益子町的各產業、手作等主題

益子町擁有450位陶藝家,在休息站輪替展出150位藝術家的作品
 
居住在益子町的陶藝家創作風格十分多元,傳統與現代風格兼具
 
休息站銷售的商品,從一次產業(農產)到六次產業(食品加工)一應俱全
   
益子町當地的新鮮物產,看起來就鮮度破表、令人食慾大開
 
以草莓、蘋果等當地物產製作的調味料,頗是特殊

 

⊙西明寺

據說由行基大師開山於天平年間(729~749年),擁有許多文化財的西明寺,是真言宗豐山派的寺院,奉納十一面觀音。境內的國家重要文化財包括樓門、三重塔及本堂內的櫥子,傳為室町時代(1336~1573年)所造。


造訪古色古香的西明寺,放眼環境清幽、建物優美所帶來的療癒氛圍令人心靈也為之沈澱,境內的本堂、笑閻魔、木造千手觀音菩薩像等諸多宗教文物亦為縣指定文化財,各有引人入勝的看點,是值得在到訪參拜之餘,詳加享受鑑賞宗教藝術魅力的日本寺院。

~INFO~

西明寺

栃木県芳賀郡益子町益子4469

http://fumon.jp/


歷史悠久的西明寺,擁有諸多珍貴的宗教文化財
 
笑閻魔在中國認為是閰羅王,日本人則視為地藏王(經寺方許可攝影)
 
環境清幽的西明寺,令人在造訪時的心情也跟著為之沈澱

年代久遠的樓門,為三間一戶樓門入母屋造的茅葺作法,指定文化財

寺內清幽的環境,令人在造訪參拜時也跟著覺得心曠神怡起來

同樣為文化財的本堂頗有欣賞價值,全唐樣式的櫥子,細部雕刻藝術性高  


⊙日下田藍染工房

江戶時代寬政年間(1789~1801年)開業迄今的日下田藍染工房(日下田藍染め工房),光從建築外觀便十分具有懷舊氛圍。

創業於1789年的日下田藍染工房,從江戶時代便開始從事藍染,當時町內原有6家藍染工房,但現在僅存日下田藍染工房獨自守護日本傳統「藍」,獨自走過220年以上。

「雖然藍染好像就是藍色,其實還有分為蓼藍、琉球藍、印度藍、大青等多種。」
「藍染必須進行發酵,秋冬的時候必須用木屑以20~25度左右的溫度為染料加溫。」

說起關於藍染的各種知識、作法,目前已經是第九代的負責人日下田正便有說不完的點滴。繼承家中藍染工房也是織物作家柳悦孝門下弟子的日下田先生,是栃木縣指定無形文化財工藝技術保持者,說是益子町的藍染第一人也不為過。


從外觀就非常具有歷史感的日下田藍染工房,本身就是一棟文化財


不同於化學染料不用發酵、僅需1、2回就可完成染色,天然染料不但成本高,作工也更為複雜。


以日下田藍染工房來說,72個藍甕進行的藍染發酵需歷時14天,進入染色程序時則是一日染3回,一塊布料必須染16回(約6日)才能呈現出飽滿的藍色,染完之後還必須歷經乾洗1天才算完成作品,整體時間、人力成本相對來說儼然是雲泥之別。這般辛苦且耗時且不符合所謂「成本」的工作,也難怪日下田先生要感嘆雖然面對後繼無人的處境,卻也莫可奈何了!

受到與人間國寶濱田庄司往來的父親日下田博影響,日下田先生也積極推動藍染與民藝的對話,不但傳承傳統藍染技術、作法,也種植蓼藍、鑽研各種關於藍染、植物染的印染技術、技巧花色,還在各地舉辦關於藍染及植物染的主題展,縱使年事已高卻仍以對於藍染的濃郁情感而活躍著。

此外,為了讓這座歷史悠久的藍染工房扮演推動藍染普羅教育的角色,日下田先生不但開放給一般社會大眾參觀,也會針對藍染、植物染等草木詳加介紹,是得以令人對於這傳統技術一窺究竟的珍貴資產。

