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您是否曾嚮往在日本之旅中,親身感受蘇軾筆下「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這般,享受晴日波光粼粼、倒影成鏡、雨日纏綿碎語、濛水如霧的動人景致?初夏時分,與您分享晴雨皆宜的川舟絕景。

 

   

 

1. 最上川(山形)

最上川・川舟下り義経ロマン觀光(最上川・川舟的義經羅曼觀光)

自古以來,無論和歌、俳句、船歌等詩詞都曾吟詠的最上川,是由吾妻山蜿流而下約229km長的河川。
位於日本山形縣的最上川,不僅是日本三大急流之一,也是日本流經單一都府縣的河流當中最長的一條河川。
體驗最上川風光,可搭乘「最上峽芭蕉線」定期航路,以60分鐘領略12km水上散步時光,一邊欣賞雄偉的自然風光、一邊聆聽船頭所演唱的船歌,別有一番陶然風情。
★最上峽芭蕉線:http://www.blf.co.jp/

 


  

2. 猊鼻溪(岩手)

可充分感受岩手南部自然風光的猊鼻溪乘船,不若最上峽是順著水流單向行駛,而是標榜可悠閒享受舒適乘舟時間,由出發到折返點(三好丘)來回共約90分鐘的乘舟之旅。

彷彿岩手縣母親般的猊鼻溪,是國家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日本百景之一,不僅風光秀麗,溪谷兩側超過50m高度的石灰岩岸壁更是魄力十足,勾勒出長達2km的大自然絕景。由於岩壁間的溪谷蜿蜒,當地還留有往昔藤原家*落人數十戶隱居於此的傳說。

*落人:戰敗之後前往荒郊野嶺源隠遁生活者,在此流傳的是平泉的藤原家,而日本歷史上最有名的落人則為平家落人。

★猊鼻溪舟遊: http://www.geibikei.co.jp/

 

   

3. 香取市佐原(千葉)

往昔因利根川水運而繁榮的佐原,由於擁有利根川的水運之便而成為江戶的物資集散地。

儘管如今已不復見昨日熙嚷光景,水上卻仍有許多遊覽船在此擺渡來去、行於淙水之間,引領著遊人穿梭於關東最早登錄保存的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加藤洲十二橋、利根川周邊水田間的悠然風景間,在蜿蜒水路、自然風光、江戶時代(1603年~1867年)至大正時代(1912年~1926年)的建築環繞間,享受15.8公里的水上散步。

★小江戶佐原‧乘舟巡遊:http://maruchiba.jp/sys/data/index/page/id/16593

 

 

4. 瀞峡(和歌山、三重、奈良)

局部範圍隸屬於座落於吉野熊野國立公園內的瀞峽,是流經和歌山三重奈良三縣,涵蓋熊野川水系北山川上游峽谷。

一般來說,瀞峽以奧、上、下區分,沿途風光明媚、巨石、奇岩與斷崖交織出令人讚嘆不已的溪谷之美。乘船鑑賞瀞峽的35分鐘間,不僅可以領略到優美絕妙的峽谷景觀,春秋兩季的自然風光也是遠近馳名的極致美景,美不勝收的瑰麗多彩令人不虛此行。
★瀞峽巡遊船:http://www.kumakou.co.jp/dorokyou/dk003.html

 

    

5. 保津峽(京都)

說到嵐山,許多旅人對於小火車都不陌生,然而,若想領略嵐山的自然風情,搭乘川舟親身體驗峽谷風光卻也是極佳的選擇。

自古以來,保津峽即因作為京都首屈一指的魅力溪谷而遠近馳名,其中又以龜岡市的保津橋附近到嵐山的
渡月橋這段溪谷特別著名,60分鐘之間的體驗行程,可搭乘川舟領略溪谷急峻變化、兩岸景觀更迭,以及伴隨春櫻、夏綠、秋紅、冬雪的季節感所改變的景致,是一年四季皆能欣賞到不同的溪谷美景。
★保津川川舟: https://www.hozugawakudari.jp/

 

 

  

6. 熊野川(和歌山)

