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見證古往今來的歷史地景,或許未曾以絕色之貌而令人驚嘆,卻在時光流轉之間,另有一番值得仔細品吟的獨特餘韻。
在島田、金谷周邊,迄今仍留存著古橋、古道、老宿場,或許已未保有過往的姿態,卻在殘存著餘光片影的些許刻痕中,悠悠地訴說著那伴隨著時間更迭而改變與不變的故事。


静岡縣的大井川,見證著茶產業的輸運歷史

川畔如今整備為散步道,每道春天更是春櫻連綿,繽紛浪漫

遼闊的大井川,過去是知名的交通「難所」,直到蓬萊橋興建後,才得以便民

蓬萊橋

以長達897.4m距離於1997年登錄為「世界最長木造橋」的蓬萊橋,橫跨於静岡縣內的大井川上。

由於蓬萊橋的長度數字為8974,在日語中也有「無災厄(厄なし」的意涵,祈求的正是過去在静岡的牧之原種植、收成茶葉後,要運茶買賣必須渡河而來,希望祈求茶葉運過大井川時得以平安無事的心意。


「世界最長木造橋」的蓬萊橋,一望不見底

長度為8974的蓬萊橋,帶有祈求無災厄的隱喻

度過蓬萊橋,可允許人行、腳踏車,機車不可

古色古香的蓬萊橋,經常做為大河劇、古裝劇的取景地點使用

 

由於大井川具有駿府城的外護城河角色,因此在過去為了軍事考量而沒有架橋、不行駛渡船。在那時吶,渡河僅能依靠人力,也因此顯得險狀環生,直到明治時代才得以在大井川展開架橋。1870年左右,當時的藩主德川龜之助留有讚嘆種滿茶的山岳為静岡之寶山,而在1879年興建蓬萊橋時,也就自然以此做為命名。

登上蓬萊橋,從橋上可以眺望到遼闊的大井川之外,也能將日本的世界遺產富士山映入眼簾,景致宜人。2003年3月起,蓬萊橋周邊也裝設了夜間照明LED,每當夜晚來臨時,就可見到木造橋不同於白日的繽紛風景。


登上蓬萊橋,除了可眺望到遼闊的大井川,富士山也能一覽無遺

由於木造扶手低,渡橋或鑑賞時建議不要倚靠扶手以策安全

往山的方向眺望,還可見到粟ヶ岳查上的「茶」文字

 

~INFO~
蓬萊橋

島田市南町地先
過橋費用100円

舊東海道石疊 金谷坂
相較於石坂步道的平坦,石疊步道並不是太容易散步的路面。

然而,沿著山間小徑蜿蜒而上的石疊,可是見證江戶幕府時代,為了讓用路人在路況不穩定的土路能更安全且好走的「公共建設」,從泥土與碎石的道路升級為石疊已是周到,在金谷坂的石疊沿途,還祀奉了地藏尊,提供路經者參拜。

 


金谷坂石疊的入口

沿途的石疊,都是由當地居民發起「一人一石」的方式搬運復原

在林蔭間步行,溫度沁涼,很適合夏秋時節造訪

石疊步道一路蜿蜒向上

 

位於東海道金谷宿及日坂宿間的金谷坂石疊,原僅殘存約 30 公尺,在當地居民於1991年透過公募(普請)資金、勞力的動員下,共獲的 600 位居民參與,成功將路徑復原了430公尺長度。其後,又於2001年再推動「石畳菊坂助鄉傳説」,總共復原長度達611m,不但實際記錄在地居民對家鄉的愛,也帶給更多旅人得以踏上石疊感受林間綠道的幸福。

而金谷坂所供奉的地藏,由於名為「不落地藏」,也成為許多考生到此求取「不落榜」的名所,意外掛滿了求取榜上有名的各種考生繪馬,為一特殊景觀。

 


不滑(落)的地藏尊,就座落於坂道中段

由於被認為可以庇佑考試順遂,地藏尊受到許多人參拜

許多考生在此參拜,並在繪馬上祈求考試順利合格

金谷坂的環境營造,也獲得鄉土營造賞的肯定

 

~INFO~
静岡県島田市金谷

meguri石疊茶屋

沿著宿場一路往上,穿過國道 473 號線後,舊東海道金谷坂旁的「meguri 石疊茶屋」便映入眼簾。

古民家造型的茶屋,座落在綠蔭連綿的山腰間,被濃郁的生活感與自然所包圍,遠眺富士山的美景更是充滿寫意。

 


外觀為古民家造型的meguri 石疊茶屋,座落於山腹環繞的高台尚

茶屋採用木料做為主要素材,洋溢自然氛圍

室內空間開闊,落地窗設計使內外的互動眺望具有開展姓

在茶屋內,設置有展示室,介紹關於當地的歷史

館內所展示,過往的各種生活器物

meguri 石疊茶屋的餐食,強調使用島田當地食材為主

與小農契作的各種新鮮作物,健康又美味

既然說是茶屋,甜點也不含糊,每種口味都用料紮實

令人垂涎欲滴的草莓蛋糕,光是視覺就令人捨不得移開視線


茶屋所提供的茶都是來自靜岡各茶區,以島田在地茶葉製作的蕎麥麵、茶粥是代表性商品。
店內使用的料理,則是來自縣內小農生產的無農藥野菜所製作,假日還有來自藤枝地區農家親送新鮮食材的小型朝市,新鮮又健康。如果你想買點伴手禮,推薦以細繩綑綁的散步地圖包,在簡單的地圖裡有靜岡茶及手工餅乾,邊品嘗印有富士山的餅乾邊享受以地圖帶路的樂趣,也是種美好的旅行方式。



戶外座席,可以鑑賞到山間風光

巨大的富士山,彷彿就在眼前
 

大茶原的風景,可說是静岡縣最具特色的茶鄉景致

~INFO~

Meguri石疊茶屋

静岡県島田市金谷坂町2482-1
09:00~17:00,週一定休
http://ishidatami.info/

 

  
靜岡縣觀光協會官網 http://shizuoka-guide.com/chinese_t/index.html
靜岡市觀光旅遊官網 http://www.visit-shizuoka.com/ch/
粉絲團:発見。五感靜岡 https://www.facebook.com/shizuokaken/
⊙本文所載交通、餐飲等各種費用均為撰文期間(2018年3月)資訊,如有變動請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