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連空氣都彷彿要被熱度給凝固的夏天,燥熱地叫人難耐。

丟開俗物瑣事出發,搭著JR新幹線直驅廣島,然後在宮島口下車,步行經由地下道之後,來到渡輪的搭乘處,前往位於日本廣島縣廿日市的世界遺產~嚴島。在廣島縣,擁有兩處世界遺產,分別是見證人類史上遭原子彈襲擊的第一座城市「廣島原爆遺址」及充滿神話與神聖魅力的「嚴島神社」,兩者雖然同樣在1996年登錄為世界遺產,象徵的意義卻截然不同。

 

走出車站前的地下道連通口之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座橘紅色鳥居,上頭寫著「宮島」兩字。
咦!宮島到了?非也非也~這是位於渡輪站前的大鳥居示意裝置,營造出鳥居就在眼前的親近感。要前往宮島,有兩家渡輪,分別由民營及JR所經營。Megumi這趟旅行因為使用「JAPAN RAIL PASS」所以可以出示這張PASS免費搭乘,不需要再貼補船資。不過,以拍攝大鳥居來說,也是建議選擇搭乘JR渡輪,JR的渡輪會在靠近大鳥居時會特意折近大鳥居前,然後才轉進碼頭靠岸,可以拍攝到大鳥居與嚴島神社共同入鏡的巨大畫面。

畢竟都千里迢迢來到宮島了,管它攝影技術好不好,當然都要選擇攝影效果最好的那個搭乘。

橘紅色的鳥居矗立在JR渡輪站前

走進渡輪站,首先會看到服務台,如果有對於票務詢問、零錢兌換或其他相關服務,都可以向工作人員詢問。

要購票的話,則是直接在服務台旁邊的售票機投幣購買,在售票機旁邊則寫著關於航路時刻表的相關資訊,可以看到每個小時幾乎都有4班次往返在本島與小島之間,幾乎是15分鐘就有一班,不需久候--有那麼多觀光客嗎?其實還真的不少,而且帶著行李箱登島的觀光客也不少!如果買票到上船時間還有空檔,也可以在旁邊小店繞繞,附近有幾家可愛小店,也有宮島名產店可逛。

如果您是從廣島市區想要走訪嚴島神社,還有另一個選擇,和平紀念公園的河川遊覽船登船處有受理前往宮島的船班,也很方便!下回Megumi也想搭乘看看這種移動方式,直接來一次「世界遺產的跳島旅行」,應該也很有趣。

JR渡輪站內的服務台與白色售票機
購票機很簡單,就算日文不上手也會操作
在售票機旁的船班時刻表

走!上船嚕~ 

才上船,衝往船艙頂的人就陸續往上湧,無論金髮或黑髮,大家都想留下嚴島神社的大鳥居畫面。

 

當映入眼簾的光景終於由海面模糊遠景,逐漸呈現出宮島的島嶼輪廓,迎面而來的右手邊立刻可以看到矗立在海中的紅色大鳥居、中央則是隆起於小島上的美麗五重塔、往左看去則是宮島的碼頭與街道。這座被稱為「人與神共生之島」的奇妙島嶼,終於焉然來到眼前!儘管這是Megumi第三次走訪嚴島(古稱宮島)了,海中大鳥居的模樣卻怎樣都看不膩,真的很美麗啊!

由海岸線上可以清晰的看到由入口的鳥居為起,一路以石燈籠、長夜燈向本殿延伸的參道,以及美麗的本殿,華美又優雅。

 

大鳥居在退潮時,很像杵在海岸線罰站...
好小的人、好大的大鳥居 

踏出熙嚷的渡輪站,終於又一次踏上這座古為安芸國境內,神明所居住的島嶼。

沿著嚴島的海岸線順行,沿途盡是蒼翠的青松相伴,抬頭往右眺是瀨戶內海、朝左望則是環境整備的整齊商店街,更遠些則是沈鬱青山,儘管時值週間,卻依舊路上處處人潮、店家聲聲吆喝,果真不愧是廣島代表性的觀光勝地。不過,在逛嚴島之前,要先去跟「管區」的嚴島神社參拜一下才行!

