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自古以來,便有許多旅人在連結宮城縣七宿町、山形縣高畠町的二井宿街道南來北往。
為了生活也好、運輸也罷,旅人們開始在座落於二井宿街道上的大日如來前,奉納起草鞋、木屐、草履等鞋履,用以祈求大日如來庇佑旅行(出門)安全、足部健康,庇佑移動中的順利平安。


高畠町的二井宿街道,自古就是連通與宮城的重要道路

說到大草鞋奉納,相信許多人都知曉在東京淺草寺寶藏門兩側所懸掛,由山形縣村山市奉納的大草鞋吧?
然而,放眼日本全國,其實並不僅是淺草寺奉納大草鞋,不少地方也都有此一奉納習俗,甚或舉行草鞋相關祭典,就連大家熟悉的富士山,其實也都會在每年的夏季開山之前,舉行草鞋的奉納儀式,祈求開山期間登山者平安無事。

高畠町奉納草鞋的大日如來也不例外,當地居民每年都會奉納一對由藁編織的大草鞋,長約4m的大草鞋懸掛在小小的大日如來前,頗具聲勢。不同於部分城市奉納草鞋是由職人共同編織,高畠則是由町民共同完成,可說是冬季中,集體生活節奏的一部份。


高畠町的大日如來,就座落在二井宿街道旁

在大日如來正面,可以見到各種形式奉納的草鞋或草鞋編織品

大日如來奉納的大草鞋,懸掛於後方
(本年度因為當地住民變更編織方法,所以多編織一雙草鞋,因而有兩雙同時奉納)

每至年末,高畠便會編織新的大草鞋,並在每年一月第二個星期天舉行「大日如來草鞋神轎祭」(大日如来わらじみこしまつり),可說當地是最代表性的冬日風物詩。

已經熱鬧迎來第34回的大日如來草鞋神轎祭,每年都會由町民共同製作長約4m、重約600kg的大草鞋奉納於大日如來尊前。在新的一年開始時,町民會將新的草鞋放在木架上,以草鞋神轎的形式抬於町內遊行,並在儀式後,更換前一年奉納的大草鞋。替換下來的大草鞋,則會在當晚以燒齋燈的方式焚化。


祭典所使用的草鞋,停留於町內的御旅所
(一般而言是以新草鞋奉納,本祭典也是以新草鞋做為神轎)

草鞋神轎以木架支撐,繞行時可以登上草鞋神轎

草鞋神轎上,題有『大日如來 家內安全』等文字

大日如來草鞋神轎祭舉行時,參加者無論男女,都會包上晒布、穿上草鞋,扛起草鞋神轎,在口號中遊行於町內。
儘管今天沒有降雪,但在冷颼颼的1、2度氣溫中,脫光光扛起草鞋神轎,說真的可是需要不少勇氣呢!根據當地居民說到,參加者年齡最高的是65歲,如果想參加的話,13、14歲以上就可以參加,門檻倒是不高,只要身高可以扛轎,身高約莫160cm即可報名。


若要參加祭典扛轎,需事先換上晒(纏在腰腹的白布,可顯得精神抖擻)和草鞋

祭典開始前,於大日如來進行祈禱儀式

會長帶領全體參加者祈求大日如來草鞋神轎祭順利進行

草鞋神轎出發,隊伍跟隨哨音前進

沒有男女之別,只要您身高達到160cm都可報名

在路口時,草鞋神轎要進行轉向,所有扛轎者伸手將神轎扛起

每年都有女性參加大日如來草鞋神轎祭,今年也不例外

儘管溫度只有約末2~3度,參與祭典的人潮卻十分熱絡

神轎遊行路線中,路經町內的信仰中心之一,巌島神社

第二段折返後,女性扛轎者登上草鞋神轎上,其他參加者扛轎前進

草鞋神轎町內繞行歸途

神轎遊行結束,回到御旅所後,全體參加者共同合影

情緒高漲的年輕參加者們,在嚴冬中仍聚集呼喊著,神情雀躍

除了從早到晚的赤身裸體之外,那些出其不意、四面八方而來的水勢攻擊,其實才是大日如來草鞋神轎祭參加者的低溫挑戰。
沿途中,町民便會以水管、水槍、水桶等方式,朝向抬轎的參加者潑水,冰水來得讓人防不勝防,冷到不行,也難怪在隊伍後方得要有人推著日本酒隨行,好在草鞋神轎每次暫時休息,即時遞出日本酒為抬轎者提升體溫。

您或許會疑惑,如此冰天雪地為何還要潑水呢?其實是為了淨化及祈求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家內安全、五穀豐收,因此當然也自然越多越好了!


迎面而來的水勢,挑戰著參加者的勇氣與意志

無論大人或小孩,人人都可以拿起水桶朝著神轎潑水

在中途停轎時,年輕人們拿起水桶自嗨地一頭灌下

遊行中,經常可看到看到扛轎者就算看到水也來不及閃的畫面,可非領頭人專利

祈求家內安全與平安無災的淨化,自然是怎樣都不嫌多

兩位女性參加者自然也全身濕漉漉,在停轎時喝點小酒,提升體溫再出發

除了草鞋神轎的遊行、潑水祈願,夜晚的燒齋燈也是一個重頭戲。
燒齋燈,是一般在一月中旬舉行的儀式,通常會在夜晚舉行。新年後的燒齋燈儀式,一般會將門松(門口裝飾)、古札、達摩等新年裝飾陸續集中,然後放入樹狀(或者柱狀)的齋燈一起焚燒。在大日如來草鞋神轎祭舉行當日,居民也是在傍晚前就在河畔搭起以木架及藁組成的齋燈,並陸續把要焚燒的新年裝飾集中到放置。


傍晚前,住民會將前一年放在家中庇佑平安的古札或新年裝飾帶到燒齋燈會場

住民帶來的物品,放入樹狀的木架內部,準備夜晚進行焚燒

工作人員將草鞋載到會場之後,也開始進行草鞋吊掛

將舊年庇佑家內安全的物品焚燒,是日本人在新月會進行的例行儀式

用於祈願的達摩,一般也會在次年拿出來焚燒

入夜之後,負責點火的町民們(即白天扛草鞋神轎的部分參加者們),同樣先向大日如來秉告之後才出發。
手持火把的隊伍,會分成東西兩路線繞行町內,然後由兩側跑到會場旁的橋樑中央會合,再共同跑向燒齋燈所在地點,並進行點火。此時,已經安置在柱台上的大草鞋也將共同焚燒,感謝神明一年來的庇佑。

祈願在新的一年當中,每位參加者都能五穀豐收、家內平安。


夜晚燒齋燈的活動,同樣由大日如來開始整體儀式

負責為齋燈點火的參加者,互相傳遞火源點亮

全員點亮火把之後,就分成東西兩隊,向燒齋燈會場移動

抵達會場後,手持火把的青年們,圍著齋燈共同點火

燒齋燈儀式,是為了祈求在新的一年五穀豐收、家內平安

儘管是在寒冬舉行的儀式,每年都有許多居民會前來共同參與

儀式結束後的慶祝會,今年度參與扛神轎等儀式的居民,約末40~50人左右

~INFO~
大日如來‧草鞋神轎祭
山形県東置賜郡高畠町大字高畠 昭和縁結び通り
JR高畠駅開車約10分鐘
報名請洽高畠町商工観光課 0238(52)4482,或寄信至 takahata@town.takahata.yamagata.jp
http://www.takahata.info/

整體行事流程如下,也提供給想參加的朋友参考:
15:00 草鞋神轎出發

18:00 雪燈籠點火
18:30 火把出發
19:00 燒齋燈點火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