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造訪日本的旅途中,您是否常因攜帶行李箱而覺得綁手綁腳、移動不便,無法盡情地享受旅行的多彩樂趣呢?

在台灣也廣受歡迎的「Yamato宅急便」(Yamato Transport,台灣通稱黑貓宅急便,本文以下簡稱Yamato),是日本國內配送服務市場占有率排名第一的宅急便公司,在日本全國的宅急便網絡涵蓋率達100%,自1919年創業、1976年開始提供宅急便服務迄今,始終都以「為客人提供最佳服務」做為核心精神。


如今,以Yamato為首的物流業,更陸續與日本観光廳攜手,將配送物品的範疇發展至提供訪日者的服務~「空手観光」(手ぶら観光、Hands -Free Travel)。一起來認識這項服務吧!

 


「空手観光」(手ぶら観光、Hands -Free Travel)服務,
是為外國観光客赴日旅遊解決大型隨身行李牽絆的観光策略



☞ 何謂「空手観光」(Hands -Free Travel)

2016年,日本國土交通省為了提升観光服務戰略,解決訪日外國旅行者必須攜帶大型行李移動的不便,開始提供將行李配送到機場、車站、旅館,以及暫時寄存於機場、車站、商業設施的服務,這項以訪日外國旅行者為對象的服務戰略,被統稱為空手観光」(Hands -Free Travel


空手観光(Hands -Free Travel)視覺系統

走遍日本,您只要認明有空手観光(Hands -Free Travel)的櫃臺就可享有服務

在提供空手観光(Hands -Free Travel服務窗口,都設有識別標誌或立有海報

依據國土交通省的最新數據顯示,至2018年3月31日止,已於日本全國設置222處空手観光服務櫃臺。(如前述連結失效請連結此

為了擴大本服務網絡,並迎接2020年東京夏季奧運所帶來的観光熱潮,國土交通省更進一步與宅配業展開合作,例如將以Yamato為首的物流網絡,也納入空手観光範疇內,訪日者僅需認明擁有「空手観光」(Hands -Free Travel)的識別系統櫃臺,即可便利地利用這項服務措施。


國土交通省為了推動空手観光(Hands -Free Travel)與全國各観光相關業者合作

空手観光(Hands -Free Travel)服務窗口,日本全國已設置222處

Yamato的Hands -Free Travel網站,可利用日文、英文、簡體中文查詢


以Yamato為例,該公司所提供的空手観光服務網絡,就涵蓋以北海道為起的30處服務窗口
包含北海道(3處)、東北(4處)、關東(8處)、中部(8處)、關西(4處)、中國(2處)、九州(1處)等專門協助外國旅客托運或保管行李的窗口。


此外,由於國土交通省採取認證補助機制,將日本各地的旅館,紛紛納入本服務系統內,目前總數量還在陸續增加中。可以想見的是,未來想要輕鬆把行李「丟包」將會是越來越容易的事了。
⊛Yamato的Hands -Free Travel網站首頁
http://www.global-yamato.com/scn/hands-free-travel/

 


空手観光(Hands -Free Travel)服務除了整合物流業,也包含旅館等相關產業



☞ 如何利用本項服務

①行李當日配達服務

A.確認就近的服務窗口有無提供「當日配送」,以及其送件範圍、收件截止時間(各收件點截止時間不一,請特別留意)、配達時間。特別一題,本服務雖不可指定幾點到,但通常會於傍晚~晚餐時間送達,在Megumi目前利用過的幾次當日配達服務經驗中,最晚的配達旅館時間是晚間7點,吃完晚餐回到旅館時就可以領到了。

⊛Yamato 服務窗口查詢網頁
http://www.global-yamato.com/scn/hands-free-travel/facilities/


B.在服務窗口營業時間前往辦理,於托運單上填寫送件資料、配達旅館的收件資料及付費

例如,點選Yamato網站內,關西地區的大阪,可以看到Yamato的Kuroneko雅瑪多OCAT中心」有提供本項服務。
點入該網頁,則可看到「服務内容10:00之前受理的行李可在21:00之前配送」、「可配送地點:大阪、京都、滋賀、奈良、和歌山以及兵庫(部分地區除外)」等文字。

需留意的是,雖然與國土交通省合作的物流品牌都有自己的配送網絡,但是並非每座城市在空手観光這項服務戰略中,都有提供當日配送的服務唷!