先到入口的手水舍報到

 

這座神社的興築,起於西元593年,受到神明指示的當地豪族佐伯鞍職為起,在海邊創建了神社的御神殿。

後來,在平安時代的《延喜式神名帳》內,紀錄著「安芸国佐伯郡 伊都伎嶋神社」,除了記載等級也提到這座神宮主祀「市杵島姬命」。安芸國,就是嚴島過去的國名。平安時代後期,非常崇敬平家的神宮任職「神主」(神社內的神職人員)佐伯景弘,與當時的安芸守(官名)平清盛有了往來接觸的契機。到了1168年,平家(平清盛)興建達到如今所見規模的神社,神社在平家沒落之後,仍因為相信此島嶼及這座神社為神靈之所棲,仍持續對於此處給予諸多關照,並延續這裡所發展出來的獨特「能樂」。

儘管如此,1223年的兩次火災卻始得這處神社陷入火海,所以現在所殘留的社殿已是在1240年重建後的建築。

站在拜殿朝著神體的本殿參拜 

嚴島神社是在1996年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不像奈良、京都是以同一主題指定,廣島的兩處世界文化遺產存在意義有著天壤之別。神社本身,登錄為文化遺產,背後的自然原始林登錄為自然遺產。

神社的祭神,是「宗像三女神」或稱「日本三弁財天」的市杵島姬命、田心(不是甜心)姬命以及湍津姬命這三位,其中玉女水神的市杵島姬命還被稱為「美神」,當然要多拜一下,而且「嚴島」一名的由來據說也是因為市杵島姬命而命之,也是這座神社的主神。

神社整體配置理念,據說是平安時代貴族風格的寢殿式樣為主,讓人在搭船由海面而來之際,也常忍不住以為來到啥海上的奇妙國度,誤入海上的海市蜃樓。站在汽艇上往神社望去時,海上的神社倒還真的頗有幾分迷幻特質。或許也因為嚴島神社以前並不開放給平民進出參拜,使得週邊環境及神社本身也格外洋溢靈氣。

美麗的迴廊
  腳下的木板,沒有釘子固定

終於得以進入神社內參拝時,會先進入蜿蜒的珠紅色「迴廊」。

白色與紅色相間的建築之間,由國寶「東(西)迴廊」與「平舞台」串連起過道,其間也點綴著石燈籠,素雅的華麗之間又叫人因為那耀眼的金紅色,而忍不住讚嘆這簡約又美麗的建築。迴廊雖然不及三百公尺,但因神社是蓋在海面上,迴廊卻可是重要萬分,只要迴廊一淹水就進不了神社!迴廊中段覆蓋著黑紗,據說是驅邪用的,但是否屬實則不得而知,因為我腦海不時閃過一句「大水沖垮龍王廟」,這神社雖然列為「世界五十奇景」,但真的是一天倒晚怕颱風,還真是需要多多驅邪避兇。

神社因為就架在海上,老是多災多難,不是水災就是火災,更別說是颱風來襲時,簡直是赤身裸體的任由風雨又刮又打,導致這文化遺產也因此始終大小災難不斷。所以每次颱風一來,不是塌屋頂、壞迴廊,就是倒國寶,經常得因為颱風受災而關閉開放,就算沒遇到這種「大修」,平常也總是小修不斷!

此外,在神社境內迴廊行走,您可曾發現踩在腳下的木地版並沒有固定?

神社境內寬4公尺、長275公尺,鋪設在108間(柱子和柱子之間稱為一間,每間以8片為一間)的迴廊,可是指定為「國寶」。您的視線往地板看去時,會發現木板間有孔隙是正常的,這是因如果把地板固定釘著,更容易因為水災時受到衝擊而導致建築體受到破壞,不如就讓水淹過地板,水淹在圍欄高度以下都不會造成木板流失,近似於現代建築使用的「筏式基礎」概念,水來我就跟水搖,也算另一種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謙卑吧?
聽說若有水淹來時,順著水力踩上浮板走路就對了。

 

平舞台+火燒前一整片木棧道都沒有欄杆,請別玩鬧追逐(照片中正值退潮)

走過迴廊,映入眼簾的便是「平舞台」。

這長的好像不就是一般木棧道的「平舞台」,有很多觀光客在上頭走來走去拍建築,但這不顯眼又沒任何精巧加工的「平舞台」可是「國寶」ㄋㄟ!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平舞台」可是讓這美麗神社可以保存迄今的護力之一。平舞台,就是由平木板的平台,一片片木板被平展在整體建築配置(正殿)正面前,底下是223根石柱基礎。(就是上頭照片裡,建築物外頭的無邊木地板,右邊突出的那條是棧道叫「火燒前」)

意即,以平舞台面對內海,將一片片木板以帶有縫隙的方式,組合架設在底下的木製基礎之上,使得內海的海浪朝建築打來的時候,會先拍在平舞台上,以平舞台的木板衝開海浪的力道,讓浪花在縫隙間潰散之後,不至於直接衝打底下的建築基礎,又不會直接傷到御本社祓殿。若沒有平舞台,御本社祓殿(正殿)維修的次數大概又不知道多上幾回?