蜿蜒流轉於險峻群山與峽谷間的熊野川,不但訴說著大自然的豐富表情,也是座落於過去作為修行、信仰的聖地「熊野」所在地點。

行舟時間約90分鐘的熊野川川舟,由新宮市熊野川町出發、新宮市區權現川原為止。
沿途行經諸如彷如飛泉的「布引瀑布」、三段瀑布的「蛇和田瀑布」、連後白河法皇勅旨也難以送達險峻難所「宣旨返」等等,有不少增添乘船過程的特殊看點,是兼具神秘感、趣味感的川舟之旅。

★熊野川川舟:http://kawabune.info/

 

   

7. 倉敷川(岡山)

鱗次櫛比的白牆黑瓦倉庫群組成的倉敷美觀地區,是日本在區域型保存傳統建造物群、歷史環境保存與修景的代表性典範。

橫亙於美觀地區的倉敷川,每到秋日總以繽紛多彩而令人難以忘懷,但其夏景的蔥籠蓊鬱其實也自有慵懶風情。搭乘倉敷川川舟,可享受20分鐘的水鄉悠然,穿過小橋、越過青柳、與來去的白鵝家族交會,流洩無比風雅的療癒色彩。
★倉敷川川舟:http://kankou-kurashiki.jp/recommend/funenagashi/

 

   

 

8. 松江堀川(島根)

日本三大國際文化觀光都市之一的松江,素來以蜿蜒於松江市區的堀川而得水鄉美名。

儘管當年開挖松江堀川是為政治考量,卻也因此在古松江城地區留下不少水路系統。搭乘堀川遊覽船,除了可眺望靜波如鏡地映照出堀川上來去飛鳥、野雁所呈現出的生意盎然以外,遊覽船鑽過松江市區16座高低不一的橋墩間,忽明忽暗、時寬時窄的豐富變化,是喜愛享受不同旅行時光、旅行視野的旅人不容錯過的精彩相逢。
★環遊松江堀川巡禮:http://www.matsue-horikawameguri.jp/

 

 


9. 柳川(福岡)

做為日本代表性水鄉之一的柳川,從410年前築城時便挖掘了人工水道,470公里的水道蜿蜒曲伏於市內。
儘管如今已不見古城,但設計良好的水道由於在農業、消防等面向都扮演著出色的治水、引水功能而保存至今--如今造訪柳川,隨處仍可見船家握著竹槳,輕巧地操控小舟遊走水上,生動活潑地為乘客詳細解說畫面。70分鐘間的川舟體驗行程,小舟穿過城堀水門、駛過倉庫、經過住家,娓娓道來柳川的歷史、文學、景觀等柳川大小事,而特殊的水上商店更為乘船體驗增添幾分樂趣。
★柳川川舟:http://www.yanagawakk.co.jp/kawakudari/course.html

 

 

 

10. 四萬十川(高知)

一般從四月才開始運行的四萬十河童舟,是以60分鐘左右的時間行駛於中流域的十和田地區。

在川舟行駛中,不僅可欣賞到春季在河岸綻放的岸躑躅姿態,伴隨季節的改變,也有手長蝦、香魚等各種豐富生態,更能見到夏季在水邊釣魚的釣客身影。川舟行駛中,也有幾次上陸時間鑑賞各種珍奇景觀時間,諸如特殊的天然地景「大蛇之眼」、尋找珍貴少見的「蛇文石」活動等等,是充滿與自然環境互動、洋溢發現樂趣的川舟體驗活動。
★四萬十河童舟:https://www.attaka.or.jp/kanko/dtl.php?ID=1781

 

 

 

無論以槳划開的水,是流向河川、堀川,或水道,乘坐在小舟裡的視野卻總是坐低望高。

不同視角及距離所鑑賞的風景,無論是搖曳的細柳、蔽日的橋樑,甚或高聳的峽谷,無一不是道來溫情或磅礡故事的各種情節。這般各有風情的川舟體驗,總令人在靠岸時不由得暗嘆時間流逝太快,意猶未盡啊!

-----------
引用聲明:本文為2017年5月9日公開於絕景日本所連載之專欄文章〈輕舟漫波好愜意!日本「川舟絕景」10選,圖文均經網站許可由作者自由轉載,隨文附上原文連結以提供讀者檢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