 


由「查看服務窗口」網頁可選擇全國30處
有YAMATO TRANSPORT提供服務的Hands -Free Travel窗口

有提供「當日配送」的窗口,會以紅色的圖樣顯示
(例如大阪的Kuroneko雅瑪多OCAT中心,即有提供本服務)

點入網頁之後,可見到「服務内容」「可配送地點」

 

②行李配送到旅館

A.確認退房的旅館或設施有無提供「空手観光」(Hands -Free Travel服務,以及收件截止時間(各收件點截止時間可能因為Yamato本身的收送路線先後順序而不一樣,請特別留意)。

以Yamato來說,由於是利用既有的全國配送網絡,所以原則上只要是跟Yamato有簽約的旅館或者設施均可以受理。
如旅館無法受理,請查詢您所在地點周邊最便利的直營店及代理店。以配送網絡上,Yamato的涵蓋面最大,也有最多合作的旅館,建議可多加利用此網絡上的優勢。


B.於旅館或設施櫃臺辦理托運,在托運單上填寫送件資料、配達旅館(機場)的收件資料及付費
⊛Yamato服務窗口查詢網頁
http://www.global-yamato.com/scn/hands-free-travel/facilities/
⊛Yamato直營店‧代理店查詢網頁

http://www.global-yamato.com/ytc/files/redirect/search_office.html

 


於旅館或設施櫃臺辦理托運時,填寫托運單後,現場支付費用

依照行程安排所需,這天是從滋賀配送到鳥取時,指定日配達日是3月3日
(建議一早從旅館退房就辦理托運,讓物品在午前就可以開始跑Yamato物流流程)


辦理好托運之後,工作人員會將牌子別在物品上

次日抵達鳥取的旅館時,Megumi就馬上向櫃臺人員領取行李了

 噹噹~領好行李就可以帶回房間
請不用擔心溝通問題,出示托運單,工作人員就理解了

 

③行李暫時寄放

A.確認就近的服務窗口有無提供「手提行李暫時寄存」,以及其服務時間(各窗口服務時間不一,請特別留意)

B.在服務窗口營業時間內利用此服務,並於窗口結束營業前取回保管行李

⊙若沒有在營業時間內取件,需至隔天的營業時間才可以取件,請務必留意時間。此服務是不做隔夜保管的,若於隔天才像窗口領回,您可能會因為超時寄放而被追加寄放費用
⊛Yamato 手提行李暫存服務窗口查詢網頁
http://www.global-yamato.com/scn/hands-free-travel/facilities/



由Yamato的「查看服務窗口」網頁可選擇提供此服務的Hands -Free Travel窗口

查詢Yamato各服務窗口的營業時間
(例如大阪的Kuroneko雅瑪多OCAT中心的營業時間為08:00~21:00)



③其他特殊物品配送(滑雪用具、高爾夫球具、腳踏車等大型物品收送件)

A.確認退房的旅館或設施有無提供「空手観光」(Hands -Free Travel,以及是否有代為受理大型物品配送,收件截止時間(各收件點截止時間可能不一,請特別留意)
原則上只要是跟Yamato簽約的旅館或者設施都可以受理。如旅館無法受理,請查詢您所在地點周邊最便利的直營店及代理店。

Yamato 直營店‧代理店查詢網頁
http://www.global-yamato.com/ytc/files/redirect/search_office.html

B.向櫃臺購買大型物品專用包裝箱或包裝套

C.於旅館或設施櫃臺辦理托運,在托運單上填寫送件資料、配達旅館(機場)的收件資料及付費

★利用Yamato配送時,可以在活動前兩天的指定日期送達(例如賽事舉行前),但請事先預留比較充裕的送件時間,以利安排,但若是寄到機場或旅館,則不可指定送達時間。

⊙Yamato 滑雪用具配送請参考

http://www.kuronekoyamato.co.jp/ytc/scn/send/services/ski/

⊙Yamato 高爾夫球具配送請参考

http://www.kuronekoyamato.co.jp/ytc/scn/send/services/golf/

⊙Yamato 腳踏車配送請参考

http://www.kuronekoyamato.co.jp/ytc/scn/send/services/yamatobin/

 


☞托運尺寸與費用

使用「空手観光」(Hands -Free Travel)的服務配送,需符合尺寸及重量的基本規定。
Yamato配送規定

①長+寬+高的總和需為160cm以下

②托運重量在25kg以下

③托運内容物價值需低於30萬円


⊙如果您的交寄物品在①②③有任一項不符合,請利用該公司其他的特殊規格物品配送服務「YAMATO-BIN」。

⊙本服務不接受刷卡,僅接受現金當面支付。
YAMATO-BIN 介紹網頁
http://www.kuronekoyamato.co.jp/ytc/scn/send/services/yamatobin/

