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深秋時分,正是前往日本享受欣賞紅葉、溫泉之旅的黃金最佳時刻。不同於春天著重於鑑賞櫻花的清新出塵之姿,秋天欣賞紅葉的樂趣則在於山林的亂舞之華,各有風情--秋日紅葉之旅,除了白晝可欣賞陽光與自然的光影對話,夜中欣賞照明與自然勾勒的表情,更是風情萬種。

 

 

1. 六義園 (東京)
由柳澤吉保將德川五代將軍所賜土地耗時7年悉心打造的六義園,是江戶時代池泉回遊式庭園。
在這座座落於都心區的古老庭園內,廣植了秋天適合欣賞的樹種,如紅葉、銀杏、野漆、吊鐘花等等,晝夜鑑賞各有風情,無論是白天漫步於渡月橋及藤代峠欣賞花草樹木秋色、夜晚鑑賞川水流光勾勒的「水香江」綺麗景致,盡是令人驚嘆的傳統庭園風采。

★建議造訪時間:歷年約為11月中旬~12月上旬,2016年夜間照明時間11月19日~12月7日

 

2. 熱海梅園 (靜岡)
開設於1886年的熱海梅園,位於伊豆半島門戶熱海市。
儘管熱海梅園素來以擁有幅員遼闊的梅花而著稱,園內廣植的紅葉每至深秋時節亦十分值得走訪。不同於其他紅葉名所在11月欣賞深秋冬風華,熱海梅園在11月下旬除了可鑑賞槭、紅葉、銀杏等植物秋貌之外,還可獨一無二地欣賞到日本最早開的梅花,以及欣賞到現場演奏的音樂節目、享受知名溫泉足湯等紅葉祭限定的活動內容。

★建議造訪時間:歷年約為11月下旬~12月上旬,2016年夜間照明時間11月12日~12月4日

 

3. 富士河口湖紅葉季 (山梨)
說到河口湖,您是否立刻聯想到世界文化遺產富士山?
其實除了廣受喜愛的富士山之外,河口湖北岸由60株紅葉所構成、分佈長達1.5公里的「紅葉迴廊(紅葉街道)」也是山梨縣代表性的欣賞紅葉景觀。因此,來到河口湖欣賞秋夜色時,請務必盡情鑑賞這由淡淡抹上雪化妝的富士山、金紅交錯的紅葉隧道所勾勒而出的奢華景致,是一幅難以忘懷的日本限定秋絕景!

★建議造訪時間:11月中旬~11月下旬,2016年夜間照明時間11月1日~11月23日

 

4. 兼六園 (石川)
廣達11萬平方公尺的兼六園,是江戶時代由加賀藩主前田家造庭的庭園,不僅是文化財指定庭園、特別名勝,更為日本三名園之一。
四季皆美的兼六園,為池泉回遊式庭園,無論是欣賞池水與瀑布、曲水配置、四時花草,入目皆風情,秋天遊園則可欣賞到楓、紅葉、櫸、吊鐘花等樹木,與古石、碧水共同渲染出瑰麗的多彩模樣,豔麗而不失風雅。

★建議造訪時間:歷年約為11月中旬~11月下旬,2016年夜間照明時間11月18日~12月3日

 

5. 寶泉院 (京都)
秋日之旅,除了鑑賞紅葉與銀杏之外,您是否也想欣賞其他自然景觀呢?
來到寶泉院的額緣庭園,您不只可感受由楓、吊鐘花、紅葉譜寫的深秋魅力表情,更能在紅葉與竹林的景觀領略線與面的內華、寧靜之美。白天造訪,可悠閒落坐於客殿細品抹茶、和菓子邊眺望庭園,夜晚造訪,則能鑑賞於月光、燈火所勾勒的庭園光影,各有療癒身心的極上魅力。

★建議造訪時間:歷年約為11月中旬~11月下旬,2016年夜間照明時間11月7日~12月6日

 

 

