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造訪「第一」、「三大」,相信是不少旅人都曾刻意或不小心蒐集的經典吧?

無獨有偶,說起日本的人行橋,最長的兩座都位於静岡縣--最長的人行吊橋,是縣內三島市「三島sky walk」(三島スカイウォーク)、最長的木造步道橋,則是縣內島田市「蓬萊橋」。


蓬萊橋,為世界第一長的木造步道橋

橋畔立有金氏世界記錄的認定證明

閃閃發亮的認定書與日文說明

紀念碑上寫著認定日期為1997年12月30日
 


島田市的蓬萊橋,橋樑長達897.4m、通行幅約2.4m,跨越遼闊的大井川。

由於大井川具有駿府城的外護城河角色,因此在過去為了軍事考量而沒有架橋、不行駛渡船。
在那時吶,渡河僅能依靠人力,也因此顯得險狀環生,直到明治時代才得以在大井川展開架橋。1870年左右,當時的藩主德川龜之助,留有讚嘆種滿茶樹的山岳好比是静岡的寶山,而在1879年興建蓬萊橋時,也就自然以此做為命名。


這座橋樑一開始主要是在牧之原台地開墾後,做為要連結牧之原與東海道的島田宿連結而開始架設。在1879年完成之後,卻多次因為風災水災等因素損毀,直到1965年將橋基改為鋼筋混凝土造後,才擺脫夢魘。

 


橋畔立有一座雕像,是推動牧之原茶園開墾的重要人物~勝海舟
(牧之原大茶原,是日本最大規模種植茶葉的地區)

渡橋前,請先在旁邊的投錢,大人(中學生以上)100円

木造橋的長度,達897.4m

與錦帶橋設專門管理亭形式不同,蓬萊橋是採取「道德式」管理,自己投錢

抬眼望不見終點的蓬萊橋,放眼所及都是木造橋構造,洋溢純樸之美

由於橋身的扶手高度,僅及膝蓋左右,橋上扶手還特別寫上請勿乘坐倚靠的警語

古色古香的蓬萊橋,除了常被用於拍攝外景,由於長度(8974)的日文發音接近的緣故,而擁有「無厄長生橋」(厄なしの長生き橋)別稱。

來到這座橋樑,除了可以欣賞到大井川的風光以外,天氣晴朗的時候,還可以站在橋上眺望到日本第一高山的富士山,算是一處比較不為人知的另類「富士見穴場」。


為了跨越遼闊的大井川,使產業與經濟得以流通,造就了蓬萊橋的長度

走到橋中央時,會看到地上寫的『正中央』日文

在橋中央,可眺望到的另一座橋樑,是縣道34號

在橋下,還設置了完善的步道,也是當地馬拉松所經路線

秋冬的空氣清澄、視野能見度高的時候,可眺望到清晰的富士山
(照片為2018年1月時所拍攝)


現在造訪蓬萊橋,除了鑑賞這座以長度而知名的橋樑以外,還有茶屋可以喝茶、購買土産,周邊機能越來越多采多姿了。

2018年3月20日,在這座1997年12月30日便已列入金氏世界記錄的「世界最長木造步道橋」旁,提供來客休憩、購買土産的「897.4茶屋」正式開幕了。在店內,您可以盡情地享受一邊品嚐點心、悠閒静岡茗茶、眺望世界最長木造步道橋的愜意。


來到静岡,自然是少不了買茶!
生產日本全國約40%的静岡,茶葉產區超過20處以上,各產區及烘烤方式又為静岡茶增添了品茶的樂趣。
在897.4茶屋,店內所銷售的静岡茶,都是由島田市的三個主要茶區所生產的茶品(島田茶、金谷茶、川根茶),而且因為島田市積極推動的「島田市綠茶化計畫」,近年推展出不少具有創意的喝法、包裝設計,是另一個有趣的特色所在。

 


2018年3月剛開幕的「897.4茶屋」外觀

座落於橋畔的茶屋,將木造橋、大井川風光盡收眼底

落坐在茶屋前,享受清風吹拂,也是快意至極

來一杯静岡茶,配上點心,享受短暫放空片刻

好吃的小饅頭,不會太甜膩,配著清爽的静岡茶剛好

店內有各種島田市當地土特產,叫人目不暇給

雖然現場沒有販售最長木橋登橋證之類的證明,倒是有蓬萊橋的紀念吊牌

綠茶化計畫識別系統

獲得計畫審查通過,及獲得許可使用商標的島田市出品商品之一


除了這些感受島田魅力、蓬萊橋風光的方式以外,Megumi推薦您也可以在小歇片刻以後,走下橋樑,到橋下腹岸走走。

在橋下,可以由下方仰望橋樑的興建工法,不僅能看到木構造的結構,還可以發現橋基原來大有玄機。中段河川行水的橋基並非木造,而是RC造,用以使橋樑可以耐得住寬廣的大井川在颱風所帶來的豐沛水量。在這樣的細節中,也是感受到工程智慧的觀察方式。

當下回的静岡之旅,請悠閒地造訪這座登錄金氏世界記錄的人行橋,感受不同的水上散步風光吧!

 


外觀典雅的蓬萊橋,您可以再近一點仔細地瞧瞧工程智慧

橋面為木造、橋下也是木造銜接,整體橋身的中央段(水路通過區域)則為RC造橋基

橋下仰望的視野,也是有趣的角度

在橋下的散步道,不時看到練騎、練跑的當地居民,使用度頗高

晴朗的天氣,就這樣享受悠閒地散步、騎乘腳踏車的時光,也是不錯的體驗

~INFO~
蓬萊橋
静岡県島田市南2丁目
JR島田駅步行約20分
渡橋費大人(中學生以上)100円、小人(小學生) 10円,以及未就學兒童免費

蓬萊橋 897.4茶屋
静岡県島田市南2丁目
10月1日~3月31日09:00~16:00、4月1日~9月30日09:00~17:00

------------------------------------
⊙本文所載交通、餐飲等各種費用均為撰文期間(2018年10月)資訊,如有變動請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協助取材之各観光協会官網如下,歡迎延伸参考
島田市觀光協會官網 http://www.shimada-ta.jp/
藤枝市觀光旅遊官網 http://www.fujieda.gr.jp/
焼津市觀光協會官網 http://www.yaizu.gr.jp/

川根本町觀光協會官網 http://www.okuooi.gr.jp/wordpress/
日本富士之國静岡縣駐台辦事處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hizuokaken/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