 


利用Hands -Free Travel,可讓旅行更自由自在

配送前,旅館或設施的工作人員會協助丈量交寄物品的尺寸,確認有無超出規格



☞托運費用概算

Yamato為例:
①確認托運物品規格。以尺寸而言,分為總和60cm、80cm、100cm、120cm、140cm、160cm等六種規格

②連結網頁,下拉至「查詢費用」欄位,選擇「寄件地」「收件地」

③選擇前述條件後,費用即依照尺寸、距離顯示基本金額。例如,關東地區的東京(寄件地)~南東北的宮城(收件地)托運物品尺寸60cm,則基本金額為907円

⊛Yamato 托運費用試算網頁
http://www.global-yamato.com/scn/hands-free-travel/scene02.html


以Yamato為例,依照配送距離、物品尺寸,分成六種計算費率
(圖中是以東京~宮城來做試算,依照托運距離與尺寸都不同)  

 


☞托運天數概算

Yamato為例:
①確認寄件地與收件地郵遞區號

②連結網頁,於「発地」、「着地」兩個欄位輸入郵遞區號

例如,選擇從「東京都板橋區」(発地)→「宮城縣仙台市」(着地)為例,3月26日中午前寄出、3月27日即可配達仙台。

⊙各受理窗口的受理發送截止時間不同,請洽詢各受理窗口
⊙網頁提供試算的是預定天數,若遇到天候、交通等不可抗力因素,有可能延長所需時間

 

⊛Yamato 托運天數試算網頁
http://date.kuronekoyamato.co.jp/date/Main?LINK=TK

⊛郵遞區號查詢(日本郵局提供)

http://www.post.japanpost.jp/zipcode/

 


Yamato平台,輸入「発地」、「着地」郵遞區號、日期,即可進行查詢
(圖中以東京都板橋區(発地)→宮城縣仙台市(着地)為例)

根據預定結果,於次日即可送達。但須留意送件窗口時間,一般需中午前送出

 

 

☞不予配送的物品
①現金、支票等有價券類
②信用卡、金融卡等卡片類
③狗、貓、鳥等各種寵物
④護照、准考證等無法重新發照的文件

⑤原稿、原圖、母帶等無法重現的物品

⑥遺骨、牌位、佛龕等物品
⑦煙火、燈油等起火性高的易燃物品、毒藥、強效藥品等

⑧槍砲刀劍等具有傷害性的物品

⑨尺寸超過160cm、價值超過30萬円的物品

⑩不乾淨及可能對於其他物品造成損傷的物品

⑪違反法律及善良風俗的物品


並非所有物品都可利用空手觀光(Hands -Free Travel)做宅急便配送,請留意



☞托運填表方式

在日本利用Yamato的服務方式容易,托運單所需提供的資料,原則上與台灣是差不多的。托運單內文均為日文(大字)、英文(小字)並列,如果看不懂日文就請看英文即可。

托運單上,所需填寫的欄位,主要分成以下3組内容:
①收件人欄:郵遞區號、電話號碼、收件地址、收件姓名
②寄件人欄:郵遞區號、電話號碼、寄件地址、寄件姓名
③配送内容:指定送達日、指定時間(指定、不指定)、品名(如果是高爾夫、雪具、送到機場需圈起下欄的内容,高爾夫球桿要填有幾根,以及前述用品的使用日


托運單内容說明(此為Yamato的Hands -Free Travel托運單


☞中文服務

①空手觀光(Hands -Free Travel)合作窗口,原則上都有提供英、日文服務
在您利用Yamato時,建議可事先連結網頁查詢各服務櫃臺的服務語系,例如Yamato的「JR仙台站2F行李服務櫃臺」即提供日、英、中、韓四語服務。

 

 

 

②若需中文協助,參與空手観光(Hands -Free Travel)服務的Yamato,針對該公司合作的各窗口、住宿設施、直營店,有設置利用中文對應專線協助華語系的利用者:

