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擁有「女人高野」一稱的室生寺,彷彿是隱於山林間的秘境般,是仙氣十足的修行場所。

要造訪室生寺,您只需搭乘近鐵電車在「室生口大野」站下車,轉乘往「室生寺」的路線巴士即可,算是挺容易抵達的地方。
不過要稍微注意的是,電車抵達時間、巴士發車時間,需先做點功課掌握銜接,才能接駁的剛剛好,不會浪費時間在交通工具的乘換上。

 


由於正值周末,這天有不少人都在室生口大野車站下車

看起來有不少人都是要去爬山的登山客,人人都是一身輕便的勁裝

由車站走下樓梯,就會看到停車場內的路線巴士,巴士屏幕上寫著「室生寺」

沿途都是自然風光,越往山內行駛越是綠意盎然


室生山,過去就由於火山性地形,有各種奇岩洞穴,也被視為龍神棲所,是當地住民祈雨、止雨祈求的信仰對象。

而室生寺,則據說由修驗道始祖役行者草創,至奈良時代由興福寺的僧侶(賢憬)開基,創建於寶龜年間(770年 - 781年)。

在嶄新的巴士站下車之後,步行約5~10分鐘,即可到達室生寺。
由巴士站前往室生寺的路途中,雖然有看到幾家土産店,但九點仍尚未開門營業,其他大多為住家。除了土産店之外、也有餐廳、旅館,分佈在室生寺門前的幾家老旅館,感覺像是提供給前來参拜者入住的設施。

 


大部分乘客都是搭到終點站(室生寺)下車

巴士站下車後,到室生寺仍有一段路程

遠方的紅色橋樑,就是連結室生寺的太鼓橋

下車走到室生寺,沿途會經過不少店家,但看來不是歇業就是休息中

週六早晨,偶爾也有零星幾家店家開門営業

店內的物品排法,讓人一目了然

雖然有商家,但主要仍以住宅為多

在太鼓橋兩邊,都是旅館及餐廳

室生寺前的太鼓橋,而室生寺就位在綠意間


越過架設於室生川上的紅色太鼓橋,寫著「女人高野」四字的石碑旋即映入眼簾。
室生寺之所以被稱之為「女人高野」,典故來自於江戶時代之後。

真言宗的據點,是和歌山縣的高野山,然而高野山卻禁止女人入山参拜。而同屬真言宗的室生寺派大本山(室生寺)則無此規範,因而有許多女性前來参拜祈願,室生寺也因此被通稱為「女人高野」。

從一踏入境內,室生山山腹的幽靜自然、寺社綠意盎然的環境與秀逸的景致,便讓人頓時彷如踏進俗世之外的不同世界。

 
室生寺平面圖

綠意盎然的大自然中,緩步而上,也是一種享受

陽光灑落的風景,鎧坂的階梯,美麗地像是一幅畫作

儘管仁王門現在正在整修,沿著階梯往上走的金堂(平安時代、國寶)、彌勒堂(鎌倉時代、重要文化財)、供奉如意輪観音的本堂(灌頂堂)(鎌倉時代、國寶),以及五重塔(平安時代初期、國寶)卻一棟棟都是珍貴的歴史資產。


金堂,國寶。建築物的屋頂,是採取材統的柿葺做法

金堂是江戶時代所留下的建築,十分具有特色

彌勒堂初建於鎌倉時代,江戶時代曾經進行改建

與彌勒堂遙遙相對的,是新建的天神社

巨大石頭上的佛像雕刻,是軍茶利明王石佛

小小的神社

由金堂往上,便是本堂

生長著青苔的階梯,彷彿也融入於大自然之間

綠意中的灌頂堂(本堂)是寺內最重要的儀式中心

灌頂堂後方,便是五重塔

楓葉所包圍的灌頂堂,別有一番夏季的清新療癒感

在此参拝時,也可點蠟燭進行祈願

室生寺的五重塔,是繼法隆寺五重塔之後的第二老,也是木造五重塔當中最小的一座,僅有16m左右,才興福寺五重塔的三分之一。

然而,山不在高、水不在深,塔的價值也不在高,人家也是國寶、國家文化財呢!鑑賞五重塔,會推薦您可在台階下方保持一段距離,更能感受置身於山腹間的五重塔,悠悠佇立於鬱綠蒼翠之間的特有風情。

根據傳說,創建的僧侶修円,以保瓶將室生山的龍神封入五重塔內。真假為何,自然無以考證。

 


隱藏於山林間的五重塔模樣

室生寺的五重塔,是繼法隆寺五重塔之後的第二老

檜皮葺屋頂加上丹塗,色彩鮮豔而典雅

雖說高度僅16m左右,站在旁邊端詳還是非常巨大的

 

若是您腳力還不錯,還可以沿著五重塔繼續往上走,400多階梯連通到奧之院。

奧之院的御影堂祭祀空海大師,建築為室町時代,亦為重要文化財。


連通奧之院的階梯,就位於五重塔旁

前方看似無窮無盡的階梯,考驗著體力與意志力
 
若是雨後前來,可要注意青苔滑腳

樓梯的終點,就是懸造的奧之院建築了

奧之院內也有進行祈禱儀式

門上懸掛著閻魔王的圖繪  

附帶一題,奧之院除了参拝空海大師之外,還有兩個看點。

其一,雖然建築與一般蓋在山間的寺院相同,都採取將木結構系統懸空架設於山壁的懸造系統,也是山間寺院特色。在通往室生山的奧之院途中,無明橋附近有天然紀念物「室生山暖地性蕨類群落」,不妨在無明橋周邊找找這些珍貴的自然生態。

如此靈氣十足的寺社,推薦您在到訪時,不妨預留一個半小時左右,更能悠閒地感受這擁有滿滿綠意、環境清幽的山中寺社魅力。


「室生山暖地性蕨類群落」就位於無明橋周邊

室生山暖地性蕨類群落
 

~INFO~

☞所在:奈良県宇陀市室生78

☞交通:近鐵室生口大野駅下車,換乘往「室生寺行」的巴士在終點「室生寺」下車,步行5分鐘即達

☞料金:大人600円、兒童400円。憑近鐵周遊券,大人500円、兒童300円

☞時間:4月1日~11月30日08:30~17:00、12月1日~3月31日09:00~16:00

☞官網:http://www.murouji.or.jp/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本文係為近鐵電車於2019年9月邀請取材,所介紹内容、服務、景點等相關情報,以令和元年內(2019/5~2020/3)為準
☞本文所介紹設施,均經各經營者許可進行取材及攝影
☞更多近鐵電車相關情報,請参考中文粉絲專頁~KRW HAN 近鐵電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奈良 室生寺 近鐵電車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