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總被日本人說是「神比人多」的島根縣,是一座洋溢悠久歷史氛圍、神話傳說的古老城市。

也由於是許多神靈所棲之地,格外擁有和其他城市截然不同的風情及魅力,素來便是喜愛日本傳統神話、想要得到神靈眷顧的旅人所嚮往的旅行城市--正由於這般「靈力滿滿」,更成為許多人祈求好人緣、好婚姻的代表性旅行城市。一起踏上神話之都的粉色之旅吧~

 


自古即被認為是八百萬神所棲的島根縣,是一座「靈力滿滿」的城市


玉作湯神社

若要說起日本全國各地的「美人湯」,絕對少不了島根縣的玉造温泉

絲毫不意外地,連化妝品公司也大推的玉造温泉,在2016年即以其又稱「美人湯」湯的威力,摘下日本全國温泉總選舉的款待特別獎‧美肌獎之後,2017又摘下今年的同樣獎項。這座温泉的魅力,實在是非常聲名遠播~那浸泡在彷彿牛奶般的滑順水質中的感覺,每每都令人難忘不已,可說實至名歸。

 


以「美肌」著稱的玉造温泉,素來廣受女性所歡迎
(写真出典/公益社団法人 島根県観光連盟)


座落於玉造温泉旁的玉作湯神社,儘管創建的年代不詳,卻因為在733年的《出雲國風土記》內也有記載其中,而被普遍認為是一座擁有悠久歷史的神社。

這座神社的名字,玉作、湯神各自象徵著玉類以及當地認為該温泉是神之湯的信仰,主祭櫛明玉神(玉造之神)、大名持神(造國之神)、少彦名神(温泉之神)、五十猛神,神社境內亦因擁有「出雲玉作跡」而指定為國家史跡,價值貴重。

 


座落於玉造温泉附近的玉作湯神社,境內擁有國家史跡

在神社內,設有復原的「古代玉作之處」,相當特殊

參拜玉作湯神社,可祈求「心想事成」「成就願望」


來到玉作湯神社參拜,最有名的祈禱,便是參拜從過去就以「心想事成」「成就願望」而遠近馳名的願石參拜為代表。


這顆具有神靈之力的石頭,不但在島根縣十分知名,連其他地方的旅人也會特意前來祈願--對於石頭的信仰,來自於前面所提到的「玉作」所衍生的信仰,當地人都認為這顆來自於山上(御神體)的自然石便是御神體的一部份,所以其實也不妨當成一種對於大自然的信仰來看待。

 


在社務所可先購買願石的套裝小袋,包含許願石、願箋、願石袋

參拜前,需先在社務所買一袋「願石」的組合。

祈願前,先以御神水(山泉)一起供奉,用山泉水先淋過小石頭淨化,然後把小石頭放在石神上感受靈力,再把石頭收好,將願望寫在兩枚複寫紙上,一張收入小石頭的袋子內、一張放入祈願箱內,就能得到庇佑。

想祈求得到好人緣、擁有好情緣嗎?快到玉作湯神社接受千年神力的加持吧!

 


參拜時,先將願石以山泉洗滌後,放在大石頭(御神體)上感受神靈之力

接著,將希望寫在複寫紙的願箋

將其中一張願箋放入專用的箱子內

另一張和願石一起放入袋子內帶回

若您想要更多神力加持,也可以帶一份御守回家唷


~INFO~

玉作湯神社

島根県松江市玉湯町玉造508

JR玉造温泉駅轉乘一畑巴士(玉造温泉方向),於「玉造温泉」站牌下車

09:00~18:00 此時段外,因社務所休息而沒有販售願石,請特別留意

檢視較大的地圖 



八重垣神社

在島根縣流傳的古老神話中,最代表性的莫過於《八岐大蛇》。

八歧大蛇的八個頭,分別象徵魂、鬼、惡、妖、魔、屠、靈、死,作惡多端的大蛇據說每年都要活人獻祭,來到出雲的素盞鳴尊在開出「求娶稻田姫命(或稱櫛稻田姫)」的條件成功將大蛇降服後,才為蒼生帶來和平之日。

