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宮城的旅行地,最知名的景點莫過於自江戶時代便廣受歡迎的「日本三景」之一,松島。然而,造訪松島所在的松島町周邊地區,除了鑑賞松島灣之美,還有哪些值得造訪的地方呢?一起來瞧瞧這座日本三景及周邊散步吧!

⊙瑞巖寺

座落在宮城縣松島的瑞巖寺(松島寺),為日本國寶。創建於西元828年的瑞巌寺,是臨濟宗妙心寺派寺院,本尊為聖觀音菩薩,傳由淳和天皇開基。

瑞巌寺本堂、庫裏及廊下等建築,均指定登錄為國寶,本堂是由伊達政宗歷時5年、動員130工匠、使用熊野山木料所建的桃山樣式建物,而庫裏則為切妻造,宏偉壯觀。境內的御成門、中門、雲版及本堂的本堂障壁畫161面,則為登錄有形文化財,也十分具有看點。

甫踏入瑞巖寺,就會讓人忍不住放慢腳步,洞窟遺跡群及三十多尊一字排開的石刻觀音佛像陣仗龐大,每尊都有不同姿態、表情,頗值得仔細鑑賞宗教之美。境內的寶物殿,典藏了釋迦如來像、十一面千手觀音像、不動明王立像及雲版、火鈴、瑞巌寺鐘等文物。而,法相莊嚴的光雲觀音,則令人在懷著虔誠之心參拜時,也彷彿得到靜定的宗教洗禮,蓄滿了繼續前行的能量。

附帶一題,種植在本堂前的「臥龍梅」,據說是由伊達正宗親手種植,一般通稱為紅白梅,也是瑞巖寺的象徵之一,連御守上也出現了紅白梅,您發現了嗎?
~INFO~
瑞巖寺(松島寺)
宮城県宮城郡松島町松島字町内91番地
JR仙石線松島海岸駅步行約7分鐘
4-9月/08:00-17:00、3・10月/8:00-16:30、2・11月/08:00-16:00、1・12月/08:00-15:30
大人 700円、小人 400円
本堂及寶物殿內均禁止攝影,敬請配合
http://www.zuiganji.or.jp/


創建於西元828年的瑞巌寺,境內有不少修復工程正在進行

一踏入瑞巌寺,映入眼簾的便是諸多觀音像

每尊觀音都寫上本尊名字,例如一號是那智山青岸渡寺的『如意輪觀音』


雖不若濱松、川越、成田等鰻魚知名,但松島也因大量食用鰻魚而設有鰻塚

人工雕鑿的石窟及佛像,是值得細細鑑賞宗教藝術的角落

除了寶物館之外,境內也有不少具有歷史價值的宗教文物

進入本殿參拜前,可使用Suica Card購入門票(與寶物殿共通)

本殿及寶物殿內均禁止攝影,由於參拜需脫鞋,請務必穿著襪子前往

瑞巖寺的庫裏為切妻造,外觀宏偉壯觀

切妻造的庫裏外觀,洋溢古典之美,建築棟架保存完整

本堂使用熊野山木料所建,是典型桃山樣式建物

種植在本堂前的「臥龍梅」,據說是由伊達正宗親手種植

瑞巖寺的御守,也以紅白梅及本堂做為代表意象

⊙松島遊覽船

就算您未曾造訪,也一定聽過「日本三景」吧?
從江戶時代(1603~1867)便因景致特殊而名聞遐邇的三景,所指的由北到南分別是陸奧之松島(宮城)、丹後之天橋立(京都)、安藝之宮島(廣島),是日本全國馳名的名所,其中的宮島更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名揚於世界。

造訪座落於宮城的松島,您可搭乘松島島嶼巡迴遊覽船(松島島巡り観光船),享受松島灣巡遊50分鐘的蔚藍之旅。遊覽船繞行於松島灣各島間,不僅可眺望到各座小島的天然景觀,海天一色的景色更是令人倍覺快意,整個松島灣據說可擁有多達260座小島之多,也難怪成為許多文人所吟詠的自然奇景,連俳聖松尾芭蕉也留有關於松島的文字。

搭乘遊覽船繞行松島灣的眺望景觀,可欣賞到仁王島、鐘島、千貫島、雄島、双子島等,各種奇岩怪石非常有趣,有些小島因為潮浪拍打而呈現出特殊外觀、有些小島則因為中空而成為視覺而得以穿透窺看,更有些因為外型獨樹一格而被賦予各種名稱,各有不同趣味。

附帶一題,搭乘松島遊覽船,可以事先在網路預約,非常便利,若您是在連休、假期造訪的話,建議可多多利用這項方便的服務,事先確保您的船票,並在預計搭乘的時間前往搭乘。
~INFO~

松島遊覽船

http://www.matsushima.or.jp/

 


現地購票後,依照工作人員引導即可搭乘遊覽船

遊覽船並無指定座位,乘客均可可自行入座
 
遊覽船的水上巡遊,可眺望到不少奇岩景觀
(照片引用自官網)

由松島灣回望松島海岸,不規則突出的地形別有風情

千貫島,由伊達正宗命名而來
 
仁王島,彷彿盤踞在海上守護松島的神像

鐘島,可見到海色兩端的相連風景,由於海波穿過大小石洞各有聲音而得名
 
在城島,起於伊達正宗賞月時讚嘆此島彷如「海上無城卻有城」景觀得名

鎧島,彷如波浪起伏的獨特外型十分可愛


⊙觀瀾亭(抹茶體驗)

造訪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島,除了可以搭乘遊覽船享受水上巡遊,也推薦可造訪觀瀾亭享受眺望之樂。
突出於松島灣的觀瀾亭,原為豐臣秀吉賜予伊達正宗的伏見桃山城茶室,之後由二代藩主忠宗移築到松島,成為可縱覽水際風光與月影風情的眺景茶室,居高臨下的風景開闊,令人望之愜意自若。在觀瀾亭旁,還有典藏仙台藩、伊達家相關文物的松島博物館,並陳列了松島模型,可透過模型瞭解松島做為日本三景之一的魅力所在。
~INFO~
觀瀾亭
宮城県宮城郡松島町松島町内 松島町字町内56
JR仙石線松島海岸駅步行約4分鐘
博物館料金200円、觀瀾亭茶點500円
08:30~15:30


觀瀾亭,原為豐臣秀吉賜予伊達正宗的伏見桃山城茶室
 
步入觀瀾亭所在平台,請先向服務窗口購買抹茶或點心券(有照片可用指的)

除了可在觀瀾亭內享受點心,室外也設置了多組座椅

落坐於觀瀾亭內,可眺望到松島灣的海天一色

松島灣景致為日本三景,值得靜靜享受眺望之樂

將票券交給工作人員後,約莫五分鐘就會送上茶點

由於正值南瓜產季,茶亭也供應南瓜茶點
   
有機會的話,請務必到觀瀾亭享受眺望日本三景的樂趣

 

或許您對於「宮城」的印象,仍停留在311東日本大地震的滿目瘡痍。
然而這座曾受到地震撼動的城市,如今已然重新站起,熱情地等待著遊人的到訪,領略宮城的多彩魅力。下一次的旅行,就到東北走走吧?!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