⊙中文對應的海外服務專線 +81-3-6327-3348

⊙中文對應的日本國內服務專線 0120-22-9625

以上兩方服務時間,均為每日09:00~18:00,並非24小時全年服務專線。

☞遺失賠償
若是委託Yamato托運包裹,有關遺失、賠償等說明,請参考該公司官網

http://www.global-yamato.com/scn/agreement/pdf/y_01_takkyubin.pdf


☞其他寄物方式(寄物櫃)
除了利用國土交通省的空手觀光(Hands -Free Travel)服務窗口寄送、保管行李以外,您也可利用日本全國各地車站或車站周邊的寄物櫃(コインロッカー),來暫時寄放行李。

A.利用以下主要網站查詢寄物櫃位置
①コインロッカーサーチ (寄物櫃搜尋)
http://coinlockersearch.com/
②全国のコインロッカーを検索 (全國寄物櫃檢索)
https://www.coinlocker-navi.com/

B.寄物櫃費用,雖然各家稍微會有點差異性,但大致分為以下計費方式
31.6×35.5×57.5cm / 300
②55×35.5×57.5cm / 400
③120×35.5×57.5cm / 600

C.寄物櫃的利用時間,一般都是在發車時間(始發~終電)之間可提供寄物,若超過寄物時間,有可能必須到隔天才能取回
D.部分車站設置的智慧型寄物櫃可使用電子錢包(Suica/スイカ),介面也有中文可選擇,若您不會日文,則可選擇中文較經鬆

☞日本郵局
此外,日本郵局於2017年12月起,也開始參與空手觀光(Hands -Free Travel)推動,主要提供行李暫時寄放、行李當日配達,目前日本郵局已經有部分郵局開始提供前述服務。

如果您打算利用日本全國各地的日本郵局暫時存放隨身行李,可以事先利用將日本各地提供寄物服務整合至網站的「ecbo cloak」做預約。
2018年2月21日起,只要您事先於平台進行預約,就可以在造訪當日把隨身行李拖到您預約的郵局寄存,至2018年3月底止已經有31處郵局提供預約制的行李暫存服務。

☞南海鐵道
運行於大阪~和歌山、高野山的「南海鐵道株式會社」,從2018年開始提供訪日外國観光客由關西國際空港~大阪(市內旅館)的行李托運服務「nest」。

南海電鐵的nest一號窗口,已經在2018年3月29日於難波駅正式開幕,地點位於南海電鐵的難波駅2階中央改札口正面(在改札外),提供行李暫時寄存、配送至全國各地的服務,合作的運輸平台為Yamato。南海鐵道之後還將會陸續設置其他服務窗口。

日本郵局Hands -Free Travel
http://www.post.japanpost.jp/service/hands-free/index.html
日本郵局附掛於 ecbo cloak 的預約平台
https://cloak.ecbo.io/zh-TW
南海鐵道nest情報
http://www.yamato-hd.co.jp/news/h29/h29_142_01news.html



寄物櫃所在的位置,除了車站內,也有部分設置於車站外,或其周邊設施
(如観光案內所、百貨店等,照片中為JR長浜駅外的長浜市観光案內所)

JR城崎温泉駅前,則是設置有專門提供寄物的獨立空間

駅前休憩所內,除了可利用桌椅休息,也可在此使用寄物櫃寄物

駅前休憩所櫃子門上寫著「可臨時寄物至當日18時為止」,18時之後就關閉休憩所

休憩所的寄物櫃主要分成兩種規格及收費,小型300円、大型400円

日本郵局的空手觀光(Hands -Free Travel),目前附掛於「ecbo cloak」平台

由「ecbo cloak」首頁往下拉,就會看到日本郵局的服務首頁

點選預定預約的郵局,並於右側點選:寄存時間、取回時間、行李數量
96958A9E808182E6E5E7E4E4E48DE0EAE2E1E0E2E3EAE2E2E2E2E2E2-DSXZZO2868214028032018000000-PB1-1  
南海鐵道 x Yamato攜手推出的空手觀光(Hands -Free Travel)窗口「nest」
一號窗口位於難波City
(写真出典/南海鐵道)

 

☞配送機場
利用Yamato的配送服務,也可將委託者的物品(例如行李)配送到機場。
本項服務因為是利用既有的配送往落,所以並非指定於空手觀光(Hands -Free Travel)櫃臺服務的配送服務,在日本全國的Yamato服務窗口均可利用,可由全國各地配送到「新千歲、仙台、福島、新潟、成田、羽田、小松、富士山静岡、中部、伊丹、關西、岡山、廣島、福岡、北九州、長崎、鹿兒島」共17座機場。