~INFO~

日下田藍染工房

栃木県芳賀郡益子町城内坂1番地

08:00~17:00

http://www.mashiko-kankou.org/shop/?shop=00493


藍染發酵需於
72個藍甕進行歷時14天的發酵才能開始使用

以傳統技術守護傳統產業,77歲的日下田正先生迄今依凡事親力親為


染好之後的藍染成品,還需進行乾洗等流程
 
日下田先生家的藍染作品均為自行加工,工房的工作空間也開放參觀
 
除了藍染之外,工房也有販售各種藍染、植物染的型染商品


⊙外池酒造

1937年開業的外池酒造,是益子町內的代表性酒造。

目前已經傳承第三代的外池社長,以「釀造最出色日本酒」為目標而不斷前進的經營者,不像一般酒造多以打開酒品通路為目標,而是以將酒品與適合且懂得鑑賞的通路做為推展方式,期盼所生產的日本酒能與真正與喜愛日本酒的人以「愛情」相遇。

說到日本酒,自然不能不說到日本酒靈魂的水與米。外池酒造的用水,來自水質出眾的「鬼怒川水系」、外池酒造的酒米,則來自有機減農法栽培的「五百万石」,在造酒的原料上便擁有高品質,甚至還發展出頗受女性歡迎的肌膚保養品,也算是外池酒造除了日本酒之外所發展的特色商品之一。


隆冬時節,也正是酒造最忙碌的時間

說起日本酒,堅持製造高品質好酒的外池酒造,老闆可有說不完的酒經
(照片中所持的白色片狀,是背後的擠壓機將原酒擠壓出來後的殘片)

各種見證酒造歷史過往的製酒器物、圖文資料,訴說者酒造的漫長過往

外池酒米的酒米,則來自有機減農法栽培的「五百万石」

外池酒造的日本酒,得到不少獎項肯定,品質出色

 

 

一般來說,酒造最忙碌的時節在冬季。
每至冬季的造酒時節來臨,酒造的杜氏與由新潟、岩手前來避冬的造酒工作人員們就會一邊哼唱造酒歌、一邊跟著節奏而動作。那些熟稔於造酒流程的忙碌身影,可說是倒映在那滴滴香醇的日本酒中最富風韻的醍醐之味。若您是在其他季節前來酒造,雖然無法現場感受酒造的忙碌現場,還是可以透過影片介紹瞭解製酒的流程。

 

來到外池酒造參觀酒造見學之後,推薦您可前往酒造以百年民家改造的咖啡店「ギャラリーカフェ湧(waku)」。

 

咖啡店內除了提供造酒用水所煮的咖啡,也有日本酒的套裝試飲,各種日本酒+小菜的套裝體驗組合從300~400円不等。在外池酒造的日本酒中,最受歡迎的商品首推「燦爛」、「望」的系列日本酒,其中又以純米吟釀最富人氣,若您喜愛酒米香氣,經米步合三割八的大吟釀絕對值得您一嚐!
~INFO~

栃木県芳賀郡益子町塙333-1 

09:00~16:00

http://tonoike.jp/


酒造工作人員們在造酒時所哼唱的歌謠
 
採訪當日正好遇到酒造工作人員進行製酒流程中的蒸米作業
 
蒸好的酒米必須先放冷後,才能送進趜室

酒造的附設賣店內,不只是販售日本酒,也有益子燒、酒的保養品、果酒
 
附設咖啡店內所提供的日本酒現飲組合

⊙採果體驗

農業發展也十分發達的益子,無論是蘋果、草莓都是具有代表性的水果,近年更發展出體驗農業的路線,提供現場便可進行採摘、品嚐的體驗,是受到國內外許多觀光客歡迎的行程,喜愛體驗行程、喜歡品嚐鮮果的朋友可別錯過益子町的各種採果體驗。

~INFO~

益子觀光草莓園(益子観光いちご団地)

栃木県芳賀郡益子町塙527-6

09:30~15:30

12~5月提供草莓採摘體驗

http://www.15dannchi.sakura.ne.jp/

益子果樹之里(益子果樹の里‧島田りんご園)

