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每當春天的腳步到來,許多旅人便開始期盼在繽紛花季的賞花之旅享受一季的浪漫。


然而,在如此迷人的季節裡,卻非所有人都滿心期待著春天的到來。

一種,是住在賞花景點的非觀光相關產業居民。

之前便曾聽到這些原本就住在當地,且非以觀光收益做為生活收入的生活者提及,每當春天到來時,因為湧入的人潮造成生活區域交通混亂(甚而必須增派指揮警力及調整紅綠燈秒數)、垃圾增加、到處喧嘩,侵入庭園等事件,使得總體生活品質低落、困擾的各種抱怨。或許沒有住在觀光區的人有些難以理解,但想像一下夜市開在家門口也許可以稍稍得以理解。


另一種,便是深為花粉症所困擾的患者。

每到2月左右,身邊的日本友人就會開始貼出一些就診照、醫院或藥袋照片,訴說自己上醫院去求醫了--在2月到4月這當頭,可說是最密集的,不是因為感冒,而多是因為花粉症的緣故。

以前總以為,既然是一種過敏,不就是打噴嚏、流眼淚之類?

一位長輩A卻說著「我會整天都一直流眼淚,非常困擾。大男人卻每天淚眼汪汪像什麼樣子?而且眼睛會在春天都因為眼淚而一直紅腫著!」(好像也是,又不是畫少女漫畫的星星水澤眼,也沒有五、六十歲的安東尼!)

另一位朋友B說著「我會無法呼吸,所以春天就像魚得用鰓的咽部一樣,用嘴才有辦法呼吸!」(這也感覺有點嚴重啊,幾個月下來豈不崩潰?聽說有些人還會引發氣喘!)


而朋友C則是「會非常容易就覺得頭痛,所以春天是個讓人深受其擾的季節!」(人生有一半的時間在工作,等於有二分之一又四分之一的時間得處在頭痛狀態?光想都頭痛了......)


開車上下班的朋友D更說了「因為會一直流鼻涕又流眼淚,所以每到春天就會變成『危險駕駛』,不看醫生根本無法好好地度過春天這季節!」(因為流眼淚而視線不良的駕駛人,光想到就令人只想奉上一句「請好好保重並就醫」,實在太危險了!)

如此令人困擾的花粉症,卻偏偏在日本的罹患比例相當高。
雖然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針葉樹(例如杉、檜)開花的花粉四散而感到過敏,但也並不是所有人都是因為這狀況而造成不適。

因此,每個人所面對的花粉症發作時間、期間也就自然不一,也就有了必須就醫的檢查必要,找出誘發花粉症的原因(什麼植物)才能對症下藥,光是會誘發的植物就有高達60種之多,找出自己的過敏原也就勢在必行。

說起為何多數人因為針葉樹造成花粉症,在於日本經濟成長期因為木料使用增加,因而大量種植針葉樹替代原本廣泛種植的廣葉樹,現在已經有一半為針葉樹樹種,人工林則有九成九屬針葉樹種。

由於針葉樹種在樹齡約30年之後會有大量的花粉開始排出,而自然而然地飛散於空氣中,雖然現在的杉樹已經有無花粉樹種,也不可能砍伐已經種植的杉樹替換,因此在數十年內,日本仍會是個因為針葉樹而每到春天就處處是「口罩人」的國家。


有鑑於此,每到春天就不難發現日本的藥妝店、便利店口罩商品種類會特別豐富,或許也算是一種「期間限定」的日本風景吧!

(註:花粉症的過敏原未必在春季,但以春季為大宗)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淚眼迷濛的櫻花
20170415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