高舞台的基礎,外側以黑色木板抬高,高於所有建築地平線
正方形的高舞台是禁止進入的,請站在外面拍照就好(背後的建築是拜殿)

平舞台在御本社祓殿的正前方,還有一個「高舞台」,這座建構在平舞台上方的高舞台,也是大有來頭。

同為國寶的高舞台,主要是用來表演前面提到過的「舞樂」用的,平日並不會充做他用--「舞樂」,是從印度傳到日本的雅樂,曲目有20多種,每年有約10個時間點會進行演出,讓人得以一窺這神秘又古老的獨特表演。不過,夏季是沒有演出的,農曆6月的市立祭之後,就得一直到10月的菊花祭才會演出,所以夏季去嚴島,還是請以看夜間煙火為主,這裡的海上花火真的是在海上施放,非常有名。

此外,這座高舞台與四天王寺的石舞台、住吉大社的石舞台,並稱為「日本三舞台」,也是獨特的日本傳統工藝風景。

一直等不到沒人拍「到此一遊」的火燒前,不少遊人在此拍鳥居合照

以御本社祓殿為背,站在平舞台上,往前延伸出去是T型的突出木棧,稱之為「火燒前」。

踩在火燒前往前遙望,入眼的便是195公尺之外的國家重要文化財--大鳥居。這個被稱為「日本三大鳥居」之一的紅色大鳥居,大家應該經常會在電視上看到。那立身於海中的紅色大鳥居,格外有種神秘而不可侵的氣質。在日本許多神社廟宇都會見到的紅色,雖然看似華麗麗,其實是以紅色象徵著「生生不息」(紅色表示血脈),所以在色彩寓意上也具有其文化意涵,形與色的呈現,多有背後可窺探的獨特文化,這也是有趣的旅行觀察之一。


從大鳥居眺望瀨戶內海與渡輪,也很新奇 

既然一天到晚上演「大水沖倒龍王廟」,大鳥居豈都能安然無事?

說到嚴島神社的鳥居,可真的很神,現在我們所見到的這座大鳥居,是第八代鳥居,重建於1875年。退潮時,其實可以看到底下露明的石製基礎,在鳥居地下除了有一層敷石為基,在鳥居地底下還有被稱為「せんぼんくい」(千本杭)的地盤,放入約50公分長度的30~100cm之不等的材料夯實。鳥居本身,則是使用耐水的500年樹齡木料(楠木)所製成,結構除了一般鳥居的兩腳外,還在前後各加一支支撐(腳),等於左右側各有三支腳。此外,並從約中段開始,將石材卡入木料內嵌,並在上端的島木裡,埋入7噸重的玉石,用以穩定鳥居上段,總體鳥居重量達到約60噸!

很久前在書上看過,棟西印有三日月、棟東印有太陽,但這次還是沒找到啊!只好下次若有機會(何年何月?)再繼續仔細的搜密下去...

大鳥居各部位名稱與尺寸 

 

除了這點很神之外,另一點關於大鳥居的神奇,在於許願。
日本人特別熱衷於許願,早已經不是三兩天的新聞,求神問卜的迷信也少不到哪裡去,在神社廟宇境內通常看似可以投幣的地方,管它是水盆、池塘幾乎都可以看到硬幣--之前在出雲大社旅行時,驚人的繩結許願法已經覺得是很困難的許願方式,後來看到這嚴島神社大鳥居的許願方式,覺得日本人對於許願的堅持還真是到了讓人哭笑不得又甘拜下風的程度!

之前說過的出雲大社,是將5元錢幣(有緣之意)往上拋擲到約2.5公尺高度的巨大稻草繩結裡,讓錢幣被卡在原本就已經綁的非常紮實的巨大繩結裡(5噸),願望就會成真。不過,其實在神前對注連繩拋錢幣稻草繩裡,是對神明不敬的行為,下回請別再在出雲大社拋錢幣啦!而也很「神」的嚴島神社許願法,是要站在有著16公尺高度的鳥居下,把5元錢幣往上拋擲,讓錢幣卡在大鳥居的結構上或嵌進鳥居內。我只能說,可以把錢幣這樣拋上一兩層樓還卡在特定點(鳥居折點上)的人,真的也可以稱得上是神了,要不要搬到嚴島跟其他神一起住算了...