栃木県芳賀郡益子町大沢3362-2

08:00~16:00

9~11月提供蘋果採摘體驗


採果體驗,是近年非常風行的旅遊體驗項目之一,現採現吃別有一番樂趣

由於蘋果品種眾多,採收期長達數月之久,口感風味也各有不同

栃木縣是日本草莓生產量首屈一指的城市,冬季、春季到訪時可體驗採摘

益子町的草莓,約莫從12月開始可採摘,色澤美、甜度高
 
草莓冰淇淋也是非常受到歡迎的人氣商品

⊙真岡鐵道SL

真岡鐵道,是連結栃木縣茂木駅及茨城縣下館駅之間的第三部門鐵道。

這條鐵道的運行路線雖然並不算長,卻因為有蒸氣機關車(SL)運行而受到矚目,在白煙中緩緩前進的傳統蒸氣機關車不但擁有磅礡氣勢,伴隨各種節慶而改變內容的車內裝飾,更為搭乘蒸氣機關車增加了許多樂趣。

真岡鐵道運行的SL,主要有C11325、C1266、9600三部。
到訪當日,正逢C1266運行日。曾於1999年在NHK連續劇《鈴蘭(すずらん)》登場的C1266(川俣号),是目前運轉於真岡鐵道的機關車,製造於1932~1947年左右,這款C12型蒸氣機關車當時生產了300輛左右。這部列車元本是在福島縣川俣町以靜態保存形式保存,直到1991年讓渡給真岡鐵道,並於1994年開始在真岡線運行,通常每週六、日會登場運行。

~INFO~

真岡鐵道

http://www.moka-railway.co.jp/


運行於茂木駅~下館駅間的真岡鐵道,蒸氣機關車也頗具人氣

車廂內因應各種節慶而有不同裝飾主題,如聖誕節、萬聖節等,增添不少繽紛感
 
乘車紀念券有多種版本,很具有收藏價值
 

⊙益子館 里山渡假旅館

擁有露天風呂、咖啡座及遼闊溫泉浴場的益子館里山渡假旅館(益子舘 里山リゾートホテル),是座落於益子町的溫泉旅館。

旅館擁有59間客房(和室39室、雙床室10室、和洋室10室),男女浴場均各擁有2座內湯、1座露天風呂,旅館還有為女性提供免費浴衣著裝體驗並參與推動「粉紅緞帶運動(ピンクリボン)」,對於乳癌、腫瘍、皮膚移植等皮膚重大傷害的女性,均鼓勵乳癌等患者可穿著專用服裝享受有尊嚴的入浴。

除了對於女性特別關照之外,這座渡假旅館的料理也不含糊,是「栃木地產地消推進店(とちぎの地産地消推進店)」,使用當地在年間各季節所生產的新鮮食材料理美味又健康的在地美食,無須吹灰之地就能讓您享受新鮮美味的用餐時光。享用完晚餐,假日還有女將(老闆娘)與旅館工作人員們特別為來客獻上的爵士音樂演出,讓您享受地品味美好音樂相伴的不同夜晚。

~INFO~

益子館 里山渡假旅館

栃木県芳賀郡益子町字益子243-3
http://mashikokan.jp/


里山渡假旅館的房型,有和室、和洋室、雙床室三種

客室內除了有開放型的小和室,也附設了沙發座

房間坪數寬敞,雙人入住也游刃有餘
 
 
男女浴場均各擁有2座內湯、1座露天風呂

「地產地消」的各種料理,新鮮、美味又健康  

 
假日夜晚的爵士樂演出,由女將及工作人員共同擔綱


洋溢陶藝職人們創作氣息、充滿日常生活感的益子町,賦予旅途憑添了濃郁的悠閒感,讓人不知不覺地也跟著放緩腳步、感受每一分交會的風景--在益子,或許沒有熙來攘往的百貨店、燈紅酒綠的歡樂街,卻以不同於大都市所賦予的獨特風情而令人分外感受到人與土地、人與藝術、人與人的交會。

如果您還未曾領略益子町的魅力,在下一回的日本之旅,不妨就以益子町做為旅行出發的方向吧?!

 
在雪中,特意前來送行的益子町長及外池社長,是不是非常有人情味呢?^_^

 

-----------
更多益子町相關情報請參考
益子町公式Web http://www.town.mashiko.tochigi.jp/
益子町觀光協會Web http://www.mashiko-kankou.org/
益子燒‧作家情報Web http://mashiko-db.net/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