6. 禪林寺 (京都)
以出色紅葉景觀而聞名全國的禪林寺(永觀堂),是平安時代初期由真紹僧都所建寺社,境內擁有許多文化財及傳統建造物,勾勒出古都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宜人景觀。
境內所種植的紅葉樹木,以山紅葉、槭、楓為大宗,秋日散步的鑑賞角度首推放生池畔由水景與紅葉組成的風景,在夜間實施照明時更是美不勝收、人潮絡繹不絕!
★建議造訪時間:歷年約為11月上旬~12月上旬,2016年夜間照明時間11月8日~12月4日

 

7. 岡山後樂園(岡山)
歷時14年打造的岡山後樂園,是岡山藩主池田綱政命家臣津田永忠興建的回遊式庭園,面積達14萬4,000平方公尺。
岡山後樂園不但借景於岡山城,也引標高169公尺的操山入景,遠近一氣而視野遼闊深遠,尤其每到秋天的多彩之季,更以築庭時所廣植的楓樹所命名的「千入之森」景致為代表,鮮豔、濃郁的紅葉彷彿大自然一度又一度點色染紅的色彩,呈現出絢爛華美景觀。
★建議造訪時間:歷年約為11月中旬~12月上旬,2016年夜間照明時間11月18日~11月27日

 

8. 由志園(島根)
以種植大規模韓國蔘、牡丹而著稱的由志園,開園於1975年,是山陰地區最大規模的池泉回遊式日本庭園及最大規模夜間照明景點,包含四個主題庭園。
秋天鑑賞重點,在於園內500株槭、山法師、吊鐘花為主題的夜間照明,由園內紅橋眺望奧出雲溪谷、大蛇瀑布為庭園內的名景所在。若您錯過了紅葉季節,12月上旬起更有日本最大規模的「冬牡丹之燈」及70萬株燈火點亮的夜間照明活動,堪稱「越夜越美麗」的代表性景點!
★建議造訪時間:歷年約為11月中旬~12月上旬,2016年夜間照明時間11月18日~12月4日

 

9. 栗林公園 (香川)
公認擁有不遜於日本三名園造庭造詣的栗林公園,以出眾的木石雅趣而著稱,且獲米其林旅遊指南選為擁有三星價值的日本特別名勝。
由高松藩歷代藩主以接力形式歷經100年多年才完成的栗林公園,面積廣達75萬平方公尺,造庭手法不但借景於紫雲山,更擁有以紫雲山為遠景的6池13築山,伴隨四季流轉所呈現的庭園表情豐富。紅葉季節的栗林公園看點以槭、銀杏為主,入夜後在照明烘托之下,燈光與池水、紅葉、綠松對話風采動人,在潺湲池、西湖、南湖楓岸附近均可盡情欣賞。
★建議造訪時間:歷年約為11月下旬~12月上旬,2016年夜間照明時間11月19日~11月28日

10. 御船山樂園 (佐賀)
傳由武雄藩藩主鍋島茂義興建的御船山庭園,借以武雄地標「御船山」岩壁為景,因庭園形似唐船而得此名。
面積約50萬平方公尺的御船山樂園,代表性的走訪季節為4月下旬左右的杜鵑、11月中旬左右的紅葉,其紅葉點燈是日本最大規模的日本庭園點燈活動,代表性景觀為瓢箪池、回頭坂附近所種植的500株紅葉,在燈光下,由鏡般池水倒映的山紅葉、槭、大紅葉、楓及吊鐘花等樹木景觀共同呈現的深秋景觀,為佐賀代表性的秋季風物詩。
★建議造訪時間:歷年約為11月中旬~12月上旬,2016年夜間照明時間11月7日~11月29日

「一枚紅葉的凋零是無聲的(高濱虛子,紅葉)」。
儘管秋的凋零將是迎來冬的序曲,沈溺於五彩斑斕的秋色間,目不暇給遊走的欣賞經驗,卻無疑是令旅人得以熨藏於回憶不褪,期待來年再度相逢的精彩回憶。在紅葉飄落之前,請在旅途最美好的一瞬間相會吧!

-----------
引用聲明:本文為2016年11月10日公開於絕景日本所連載之專欄文章〈越夜越美麗!一覽日本金紅交織的秋夜巡禮10選,圖文均經網站許可由作者自由轉載,隨文附上原文連結以提供讀者檢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