 


浮世繪《出雲国肥河上ニ八俣蛇ヲ切菆五ヲズ》勾勒的素盞鳴尊、八岐大蛇對峙


其後,素盞鳴尊不但娶了稻田姫命為妻,更是終其一生兩相廝守

後世更以這對夫妻、大國主命(或稱大己貴命)、青幡佐久佐日古命,四柱神祇為八重垣神
社的主祭。而素盞鳴尊與稻田姫命這對夫婦不但一生相守,更不若大國主命的情史輝煌(多妻),因而被認為是「夫婦典範」,也因而吸引許多有情人、待緣人前來參拜。

 


以庇佑良緣成就、夫婦和睦而遠近馳名的八重垣神社,境內清幽  


由於庇佑良緣成就非常著稱,吸引許多女性前來參拜

參拜時請記得要向神明稟告姓名與所求


除了參拜以庇佑夫妻和睦、良緣成就、授兒安產而聲名遠播的這座神社,最受歡迎的莫過於鏡之池的「戀占卜」。

鏡之池,座落在傳說中的《八岐大蛇》決戰場景的佐久佐女之森內,清幽而神秘。

占卜的方法,是依照和紙下沈至水中的位置與速度來判斷良緣到來的時間遠近,沈在附近就表示有緣人就在身邊、沈在遠方表示有緣人在遠方、沈下越快表示良緣到來的速度越快--由於每個人都是為了祈求好的緣分而懷著誠摯的心情到來,所以連在現場都可以感受到一股「慎重」的氣息。

 


前往鏡之池之前,請先在社務所領取占卜用的紙

一枚100円,請自行放入銅板即可拿取

和紙上,印有素盞鳴尊、稻田姫命這對夫婦的姓名

帶著和紙前往佐久佐女之森

佐久佐女之森內的鏡之池前,還有一座天鏡神社

先向天鏡神社稟告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占卜了

占卜之前,可先向池畔的天鏡神社祈願,再將神社的和紙放入水中。

放入和紙以後,請別忘了放上10円或100円,但請不要放上1円,因為太輕,您可能等上五分鐘、十分鐘都還無法等到良緣到來。這占卜有多受歡迎?光是看水池內全都是和紙,就不難感受這對夫妻有多少人前來請託了。

參拜之後,除了瞧瞧兩根主幹纏繞在一起的奇特「夫婦椿」之外,也推薦您求個御守隨身加持,神社內的御守無論是庇佑夫婦和睦、良緣成就等主題,都非常受到歡迎唷~

 


將和紙放入水中,可見到和紙上緩緩浮現字體

放下和紙之後,再放上10円或100円來占卜

當和紙開始慢慢凹陷下沈時,就表示良緣也到來

占卜完之後,可以順便欣賞一下夫婦椿

稻田姫命守護的良緣御守
(因為蛤類的兩蓋必須完全密合,所以常用於祈求戀情與夫婦關係的圓滿象徵)

~INFO~

八重垣神社

島根県松江市佐草町227

JR松江駅轉乘巴士,於「八重垣神社」站牌下車

09:00~17:00

境內自由參拜

檢視較大的地圖 



無論是玉作湯神社、八重垣神社,抑或聲名遠播的出雲大社,眾神所居的島根縣,總是洋溢著神秘而靈秀的特殊氣質。

這座獨特的城市,不僅得到諸多神靈眷顧,也擁有讓人得以身心靜定的魅力。若您想感受與眾不同的城市氛圍、體驗各種特殊參拜與祈願,能洗去喧囂繁憂、加持正能量的島根,肯定是您最不容錯過的旅行城市。

 --------------------

shimane-logo              
本文係2017年10月受島根縣邀請
之取材,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活動等各種資訊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12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設施官方網頁或現場資訊為準。更多島根縣観光相關情報,請参考島根縣観光聯盟官網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