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當熱氣逐漸籠罩島嶼,盛夏的消暑之旅就該悠閒地放慢腳步。
或許是乘著輕舟劃開綠波‬,聆聽水聲嘩啦飛濺而起的悅音,抑或信步走過綠意連綿的樹蔭間,享受瞇眼與灑落光影盡情嬉遊的舒心片刻—在日本,便有不少擁有 潺潺流水繚繞、老街古巷,拾手皆風景的散步好去處, 一起為了遇見湛藍晴空下的不同浪漫而展開旅程吧?

 

1. 千葉縣香取市‧佐原與利根川
美好風景就在日常間的佐原,是日本代表性水鄉之一。往昔因利根川水運而繁榮的佐原,儘管已不復見昨日熙嚷光景,水上卻仍有許多遊覽船在此擺渡來去、行於淙水之間,引領著遊人穿梭於傳統建造物群、加藤洲十二橋、利根川周邊水田間的悠然風景之間,在蜿蜒水路、自然風光、悠古建築的環繞間,享受長達15.8公里的浪漫水上散步時間。

 

2. 岐阜縣郡上市‧郡上八幡與宗祇水
座落於岐阜縣長良川上流的郡上八幡,素來以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郡上踊」及名水百選第一號「宗祇水」聲名遠播。當地擁有與吉田川、小駄良川等三條河川所匯流清流,街巷間的水徑為夏日帶來不少清涼視覺。隨處可見的「水舟」系統,是將天然泉源引入水槽做為飲用、食物清洗及食器清洗等用途,餘水再做為飼養錦鯉所用的設施,自然淨化出自然資源與生活智慧的對話風情,令人不由得讚嘆先人生活智慧。


3. 岐阜縣飛驒市‧古川白壁土蔵街與瀨戶川
以《城市的遠見》而為台灣人所知悉的古川町,是處於飛驒山脈包圍間的鄉鎮,傳統建造物群及清澈河川勾勒出閒逸風貌。古川町代表性的川流,是寬約1.5米的瀨戶川,儘管一度遭到污染,卻在透過當地居民動員的認養、協力下,現在以放養了1,000條錦鯉於河川的特殊景觀成當地名景,錦鯉在淨水中悠游的自若模樣總是吸引許多遊人駐足欣賞,自成一幅療癒力十足的景致。


4. 長野東御市‧舊北國街道海野宿
海野宿,是日本百選宿場町之一。過去做為北國街道宿場的海野宿,主要是運送佐渡採金、參勤交代等往來的重要交通節點,迄今依舊保存著江戶及明治時代的傳統建造物群,擁有茅草屋頂的旅籠屋或養蠶造的建造物,與搖曳青柳、潺潺行水交織出協調感十足的幽古風情。此地傳統建造物的「不賣、不租、不破壞」三原則,可是透過居民協力才得以維繫生活地景的人心之華,彌足珍貴的守護家鄉環境典範。


 

5. 石川縣金澤市‧長町武家屋敷跡與大野庄用水
北陸新幹線開通後,金澤遂成了遊人如織的旅行地。然而,除了走訪小京都的三大名園之一兼六園以外,武家屋敷也是具有造訪價值的地點。金澤市內的武家屋敷,是過去做為武士居所的空間,周邊地區保有武士住居空間、傳統土牆構成的圍牆構築出特殊街巷風貌,周邊還可見到金澤歷史最悠久的用水路,大野庄用水,在流水漎然之間彷彿也見證著時間如逝水,娓娓道來小京都的另一段歷史過往。


6. 兵庫縣豊岡市‧城崎溫泉與大谿川

 

擁有米其林綠色指南兩顆星的城崎溫泉,開湯已經超過1,300年,自古即受到許多文人雅士所喜愛。不同於一般溫泉區街道多為土產店夾道的風光,城崎溫泉溫泉街不僅有分佈諸多免費足湯,更有由大谿川支流、垂柳、太鼓橋所構成的綺麗構圖,最適合在夕陽餘暉的遊人離去時分,悠閒穿上浴衣愜意漫步於這片迷人的風景剪影,享受閒適宜人的靜謐向晚。

 

7. 滋賀縣彥根市‧彥根城與玄宮園
座落於彥根城所在範圍內的玄宮園,是在1677年由彥根藩的藩主井伊直興所興築的大名庭園。以琵琶湖水入園打造出與雲影天光對話,從庭園內藹然環繞的綠意、遠近蜿蜒的流水,勾勒出生機盎然及天地流轉的光影瞬息,在四季更迭中交織豐富表情,無論在白日或夜晚來到都有不同賞景樂趣。除了園內水景風情萬種,池泉回遊式的造庭手法及美學意境,也成為喜愛傳統日本造庭者所流連的一方美好。

 

 

 

 

8. 岡山倉敷市‧倉敷美觀地區與倉敷川
以鱗次櫛比的白牆黑瓦倉庫群組成的倉敷美觀地區,以歷時20多年光陰推動的景觀保存,可說是日本在區域型保存傳統建造物群、歷史環境保存與修景的代表性典範。橫亙於美觀地區的倉敷川,每到秋日總以繽紛多彩而令人難以忘懷,但其夏景的蔥籠蓊鬱其實也自有慵懶風情,行駛於倉敷川的川舟、悠游來去的白鵝家族、搖曳的青柳與花草盡是水鄉風情,何其療癒,就算只是坐在川畔看著白鵝與川舟來去便已是寫意至極的心靈洗滌了。

 

9. 島根縣鹿足郡‧津和野及殿町街道
津和野・殿町街道
光是從「山陰小京都」的別稱,便不難想見座落於島根縣西南隅的津和野宿,是多麼富有幽古風采吧?迄今仍洋溢城下町風情的津和野宿以殿町街道為中心,周邊保存諸如天主教教堂、藩校養老館跡等文化資產,而街道旁的海鼠壁建築物則與過去由坂崎出羽守做為用水路而開挖的渠道、水中悠游的錦鯉群自成一氣,每至初夏綻放的花菖蒲更為古色古香的殿町街道增添不少風雅之魅。

 

10. 島根縣松江市‧松江城與松江崛川
松江城
日本三大國際文化觀光都市之一的松江,素來以蜿蜒於松江市區的堀川而得水鄉美名。儘管當年開挖松江堀川是為政治考量,卻也因此在古松江城地區留下不少水路系統,如今在堀川行船卻已無需肩負保家衛國,大可盡情享受綠樹成蔭、水波瀲灩的沁人綠意。搭乘堀川遊覽船,除了可眺望靜波如鏡地映照出堀川上來去飛鳥、野雁所呈現出的生意盎然以外,遊覽船鑽過松江市區16座高低不一的橋墩間,忽明忽暗、時寬時窄的豐富變化趣味,也是您非得親臨才得以體會的箇中美好。

正因旅行不是為了抵達目的地,而是為了享受旅途中的多彩樂趣,旅途的種種風情,也就成了譜寫回憶美好樂章的音符。
小橋流水的旅行,儘管並無未知的挑戰、探險的神秘所帶來的刺激,卻在微風與細水的相伴中,以水色為旅人奏出獨一無二的藍色樂章。在享受綠水青波與光影跳躍的愜意中,這些撫慰日常生活疲憊的小橋流水風景,說不定也會為您的旅行又翻開新的美好一頁呢!


  -----------
引用聲明:本文為2016年7月27日公開於絕景日本所連載之專欄文章〈一見鍾情的療癒風景!「小橋流水」經典10選,圖文均經網站許可由作者自由轉載,隨文附上原文連結以提供讀者檢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