利用方式與本文內的「②行李配送到旅館」差不多,只是收件地變成機場,填表方式請参考下方圖例中的綠色字體。
OO県 OO空港 → XX縣 XX機場
第Oターミナル(Oウイング)→ 第X航廈(X棟)例如成田就有分南北棟,就請填入您要收件的窗口是『南』或『北』
OO便 OO:OO発 → XX航空 XX:XX出發

在Yamato官網,可以事先計算所需費用,尺寸同樣是以6種規格計算。要特別留意的是,因為配送到機場都是回國前,建議讓行李最晚要在搭機前一天配送到機場,以免人到了機場卻領不到行李。

①連結至Yamato官網的「空港宅急便」網頁
②點選「発送元」(寄出地點)的下拉式選項,選擇您要寄出的所在地(都道府縣)
③點選「お届け先」(記達地點)的下拉式選項,選擇您要收件的機場(只有指定的17座機場才可以收)
④確認配送物品金額

配送至空港的費用計算
http://www.kuronekoyamato.co.jp/ytc/customer/send/services/airport/
17座受理Yamato業務的空港櫃臺位置(填表時會用到,建議事先確定)
http://www.kuronekoyamato.co.jp/ytc/customer/send/services/airport/list.html


連結至「空港宅急便」網頁,會看到発送元」、お届け先」選項

発送元」下拉,選擇您要委託配送地的都道府縣

由「お届け先」下拉,選擇您要送達的機場

確認您指定的「空港宅急便」服務,所需的配送費用


由於各收件櫃臺的發送時間不同,需特別留意「請在發送截止時間前配送」
所需的托運天數查詢,請参考本文內的「☞托運天數概算」說明

請参考綠色字體填表,藍字為日文綠字的對照說明


☞其他提醒 

若您有計畫利用空手觀光(Hands -Free Travel)服務,將行李配送到旅途中的下榻旅館,建議您事先寄信告知旅館,徵詢是否可代收、請對方協助代收,以免因為遭退件,而衍生後續處理的不必要困擾。

⊙徵詢告知信件範例:
致〇〇旅館負責人

我是(護照英文姓名),已利用(訂房平台的英文或日文名稱)預約貴旅館住房,預約編號是(編號),預計在(〇月〇日~〇月〇日)期間入住。
為了方便移動,將行李委託Yamato配送,預計會在我入住貴旅館前送達,送達日期預定會是〇月〇日左右。請問貴旅館可否代收?靜候回信。


〇〇担当者様
こんにちは。

〇〇と申します。〇〇(ホテル予約サイト)でお部屋を予約しており、予約番号は〇〇です。〇月〇日から〇月〇日までに宿泊する予定です。
スムーズに移動するために、〇月〇日にヤマト運輸を利用し、荷物をチェックイン前にお送りしたいです。お届け予定日は〇月〇日ごろです。荷物を受取って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ご返信お願いします。
♠有關告知旅館代收的信件文字,請有需求的讀者直接點選紅字連結複製利用☞拷貝文字


⊙托運時,建議在托運單的收件人姓名處,於姓名後方備註入住日期,如「〇〇〇(X月X日が宿泊予定)」,有助於收件的旅館能夠快速確認您是否為該旅館住客、可以快速查詢確認入住來客名單,進而幫您代收托運包裹

⊙若您的托運單收件對象,不是寫自己名字(護照姓名)或者和入住代表人的預約姓名不一致,請記得也要在信內註明,或以一致的姓名處理,例如大家是用A的名字訂房,就用A的名字填寫托運單,比較不會衍生出名字不一致而查不到入住名單,導致被退件的困擾。


過去,有許多旅人因自助旅行容易遇到各種問題,而對於自助旅行舉步不前。或者,在旅途中因為行李導致行程規劃受限、只能天天都上演『回頭路』劇情,甚而因為得要搬行李上下電車與車站天橋而體力透支,每當一看到又是月台天橋,就會忍不住哀嚎連連~

空手觀光(Hands -Free Travel)政策上路之後,這些狀況幾乎都可迎刃而解,自助旅行不再因為大型行李移動困難、耗費體力與心神,旅人也更能專注於享受旅行樂趣。下一回的日本之旅,就利用空手觀光(Hands -Free Travel)為您打造自由自在的美好回憶吧!

------
本文係平成29年(2018年)3月實施之訪日外國人旅行者受入環境整備對策事業「まちなか手ぶら観光利用促進実証事業」取材。文內服務、費用等相關内容,以取材及撰文之2018年3月為基準,如有調整,以官方網頁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