 

18
神社迎著海面的左右門客神社與左右樂房,可以看到明顯架高及防止海水直接侵襲的擋石

相較於前兩(三?)趟都看見水中的美麗神社而走訪,這回在退潮時前來,反而也是另一種體驗。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妹尾河童「窺探日本」系列的書?沒有水的嚴島神社,就好像被偷偷窺探的對象,原本淹沒在海水下的秘密,也頓時一目了然起來,尤其是神社地板下的基礎,很有趣的一覽無遺,有種看了之後會「あぁ~なるほど」(啊~原來是這樣)的趣味。

彷彿是蜈蚣神社般,可以清楚地看見一根根基礎,以及看看這座神社是如何與瀨戶內海的海水和平共處,也是很有趣的發現。在這座神社的各部位,都因為興建時間或海朝考量,擁有不同形式的基礎,一根根地乖乖站在石基上頭之外,在面海的左右門客神社與左右樂房還圍了小圈石圈,可以稍微阻擋海水漫入基礎內。另外,仔細看也能發現,地板下的支撐也新舊不一,想來是因為嚴島神社處在一直維修中的狀態,小修不斷才能延緩大修的時間,這類老建築更不例外。


客神社、朝座屋的地基明顯比較高,且留有排水溝渠 

風化的石基側面,又釘著了木樁由側面補強,木樁也同樣立在石基上 (喔~你學人家!)
 

來到嚴島神社還有幾個地方是非看不可的!

其一,是同樣是國家重要文化財的「能舞台」,除了是日本僅存的5座木製能舞台之一,也是唯一一座架設在海上的能舞台,上頭還保有傳統的圖樣與做工,也算值得一看的名景。最早由毛利氏在1568年興建,目前所見這座是1680年由廣島藩主淺野剛長所建。那麼久的建築,當然不會沒有維修過,這棟重要文化財曾因風災坍塌過,但把原有木料堪用的部份又組回去再重建,又是一座能舞台回來了...這舞台,根本就是ガンダム(鋼彈)吧?

此外,一般會在這類傳統木造舞台下方放吸音用的甕,但因為這座舞台架設在海上,所以並沒有放甕,而是改以三角形排列的橫木立於木地板之下,以取代甕體使用。

能舞台 

鏡池,據說是興建神社時,突然一夜出現的水池

其二,文化財,包括本殿(國寶)、長橋(重要文化財)、高舞台與拜殿(國寶)、迴廊(國寶)、能舞台(重要文化財)、反橋(重要文化財,但目前大修中)、五重塔(重要文化財)、多寶塔(重要文化財),其他非文化財有客神社、朝座屋、揚水橋、天神社等等,總共有21棟,是建議花點時間好好看。如果是自由旅行的話,建議為嚴島留下至少半日~一日好好走走,Megumi覺得是絕對合理的。


正值退潮,參觀教學的孩子們成行渡水(明明是瀨戶內海) 

站在正中央的石頭往兩端望去,各是大鳥居與神社建築群 ,沒水沒FU、有水又無法站在這裡

最後來說說宮島的重頭戲,祭典。

農曆6月是經典的「宮島管弦祭」,會以船隻在嚴島神社外(海面上)進行神社祭典,船上並且演奏古代的能樂,可以搭乘參拜船體會,並會展出平安繪巻,是嚴島神社頗有看頭的代表性祭典。
農曆7月,則是知名的「玉取祭」,也是夏日的重點活動,祭典時會有許多男性在海上,爭奪以四腳木架固定在海中的櫓尖寶珠(以樟木雕刻出約整個手為圓周大小的木珠),聲勢非常壯觀,大家只穿著短褲(近裸登場?),頗有夏日節慶的獨有鬧趣。9月中旬,則是夏日最美麗的「水中花火大會」,總在仲夏時節的夜晚,在海中施放煙火,那些斑斕而炫麗的美麗煙花,總是把天空染的五彩繽紛,而以煙火為背景的神社,更是在煙火的點綴之下,絕豔的叫人難忘!最
壓軸的祭典,則是12月的「消火祭」,大家會走在神社外的參道上,互相爭奪手上的火炬,也是很熱鬧又獨特的在地宗教節慶之一,有機會的話,請務必前往參加!
-------------------
地址:広島県廿日市市宮島町1-1
電話:0829-44-2020
料金:大人300円、高中200円、小學+中學100円
定休:無休
時間:上午6時半~下午6時
備註:寶物館參觀料金與門票套票合售500円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
本文係受日本觀光廳+中國地域五縣聯合邀訪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